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加班正在成为佛系年轻人的底线:聊聊外企、国企利与弊!E24

不加班正在成为佛系年轻人的底线:聊聊外企、国企利与弊!E24

45分钟 ·
播放数73755
·
评论数484

为呼应咱们《身边人》听友们的要求,我们策划了一期节目来聊聊外企&国企差异对比以及“不加班”的职场选择话题!

我们的第24期邀请到了一位既在知名外企工作过,现今也在国企深耕的嘉宾团子来和大家分享她的0~5岁职场体验:毕业后初入职场,为什么选择了从外地来到上海步入四大工作?又为啥在光鲜亮丽的外企工作两年后,她决心去往文化、节奏几乎截然相反的国企?这一期,我们会探讨与解码外企和国企的不同企业属性、文化差异、工作节奏、薪资待遇等内容背后的真实情况。

团子除了会为当地国企做一些“正名”之外,也会用实际感受告诉大家:不加班是当代佛系年轻人走进职场的最低底线~

【本期嘉宾】⬇️

团子,天秤座的INFP,毕业于985高校。前四大员工,从事咨询顾问一职。现役资深国企不加班员工,角色是解决方案经理。

【本期主播】⬇️

Teddy🧸,entp,身边人首席男主播,一个爱打狼人杀、爱谈逻辑的前互联网人,喜欢以生活观察家的视角去探寻世界的底层逻辑。

噗噗猫🐱,enfj,影视系出身的前快消、电商、媒体人。做播客是为爱发电,主业在医药行业从事医药营销。(PS:录制节目当天发烧了,所以声音有些沙哑,可能说话口齿不清,望听友包涵)

晴朗☀️,身边人的制作人及粉丝群群主,跨职于电商、房地产、知识付费和人工智能领域。

柚子🍊,estj、摩羯座,经济学出身,主业战略运营,正接受现代主义洗礼的拧巴传统山东女孩,主打“真诚交互世界”。

【本期时间线】⬇️

02:26初入职场,我选择了去四大“升级打怪”

05:30外企第一课Dirty work:高强度疯狂记会议纪要!

06:58浅说外企隐形福利:养眼同事、规范SOP、培训制度……

08:16浅说外企着装要求:business casual

09:50你见过外滩凌晨的景象以及陆家嘴熄灯吗?这可是我们的日常!

12:42有点扯!“差点儿成帮凶”的外企工作小插曲

16:56追求“work life balance”:我要不加班的人生,不要结节!

18:52外企、国企印象颠覆:风光、规范、自由VS形式主义、不自由、稳定

22:41大跌眼镜!我们与国企领导演了一次“开心麻花”的小品!

26:51国企生存的“边界感”

30:15你知道吗?其实女性在国企环境地位灰常高!

31:31浅说国企处世之道,原谅我们对它有那么多的刻板印象~

33:34混国企,也讲究选择?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37:04浅说国企的升职加薪:利益共同体+大锅饭投喂

40:20在国企硬卷有必要吗?有付出其实也会有回报!

🔊【制作人】晴朗(商务合作请加Wy571829501)

🔊【节目运营】关灯兄

🔊【后期制作】噗噗猫、柚子

🔊【即刻】身边人(节目同名)

🔊【收听方式】听友可以在小宇宙、苹果播客、喜马拉雅、网易云等平台收听我们的节目,欢迎点赞、收藏、关注、订阅。

✦✦ 号外号外 ✦✦

欢迎大家也订阅我们另一档新节目《带薪摸鱼》。都市打工人必听的闲聊节目。上班除了偷电、喝水、拉屎、打盹……你还可以每周与我们相会一次,共同吐槽工作、聊聊八卦、享受生活、带薪摸鱼!Take a break!

展开Show Notes
噗噗猫
噗噗猫
2023.8.01
置顶
想进《身边人》听友群的,请添加➕ Wy571829501(备注来自:小宇宙)和大家一起欢乐水群!上班摸鱼!🐟

此外,欢迎在评论区互动分享📍
在外企培养能力,在国企锻炼演技
要不要加个蛋:横批:选择大于努力
噗噗猫
:
金句
4条回复
其实国企现在并不是那么能躺平…很累的
teddy233
:
不同国企甚至同一国企不同部门差异是蛮大
32:30 提醒一下,不是所有国企都这样。有的国企男性领导比例很大,面试不问婚否,也是因为直接不招女的
噗噗猫
:
好的,谢谢你的补充
Pickle_7F
Pickle_7F
2023.8.02
国企水很深,但是小姐姐感觉踩对了!恭喜
晴朗wy
:
是的,感觉遇到了工作正缘
珊睿:确实是,很羡慕她
-AI
-AI
2023.8.01
自由职业的我不敢想嘉宾说的那种暗无天日的外企加班生活,会窒息。但感觉国企太安逸了,也会很无聊。

突然感觉还是自由职业好,除了没钱
空气_Wmek:国企不止会加班,而且还没有加班费,文件一个接一个,不断重复、不断统计,特别是迎检的时候,但只要能摸清套路,基本就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了。
PIGGY源源源:国企也加班,是企业都加班……
5条回复
HD585228l
HD585228l
2023.8.01
四大每年都给我们做审计,累的够呛,从年龄分布来看,人员都呈年轻化,说明老人扛不住。四大也像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
噗噗猫
:
也有听朋友说四大是光鲜亮丽的血汗工厂
teddy233
:
都说四大是一个平台跳板
最近这两期女性职场选题做的真不错诶👍推荐给了周围的朋友们。
噗噗猫
:
未来我们会继续推女性向的节目!!可以蹲蹲我们的下一期!女性主义!
teddy233
:
今晚采访女性主义主题嘉宾!
6条回复
31:52 确实没想到国企女性高层员工那么多,这个是普遍现象吗? 我还是有点疑惑?还是说大城市国企女性员工多?
HD271023v:30:56 我们高层只有一个女性,普通员工中女性不多。没有觉得女性地位高,没有觉得WLB,因为基本是24小时待命,任何时候领导联系你你都需要回复。生育的问题也导致虽未明说但实际避免招未育女性。此外一个细节是女性刻板印象,领导还是觉得基础工作、数据统计工作、组织活动等类似的繁琐耗心力但不容易讲出成绩的工作,是女生更“适合”做。
-Ruiruiii:巨少 默认不给女性上升空间
19条回复
33:19 本国企人来说一下,离中心越远的地方女性领导才会多。通常集团领导男女比例还是大幅度失衡的(这里我主要是指一把手不是二把手)。
HD729941z
HD729941z
2023.8.04
33:10 我面试的国企恨不得把男朋友家庭状况和未来五年的婚育打算都问出来…高层领导几乎都是男性,中层女性较多。重男轻女十分严重,领导甚至直言如果是男生的话,选拔标准可以低两档。
感觉infj对职场的适应度也很难很高诶 很难迎合职场评价体系
15:41 内推真的很实用!!应届生们一定要注意相关资源啊 马上金九银十了
HD271023v
HD271023v
2023.8.04
18:52 好像很多人都还是觉得体制内会闲,会不累。但真的不是都这样,还有一些即累又卷也工资不高。
空气_Wmek:一线员工挺累的,且工资收入也一般。
噗噗猫
:
赞同。但体制内还是大部分很不错的,我相信很多人挤破头也想进去吧(包括我)
外企跳国企 果然宇宙尽头是体制内
笑亦无味L:捕捉
teddy233
:
wusu老师:我走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Gate67
Gate67
2023.8.04
外企可能分四大和其他外企吧,挺不一样的
我毕业以后在一家外企工作三年半,然后跳槽到国企。和团子一样,在外企工资不算高,反而是涨薪进国企。很多人以为我是有关系进去的,其实现在很多国企市场化竞争,我是猎头推的。在国企的同事可能家庭条件更好但是大家不显露,比外企的同事更踏实一些,规范制度方面也是外企更好,甚至我们集团很多制度都是跟着外企学习的,只是执行上面差了一些,所以我知道更好更规范的制度是什么,在执行上却很难。另外,我一下从攒了30几天年假的外企到5天的国企,也不适应,不过领导也没那么严格,平时请调休也都可以。还有,个人觉得国企确实对女性相对友好,产假这些方面都挺好,我们这里也是女领导不少,当然除了能力,关系也很重要。薪酬制度方面我们公司和团子公司差不多,稳定还是稳定,我个人体感是福利好过以前的那家外企。我跳槽是因为觉得之前的工作越做越没意思,选择到现在的国企除了工资高了一点点,还有是看中有食堂不用点外卖,总体来说满意我的跳槽,但是现在这家公司应该不会是我职业的终点。
teddy233
:
有食堂真的好,我之前工作的两家都有食堂,想来还蛮怀念的
若手社畜:虽然味道一般,但是真的省钱,也是卫生健康
在外企要成为领导的脑子,在国企要成为领导的手和脚
teddy233
:
有道理
33:07 我面试过很多国企,也都挺大的,给我的感觉是招聘者非常地高傲。问问题有点还听冒犯的
MoonJet:同感!就是甲方的傲慢
本国企打工人感觉我们根本不在同一个国企,国企可太卷了,天天加班干活,不加班就就陪领导应酬,又卷又挣不到什么钱
Noink
Noink
2023.8.04
挺羡慕这位女生现在所在的国企 国企之间差别真的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