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对话董宝珍(下):精神状态决定财富增减

13.对话董宝珍(下):精神状态决定财富增减

75分钟 ·
播放数1774
·
评论数44

如何看待杠杆?董老师加杠杆的底气在哪里?为什么说投资的表面是认知博弈,本质上是人性博弈?

杨培鸿对话董宝珍,播客内容分为上下两期,带你走进董宝珍的世界!

对话董宝珍(上):价值投资者堪比基因变异

(董宝珍老师在价值发现日活动上分享投资认知 2023年11月4日 北京)

董宝珍老师成名于茅台,在2012-2015年长达三年的茅台熊市中独立支撑,并最终享受到了茅台股价的三击。很多投资者又因为他在700多卖出茅台而嘲笑他,但是董老师认为700以后的钱就不是他应该赚的了。

很多投资者因为他加着杠杆投资于一只股票而批评他赌性太大,但是董老师认为风险不来自于持股数,而来自于确定性不足。很多人认为投资是认知的变现,董老师认为投资本质是人性的博弈,财务来源于心灵。

董老师认为投资是一个需要大爱的行业,因为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高位募集就是诈骗。

【时间码】🗣

00:54 听说您每年自费请自己的投资人来交流自己的认知,怎么看投资者交流/教育这个过程?

06:45 董老师自述感到羞愧难当的一次投资 (90块钱买中国平安)

10:37 巴菲特的投资技巧和人性观察

26:00 如果抓住投资中的主要矛盾?

20:45 有人评价董老师持仓几年不涨,损失了时间,本人怎么看?

39:18 资产管理业的组织模式,应当是作坊式,师父带徒弟

44:40 犀利点评,世界上有三种人不值得相信!

49:30 低位募集才是好管理人,高位募集的都是诈骗

01:02:57 为啥加杠杆?为啥不同意巴菲特对于杠杆的看法?

01:08:38 本期总结

【关于互动】📃

财自由播客里每一条评论都是精华内容,你的留言可以只有寥寥几句,但它或许会给素未谋面的人启发,这种分享和交流是非常有意义的。经过认真思考评论的内容,我们基本上每一条都会认真回复。希望你能做到真实,善良,友好。

1)怎么看杠杆??

【往期部分内容】📖

投资认知:坦白我当基金经理的赔钱经历股市上合理投资预期是多少?

宏观:美元美债急剧变化,对A股有啥影响?

大宗商品:乱世买黄金靠谱吗?

【这里也能找到我们】

🍎苹果播客:财自由

🐧微信公众号:阿马蒂亚

♥知识星球:财自由

【财自由想做什么】

聚集一帮相信投资没有捷径的人,脚踏实地做研究赚市场的钱,相互启发赚超额阿尔法钱。这里没有炒股秘籍,我们也不是来指导大家炒股的,事实上也没有人能指导炒股。如果有这样的服务,无论是服务提供方和服务接受方都可能是对投资有误解。我们只有对公司商业模式、基金经理特点、市场主题等的分析,明显有缺陷的商业模式和不成熟的基金经理我们会提醒大家,这可以帮助大家避免踩坑,帮助大家少遭受永久性亏损,这已经是很有价值的工作了。

至于能赚多少,最终依赖于你自己的认知。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分享能提升大家的审美能力。投资不是要去创造,本质上是去选择,选择优秀的公司或者优秀的基金经理,与他们同行即可。但是,要有审美的能力,选出优秀的,规避劣质的。

【风险提示】:

本节目音频内容以及文字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所提到的相关内容只是为了举例说明,请大家审慎看待。

展开Show Notes
投票
已结束
13人参与
如何看待加杠杆这个事?
看结果
鸠摩智
鸠摩智
2023.11.10
置顶
我8月第一次见董老师,很快就喜欢上了他,他是一个很真诚且爱思考的人,和这样的人结识交往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因此又很快约他参加价值发现日,过去再次拜访他。芒格之道里反复提到要和优秀的人做朋友,大卫斯文森也认为投资的秘诀是和最高质量的人保持关系。这两人一个可以认为是直接投资,一个可以认为是FOF,最终的认知很接近。当然如果认为投资有这么大的差异也可能是对投资的理解还可商榷。最简单的就是伯克希尔不是一个基金,是一个商业帝国,里头有辛普森等等投资高手,他们是独立决策的,从这个角度,伯克希尔是同时投基金和个股的机构。芒格持有三个持仓,伯克希尔、好市多和李录的基金,是不是又像一个FOF了?这些只是形式而已,要看实质。
CQsang:FOF这东西,我的问题就一个,怎么解决两层嵌套在里面的代理人问题?第一层,被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的代理人问题,第二层,FOF基金经理本身的代理人问题,这个问题,我是没有任何解,但,这是长期投资的核心,怎么选对人的核心问题
鸠摩智
:
一层就没有代理人问题?
5条回复
琢光
琢光
2023.11.08
48:47 赚钱的工具,客户只想维护利益, 精致利己主义者。
鸠摩智
:
因为没真正理解,最终也难赚到钱。我看到太多投资者只会骂,来回换,但是没想一下,自己搞明白为什么选某个产品的原因了吗
琢光:00:42 投资教育,太难了。董老师节目开始就说投教不是选是找。
6条回复
董老师认为对银行业经营造成影响的变量有两个,一个是收入水平,另一个是资产质量。收入水平由净息差和规模决定,但贷款规模相对稳定。所以对银行业经营进行预判与分析主要是对净息差走向和资产质量变化进行研究。在当下这个时点,央行已调低存量贷款利率(影响息差);房地产进入下行趋势(影响贷款规模、资产质量),想了解董老师对这些的分析见解。
叶子_3j2c
叶子_3j2c
2023.11.08
男人和女人打猎采集那个书籍是不是《进化心理学》?
董老师说买了2本的那个说的是什么书?
小罗麦菲
:
请杨老回答
HD655949f:爱彼克泰德?
西赢星
西赢星
2023.11.09
一天天的“老巴”、“价投”,巴菲特会做FOF?会上杠杆?巴菲特跟你们最大的区别在于他有很长一段时间年化20%的业绩,所以他说什么都是对的,你俩一个个不是亏钱就是微利,就别舔着脸说师从巴菲特价值投资了。
罗汉松:你这个人真是很无理。这是一个聊天分享型的节目。
鸠摩智
:
很有道理
3条回复
OhYeahhh
OhYeahhh
2023.11.08
很赞!
小罗麦菲
:
很赞🟰你如何看待加杠杆这件事?不赞同!😄
OhYeahhh:哈哈哈,赞的是价值观!加杠杆不赞😂
4条回复
如_烟
如_烟
2023.11.08
董老师好真诚
罗汉松:同感
鸠摩智
:
我8月第一次见董老师,很快就喜欢上了他,他是一个很真诚且爱思考的人,和这样的人结识交往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因此又很快约他参加价值发现日,过去再次拜访他。芒格之道里反复提到要和优秀的人做朋友,大卫斯文森也认为投资的秘诀是和最高质量的人保持关系。这两人一个可以认为是直接投资,一个可以认为是FOF,最终的认知很接近。当然如果认为投资有这么大的差异也可能是对投资的理解还可商榷。最简单的就是伯克希尔不是一个基金,是一个商业帝国,里头有辛普森等等投资高手,他们是独立决策的,从这个角度,伯克希尔是同时投基金和个股的机构。芒格持有三个持仓,伯克希尔、好市多和李录的基金,是不是又像一个FOF了?这些只是形式而已,要看实质。
45:10 🤣我猜三个人里有风水佬
大道simple
大道simple
2023.11.21
48:18 董宝珍的基金跌的这么惨,听不出来一点歉意,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感觉他PUA别人有一手的。
LB_
LB_
2023.11.08
感谢!
早呀
captainmiaoo
captainmiaoo
2023.11.08
来了
叶子_3j2c
叶子_3j2c
2023.11.08
早上好
琢光
琢光
2023.11.08
13:41 人性。看不得别人赚钱。
小罗麦菲
:
鸠摩智
鸠摩智
2023.11.08
董老师在价值发现日的演讲是很出彩的,充满激情。在分析的时候又拿了国内外的硬数据来对比。大家印象都很深刻。
dawa_wOLZ
dawa_wOLZ
2024.1.02
1:13:57 杨老师,谢谢啦。
HD731563t
HD731563t
2023.12.03
男女说话量差异的这个部分是上世纪的一篇心理学报告,现在已经被最新研究证伪了
不怕下跌是因为公司业绩不变或者业绩增长吧,然后分红更多或者不变,可以买入更多的下跌公司股票。那个下跌想买下公司的,应该是说公司跌到他的分红处?
老外婆
老外婆
2023.11.21
听到医疗这块的观点感觉董老师路子太野了。。
captainmiaoo
captainmiaoo
2023.11.09
46:47 好的基金经理要有美德,要在意自己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