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从窦文涛被骂说起:再论鲁豫、易立竞、许知远与谈话节目

258 从窦文涛被骂说起:再论鲁豫、易立竞、许知远与谈话节目

45分钟 ·
播放数38778
·
评论数174

今年,「视频播客」突然成为一个热门概念,谈话节目似乎也迎来了一次复兴。鲁豫、易立竞、窦文涛……越来越多的人重新坐下来,认真聊天。

不过,最近窦文涛采访 papi 酱引发了不少争议。为什么同样一种谈话方式,在今天会得到如此不同的评价?

这一期节目,我想借几档自己一直喜欢的谈话节目,聊聊各种不同的主持人,聊聊谈话节目这些年的变化,也聊聊它为什么依然重要。

本期内容

00:00 为什么「视频播客」会带来谈话节目的回潮?

* 从电视访谈到视频播客,发生了什么变化?

* 为什么一种老形式,需要换一个新名字,才能重新流行?

06:24 《锵锵三人行》教我的事

10:30 五种不同的谈话方式

11:42  许知远

16:42 易立竞

20:46 鲁豫

25:30  蔡康永

27:50 窦文涛

38:10 为什么窦文涛采访 papi 酱会被骂?

42:45 为什么我们仍然需要谈话节目?

本期提到

* 《锵锵三人行》

* 《圆桌派》

* 《自然光》

* 《十三邀》

* 《鲁豫·慢谈》

* 《我的青铜时代》

以及节目中的几位主持人与采访者:

窦文涛、鲁豫、易立竞、许知远、蔡康永、陈晓楠。

如果你也有一档陪伴自己很多年的谈话节目,欢迎在评论区告诉我。

也欢迎分享,你心目中最难忘的一次访谈。

--

🎙️主播:@魏小河

已出版《不止读书》《读书的人》

欢迎来我的其它平台找我玩:

小红书、B站、微博:@魏小河

公众号:魏小河流域

🎧以下渠道均可以收听到【不止读书】节目:

小宇宙|苹果播客|Spotify|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

📮邮箱:weixiaoheliuyu@163.com

展开Show Notes
没有人能完好无损地从网络出来
空白備忘錄:人本来就是经不住看的,而且还是每个人标准不同的网络舆论中
Fiooona_s
Fiooona_s
2026.7.03
这期节目我看得津津有味还一键三连了,但小红书上都是骂窦文涛的,稍微为他讲话的就会被嘲讽为老登,精神男人,太吓人了现在这个舆论环境
不空不色小尼:小红书都是搬运工,他们中99.9%是没有看完全片的,只是看了个切片。不需要理会
无籽冰糖葫芦:还没有听完这期节目,但是骂窦文涛我不答应。小红书是焦虑传播No1,老早就卸载了。那些骂的人有没有完整的看完优酷里的那些节目?
5条回复
芳华_QpdK
芳华_QpdK
2026.7.03
窦文涛做访谈有几十年的时间,他主持过《圆桌派》和《锵锵三人行》,但在这两个节目里边,窦文涛都是以旁观者的视角去温和地听讲

但是在这次对 Papi 酱的采访当中,窦文涛却以长辈式的说教,演绎了这场对话里边传统的父权之下的一个讲求体面和谐的父权长辈的说教式的拉扯,让年轻的观众产生强烈的不适感

这种矛盾的差异根源于 Papi 酱和窦文涛生长在两种不同的时代背景之下。窦文涛一直秉持的是要把对长辈的尊重、家庭的和睦放在第一位,而 Papi 酱更加注重个人的情感边界窦文涛在与 Papi 酱的对谈当中说道,你的父亲已经找到了新的配偶,那你为什么不叫她妈妈呢?而 Papi 酱认为这个带有情感纽带的称呼,必须是放在自己认定的亲生母亲的身上去称呼,才是一份尊重,而随意地去称呼一个父亲后来娶的这个比自己没有大几岁的女人身上,不觉得很奇怪吗

窦文涛的意见是 Papi 酱应该去尊重父亲的选择,难道尊重父亲的选择,就要委屈自己去叫另外一个没有任何情感联系的女性长辈妈妈吗这是一种情感边界的侵犯,是一种长辈式的说教,是一种身份秩序的压制
不空不色小尼:你都说了他们俩的生活背景不同,窦文涛并没有说教“应该”,他只是想理解“为什么”。他那句“你觉得对吗?”如果看完上下文,应该理解为“你都说了你和父亲感情很好,你也觉得之前的那些较真没有必要,那你又不接受他的新家庭,这样(逻辑上)对吗?”,并不是针对“不叫妈”这单一事件
虾仁虾大侠:你写了这么长,但你似乎都没理解主持人的职责和专业素养。他那样问,并不代表他不理解或者在批评,他在替一部分人问。你不适应这种长对话,还是不看省心,否则给你添堵。
5条回复
显河芋
显河芋
2026.7.03
38:41 看了完整的前半部分,受不了文涛,破圈是因为现在女性网友越来越有自我意识了,且papi酱有流量。前两年看他当年和蒋雯丽、俞飞鸿的采访就觉得很不适,女性在自己领域已经发光发热,且有很多可以聊的专业话题,但是文涛总是在开头或者中间部分穿插聊一下外貌啊、结婚啊等话题,语气多少带着些轻浮,还有种我和嘉宾很熟可以这么说,这还只是一部分,总之文涛在看待女性和采访女性嘉宾方面没什么进步,文涛啊,应该和文道请教一下,目前听道长和女性聊天就不会有这个感觉,是平等和尊重
唐家村首富:那是许知远,因为采访俞飞鸿被骂
asdfUfFE:梁文道一样被骂,只不过骂的人不一样。
13条回复
Calla_Umob
Calla_Umob
10天前
您大概压根没听过几期鲁豫的节目吧。鲁豫远远被低估了,她的理解力、共情力、知识储备、专业度以及真诚,在谈话类节目里都是数一数二的。鲁豫采访窦文涛的一期三小时节目,给他拉了多少好感,然后窦文涛自己采访papi的节目,瞬间又败了多少好感,这就是差别。
七七侠:鲁豫被骂的十年你怎么评价呢?也是败好感吗?
在明亮的夜晚里唱歌:鲁豫被骂是营销号截图断章取义进行抹黑,窦文涛被骂是观众看完了节目发现了他的陈旧,对他思想的不认同,虽然都是被骂,但是原因是不一样的。
6条回复
我的看法,登怎么了,你可以不看。登就不能说话了,不登就得顺着你们说?什么操蛋逻辑。一帮小年轻看中老年人的节目本就错位。看古偶多好,看看讨你们欢心的节目去。年纪小,又想假装自己有思想文化品位,可看了有点品质的节目又说登,这不是窦的问题,真是你自己的问题。你不能指望百年孤独顺着你们的品味写。还有,这年头年轻人造词的速度远远快过他们的人生经验。本来就很不值得讨论的事,很多年前已经走过几轮争议的事,今天又当新事拿出来说。让老登们觉得,年轻人怎么这么没见识。而且我觉得假如登味真的存在,那也要继续登下去,被说登就掩面逃跑那是废物,登也要支棱着,这才是该有人人生态度。
_momo_ty:登可以用自己的价值观世界观来说教年轻人,那么年轻人也可以用他们世代的价值观去评价登,这不是互相的吗,而且年轻观众也没有说要抵制他不让他发言了呢,他可以继续发言 观众也可以继续批评
秋水若惜:确实登味十足了
9条回复
Moliy
Moliy
2026.7.03
02:03 反而我觉得很正常,文涛,或者很多像他一样的人们需要经历新视角的看待,这是好的事情。
我和博主感受一样 本来看完觉得很好 两个人都很真诚的交流 结果风向就变了 原来我只有略略注意到的话被放大到无限多倍 甚至我都倒回去看我是不是错过了什么,互联网会让人怀疑自己怀疑这一切
HD391165v:有流量的女性很容易被网络某些群体架到阵前冲锋,不管她自己有没有知觉
乔西_oEV0
乔西_oEV0
2026.7.03
35:30 窦文涛在这期节目中确实太过多地谈自己了,有点喧宾夺主,且有违他过往的把自己放很低然后引出嘉宾观点的方法,我们这种从锵锵就开始熟悉他的观众知道他就是这样,拧巴敏感,有点酸腐文人气和一些放不下的“气节”,但是新观众不一定了解。而且光从他能让papi讲她原生家庭的故事这点这个访谈就不算失败,因为让我们了解了她的另一面。
kosm
kosm
2026.7.03
很同意主播對竇文濤和PAPI醬那期對談的評語,看到很多罵的都說只看了幾分鐘就受不了大罵了。我看完整期,能感覺兩人的真誠和彼此信任
动不动就谩骂的人大概都是自己的生活有很多不如意,把自己的情绪失控宣泄到他人身上。听不同的声音,看不同的表达,认同与不认同都是正常的,上纲上线地骂都是在骂自己。
HD405594z
HD405594z
2026.7.03
27:12 陈晓楠参与的播客MOLY talk最近采访了范雨素,之前还有杜素娟和张悦然老师。
魏小河
:
我要去看看
99_lwcR:我看了,很喜欢听了两遍,第一遍听范雨素,第二遍听陈晓楠。对比一下鲁豫和陈慧的访谈。就发现陈晓楠的投入和尊重。
3条回复
虚云
虚云
2026.7.03
着没啥好讨论的 就是出圈了被考不了 200 都傻子看见了。不然赵汀阳的怎么没人讨论,窦文涛也不怕这个,登啊男性凝视啊,说呗。
HD391165v:赵汀阳流量小太多,只要有流量就有很多 copy,哪怕节目一分钟没看,也不妨碍网上发表点评。其实这些言论根本没有讨论的必要,因为大多不是正常人在思辨,只是立场和宣泄
HD708105o
HD708105o
6天前
也许就是因为对象是papi,让这期节目触及到了另一个观众群,其实一直看窦文涛节目的人,都了解他说的那些话出自他一如既往的真诚,他不过是在自我剖析,把自己那些自知的不堪都摊在阳光下。他做了几十年的主持人,且是主持人中唯一称得上有“作品”的人,他会不懂怎么说漂亮又正确的话吗?不常看他的人很难明白,他的那些自我袒露,甚至自毁式的自我剖析引发的对话,给多少灵魂带去过慰藉和陪伴
他本来主要是谈时事的,环境变了,不能做自己擅长喜欢的事了,只能尝试别的话题…..这是无奈的事。
HD470226z
HD470226z
5天前
现在的人都太敏感了,稍有追问就觉的被冒犯,我倒觉得窦文涛的这种探讨和好奇没什么了不起,而且用这种提问可能更可以让被访问者淋漓尽致的表达出自己的内心。
99_lwcR
99_lwcR
7天前
36:40 真的不喜欢易立竟,总觉得自己高高在上,审视对方。
38:10 不管怎么说,我们的舞台已经把追光锚定在八零后、九零后一代的身上,而且比以往赋予女性群体更鲜明的斑斓和更充足的能量。
鲁豫之所以逆盘是因为她为身处中心的新人、新女性搭建了一座通往立体光束下更完整更丰满形象的桥梁,同时连带成全了自己,她的底蕴、内涵和厚积薄发的功力让一个业已滑入光之临界点的人重返追光灯下。
相比明眸善睐,与时代共舞的鲁豫播客,文涛的显然有欠酝酿和推敲,呈现给观众的是一改“锵锵“中的熟稔和圆滑,变得生涩又不讨巧。虽然我一直是文涛节目的死忠粉,但这次我第一时间去点播放,却也忍无可忍,进入后半部的时候按下了停止键。茫然不知所以,是他个人在抵抗时代的焦虑还是欲学鲁豫乘风去?而且更坏的是他这次直接抛弃了资深文人和主理人的积累和沉淀,却单纯期冀以流量新女性的立身之本和处世之道来开解自己、滋养自己及同处光束外围的人们。
最起码也是缘木求鱼、饮鸩止渴?
31:52 看到有人因为那个papi酱和窦文涛片段 说窦文涛矫情 爹味 感觉那个评论的人像一个强装坚强的未成年在排斥一个有阅历的中年男性表达自己的观点展露自己的内心柔弱
tutu的听书频道:但说实在的,以一种攻击性的防御来表达脆弱不是件好事,特别是登男这种形式就更多了,大家就是受不了这样表达,之前从未有人说过从未有一个趋势让他们反思让他们认知到这个问题,我感觉蛮正常的。大众也没有专业的心理训练去了解这些,我倒觉得骂骂是好事,至少以后会注意这个问题
阿卓的任意门:或许你说的也是对的 但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表达方式 我看到的是 他的形象本就不是阳刚强势类型 他的表达方式和他的形象不违和
转评“看完这个视频,突然觉得窦文涛所遇到的问题,像是在梅雨季节,洗得湿哒哒的毛巾。
窦文涛捏在手里,想“用力”拧干,让毛巾干得快一

但因为总是下雨,这毛巾湿哒哒的,晾在阳台就是晾不干。久而久之,细闻还隐隐觉得有些霉味。
Papi解答问题和反问问题时,像是在给窦文涛一些梅雨季弄干毛巾的一些小技巧:
可以买好的烘干机,可以用吹风机热风吹一吹毛巾,可以换成用一次性毛巾,可以买条新毛巾试试…•
这条毛巾是很重要。
但天也不可能一直下雨,晴天总会来临。毛巾不干这件事,是不是窦文涛一直捏在手里拧的缘故呢?
潮湿的,不止是季节。
拧不干的,不止是毛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