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被AI稀释掉感受力?Orpheus微见

如何不被AI稀释掉感受力?

75分钟 ·
播放数2306
·
评论数67

为什么有人看到蓝色会觉得忧郁?为什么有些东西越贵越抢手?为什么看足球不开解说会觉得无聊?……

曾熙为了弄清这些好奇心,读完了认知科学博士,然后,他觉得还不够,开发了一个AI,取名叫做「Chance AI」。

这里的「Chance」不是机会的意思,而是「偶然性」。

但我更好奇的是,当Chance AI在给它的20多万用户解释各种物品、艺术、图案的上下文的时候,类似过多的AI解释会不会稀释人对一个事物的判断和思考?甚至是剥夺人最独有的直接感受?

一个关键的分水岭,就在「偶然性」上。

▶ 本期嘉宾

曾熙

Chance AI创始人,豆包前高级总监、认知科学博士

本期节目和 霞光FM 共同录制,但偶然性来了,因为另一个麦克风故障导致录音受损,最后剪辑成了我和曾熙两人的对话。如果你对AI应用出海的内容感兴趣,或者单纯想听更多,我们找到了一轨备用音轨剪辑了更完整的对话发布在了霞光FM。

▶ TIMELINE

一 \ 每个好奇心都值得被认真解释

01:52 生活中有太多画面,需要一个认真的解释

05:27 为什么有些东西越贵越抢手?

09:33 从经济学转向认知科学

12:52 是先感到开心再笑,还是先笑再感到开心?

15:24 为什么看到蓝色时期的毕加索,会感到忧郁?

二 \ 从追寻解释,到创造解释的框架

20:00 产品是一种优雅的解决方案

26:11 做AI是因为能继续探索之前的问题

31:08 对探究人类文明有无限热情,例如人为什么愿意为了一个信念献出生命

33:58 木材和紫禁城之间的本质区别是「上下文」

三 \ Chance AI带来了什么Chance

38:42 Chance AI想实现什么

43:52 凭什么觉得AI可以理解艺术?「AI理解不了艺术」

46:20 了解谱系的重要性

53:53 什么是「解释」?

四 \ AI会稀释人的感受力吗?

57:05 AI会稀释人的感受力吗?

1:01:49 扩散模型与雕刻:(现阶段)AI还是在表达人的意志

1:05:30 品味是高质量的选择能力,你才是你「上下文」的书写者

1:10:50 在无数次偶然性中,生长出最诚实的自己

蓝色时期的毕加索作品

Chance AI的一些使用场景

▶ 提及的部分专有名词

毕加索 / Chance AI / Visual Agent / Google Lens / 韦伯伦效应 Veblen Effect / Supreme / 鲍德里亚 / 丹尼尔·卡尼曼 / William James / OnePlus / Ikigai 生き甲斐(存在的意义)/ Jimmy Choo / Blackpink / Harness Engineering / New Jeans / Diffusion Model / SnapChat / Musical.ly / 袁庚

▶ 参考资料及延展阅读

▶ 一起见微知著

展开Show Notes
秦旷
秦旷
3天前
置顶
这期节目有延展版在此 为什么说AI时代人最稀缺的是品味?
🎁评论聊聊你生活中偶遇的一些好奇心时刻,或者特别的感受,下周五抽两位送微见定制磁吸书签一枚
七个梦:经常会在常见事物想追问为什么是现在的样子,有时候会得到答案,有时候只能得到模凌两可的回答
1:10:39 很有感触。和chat的上下文大概积累有1年多时间,用下来的感受就是,ai能给我提供有限文本的卓越想像,像是一束光变成了光晕,但仍旧是在我给定的上下文范围以及点缀他人围绕这个点的生命经验,轴心仍然是我。所以当我询问一个可能性的时候,ai确实能给我当下模糊概念的清晰轮廓,甚至是意想之外的旁支。但生活会给我你我经验外的选择。
工作场景下我能判断ai提供的信息是否能为我所用,但如果是非工作场景下的ai使用,我会在给更多弹性期待给生活。我深知承担人生责任的是我,ai无法对虚拟路径践行虚假承诺,更猜不透生活这个最大变量会给我什么更精彩的惊喜。
秦旷
:
说得太好啦,AI给不了承诺,甚至充当不了变量,而是帮助人发现和重新意识到一些以前不知道的变量
一只叶晴纹:是的!相比以往让人看到世界的技术变革,这个时代的ai变革似乎让人更多地看到自己。
给大家解释一下嘉宾说的“上下文”是什么意思: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具体是什么情况,还得看秦旷。
秦旷
:
谢谢🤝🤝🤝🤝
小八8600:所以情况有得到改善吗?
3条回复
企图家
企图家
3天前
瞎猜另一个理由:面积最大的蓝色是天空,原始人看到一大片天空意味着自己是在一个无所遮蔽的地方,而这就意味着危险;面对着蓝色的变幻莫测的天空人会觉得自己渺小,和天空有距离感,也会产生忧郁的感觉😂
秦旷
:
哇 这和颜色简史绿色那期连起来了
秦旷
:
也是一种总观效应
付胜昔
付胜昔
2天前
我很好奇当时我为什么会喜欢听播客,又是为什么选择小宇宙,于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就年年听,月月听,天天听,时时听,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我遇到了各种各样的播客节目,通过电波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主播产生精神共振和情感共鸣,在评论区认识了各种各样志同道合的听友,随着收听时长与贴纸的不断积累,我发现,我要持续保持这份对播客的好奇心,在小宇宙中不断遨游,哈哈
秦旷
:
你听出感情的节目大概有多少档
付胜昔:哈哈,100h+的节目基本都是了😉
14:17 情绪是行为的结果,真的被击中啊。先笑再开心,先哭再伤心
秦旷
:
是的,怪不得说要多笑,爱笑的人运气都不太差
张路迪
张路迪
8小时前
忙猜两位是INTJ?
秦旷
:
我是entj,偶尔i。对方不知道,应该是nt吧。
张路迪:果然! nt人对事物背后的谱系都很执着哈哈哈
3条回复
这期确实很有洞见,向两位老师学习了
秦旷
:
感谢收听👏🏻
1:13:43 期待上线!谢谢两位老师
秦旷
:
谢谢收听和精彩的分享!
一只叶晴纹:也是两位高质量的对话激发了俺的分享欲哈哈哈
花不二物
花不二物
1 小时前
29:43 一种见地:大模型本身的能力并没有意义,其意义在于将其能力融入产品,类同电力只有依靠电器产生应用之后才有意义
花不二物
花不二物
4小时前
05:03 好的解释是推动人类发展的本源
芭尼
芭尼
1 天前
有意思~
七个梦
七个梦
3天前
1:10:37 最近刷到说才明白监考老师在考场上说的「自己答自己」
秦旷
:
确实,很有意思的联想🤔🤝
七个梦
七个梦
3天前
17:28 小宇宙蓝
是腿腿子吧:边听边哭😌
PaperBlue
PaperBlue
1 天前
40:49 文明产生叙事和技术,技术产生产品,叙事让产品具有意义
Johnnyzzz
Johnnyzzz
2天前
这样一款产品可能需要回答一个问题,为什么不是豆包?难道只是因为它小众吗。(特别是 7s 的延迟已经远远慢于目前的豆包视频通话了)以及目前这样面向日常生活和调性的 harness 框架,在多长的时间周期下能抵抗基模的进化。
秦旷
:
总结几个曾熙的交流,首先他说这个产品没有护城河,人们愿意继续用主要是因为积累了不少关于兴趣品味的资料在上面。然后能力上,过去到目前chance的识图精准度和解释能力很强,有独特的沟通目的和章法,不是一款通用的多模态对话应用,目前在特定场景的效果要好很多。至于说基模进化这个挑战,我想还是可以回到第一点。所以我理解还是场景有一些区分,通用vs特定兴趣。当然我不反对可能会出现一个通用的ai应用能把所有事都办完(可以类比为微信之于其他im,不过能办完也不等于别人想用它),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假如就是类似豆包GPT这类通用产品把绝大多数细分需求都包圆哈,那就是全行业的共同疑问了。
Johnnyzzz:感谢补充~对于这款产品的产品和商业上有了更多的理解
3条回复
chance ai国内什么时候可以下载😥
秦旷
:
嘉宾说目前没规划(但我想应该可以到海外渠道下载)
大鱼鱼鱼鱼小姐:啊😫,为什么国内没规划呀🥺😥,海外渠道下载好麻烦……
5条回复
HD625087y
HD625087y
2天前
04:26 密因电波!梦幻联动!
jessiel
jessiel
2天前
13:16 听到这里就笑了
秦旷
:
哈哈哈哈
熊小灵
熊小灵
2天前
从产品的角度来看这个世界确实挺有意思的,我们的现代生活正是因为有了各种各样的“产品”才得以为继。人类创造的产品,产品也改变了人类,产品(工具)meme的显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