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谦,拍摄屏幕不讲公德 - 092

薛之谦,拍摄屏幕不讲公德 - 092

12分钟 ·
播放数2056
·
评论数130

日更播客「关雅荻」vol.092
【薛之谦,你在影院观影拍摄屏幕可能不违法,但却不讲公共道德】

下面是中国香港地区的相关规定:

去年我们春节档,所有片方还联合呼吁文明观影,当然包括不要拍摄屏幕,这都这么健忘呢嘛?一个薛之谦就要跟社会公德正面硬刚吗?一众薛之谦的粉丝是都这么不分是非的吗?

【活动预告】

点击微信小程序报名:【播客观影会】龙年春节档二刷系列之《热辣滚烫》

或者用微信下图扫码报名


————————————————————

「关雅荻·日记」2023年2月16日,周五,上海

薛之谦拍屏幕这事居然继续扩大化,央视6套和13套,给出了截然不同的评论,火上浇油

下面是前情提要,我都先保留着吧

今天看到波伏娃的几个纪录片访谈的截图,作为男性,依然有启发

与朋友交谈,阅读,写作,尽力去用身心去探索,去冒险,同样几乎是我所有幸福感的来源

————————————————————

*推荐最近几个有趣的付费单集内容:

- 【宁浩:《红毯先生》我想和你坐下谈谈 | 宁浩电影世界的螺旋上升新探索

-【两性之间还能好好说话吗?| 别从电影里学历史,更别从恋综里学恋爱 - 061

- 与《封神第一部》编曹升的对话:「如果不再有『神』,我们如何定义『人』?

- 与郝蕾的对话:《「一部电影」让我相信我坚守的一些东西是有价值的》

- 2024年1月21日下午,与《纵横四海》携隐Melody的对话: 《用「反直觉思维」重启人生》(完整版268分钟)

- 2024年1月18号晚上,与《繁花》联合导演李爽的对话: 《繁花不散,我眼中王家卫三年半的艺术创作之路》(完整版118分钟)

- 2024年1月8号下午,与《繁花》联合导演、景秀扮演者程亮对话: 《从联合导演到景秀情报站站长,近距离感受剧集「繁花」的诞生》(完整版126分钟)

————————————

关雅荻的播客付费内容:

文字专栏:

【关雅荻·随波逐流】第一辑《午夜上海》👉🏻 afdian.net

视频播客:

关雅荻对话《封神第一部》视频完整版👉🏻afdian.net

【关雅荻·开放对话】视频完整版(第一季)👉🏻afdian.net

音频播客:

【关雅荻·刹极9秒】单集付费内容合辑👉🏻www.xiaoyuzhoufm.com

关雅荻对话《封神第一部》音频完整版👉🏻www.xiaoyuzhoufm.com

————————————————————

关雅荻是谁?

关雅荻,是个电影人老兵,是个超长距离越野跑极限耐力运动员,是个完成过47000海里环球航行的环球帆船赛世界冠军船员,是个43岁回大学住宿舍的全日制博士大学生,是个只爱串台不爱自己更新的播客主播,他的活法难以模仿。

他相信的是「生活是一场冒险」,相信的是「每20年人都应该重新活一遍」,相信的是「时代越碎片化,我们越需要完整的灵魂」。

全网所有平台账号名称:关雅荻

工作联系(微信号):kaifangduihua

展开Show Notes
芒小菓
芒小菓
2024.2.16
热搜上看见他粉丝疯狂发屏摄🙄
Nodoubt:太蠢了。。。这种粉丝真的不分偶像,都一个揍性。
吹风-:粉丝和他都是一个货色,大笨蛋罢了
8条回复
这都 2024 年了我们还在为基本的常识和一帮人吵架,太绝望了。
关雅荻
:
是啊...很多事并不是想当然的一直在「进步」
今天是中国电影史上里程碑的一天,版权局电影局影评人影迷史无前例全站在一头被啪啪打脸
关雅荻
:
乱七八糟啊
VEELAN
VEELAN
2024.2.17
不赞同关博。我想问一个问题,你们想要一种什么样的观影道德?你们想要和香港一样的立法,严格执行?不要忘了目前电影是大众娱乐商品,是每年十亿人次级别的活动?严格实行立法,谁有这个能力和成本去执行?目前网络营销已经是电影营销的大头了,大v的宣传和自来水的拍照宣传是自然而然的行为,甚至看完电影发朋友圈或小红书等,已经是观影体验的一部分,关博,你难道不想要大众观影体验不好吗?。如果只是不影响周边观影的拍照行为(无利益相关)上升到观影道德,那旧观影道德需要更新。如果关博把你提倡的观影道德作为电影爱好者的自律,我完全支持。或者作为未来我们观众要实现的目标,我支持。但是现阶段,我们想要票房创新高,想要更多的大众支持电影。那不影响周边观影的拍照行为(无利益相关),请自然而然的发生,不必过多批评,也不过多褒扬。最后,比起前述行为,一些打扰观影体验的行为更严重也更急迫需要关博去上升到观影道德。这个个人的浅见。
关雅荻
:
只要拍照就影响周边其他同等消费者的基本消费权益,因为观影受到了影响,除非这一点被动摇,被否定,不然我不知道倡导了这么多年的文明观影,那么多影院片头贴片的公益广告都是白放了吗?所以我个人不支持任何对于不文明观影行为的开脱(包括屏摄、大声讲话、打电话、吃刺激性食品等) 至于道德,我一直在界定这件事的争议是一个公共道德问题,不着急上升到法律,法律是最后没办法的办法了,薛之谦这事在我看来都不用讨论法律,没到那个地步,所以你看你是不是理解有误
VEELAN:公共道德是每个人都出让一些权利(利益)构成的。你说拍几张照片会影响观影体验,是的的确会影响。但是这个影响的边界在怎么确定的问题?看电影时喝可乐,吃爆米花,上厕所,小声的交流都会影响,但是这些事情都要让大众都禁止?必须要把电影大众娱乐变成高雅的音乐会?还没到这个份上吧。我的意思是不是所有的对观影体验有影响的都是公共道德问题,你想的很美好,但是忘了大众每年十亿以上的观影人次了。你把正常的拍几张照片定义为对周围观影影响,从而上升到公共道德问题。是过于苛刻的,那个必要小事变大,因为每个人都是千奇百怪的普通人。 你提倡文明观影,我支持,作为电影爱好者,我尽量做到。但是只要你用提倡这个形式,就会有人可以自然的拒绝。我的意思是认同你提倡的接受自律,不认同,那就是影院的观前的宣传白放了。因为提倡是有不接受提倡的权利。 薛的事件当然不用讨论法律。但是你想靠提倡和影院放宣传片就改变观众? 最后很高兴和你讨论,我们很快速的聚焦到公共道德的边界问题。我非常认同我们目前必须确保大众的观影体验。这是片方,影院,观众甚至官方来共同完成的。
44条回复
给关博点赞,薛本人和粉圈都疯了
关雅荻
:
对不讲公共道德的行为,抓住一个违法措辞的漏洞,就给与「辩护」,果然都失去了基本的是非判断力,作为艺人要这种粉丝群体,就是对自己的戕害,但薛之谦显然没有这个觉悟,因为他自己还阴阳怪气没觉得都自己行为有问题呢
Sara整点薯条:而且电影票背面都有提示禁止拍摄的,这种人不尊重公共场所行为规范还不以为耻,真的恶心……
徐能
徐能
2024.2.16
这完全看专家到底说的是什么法,如果从刑法角度来讲它不会构成侵犯著作权罪,如果从著作权法来讲它可能不构成法律概念上的使用,但是它肯定是违反电影产业促进法第31条,未经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对正在放映的电影进行录音录像。法律管的是底线,如果我们把标准都放到没有违法,那是个什么世界?
徐能:现代人靠拍照靠社交媒体来证明自己的「存在」,无图无真相。
关雅荻
:
对待不讲公共道德的行为,用法律来进行辩护是可笑的
都疯了
关雅荻
:
央视内部自己都没统一
文明必胜:事实上CCTV6不归央视管 二者属于不同部门 是平级关系而非隶属关系 它只是挂了一个央视的台标和名字 所以这俩发声就闹笑话了嘛
4条回复
HD308690h
HD308690h
2024.2.16
这种人他不会道歉的,而且他也不是发自内心地喜欢这部电影,真的热爱这部电影以及和创作者是好朋友的话,他就不会写这首打油诗了
关雅荻
:
态度是不好
HD308690h:那位“本尊”也真是有眼无珠,居然请了这么个玩意儿来宣传电影
3条回复
lucyzzjing
lucyzzjing
2024.2.16
法律是最低的道德底线且很多领域还是空白。公众人物和普通老百姓影响力和号召力还是不一样的,需要谨言慎行,更高的约束自己。
关雅荻
:
卡曼84
卡曼84
2024.2.16
觉着薛接二连三的微博已经是癫了。。。。
关雅荻
:
不懂他
飞了_Camh
飞了_Camh
2024.2.18
想起罗翔的一句话:法律只是道德的最低底线,如果一个人总是说自己是守法公民,那他一定是个人渣
可乐虾饺
可乐虾饺
2024.2.17
不管拍啥怎么拍或者干什么,在电影院里里闪着手机屏幕都非常特别的讨厌。看封神的时候,巨幕上演着殷商,下面一片闪着手机录屏的,就图个发朋友圈发帖子,这到底弥补了它们心理啥缺失。
文明必胜:这个“它们”就很灵性 用词准确
__noble__
__noble__
2024.2.25
09:18 道德是不是要一刀切,比如拍一张跟拍全程是不是要态度一样的对骂?薛之谦这个事,他是在宣传电影,被央视6出来说拍照不发朋友圈都违法,直接站在了大众对立面,是不是在一刀切,是不是太分明了才导致非铁杆影迷群体在反感。推而广之,爆米花也影响其他观众,为什么不谴责
hoyaay:点了……比起手机屏幕闪一下我更讨厌电影院里嘎嘣脆的吃东西声……谁来制止一下这很影响我的观影体验我觉得吃东西很没道德
孔鸣1988
孔鸣1988
2024.2.18
闹一闹挺好的。让更多人知道屏摄不文明。这个不文明行为普及得确实太弱。希望以后电影院电影片头的除了宣传电影外再加一个文明观影宣传动画
MaggieXY
MaggieXY
2024.2.17
不以为耻,无知没素质的行为就因为是公众人物就拉起一面“我就要”的旗帜,还好意思用法律来辩护“屏摄”。法律是底线,道德是为人基本。
HD604074t
HD604074t
2024.2.16
我也很反对盗摄,而且我觉得公众人物发言真的应该谨慎,特别是在有很多人提出质疑的情况下。另外不知道有没有学法律的小伙伴解释一下盗摄到底在法律层面是种什么行为,会不会是因为这属于手机科技的发展带来的一种新产生的问题,而还没有来得及修改法律,毕竟修法的过程很复杂而漫长。
关雅荻
:
先道德,再法律
HD604074t:关老师,说实话,我觉得就目前的国人素质来说如果没有法律的明确规定,只靠道德约束是无法杜绝盗摄的。
3条回复
七個夢
七個夢
2024.2.17
刷到好多他的粉丝或是觉得屏摄这个事情小题大作的乐子人,开始反骨了,故意屏摄现在正在上映的那几部到处发,还大言不惭“有本事来抓我啊”,真家伙,一旦这种风气盛行,后面真就乱成一锅粥,对电影行业无疑是很大的侵害。
关雅荻
:
就是疯狂啊
等待西风
等待西风
2024.2.16
怎么不违法,明确违法啊!今天多少公号都发了电影频道邀请的专家的普法说明了
关雅荻
:
你听完节目再留言来得及
等待西风:哈哈😃
无雨晴
无雨晴
2024.2.17
薛之谦作为《飞驰人生2》的彩蛋,韩寒本色出演了窝囊废!
乘客168
乘客168
2024.2.18
短视频平台上一堆人说拍几张没啥,评论区一堆支持的人,就真荒谬。在车上脱鞋抠脚、随地吐痰也没说一定就违法啊,但你要不承认它是不文明行为,还说大家都这样做,所以没什么大不了,那就是素质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