垃圾分类不搞了?垃圾不够烧了?聊聊垃圾都去哪了E.222万物生长FM

垃圾分类不搞了?垃圾不够烧了?聊聊垃圾都去哪了E.222

60分钟 ·
播放数2649
·
评论数40

我们生活中的垃圾都去哪儿了,不知道你想没想过一个问题?

我们可能能看到社区街道上的垃圾桶,我们可能也能看到垃圾车来集中收垃圾,也有人可能见过城市里面的垃圾中转站。但是然后呢?这些垃圾都去了哪里?我想大多数人可能都不太清楚。

这一期呢,我们来聊一聊世界上垃圾的处理方式和它的历史变迁。我们也会聊一个问题,就是垃圾分类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最近有不少人都在说,过去我们在推行的垃圾分类,这两年好像提的不是那么多了,这背后有哪些原因?还有前段时间有一个比较火的视频,说中国的垃圾不够烧了,这背后又反映了哪些问题。

内容时间轴:

02:27 全球不同地区的垃圾处理方式

07:40 垃圾出口和“洋垃圾”为什么会存在?

15:19 发达国家垃圾出口对发展中国家环境带来的压力

21:46 垃圾这个词的来源以及古代的垃圾处理方式

28:04 中世纪欧洲垃圾处理与黑死病爆发的关联

32:58 垃圾分类的推行与挑战

40:33 这两年国内垃圾分类不再是热点话题了,是不搞了吗?

43:46 中国的垃圾不够烧了,这是为啥?

52:44 面向未来,我们还看到了哪些前沿的垃圾处理技术

听友群加VX:hooley777

商务合作:allthingsgrowing@qq.com

展开Show Notes
很详细很全面,做垃圾分类的小博士候选人表示佩服👍但我的观点不同,我认为垃圾分类是必要的且应该长期建设慢慢培育的。做几个补充,1. 大部分国家出口塑料垃圾目前是可以算作“回收”kpi的。2. 塑料焚烧发电单位碳排放高于煤炭。上海垃圾分类后的垃圾焚烧碳排放高于垃圾分类前(塑料含量拉高了)。3. 焚烧场不够烧某种程度上是产能过剩,争夺本可回收利用的废弃物资源。4. 目前的回收技术都需要进行前置分类处理,分类和单独收集越前置,原料越干净,回收工艺的环境影响也更低。最先进的化学回收也是如此。5. 因此给ai和机器人分选的原料也一样,前置分类不做,分选成本高/效率低/质量低。6. 理想情况下应该是按当地回收技术要求,进行居民源头分类-单独收集-机器分选-不同回收流。7. 难回收的塑料垃圾主要是包装,前置垃圾分类形成的社会氛围,也能倒逼包装设计。(虽然有些理想但这是我希望的😅)
张红亮-玉米
:
这就是专业!
生而为猫奴
生而为猫奴
15小时前
哇,这个话题好奇很久了!
张红亮-玉米
:
🌹
MKDLuffy
MKDLuffy
14小时前
垃圾的读音很像粤语的读音呀,拉沙
米奇唷:台湾那边也是读“乐色”
生而为猫奴:是的,古汉语就是乐色,吴语粤语都是。后来是满清一代北方人望文生音🤣变成了 laji (有点难听
4条回复
59:51 喜欢科普类!就是小强那个饲养又有点汗毛起立!
张红亮-玉米
:
😂😂😂
为什么上海还是!要分类!
苏比苏比:看区看街道,甚至看小区的,有的完全不管了有的还是会监督,但也比之前几年松非常多了
张红亮-玉米
:
上海也没有之前管得严了
9条回复
風逐半夏
風逐半夏
12小时前
台湾现在也是垃圾车下午挨家挨户收垃圾
阿白_7lCA
阿白_7lCA
12小时前
23:08 青岛话也有这个说法,“拉撒”、“拉斯”大概这个发音,就是形容环境特别杂乱,或者形容人不讲卫生、邋里邋遢
张红亮-玉米
:
有意思
22:35 这个音非常像我们粤语还在用的对于垃圾的称呼
Este盐野
Este盐野
14小时前
好早,啦啦啦
张红亮-玉米
:
早呀☀️
小小不小了
小小不小了
15小时前
有趣的选题!
张红亮-玉米
:
嘻嘻
牟雪艳
牟雪艳
15小时前
早早早呀
张红亮-玉米
:
早早早
双叶酱
双叶酱
5小时前
一个讲垃圾词源的视频【为什么在台湾省【垃圾】会读作乐色?-哔哩哔哩】 https://b23.tv/NAwWn4c
37:14 我们楼下有自动垃圾分类,大爷大妈抢(真的是抢)可以卖钱的,不可以卖钱的就在垃圾桶里面了- ̗̀(๑ᵔ⌔ᵔ๑)
达鲁花赤
达鲁花赤
7小时前
36:01 当时我就感觉这个政策太无厘头,我们很多国民连不要随手乱丢垃圾、乱吐痰都做不到,直接一步到垃圾分类后续可想而知,只能折腾社区、环卫工人。
牟雪艳
牟雪艳
15小时前
这个话题很喜欢😘
風逐半夏
風逐半夏
12小时前
我好像之前有看到人買廚餘機 把廚餘放進去 就可以變成乾爽的酵素 可以養花
张红亮-玉米
:
我看过堆肥的
風逐半夏:那種好像是加酵素然後髮酵 是是忽忽的,那個機器出來的是比較干的
电子垃圾是不是依旧没什么好的处理方法
27:49 越富贵人家的粪便越值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