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飙:不可能有一个你和这世界之间必然的和谐

项飙:不可能有一个你和这世界之间必然的和谐

117分钟 ·
播放数32063
·
评论数270

💊我们必须有意识地抵抗无力感。存在主义说,我们来到世界上这件事,是纯粹随机的、无意义可言的。所以,不可能有一个你和这世界之间必然的和谐。人活着要有意义,这个意义要靠自己去创造,要靠自己摸索出和世界的和谐关系。从这个角度看,无力感、无意义感也可以说是生命的起点,所以不用太怕它!

💊人没有办法对生活和对世界做一个整体性的批判,不能等对生活有了全面判断之后再去生活,关键是在当下给定的条件下,为自己的生活找到一些小的突破口,能让微小的个体在逼仄的大环境里多一点坚韧性,不要因为生存环境的扭曲而让自己的思考能力和行动能力彻底瘫痪掉。

💊无力感不仅是因为受挫,而是说你觉得你受挫的那件事是一个唯一有价值的事情,这件事是要决定其他一切事情的。我们现在失去了欣赏差异性的能力,只有唯一的评判标准,这是把自己的生活做一种自杀性的简化。

💊最重要的并不是自我,而是自我和别人的连结。数字时代的原子化生存强化了社会同化的趋势,使自我的主体性变得虚幻和脆弱,自我的中心化和自我的脆弱化是一体两面的过程。

💊年轻人在寻找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存在方式和意义。什么东西让自己不仅在短期觉得快乐、在长期也觉得有意义,可以平和的、但是又觉得不断有干劲地干下去,可以不用去逃避,可以不断勇敢地去拥抱、去追求的存在的方式。

【原文链接】

📍项飙、康岚, 2023, 《“重建附近”:年轻人如何从现实中获得力量?——人类学家项飙访谈(上)》, 《当代青年研究》2023年第5期。

📍项飙、康岚, 2023, 《“重建附近”:年轻人如何从现实中获得力量?——人类学家项飙访谈(下)》, 《当代青年研究》2023年第6期。

【时间轴】

07:53 当现代生活完全被时间的逻辑所统治,“附近”消失了

15:38 “附近”是年轻人面对失控生活时,渴望重新找到的那个“锚”

32:20 可以“逃避”,却不可能“退出”,是无力感的来源

38:23 把自己的生活变成一种“生态”,而不是一种“功能”

44:57 当宏大叙事与“我”无关,“附近”或许是一种替代方案

51:20 年轻人总是不得不非常努力地做一个自己非常不认同的事情

1:00:18 沉溺于二次元,是三次元的生活太难了

1:04:16 “舒服”不一定有趣,却很容易无聊,从“附近”的“不舒服”看到有意思的地方

1:16:58 每个人都是如此相似,结果只有内卷,以及对自我的不确定和恐惧

1:25:17 关注心理健康问题是好事,大家觉得生活里面有问题,需要去解决

1:30:55 年长一代的“附近”被抽象成了宏大的符号,让年轻一代摸不着头脑

1:40:53 重建“附近”,需要男性向女性学习闺蜜之间的情感支持和生活智慧

【本期节目提到的书影音】

跨越边界的社区:北京“浙江村”的生活史 | 项飚

全球“猎身”:世界信息产业和印度技术劳工 | 项飚

把自己作为方法:与项飙谈话 | 项飙、吴琦

那间街角的茶铺 | 王笛

茶馆:成都的公共生活和微观世界,1900-1950 | 王笛

空响炮 | 王占黑

【欢迎加入听友群】

在各位听友不懈地敦促下,我们终于鼓起勇气开始运营听友群了,欢迎添加小助手(微信号:qingdaokuaima123),即“轻刀快马”全拼+123,加入听友群,和我们一起——

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对于有意向的嘉宾,我们也会在当期节目推送后邀请其加入听友群。

你们的反馈对于我们无比重要,期待与你交流!

商务合作/听友来信:qingdaokuaima@163.com

小宇宙/苹果Podcasts/喜马拉雅/QQ音乐/网易云音乐/微信公众号:轻刀快马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分享那些你们觉得自己人生当中值得讨论的问题,或者是当下那些具体的问题和困境,亦或者是那些让你觉得左右为难的选择,那些看不到解法也跳不出桎梏的纠结。可以是具体的、经验的细节,也可以是抽象的、整体性的思考。我始终认为,提出自己正在经历的那些困顿和迷茫,并不等同于试图寻求某一种外部的解决方案,或者是展现自己的软弱以换取同情。相反,我们正在一起面对这个不确定的时代,所以我们需要一起去识别、指认、描摹、解释那些共同的生命体验和焦虑。我会将评论区大家提到的问题汇总发给本次访谈的发起者康岚老师,也欢迎大家在shownotes查看两篇访谈的原文链接阅读更多细节。
雎鸠
雎鸠
2023.11.20
我的看不到解法的困惑:即将30岁,毕业于985院校金融学。工作回报尚可,收入部分支持家人,沿海2.5线城市,买不起房,好在物欲不高。工作觉得没有成就和价值感,感觉是在浪费生命,无法热爱。这个年龄面临家人的婚育期待,自己的留学梦想,职场冷淡,无法在新城市建立深刻的友谊,即使有婚恋想法也无法遇见合适的人的困境。不知道后面是不是继续像往年一样循环平淡下去,日复一日工作,把梦想期待放在心里。努力工作、看书、运动、健康饮食、用善意对待他人,也经常出去参加活动,但一个人的孤独还是常态,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
春杞:已和梦想和解,无法脱产留学,就以旅游的方式去体验。因为对我来说,基础物质生活更重要。
长野:原来大家都一样😭
11条回复
婧听说ing
婧听说ing
2023.11.17
十三邀里项飙真诚无邪的眼神印象深刻,没想到把自己作为方法竟然是这个播客的重要灵感来源。
一直想找副业,却没想到这也是在建构自己的附近。上班时I人不想交流参加活动,觉得很消耗,下班健身房和大家熟络起来热情打招呼,健身房好像成了我最近的附近。认识了喜欢的瑜伽老师,经常一起健身的朋友。
爱逛菜市场,买东西也会多唠几句嗑,周末参加各种线下交流活动,读书观鸟心理学,徒步爬山,释放E人的表达欲。
好像觉得主业的附近太过功利性,反而不想探索和发现,屏蔽掉各种感官。
但是,要认识多元的自我,和外在连结的自我,离不开8小时的时间!是不是要勉强自己,比如身边这些过着主流生活的人,其实也是部分自己。
零_RvfO
零_RvfO
2023.11.17
以为请来了项飙😂😂😂
叻叻猪DD:➕1 标题党啊
这期到今天为止听了3遍,喜欢的!今年身边数个朋友在跳槽时都换了城市,他们在做选择时,没有介意背井离乡,没有考虑将孤身一人,甚至没有过多考虑身边稳定的伴侣,只是为了更好的自己。可以说他们放弃了部分「附近」,而又无一例外,在relocate初期,万分不适应,失去对生活的掌控感和热情。我既感慨于他们的自我意识如此强烈,也感慨于我们如此需要「附近」给予的确定性和安全感。流动无可避免,「附近」以我为中心,当我发生「流动」时,是不是必须重构新的「附近」,那旧的「附近」又如何安放。
有個大浣熊:在听第二遍了
赛文Seven
赛文Seven
2023.11.17
关于无力感这部分讲得太好了 对那句话印象深刻 “无力感源于可以逃避,却不能真正退出” 值得反反复复听的一期
GSX_VxV9:真正退出的人可能就是移民那批了,选择了另外一种文明
南方的小号:或许那批人才是逃避的
七个梦
七个梦
2023.11.17
04:44 盲人摸项
付宇FoooYuuu
:
哈哈哈盲生你发现了华点!
59:45 尤其是自己享乐时 还会不自觉的想到父母的辛苦,父母没有享受到我所拥有的,而无法完全享受其中
付宇FoooYuuu
:
+1 我也是
绿色思想:天呐,世另我,我也是这样。。
4条回复
mosaic7
mosaic7
2023.11.27
与我而言,现阶段最大的无力感来自对人际关系的处理,既渴望真挚的友情爱情,又不止如何去发生,如何去拉近关系。一方面,读研之后身边人大多是各忙各的,很难有上课之类固定的接触。另一方面,也是根本原因,就是我不善于表达自己,也没有表达自己的习惯。或许如节目中说的,我还没走出自己的bubble,害怕与世界的冲突(脸皮薄),期待世界围着我转,也只想要正面的确定的回应。所以失望不断积攒,成了内耗,成了无力感。我大概是想改变的,从这下评论开始🥰
付宇FoooYuuu
:
巧了,我这周要去跟新入学的大一新生做一个分享。其中有一个问题是说,你想对18岁或者22岁的自己说什么。我大概想说这样一段话:以前念书的时候,我总是担心自己的时间投入了却没有结果,总是担心自己的情感付出却没有回应,总是担心自己像一个陌生人闯入一群人的party,总是担心自己开始得太晚以至于拖大家后腿,我那时候有很多想法,想去学习打橄榄球,想去学习打棒球,想去学习户外徒步,想去学习拉丁舞,想认识一些新的朋友,想做一些在别人看来完全不像是我会做的事情,但是因为这些所谓的担心,我一样都没有做。
盛盛_5t3c:是的是的,最近一年茅塞顿开的就是,没有那么多人在意我的每一个行动和想法,想做什么,优先考虑自己的意愿就行,等我做了,其他人也只会惊叹于我的想法,勇气或者成果,才不会在意过程中的经历,错了也没关系,做不成也没关系,至少我又找到了一个人生边界Hhh
9条回复
我觉得大家不用把附近“捡”回来想的那么难,很可能就是从一次你吃饭不再戴着耳机、好好体会做这顿饭的人带给你的感受开始,很可能是你去买水果的时候多说一句“老板下次给我留好点的”开始,也很可能是周末去公园开始观察别人的状态开始,如果因为“丢失”太久了而害怕,那么请允许自己从很小很小的、微不足道的事情开始
山神_kQ5f
山神_kQ5f
2023.11.19
女孩子面临原生家庭的责任感应该如何抉择,是否有界限,找寻自我和父母生活如何平衡,在经济上支持父母,感觉工作一年下来像在做无用功一样,工作生活的意义是什么,看不到自己未来的希望,假装看不到父母生活的困境,又会陷入自我谴责
myJune:课题分离吧姐妹,谁痛苦谁改变,不要背负父母的生活啦
摇喵
摇喵
2023.11.20
听播客难道也算二次元吗(狗头
付宇FoooYuuu
:
重建附近=参加听友群线下活动(狗头
-_hPnM:应该是一种泛指吧 所有的 网络上的内容
5条回复
42:34 “交朋友是从不选择开始”
37:19 “换一份工作并不能解决这种无力感,对抗无力感的方法是要通过重建自己的附近来实现的,而这种附近大概率都不会在工作当中。”
罗岑
罗岑
2023.11.27
我回顾了自己状态的变化过程:从每天工作、锻炼、学习开始,先按照别人的经验行动,常常思考总结调整。不知不觉原公司呆不住了,有了收入更好的工作,被一个三观接近的人喜欢,融入了他的“附近”。于是又多了一点稳定感,和人交往时能够舒适地放松下来,微信朋友开始增加。现在正在寻找,寻找不需要外界正向反馈也会做下去的事。有了这些经历,我才能听懂末尾的总结,或许重读《把自己作为方法》能有更多收获。
Momokuku
Momokuku
2023.11.25
1:12:20 啊 对对对 恋爱是需要练习的,就像时间是拿来虚度的。喜欢!人生格言了。
赛文Seven
赛文Seven
2023.11.17
竟然是我最爱的项飙!!!(有生之年 一定要拍到他!)
oooolice
oooolice
2023.11.23
1:28:47 什么事情可以让我短期觉得快乐 长期又觉得有意义?
宁静致远啊:同文
leptir:健身?
与雨
与雨
2023.11.25
我之前考虑跳槽的时候也会想是不是换一个工作环境本质上还是一样的,因为工种一样,那么压的我喘不过去的节奏也必然是一样的。我也通过休息一段时间、和陌生朋友爬山、和老朋友住在一起、参加沙龙之类的活动来“建立附近”,当下是美好的,但脱离这些在工作上我依然会感到痛苦的……不过虽然现在仍然跳槽离职,但我至少明白这是工作的问题(而不是没有感知到附近),同样的工作内容在不同的团队里的执行方式是不一样的,所以,跳槽应该会是正解,至少我现在这样认为。
付宇FoooYuuu
:
祝福!同样的工作内容在不同的团队里的执行方式是不一样的,你说得对!有目的、有规划的转变工作轨道,和为了跳槽而跳槽,肯定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欣欣子Pro
欣欣子Pro
2023.11.25
今天零下二度,穿的很暖和,走路,坐地铁,坐公交,跟闺蜜线上比心,听播客,感受到了附近的价值
付宇FoooYuuu
:
谢谢你的留言!充满了画面感 感觉自己也分享了此刻的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