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生育让我重新思考女性主义嗨咻

010.生育让我重新思考女性主义

38分钟 ·
播放数71166
·
评论数431

01:20 这集聊为什么竹子在35岁这一年才变成女性主义者

2:25 人获得新思想的方式有很多,天才通过共情就够了,普通人要通过真实的摔打

5:46 好笑的是,曾经一直被贴“独立女性”标签的竹子,对女性主义的认知浅薄

7:06 我曾经的“女性主义”行径,不过是因为我出生在比较富裕的中产阶级家庭而已

8:35 特权阶级的女性真的拥有所有权利了么?

9:33 生育是转折点,我为此重新思考女性主义

11:04 成为母亲,让我对自己的性别产生前所未有的疑问

13:59 母性是天生的吗?

15:18 我的丈夫是女性主义者吗?

18:58 让女人相信爱,是让女性进入婚姻的洗脑方式吗?

22:31 曾经只想生女儿的竹子,真的拥有女儿后,却开始焦虑

24:21 这个讨论有点困难,但我会继续分享我的女性主义思考

Q&A

24:59 结婚生子就是伪女性主义者吗?

27:50 如何正确地认识女性主义,不矫枉过正?

32:35 婚姻制度就是男权的政治制度吗?作为已婚女性怎么看待婚姻制度被否认?

34:23 怎么看待打着女性主义旗号相互攻讦的女性?

本集播客中提到的书:

《父权制与资本主义》

《成为波伏娃》

《女性主义有什么用》

延伸阅读:

《厌女》

《始于极限》

《看不见的女性》

其他推荐:

播客 别任性

播客 海马星球

嗨咻每双周四10:00准时更新。

关于主播:

你好竹子,初代Vlogger,一直在纪录,从单身拍到当妈。现居上海,有一个外国老公和两个混血宝宝,经营一家服装品牌TR她热,专为都市辣妹们设计衣服。

全方位了解主播:

小红书:你好竹子|微博:你好竹子|B站:你好竹子V |公众号:你好竹子

她还有另外一档播客叫做喷嚏

树洞邮箱:

本档播客还有一个树洞邮箱hishowquestions@gmail.com

想把你的故事分享给竹子,或者有什么问题想跟竹子讨论,请随时发至本邮箱,竹子会不定期作答。

展开Show Notes
02:50 感觉一直经历和思考的女性,最终都会成为女性主义者~
bluehedgehog:嗯嗯无比同意!
大力强:说得真好 心声!
3条回复
16:37 竹子对黑子的"男性的女性主义者"让我不禁思考,对我们来说,一个可以被称的上女性主义的男性,应该具有什么特质?竹子提到黑子在生育期间,情感充沛,看到婴儿哭了出来,我为什么觉得黑子只是因为有了一个自己的后代而感动到哭,而不是心疼竹子或者心疼女性为生育付出的痛觉而哭?我们该如何定义"男性的女性主义者"呢?
rand_sssang:同意。我觉得男性可以试图/努力理解女性困境,但永远不可能成为女性主义者。比如说实际来看,极少数男人会因为知道在职场竞争中女性对手因为性别落败而牺牲自己的利益为女性争取,这是天然的立场导致的
联邦比基尼探员:不会有女权男存在 在地球上
21条回复
HD793690y
HD793690y
2023.3.02
07:45 作为竹子老粉(好多年,但是中间断断续续),这好像是我第一次听到你明明白白地说我是出生在富裕的中产阶级家庭,终于直面自我进行反思。如果不是竹子第一次说,请不要喷我,我并没有一直follow到她的言论
HD308213s:21:52 是啊,竹子好像确实是第一次这么说。我甚至有点想哭,竹子对自己的剖析和成为妈妈后对她带来的成长真的太让我惊喜了
多多的小宇宙:其实不算是第一次,竹子很久之前,就表达过,自己是享受了中产阶级家庭的条件
5条回复
frejaaa_
frejaaa_
2023.3.02
最近也在看一些女性主义的书籍,以前我总是会觉得有一些女性太过极端了,但是当我越深入了解女性主义的发展历史,越觉得她们才是真正的勇士。比如避孕保证了女性能够有时间和男性在工作岗位上竞争,而不再成为生育机器;当然避孕更是让女人开始能够像男人一样享受性爱,无需顾虑生育问题。而当时的女权运动者,都是顶着全社会的漫骂,为今天的我们换得了这份权利的。假如这一代的我们,不继续推进女性主义,曾经的运动带来的果实是会不断消耗的。
糖小花儿:有同感!最初听其他主播谈及女性主义,因为话语中对男女态度过于分明和绝对,还觉得有些不适。 后面听到很多主播的不同观点,才意识到社会确实无形中给了女性很多束缚。听"放学之后"主播说到,以前的女性通过抗争争取到了生命权(最早生了女孩活下来都比较难),再接着争取到了受教育权,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到台前有了更多的女性领导者,现在大家对此类话题的争论可能又是开启一个新的时代,为女性争取自主选择婚姻和生育的权利。当时就被戳到了,觉得敢于质疑,抗争的她们是很勇敢的一批人,更多女性的声音值得被看到。 同时主播也有提到"只有女性敢于走到权力顶端,主动学习web3等等新技术,才能在新的时代有话语权,才能让很多政策加入女性视角,才能维护自身利益",被这种使命感感动到。愿一起为之努力,至少做到不打压。
白米兜兜儿:给我启发了 谢谢你
3条回复
HD815718J
HD815718J
2023.3.02
一旦开始发问,将永远无法停止。谢谢竹子坦诚地分享与剖析,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记得在三四年的喷嚏中,有一位小镇女生诉说着走不出去的生活困境,问竹子怎么能做到自由地选择人生。当时的竹子回答:自信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生活就可以了。(以上仅为回忆,与事实或有出入)听完这期,我知道这个答案将被更新。承认自己的特权后,真正的自由才向你我展开。
carefree1911:我喜欢你的评论
Serena852g7
Serena852g7
2023.3.02
记得竹子之前说过,生完孩子哺乳的痛,尽管已经有很好的阿姨,物质条件等等她还是觉得难以忍受,那些处在较差环境中的女性,她们的痛要怎么办
不一定存在的泡泡:是的。早上看到一篇推文写到:城市女性能够在家庭和工作、自我能实现平衡,那也因为建立在女性内部的“剥削”之下。“不在场的女性”连讨论都不会有。
骆骆小梨涡:是啊,我是在竹子这第一次听到哺乳很痛,而且这个高频且持续时间长,哺乳的具体痛苦在生育环节里几乎被隐掉了,在家庭里也被理所应当了。
6条回复
真实的频率有种包容、强大的能量,让人不仅是脑子在接收,心也能感受到话里的信息。记得竹子早年微博发过宣告自己女性主义身份的视频,你当时还在英国,现在想起那个视频,大概印象是个酷女孩,假设性地满足观众对她的幻想期待,把当下潮流前卫的话题标签,赶时髦地揽上身讨论。和话题所指的真实空间,好像差着点什么。这个时候,听到你再次公开地谈论女性主义,出发点来自切实生命体会,讲出这两年生活经历中的种种细节,和其中带来的触动感受时,这时的表达变得有力量,真为你开心。其中的谦卑与包容,好有魅力。期待你之后的分享,好奇你的视角、经验和家庭里长出来的女性反思,好奇这片土壤长出什么果子,期待女性世界讨论中更多的花花果果!
若寒_
若寒_
2023.3.02
07:14 “因为只有我自己清醒地知道,我过去所拥有的一切不是我抗争来的,而是因为我出生在一个比较富裕的中产阶级家庭。我的父母是开放包容的,他们给了我底气和非常多的选择。无知一点的说,曾经的我甚至会说类似于我觉得身为女性的我和男性在选择权上没有什么差异,甚至会觉得女性主义者的大声呼喊是一种过渡激进的表现。”竹子真的好坦诚
秋叶原冥途啾:鼓掌👏这一段儿真的比Fit4life姥姥说得好多了…相似的家庭状况,感悟完全不一样
ivonka:总觉得她讲话有种优越感
7条回复
uu🤍
uu🤍
2023.3.04
28:55 弗莱的鸟笼理论,她说虽然每件小事看来全然无害,但是积少成多就不同了。它就如同一个鸟笼。如果你凑得非常近,你会觉得单独每一根金属丝,都不会困扰到笼中的鸟儿,它们完全可以轻松地绕过金属丝飞行。此外,即使你一根根地审视这些金属丝,你也无法揭示一只鸟儿如何能够被它禁锢或者伤害。但是,如果你退后一步,突然看到整个笼子,就会立刻清楚地发现:鸟儿被“系统化相互关联的屏障”所包围。尽管这些屏障单凭自身都不会妨碍鸟儿飞翔,但合在一起,肯定会像“铜墙铁壁”那样限制住鸟儿。

这就是压迫难以被我们察觉和辨别的原因。弗莱说,每个女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一次次遇到这样单独的“金属丝”,而她们一生从小到大,单身或为人之妻、为人之母,直至年老体弱,都会在社会中遭遇各方势力联结而成的压力之“网”。而在家庭和工作场所,当她们将社会的期望内化,想要“做个好女人”并招人喜欢,这些行为就会起到进一步强化压迫的作用。由社会规则和期待编织出的这只鸟笼既是外向的,又是内化的,以致这个完美的结合看起来“十分正常”。
摇摆NaNa啦~:我真的好爱这一段,非常精准的描述了我内心细微的感受,虽然我爸妈非常爱我,公婆温和,但是人到30➕,我还是感受到了生为女性,无处不在的“金属丝”~
范勤奋:女性有很多隐形的金属丝、这个是事实,但我感觉其实男性也是一样啊,我是觉得这还是社会对两性的定位导致的结果。
很开心终于听到竹子对于察觉到自己是有些方面的既得利益者的自述。不过这里提到有些人的觉醒是天赋型,我倒不是特别认可。我始终认为真诚的怜悯一定是痛过的,因为感受到自己的无能,所以包容。那些听来的学来的关怀,是虚空漂浮的。但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痛,察觉这个痛和承认这个痛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观察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能力了,而坦诚面对自己又让这些痛更痛了。所以,我见到那些特别温柔的人,我都在想,她一定非常痛,但真好啊,她都走过来了。
小鱼小虾米_:这就不得不提到之前喷嚏有期分享挣钱是最容易的事那位男士 作为既得利益者不自知 还沾沾自喜长篇大论给别人建议 是多么让人反感🥵
燃燃_Haileyyy:救命!微博关注过你!好piu靓🥹🥹🥹
6条回复
uknowati
uknowati
2023.3.02
12:13 “当我在贪图我母亲的贤慧、对我的爱和付出的同时,是否加重了她对家庭的牺牲?”
rand_sssang
rand_sssang
2023.3.02
31:18 一旦觉醒了就无法再装睡
08:45 听了不到10分钟,非常佩服竹子对自己的剖析
19:55 想把这期转述成文字,然后去和我爸争辩,为什么人要生孩子,为什么做家务的一定是女性,为什么妻子一定要帮丈夫洗衣服,为什么丈夫在家里做家务就值得被拍照记录发朋友圈被夸赞,为什么爸爸多陪孩子在周末多玩了几天就是一个“好爸爸”,为什么女人们之间的讨论的话题总是在讨论女人的不是,为什么小女孩一定要像女生?…太多太多,厌女的话题。
我要多思考思考,一边为了提升自己的思考,一边去反驳那些“女生呀,以后都是要嫁人”的观念!给我听生气了
plm_ndzk:我也觉得跟父辈讨论是一件无果的事情,毕竟改变三观已经固定多年的成年人本身就是困难的,无论讨论什么事,对父亲我有个方法就是保持经济独立,并且践行自己的生活准则,现在我爸基本是“我建议…”而不是“我要求你”,我觉得这样我已经知足了
一颗小羊:不需要跟1970年代的男人讲这个话题,其实1990的也不太行,00后的男生已经进步了一大步
5条回复
32:32 男女平等,真的不是女性一个性别的任务
VoiciVoila
VoiciVoila
2023.3.02
01:55 我以为竹子一直是女性主义者来着
龚言兮:生活里不能细究的瞬问太多了。尤其在你接触了解更多女性主义知识井因此自我拉扯和思考的过程。很多时候你的敏锐和抗争都难以被理解,反而会被认为是偏激,极端,好战分子。社会环境让男性甚至部分女性认为某种现象的诞生是客观的。因为从他们出生,特权就像空气和阳光一样存在着。 有人享受,有人被裹挟。他们才不会为此恐惧或抱歉,他们只会觉得无理。我时常觉得自己就像大海里的泡腾片,应激一样地沸腾着,也终将融入成海。但我也相信,某一天,海水的味道可以改变。
邵竞竹
:
女性主义也像一个光谱,随着人生经历发生变化,我在光谱上变化着,对它的理解也发生着深浅的变化。以现在我的理解去反思,过去的我对女性主义的理解是比较肤浅的。但成为女性主义者最重要的不是去比谁对它的理解更有深度,而是一直戴着这幅眼镜去思考世界,然后就能在光谱上前进。
5条回复
居埋埋
居埋埋
2023.3.04
14:16 我这几天观察一窝新出生的流浪猫,猫妈妈只会看着,三天了,都不哺乳,孩子们好像快不行了。我才恍然:我在动物身上看到了“做母亲不是天职”这件事。
野椰子
野椰子
2023.3.02
这个系列一定要更新下去!!!讲得太好了
Luv10_
Luv10_
2023.3.02
22:37 给她们洗脑 爱是奉献是付出 这样就可以榨干她们的价值了
Kathy_JbdB
Kathy_JbdB
2023.3.02
07:46 就像之前还没有女性主义意识的我和身边的很多人,因为我们是“身在蜜罐里的人,每天都在吃蜜”。从前一模一样的想法,觉得很多女性的大声呼喊是激进的表现,现在有了女性主义意识也觉得自己以前的言论很羞耻。因为我明白在一个平等的家庭成长,我和妹妹两个女生从没有受到重男轻女的对待,在大城市成长受到的平等教育,都觉得自己成长过程中都没有被不平等的对待过。
🐴《女性主义有什么用》“是啊,该拥有的权利我都拥有了不是吗?对于这个我的问题的答复是事态并不乐观,因为你所拥有的权利以及各类机构对你权利的执行与否,都取决于你生活的地方,你拥有的财富,你的肤色,你的健康状况和你周围的宗教信仰。换句话说,你所拥有的权利只是少数人拥有的阶级特权,而我后来意识到即使是这样,你仍然会在生命中许多时刻感受到因为是女性,而产生的那种禁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