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 《流俗地》被高估了吗?不止读书

257 《流俗地》被高估了吗?

43分钟 ·
播放数8157
·
评论数49

黎紫书的《流俗地》获奖无数,豆瓣评分9.2,是这几年中文世界里最受欢迎的长篇小说之一。但我反复读了好几遍之后,始终有一种说不满足。

这一期,聊聊这本书,也聊聊这种不满足。

本期内容

  • 黎紫书是谁?

  • 《流俗地》为什么这么受欢迎?

  • 小说如何营造真实感?

  • 人物有什么问题?

  • 我为什么不满足?

提到的书及作者

  • 黎紫书《流俗地》

  • 黄锦树(马华文学,旅台一代)

  • 张贵兴(马华文学,旅台一代)

  • 孔飞力《他者中的华人》

  • 余华《活着》

  • 刘恒《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

  • 吴明益《天桥上的魔术师》

  • 王家卫《花样年华》

相关单集

68 猴杯:暴虐情欲的中文书写,华人世界的《百年孤独》

--

🎙️主播:@魏小河

已出版《不止读书》《读书的人》

欢迎来我的其它平台找我玩:

小红书、B站、微博:@魏小河

公众号:魏小河流域

🎧以下渠道均可以收听到【不止读书】节目:

小宇宙|苹果播客|Spotify|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

📮邮箱:weixiaoheliuyu@163.com

展开Show Notes
魏小河
魏小河
2026.6.26
置顶
你读过《流俗地》吗?读后是什么感受?
柳岸栖
柳岸栖
2026.6.27
30:21 意见不一致。我反而喜欢这种雾里看花的感觉,毕竟有些事情点明白就没意思了,比如大辉和莲珠隐隐约约的不伦关系、比如强奸犯到底是不是伊斯迈,这种模糊化处理让我更能带入主角的视角,因此而产生的好奇、揣测与推理也满足了读者的窥私欲和参与感。
柳岸栖:36:22 可是生活就是这样啊,种族和社群不同,拉祖和细辉银霞就是会渐行渐远的……我不认为对这个角色的处理是败笔,反而他的死非常打动我
柳岸栖:40:03 我觉得顾有光是很令人印象深刻的,儒雅先生开骚气莲花跑车,他和银霞电梯里的那段我觉得就是在映射当时打字机前的那一幕,提供了关于犯人的线索。
小虎_6Pl8
小虎_6Pl8
2026.6.27
41:27 无语了。一个没有在华人社区生活过没有在马来西亚生活过不熟悉当地风土人情,完全架空于自己的经验和所谓的文学来评判别人写得好不好,甚至还要拿贫嘴张来类比。 妈耶 盐吃多了吧 ,不止读书,多出去看看世界吧。 政选是一个或多或少都会影响马华生活的生活琐事了。 不像在中国轮不到贫民百姓来选。 …. 听一分钟这期都是浪费生命。
咦大力:到底是谁在傲慢啊
Z肥家军:没在古代生活过,没在国外生活过,是不就没有资格发表任何看法了,这不是从文学的角度探讨的吗?抓着小说中生活背景,细节,经验来挑理也是没什么意思。
8条回复
HD273674l
HD273674l
2026.6.26
我的阅读感受和小河老师相似,只是经由您的梳理分析和精妙比喻,让我更明白了当时说不出的感受。马华文学只读过这一本,很有兴趣了解更多。

因为通常是睡前听小宇宙,听着听着就睡着了,所以很少评论。今天罕见地听完了还没睡着,就来留个言,实际上认识您之后,您的节目我每期必听。最近还因您而读了冈本加乃子,喜欢的日本作家+1,感谢您*^o^*
魏小河
:
谢谢你的留言啊。知道有人在听,对我挺重要的。
Echooyuan:我有类似的感受,但也可能是部分模糊的感觉被说出来了,不一定是最贴切的,但肯定是有共同点的。我也是今年年初看了流俗地这本小说,是第一次看马华文学,看完之后也是相比于铺天盖地的赞扬有点无措,感觉也许是自己的问题。非常赞同马华文学是拓展了中文边界的表述,在阅读过程中时常萌发文字还能这样组合的惊奇感觉,而且我看的是繁体版本,读的可不顺畅。还是很感谢小河的读书分享的,让我对马华文学多了一些了解。
3条回复
42:42 是的是的 就是那种 哎?浮世绘,刷了每个人的短视频的感觉,性格情绪感觉不到,就像是被东南亚炙热的温度压抑。就像普通人的日常,热烈吧好像是的,平凡吧,好像也是的。像和顾老师结婚,你说爱吧,好像是的,不爱吧,也好像是的,就像很多人的婚姻一样,为了生活而结合,但是也生出来爱意的感觉。就像是滚烫的热水,最后也是水凉了。说不上失望吧,就是像是杨幂那句话,最后都那样,也不开心,也不伤心。
尾椋
尾椋
2026.6.27
除了顾有光最后包饺子其他都不是很同意,特别是主播说的人物代表文学的应该到达的深度,好故事必须在复杂的人物设定下的深刻吗?好像陀的梦男会有的执念哦。但是话又说回来老师!很欣赏你的批判角度和吐槽能力,能不能麻烦你抽空读下《间奏曲》,帮受害者骂一期,买了预售读完的第一波人真没招了。
魏小河
:
这种分歧是很正常的。不过我并没有在吐槽,也没有骂啊。
魏小河
:
《间奏曲》可能会读的,但没有预设立场。如果我很喜欢咋办?
4条回复
Herbbb
Herbbb
2026.6.26
亲自读了,确信被高估
Fiooona_s
Fiooona_s
2026.6.26
我觉得被高估了,没有想象中好看。但是因为是马来作家,那已经很不错了
HD723893v
HD723893v
2026.6.27
没去马来西亚之前对这本书的体验感其实一般,体验了当地风土人情之后很神奇地可以沉浸在书本中,甚至觉得这些人物就是活生生在现实中存在过。
奥哈拉
奥哈拉
2026.6.26
它好读,真实,没有很高的阅读门槛,很快就可以投入到作者所创造的楼上楼的华人社群中,或许这就是它比较火的原因吧。
听了这期播客之后,之前读完这本书之后的一些模糊感受变得更清晰了一些~ 每次听完小河的解析,都能让我对读过的书有更深更清晰的理解,也能认识很多的新书~ 要继续出更多的播客哦~😊
听了以后想马上就看
林_Dvo
林_Dvo
2026.7.03
想听马来小说史~
看完觉得这本书还是太薄了,评分那么高只能说作者和出报社野心大,有段时间简直是到处都在推这本书
CYMM94
CYMM94
2026.6.27
23年6月读了《流俗地》,很喜欢,喜欢黎紫书的文字,简单纯粹的好看,真诚朴素,张驰有度,沉稳灵动。对比很多热销作品,追求形式华丽、内容假大空,无论对读者还是地球资源,都是可悲的浪费。
咦大力
咦大力
2026.6.27
今年上半年里最后悔的四百多页。啰嗦和故意为之的稀碎不能代表“细腻”的表达。野心很大但是文化和故事内核上都是单薄的。 书的责编也有问题,21w字的小说至少要删掉7w字。 当然说差肯定不会,但是盛名难负。 马华文学不应该这样被代表(替黄锦树不值) 淑芬不要来和我battle 大家各抒己见罢了
filora
filora
2026.6.27
挺好的梳理,《流俗地》是我听了岩中花述的播客采访作家黎紫书之后很喜欢她这个人便去买的,读起来非常顺畅,被带入其中,很喜欢银霞,但是主播解读的有些观点我不是很认同,甚至给我感觉一丝傲慢,不过也很期待出一期播客来梳理马华文学!
姜小疯
姜小疯
2026.6.26
我觉得还挺好看的,似乎有东南亚的闷热和大雨混合的雨林味道。
王玉琦
王玉琦
2026.6.26
看完的
之前豆瓣评分有点高了

故事背景本身绝佳,天时地利人和都是出故事的地方,这东西也只有黎紫书可以写

但最后写出来,其实偏向于白描
8.5分比较合适,多出来的一点分数,可以看作是对马华文学的鼓励
想了解马华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