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开始
我们大部分人的普遍状态是:每天很累,没有心力,没有心气。
起床就累,做事也累,什么都不做,还是累。
你做了一整天的事,但没有一件事,让你觉得"够了,满足了"。
你知道你应该高兴,但心花怒放的感受,不知道从哪里来?
和人说话说得头头是道,但心里有一种说不清楚的隔膜。
在陪跑和跟大家的沟通中,
大家都会把这个状态笼统概括成:我很匮乏,我很无力,我很懒惰,我总是拖延。
但实际上是你的感受,被压住了。
当感受被压住了,能量通道就堵住了。
你就像一个一直在放电、但充不进去的充电宝。
你一直在放电,一直在消耗,但充不进去。
心理学里,这个状态叫"情感抑制"。
你的大脑,在你危险的时候,在最需要保护的时候,学会了这个技能:
习惯了把太强烈的感受,压下去。
习惯了把太难面对的情绪,关起来。
你是可以继续运作,继续应对,继续把日子过下去。
只是,被压住的感受,不会消失。
它还是呆在你身体里面的某个地方,安安静静地等着。
而压住感受的代价,就是充能的通道,也一起堵上了。
因为,在生活中,慢慢的感知不到真正的满足,心力就充不进来。
感知不到真正的喜悦,心气就回不来。
感知不到真正的安宁,身体就恢复不过来。
所以,今天这个冥想,要做的事,
是让被压住的感受,慢慢浮上来,流动起来。
真我,是感受流动之后,自然发生的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