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泓舟:我不想成为伟大的母亲

030.泓舟:我不想成为伟大的母亲

76分钟 ·
播放数60020
·
评论数505

去年我读到一本书《我不想成为伟大的母亲》,这是一本非虚构写作,作者采访了国内二十多位城市女性,她们有职场妈妈、单亲妈妈、全职妈妈,也采访了一些父亲,很细致地记录了在今天这个社会节点,一个女孩成为母亲以后会面临什么,她的生活会发生哪些改变,她会得到什么,会失去什么,她会面临的困难有哪些,而为什么这些困难不像它看上去那么简单。同样作为母亲,我在看的过程中有很多感同身受的地方,也有很多疑问,这一期播客,是我跟这本书的作者泓舟的对谈。

泓舟的播客:自在ZIZAI

时间码:

00:01《我不想成为伟大的母亲》出书的契机

01:53 上一辈的妈妈,她们自然而然的就接下了母职这个工作

14:14 从“育儿假”体现出来社会性的男女不公

15:08 育儿这件事情上性别不要卡太死

18:14 不是孩子一出生,妈妈就成为了妈妈,爸爸就成为了爸爸

31:40 “自愿成为全职妈妈”,这真的是一个“公平”的选择吗?

38:37 公共育儿的政策是缺失的

46:44 未来“共同育儿”的可能性

52:04 陪孩子玩,是需要学习的

57:21 母亲这个角色不应该被绑架,被神圣化

1:10:15 泓舟:我希望有更多的男性能读到这本书,听到这期节目

本期节目将在评论区抽取10位听众,送出《我不想成为伟大的母亲》,中奖者我们将在后台与你联系。

嗨咻每双周四10:00准时更新。

关于主播:

你好竹子,初代Vlogger,一直在纪录,从单身拍到当妈。现居上海,有一个外国老公和两个混血宝宝,经营一家服装品牌TR她热,专为都市辣妹们设计衣服。

全方位了解主播:

小红书:你好竹子|微博:你好竹子|B站:你好竹子V |公众号:你好竹子

她还有另外一档播客叫做喷嚏

树洞邮箱:

本档播客还有一个树洞邮箱hishowquestions@gmail.com 

想把你的故事分享给竹子,或者有什么问题想跟竹子讨论,请随时发至本邮箱,竹子会不定期作答。

展开Show Notes
福momo
福momo
2024.1.18
不想成为母亲,跟自己的原生家庭和目前的生活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深知没有强大的经济能力、正常的三观、稳定的情绪控制能力、对生活充满希望的乐观主义态度、耐心、毅力、奉献精神、迫不及待的给与……这些现实因素让我抗拒成为母亲!
柒月健身塑型努力版:对对对,我也是,但是我知道,我逃不过生育这件事情,因为我的原生家庭和他的原生家庭,都不可能接受我们不生孩子这件事情。我们结婚三年多了,亲戚们都觉得,没有生孩子,就像是在恋爱。
你姨很棒了:我是非常想要孩子,有强烈的教育欲望,可就是有很严重的病,无法生育😅
3条回复
把任何身份送上神坛都是捧杀的预备动作。你就是你,不需要伟大!
艾沪
艾沪
2024.1.18
08:36 哎,让外婆帮忙感觉就是在剥削另一位女性。
HD591240z:不一定哈,像我妈主动催生,我明确告诉她,如果要催生,那就要承担催的责任,这孩子生出来你也必须负责,不然就不要掺和。 我妈觉得很有道理,她想了一段时间,拿给我看存折让我不用担心她的养老,还跟我说:退休也挺无聊的,我确实喜欢孩子,抱着感恩的心带孩子,有孩子带还能丰富退休生活。
HD591240z:我是les,考虑了三年孩子的问题,之前想到没有老妈帮忙光请月嫂也难兼顾工作,况且,老妈也老了,到时候生病要花钱,养孩子也要花钱,担心钱不够兼顾两头,孩子也不是必须,不要也罢。 现在有我妈愿意参与,加上爱人非常给力,生活幸福,可以把生孩子纳入日程了。
15条回复
Nolita
Nolita
2024.1.19
41:14 我一直觉得国内育儿有结构性的缺陷,不只是个人层面/男女平权这么简单,而是政策法规社会没有给家庭育儿提供足够的支持。我的两个孩子都在法国出生,三个月可以送到托儿所,如果托儿所没有位置的话可以送去nounou家,nounou是专门经过劳工社保机构培训、认证,具有照顾孩子资格的专业保姆,每个人家可以收三个三岁以下的孩子。托儿所和nounou的费用根据家庭收入制定,家庭收入越高,付费越多。国内有大量的未就业劳动力,可以试试培训专业保育人员,很好的解决女性就业问题。
小酸菜:现在在做教育分流,很多中职的学校开始把原来学前教育专业改成了幼儿保育专业,大概就是以后幼儿园老师只能是本科,本科以下的,就学保育
大力强:非常有意义
4条回复
成为妈妈快两年了,感觉你一旦成为妈妈,任何人好像都有资格来对你指指点点,被外界绑架着,也偶尔感觉自己也在自我绑架。断奶以后,我逐渐恢复了健身,开始看书,社交,我找回了自己,随着孩子也逐渐长大,我也开始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一起成长,一起找到出路吧。
牛牛_:推荐你听沈奕斐的播客,不知道你是否有听。沈老师真的很为母亲发声,母亲真的很不容易。 管理孩子也一点也不容易,明明已经很努力教育孩子了,也可能会因为孩子的天性吵闹,会被人说管不好自己的孩子就不要生,真的很委屈。这个社会应该对母亲更宽容些。 以及那些不婚主义者对生孩子的抨击,从未见过母亲抨击她们,只有她们抨击别人。看!因为结婚,不幸福了吧,其实人生本来就有很多困难,婚姻本来就是有苦有甜。 这个社会的发展人越来越自私了
橙月薇薇:您真厉害!快乐做自己!
4条回复
阳阳99999
阳阳99999
2024.1.18
56:03 家里做饭的大部分是女人,但是做厨师的大部分是男人。同样是做饭这件事,区别就是一个是有薪资,一个是没有薪资的。
HD591240z:还有保洁,看看网上那些保洁团队,基本都是男的。 能挣钱的时候,就说男人比女人利索适合做保洁,不能挣钱的时候,就说男人没女人细心不适合做家务。
柒月健身塑型努力版:好有道理
正好在《愤怒的葡萄》中看到这样的一段话:

“我发现,还有一件事也只有女人才明白。男人生活在各种大的变化里,像是宝宝出生啦,有人死掉啦,这些都是大的变化,买个农场啦,又失去农场啦,这也是大的变化。可对女人来说,一切就像一条流动的河,河里有小小的漩涡,有小小的瀑布,但这条河会一直流下去。女人就是这么想的。我们不会完蛋的。人会走下去的,也许会有改变,但会一直走下去。”

妈,是一家的心灵支柱,她需要很多心力让一家人维持着好的状态,妈,坚韧有力量,太爱她了!
阳阳99999
阳阳99999
2024.1.18
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如果你的工资是三千,或者雇一个阿姨三千,那你一定要去做三千的工作挣钱,而不是过手心朝上的生活。结婚前是工作太累了,我养你呀~,结婚后会变成:是我在养你!
1:07:14 好讨厌现在鼓励男性育儿还得和他说带孩子是很酷的 而让一个女人带娃只需要说:你是他妈妈。
发量鲸人:我也是,就是为啥爸爸育儿就是酷……
Alexxxx__:我觉得得有一个过程
3条回复
制度保障真的很重要!如果单一的“催生”、提高女性的生育假期,那么企业会雇佣更多的男性,因为他们“事儿少”。
11:32 “你就和男孩子是一样的”,但是没有人说,“你就跟女孩子是一样的”,前一句就设定为男尊女卑的话了🫠
小时候扮家家酒都是想扮演爸爸不想扮妈妈
我一直觉得生孩子是一件很重大的事情,这意味着你要对另一个生命负责,除了教ta读书认字,更重要的是如何给ta树立正确的三观,让ta长成一个善良的人。而且还要让ta尽量少的有原生家庭的伤害。可如果我也是第一次为人母,其实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做,怕做的太多又怕做的太少。每次想到这就觉得太难了😔
阳阳99999:爱是常觉亏欠,你这样想证明你就是一个负责的妈妈呀,虽然是第一次做妈妈,但是我们做过小孩,知道小孩最需要什么。给他精神支持和安全感很重要。
-鳄鱼听了都要做噩梦_:可是,我们的父母也做过小孩,但我觉得我的原生家庭还是给我造成了很多伤害。我很担心我以为我做的很好了,但还是会对ta有不好的影响
5条回复
twig-
twig-
2024.1.18
竹子在每一个角色里都在思考和成长 真棒
阳阳99999
阳阳99999
2024.1.18
1:05:03 结婚就是选择人生的战友,一起对抗生活的挫折。婚前必须谈的事:家庭开销,孩子,赡养双方老人。婚前不谈什么时候谈呢,结婚了发生了原则问题,再去选择离婚吗。孩子一旦出生,就没有后悔药了。
36:14 我有一点能理解黑子的说法,是因为如果全职妈妈这个决定是女性自己决定的,或者是和丈夫讨论过后一起决定的,那这算个人意愿,我们没有必要为一个成年人的决定感到不公平。女性不应该成为全职妈妈,和应该成为全职妈妈,都是bias。竹子说的全职妈妈和全职爸爸比例不是五五开,肯定有不公平和社会驯化的影响,但更多的,我想是因为女性母性的本能。在职业和孩子之间,母亲本能地更偏向了孩子。
不敬酒:“本能”里从小潜移默化被社会的刻板印象影响的部分,又占多少呢?“我愿意”里,被洗脑不自知的部分占多少?从小80%都是这样的女性活法,这是平衡的初始天平?
怪兽不挑食:非常同意你的反思。这里我说本能的意思是指生理上的本能,就像在灾难面前,母亲会毫不犹豫的护住孩子。 在我看来女性和男性的天平初始就不是平衡的,如果平衡的话,男性也应该十月怀胎孕育生命。 自然界的发展如此,如今我们更多要争取的,是人们能看到和尊重本能背后女性的付出,而不是因为它是本能而take granted。
不是我啦
不是我啦
2024.1.18
03:53 03:49 我在想,是不是有一部分人,不做母亲的时候也并没有什么所谓的自己,和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本来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是有这样一些人,没有属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她在没有小孩之前就是这个样子的,倒不是真的因为当了妈妈才这样。
梁君然:以前我有一直不知道自己真的喜欢、适合做什么,很迷茫,现在我常总结:生养小孩这三年是我付出时间精力最多、最用心、获得成就感最多的事,也是我坚持最久的一份工作。我认为这不是以前的我没有自我,而是生养小孩让我对自我的认知更全面更丰富了。某种程度,生养小孩就是自我成长非常给力的提示牌和加速器。
Noorahihi
Noorahihi
2024.1.19
现在这个社会氛围是,和父母辈交流,不结婚不生孩子是死罪,和年轻朋友交流,如果说自己喜欢孩子,也能明显感觉到被歧视,很不喜欢用牺牲另一种权利的方法去争取权利。
lililico:终于遇到了一个懂我感受的人!好想抱抱你。我一直都是这么觉得的。常觉在夹缝中生存。
Noorahihi:🫂🫂
啊啊啊啊啊啊太幸福的周四了!!!我来了竹子
小石川桃子:我竟然没发现都是在周四更新的
汽水儿啤酒花儿:疯狂星期四疯狂星期四!
中间有一段时间被周围的人影响感觉不要孩子很酷,但是慢慢了解自己发现自己还是会想要体验做妈妈,另外还是很喜欢孩子的。现在就坦然接受自己的这个想法,中间流产过一次,现在怀孕有困难,但是越困难就越能感受到自己想要成为母亲的心境。整个社会很少公开讨论怀孕,流产,生产,导致我一度以为怀孕生子很容易。其实不是的!希望之后社交媒体能多多讨论,让女生们全方位了解这些再去做适合自己的决定!All the best!
臭宝前娘亲:推荐看一本半纪实性小说《斑马》,里面揉进了作者几次怀孕状况,会有一种被看见的感觉
HD591240z:强制婚检还是非常必要的。姐妹,你让男的去查过精子活性吗?你自己去查过自己身体吗?比如基因之类的?现在很多男的看着人高马大,精子其实是很差的,容易导致女性怀孕出现各种问题 我是les,做的试管,因为是不谈感情的商业化过程,我们反而把各自情况了解的更清楚,更难出现意外损伤自己身体
5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