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188 浅聊"斗胆六谈女性职场困境"大内密谈

vol.1188 浅聊"斗胆六谈女性职场困境"

149分钟 ·
播放数42062
·
评论数2954

继「斗胆六谈女性职场困境」引发了一些讨论及争议之后,划水怪觉得那期节目的不足之一源自于女性视角的缺失,因此他怀着“谦卑”的心情(是不是啊)邀请了小寒老师和独眼老师录制了新一期节目。独眼老师笑言为了和划水怪“吵架”,临时抱佛脚看了一些女性主义相关的书,小寒老师则表示自己会努力给独眼老师打辅助。三人除了回溯上期“斗胆六谈”中的争议性观点,还对女性在职场、生活、家庭等场景中面临的困境及可能存在的应对方式做了更多的延展和补充。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收听本期节目。

主播 / 相征 郭小寒

嘉宾 / 独眼

音频后期 / 陆凯BBBBUDDHA

音频上传 / Observer

- 本节目由深夜谈谈 Midnight Network出品 -

Playlist:

02:27:44 Robin Loxley,Jay Hawke - Owe You Nothin'

Timeline:

00:03:16 小寒老师和独眼老师关于“斗胆六谈”的听后感

00:11:37 男性能不能讨论女性职场话题?

00:15:05 再谈女厕所大排长队现象

00:32:51 当女性倾诉困境时,希望得到的反馈是什么?

00:33:28 再谈“同工同酬”

00:48:16 再谈“战术性怀孕”

01:10:59 为什么说女性在职场面临的困境尤其多?

01:29:15 除了PlanA,还要建立自己的Plan B和Plan C

01:36:18 再谈职场女性打扮问题

01:41:41 再谈职场女性生育问题

02:07:30 再谈“全职主妇市场化薪资”

02:15:14 不应该存在所谓“完美母亲”的标准

🌟

最新动态:第二届「声量 The Power of Voice」将于5月18日至5月19日在北戴河阿那亚举行,下载阿那亚app,并搜索「声量」即可购买门票,成为表达者。

📻

-深夜谈谈播客网络旗下播客:大内密谈枕边风空岛随便聪明淮海333W野狗的野岛

-你还可以在这里找到我们:

小红书:@深夜谈谈子@相征terry

B站:@大内密谈midnightalks

视频号&抖音:@深夜谈谈子

微博:@大内密谈 

微信公众号:大内密谈

📮

商务合作邮箱:biz@midnightalks.com

加听众群:加深夜谈谈子微信(微信号: aidanei17301214531)并回复【听众群】即可进群。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各位:本期节目是基于1183期的一次女性主播视角的“反击”,所以本身就是有针对性的一次聊天。我们希望呈现完全多元且独立的观点看法,也请各位礼貌讨论。谢谢大家,祝幸福快乐。
恶少恶言:我是黎叔,我说几句,请大家耐心看完: 1,上一期,我们讨论实然不谈应然,很多人觉得是我们傲慢或者忽视了女性。当然不是,归根到底是因为没有用。“应该”如何?是没有底的。我觉得大家应该都不用上班财富自由。这可以作为一切职场问题的“应然”答案。但这样的讨论有意义吗?我们收到别人的私信,我们想提供有操作性的建议。而不是告诉你,你未被这个世界善待。因为我告诉你未被善待并不能让世界善待你。听完节目,你还是要面对那个问题。你的选项有限,并不会因为我帮你骂完世界,就多出来。所以我宁可让你虽未被善待但也能舒服点,不迷路。 2,很多人说我们不谈女性困境的根源。还是一样的道理。我谈根源对你有现实的帮助吗?或者说大家难道不知道什么是根源需要我来说吗?这个根源是“生产资料归少数人所有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而很多人把这种“阶级问题”,代换成了“男女问题”,试想,你的公司换个女老板。她是否就不象我说的那样想问题了?女老板我经历过,并没有呀。所以你可以改变刚说的这个根源吗?你不能。那我跟你谈根源的意义是啥?你是不知道根源还需要我告诉你?不要觉得根源是什么男权,男的被压迫的多了去了。 3,有些操作说起来是很容易的。比如提到裁员大哥的遗孀,有人说,她也可以改嫁嘛。现在多少年轻女白领找对象都难,你让她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主妇马上改嫁找人支撑这个家?这个逻辑成立的话,那任何女性职场问题我都可以建议,那你可以自己开公司嘛。一切都解决了? 4,我们那一期的核心观点:女性应该明确自己的核心利益,必要的时候做取舍,分清影响自己利益的是什么,不要用性别解释一切矛盾,里子面子有的时候只能要一个,职场的公平是看绩效的。说到这里,你不用回复我,你扪心自问。哪一条不是职场的实际?你可以不爱听,那是因为大家本来就逃不过生活的苟且。我只不过把实话告诉了你而已。有人说我给的是下下策,那你说,上策是什么?是自己创业当老板吗?那我支持你,加油。 5,不要用“爹味”作为反驳别人的理由。一个观点有问题你就说观点。当你说一个观点爹味的时候本身就是回避了逻辑本身在拿态度说事。因为你很难说这观点错,只是你不想听从或者接受。比如你爹让你早睡早起,你自己知道这样健康,只不过你不愿意而已。有事说事,先别管什么味。
q_YbJY:对所谓的“黎叔”那些几句话的感受 1.有关第一点的这句话“当然不是,归根到底是因为没有用。” 我斗胆这次的博客讨论,以及评论区大家理性的讨论,对你来说都没意义,因为根本没接纳,你是一个自我思维逻辑自洽极度牛的人,既然没有用,那从古到今,女生从家里走到工作中,这么多的努力,有何意义,为什么还能说“讨论这些归根结底没有用呢” 发声,就是有意义的,我们或许能感染很多和我们有同样感受的人,所以,我们要去讨论,选择讨论,讨论,就是直面 2.“我谈根源对你有帮助吗” 其实就是自己都没有主动去了解过 3.“有些说着容易做着难”所以需要我们一起努力,而不是说空话,同时你的第三点,真的很难看懂,不太明白表达什么 4.你所谓的核心观点“女性应该明确自己的核心利益”,是个成年人都知道,这句话的主体,换成任何人都成立 5.“男的被压迫的多了去了”推荐你们开一期有关这个话题,还挺感兴趣,大部分情况下,男生会被压迫的话,女生会遭受更强的压迫 6.“爹味”不是反驳,是对你的一个…言语感受总结,同时也希望你有事说事,看完后不知道你到底想说个啥,你要是觉得你没错,你就说你没错
229条回复
郭小寒
郭小寒
2024.5.09
女性需要被看到,被听到,发挥价值。而不是说哪个圈层没有女性…没有女性恰恰是最大的问题。大内一直提供多元的可能性的价值观,提供例外,以及平等探讨问题的人平台。心平气和地探讨问题,也不要被局限住:在更广阔的世界里,女性理应更精彩。
HD979203b:就是硬扣帽子 不管你说什么 你就是潜意识认为吧啦吧啦 那这就不是沟通 是杠精行为 还有不管怎样 请允许对方把话说完 这是探讨的第一步
wang3yi:我男性,在加拿大, 刚断断续续的听完, 感觉您跟独眼老师讲的非常好。
88条回复
我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其实他们根本不懂任何女性诉求,哪怕那么多数据,那么多研究,那么多演讲,甚至那么多段子,都从没看过。感觉他们做节目前没有做一丝丝功课,牛头不对马嘴的侃侃而谈。最后给自己上价值,站在高处说我作为男人愿意聊女性话题,你看我多棒。被那么多人反驳后第一反应是,你们是不是听不懂啊!但其实就是表达充满了挑衅。如果真的不是这么想的,那就得提升一下表达能力了。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节目设计的问题,就像写书一样,你的价值观才是要反复强调的,但是节目上一直不断的都是对女性本身的斥责,厕所是因为女生玩手机,薪水低是因为女生自己能力差,吧啦吧啦一大堆,最后得出结论,这个世界就是这样(btw不需要任何人告诉女性,女性比任何人清楚这个世界的样子。这句话听起来真的很像挑衅。就像ljq那句你要努力啊,这么多年工资怎么没涨!)呈现出来这就是这个节目本身要强调的价值观,主播所谓的反驳全部一笑而过,仿佛就是为了防止被喷,可这对听节目的女生来说根本没什么好笑的。
我听大内也是为了放松,其实如果主播秉持着这期节目要轻松有趣的想法也可以,但一开始就不应该选这个话题和那些嘉宾,这个话题不深入聊还不如一开始就别聊。
女性当然希望更多人探讨平权,但是是希望问题被正视被探究,而不是被拿来戏谑当玩笑。
HD712539q:希望在怒喷男性的各种女性播客下面也能看到你这种理性的声音。也希望各种女性播客在喷男权时也能多做点功课而不是张口就来的宣泄各种厌男情绪。
听听罗:我觉得讲再多,男的都不会懂的,根本就不用这上面浪费时间,这只会逼疯更多的女性
44条回复
这期能听不?我怕结节
八月夜桂花_:大猛的乳腺也是乳腺
HD362627s:三个男人犯的错,却要相爷一人来承担,可怜可怜,哎,我们女孩子就是这样很容易可怜那些可恨的男人
74条回复
17:05 感觉象征还是想以女性视角继续探讨,不过嘉宾是过来打辩论赛的,什么道理原因现实我不管,今天的目的就是吼到你说不出话来。
我了滴龟龟:辩论赛说话是极其有逻辑的,这俩人完全就是情绪化,听过很多讲女性主义的博主,大部分讲的都很好,哪有这样的,谁声大谁有理
如一:同样感受,一上来就将大相放在对立面。
22条回复
郑扎扎
郑扎扎
2024.5.09
说实话这一期我觉得请的女嘉宾完全在给女权主义抹黑 更加加深了女性歇斯底里 泼妇 没有逻辑只有情绪的刻板印象
徐汇苏有朋:为女权运动做了反向推动,本来抱着期待来听,嘉宾上来把所有男性放到对立面,整个节目里都能感受到两位嘉宾对所有男性的厌恶,感觉生而为男就是错的,带着情绪来表达所谓的观点,完全都没有好好理解上期嘉宾的表达,听完血压都高了
wang3yi:没觉出来啊, 我觉得大家首先得懂劳动法吧, 我作为男性没觉得被冒犯。 当然在加拿大,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存在并不意味着合理, 也更不意味着合法。
41条回复
HD45066e
HD45066e
2024.5.10
作为一名女性,说句会被喷的,这期节目有点难受得听不下去,逻辑和感情混淆,论点论据混乱,讨论的过程也恰恰很像工作中,在和很难沟通的女同事讨论工作问题,不知道要表达什么,观点发散
自由风风:你要是把女同事的女去掉,就不会被喷
剥柚子的人:相爷就很中立说个厕所时间长,客观情况,也会被喷,还非得要求说为什么时间长,服了
9条回复
杨belle
杨belle
2024.5.09
这段真是让我一个女性觉得,女性代表能不能阅读理解过关。
JaloKero:有没有可能从女嘉宾的角度来看,过于理性思考就是对男权的妥协?
内江-王:早些年,有一期相主播和寒姐的节目,提到性别议题的时候,相主播说这种事情必须矫枉过正。现在这一期节目,就是矫枉过正的一种呈现
10条回复
HD979203b
HD979203b
2024.5.10
这期真的听不下去了 我退出了 两位女嘉宾不要再代表我们女性发言了 这样的女性视角让我觉得丢脸
胖西瓜GM:前三四十分钟真是太情绪化了。 其实前一期聊的很有必要,作为女性我听了才知道他们的真实想法/看法,我觉得这是沟通的第一步。虽然不同意很多观点但是如果他们一表达就被骂回去,以后人家就不说了,那还怎么沟通交流呢。我个人认为高层女性领导少的一个原因是女性生育真的很分心,即使丈夫主动分担育儿,很多妈妈天生多但心一点,孩子小的时候妈妈晋升进程只能放缓,然后很快就进入在工作,丈夫,孩子,父母,自己之间各种周旋。(70后男性好很多,之前的男性很多基本就只管工作其他都扔给老婆)。职场喝酒这件事,80后90后能不能努力给废了吗。澳洲父母都有产假了,所以不太影响招工。 话说上班比带孩子可是轻松多了,我产假4个月就回去上班了,再长就快疯了🫢
希光:纯粹为了发泄情绪
9条回复
tt11
tt11
2024.5.09
作为女生……觉得这女的说话也挺让人来气,有点没有逻辑的大声。 这么讨论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wang3yi:作为男生, 我觉得独眼老师有理有利有节, 虽然我不同意她所有的看法, 但是的确是很多看东西新的视角。 另一方面, 独眼老师提出的关于劳动法规定, 其实说明国内的劳动保护劳动仲裁,也在一点点接近西方国家了, 这个对不仅是女生对男生也是有帮助的。存在的未必合理,更未必合法。
艾薇尼:我觉得独眼逻辑很强,她看到了很多男嘉宾话语里我没发现的逻辑谬误
8条回复
梁不寿
梁不寿
2024.5.09
相爷胆子是真的肥啊。。。
德吉:爷们儿要战斗🤣
黄大泥: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5条回复
Bommie
Bommie
2024.5.10
37:46 实在是听不下去了… 就到这里吧这期… 本来期待的是平和的、理智的、有逻辑的、不一样的、能触动到不管是男生的还是女生的内容,结果感觉就是吵吵吵,怼怼怼… 只能说相老师辛苦了
makiabc:所以我听了一个小时,默默关掉了
深夜谈谈
:
辛苦啦!
3条回复
如一
如一
2024.5.09
希望下期找独眼老师和黎叔来聊一起
HD253950p:思考了独眼的逻辑,完全没有逻辑。黎叔必败,因为黎叔理性宽容。
Nietzsche92:看黎叔怎么诡辩了
14条回复
37:49 这里实在有点受不了,这里没两句就说相征潜意识不尊重女生,这不就是不讲理吗😓主观上认为别人不尊重,那你当然每句话都会潜意识觉得别人不尊重😓这部分我还是比较认同相征说的
无聊世界:男女天生结构不一样,对不同职业适应力不一样,这也不承认吗,怎么就推导出男主播口中推导出女性不行了。政治家、高管太远不懂,但数学家、围棋、电竞这些男性就是相对较强,舞蹈、语言翻译、护士等女生就是比较有优势,平等不是平均
无聊世界:本来宏观和微观就是两个问题,就像宏观物理和微观物理,一个是相对论一个是量子理论,起码现在来看就是不能混为一谈。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也是。 上次黎叔想说的就是微观个体如何面对世界,我觉得就是黎叔说的使然;这期两个女嘉宾感觉说得更多的这个社会应该要怎样,我觉得是宏观的应然。两者本质都没错,就像相对论和量子理论,但两种理论交叉互用就是错。就像微观个体不一定就适用那些宏大理想,当然为宏大理想行动是伟大的,但不适合每个微观个体
11条回复
#针对一些受限的观点或者盲区

性别歧视是社会问题,而不仅仅是单一性别的困境。作为相对遭遇不公比较显性的一方,提出女性主义的视角不是仅仅为了从他人那里获取什么权益,而是推动社会范围的整体改善。如果把这个看做是争权夺利的零和博弈,而没有看到这是个正和关系,只能说希望进一步成长、提升认知吧,毕竟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个漫长过程,更好的未来值得我们不断朝前进
找一只叫xiba的羊:其实女性主义根本是带来性别的平等 不仅仅是女性
0p:你这个有水平,但是女权不打逆风局
4条回复
Arya杨
Arya杨
2024.5.10
我咋感觉我不是个女的呢?这几期我也恰好听了。我个人也没觉得有啥不舒服的呀,他们只是在表达自己的观点呀,大家都是在以自我的认知、经验和思考,来抒发一下所见所思所想啊,没必要非得符合法律、道德或者谁的标准吧😂这真的就是一个播客,抒发一些个人观点,沟通一些想法而已啊。大家就是聊个天,各抒己见挺好的呀,各种不同的观点和角度不是越多越好吗?我们可以允许各种不同的观点和想法,多听不同维度的声音,挺好的呀。我真的觉得他们之前的表达没啥可被声讨的。可能我太肤浅了,认知层次太低了,我个人观点,咱们良性沟通,不喜勿喷。
大大的抹茶脑袋丫:+1,同为女生,我也不理解为啥要这么愤怒。 黎叔那期我至少能听明白观点,这期把我听懵了。 从实然出发,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案or至少解决个体困境也是有意义的。 1、女厕所少就应该呼吁增加女厕所的数量才是更有意义的解法,和男厕所较劲有什么用,让男生理解女生的上厕所流程也不解决问题,男生理解了,女厕就不排队了吗?不应该主动呼吁相关设计部门修改规则吗?2、 “竞业协议突然观点就是公司就是要杀鸡儆猴,最后也不会让个人赔那么多” 根本问题是公司滥用竞业协议吧,难道要个人理解公司只是杀鸡儆猴,个人就得忍,赔点钱就结束吗? 这个观点和反驳男生劝女生接受现实找方法努力生存的更好,有什么不同呢
Jojojo6:开除女籍警告 我女我也警告 i男警告
13条回复
bigbird
bigbird
2024.5.09
15:56 听到这忍不住又要吐槽,女嘉宾指责男同胞不知道女性上厕所要有哪些过程。那请问,这不就是三位男同胞所讲的实然嘛?现实如此,提出解决办法,例如在同处增加女厕对男厕的比例。这难道不是理性面对问题的思维吗?
糖水黄桃罐头:哎呀,他们把最重要的点没说,男厕有小便池!!😂
Zxx001:凭什么让男的尿野尿…
8条回复
U_UC
U_UC
2024.5.09
一千多期,我一共差不多听了三千期吧,播客听的最多的就是大内了,大内很少谈男女对立,我猜测这是大相有意为之的吧,不参与可能是很好的选择,男女不会被分为两边,一旦参与,结果就容易坍缩为两个阵营,粉丝不得不被对立划分,最近的参与,着实效果也不太理想,无论男女,可能都觉得别扭,不过讨论是好事儿,世间的问题就在那,总要面对的,慢慢的经验也就丰富了,总之,加油哇大相。

大相这期姿态还是看低了女权,示弱的本质是不平等的面对,代表对方比自己弱需要让着,这可不是女权所需要的,真女权都是争取来的,不是祈求来的,也不是要来的,就像工人阶级罢工争取劳工利益一样,今天的人就是在享受着先辈们的争取,但996、007的返祖现象,无论男女,大家争取了吗?别说女权了,劳动者权益都没人争取,都是怂包罢了,更多还是把矛头指向弱者,谁弱欺负谁,把男权指向弱势男性,low到了极点,只是底层互害罢了,你真的要争取利益,就要把矛头指向权利!指向真正的既得利益者,勇于承担责任永远会被历史铭记,女权运动需要这样的高光时刻。

女厕所需求是设计问题,不是男女对立问题,我要是从女权的角度出发,就会联合男性一起对公建、公共活动场所的设计提出合理性的要求,减少堂皇表面的功夫,把实实在在的利益留给人本身。这件事完全没有性别对立的必要,在这事儿上与普通男性扯皮,显然女权利益会被卡在男女对立之上,举步维艰。

同工同酬的问题是缺乏具体的不同工同酬的案例,直接把案例搬上来,针对的抨击改善就好了,这显然是很多男性不知道的问题,就我身边来说也的确是不知道有哪些不同工同酬的,我身边的设计师男女待遇各有不同,都是按本事来的,有水平就高,没水平就低,做客户的也是如此,所以这个问题需要拿针对性的案例针对性的解决,这些隐性不知道的群体,需要她们出来发声,相信这样的问题应该能得以解决。

陪酒、唱歌,是把职场人士的行为刻板化了,加深关系的方法非常多,无论男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找到它,发挥它就好了,有的人真的就是擅长陪酒唱歌,也爱这个,那就让TA去吧,你自己擅长什么慢慢体会,总会找到自己进步的方法,例如你就是善于观察小细节,给予对方很好的建议,或者跟对方的孩子玩的来,有的就是纯粹的真诚,别管什么,建立良好的关系这事儿,是在社会上很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擅长也不用刻意,只通过专业提升收入、地位也一样是通道,至于你是不是要基于男女去考虑这个问题,当然可以作为考量的一部分,但没必要当成全部。

怀孕问题,我认为怀孕者能怎么面对就怎么面对,这不是别人怎么预设的,例如身体的确不适需要同事帮忙承担更多,是应该被理解的,身体因人而异,生育为社会承担了延续生命的价值,理所应当得到社会支撑,怀孕仍然保持正常强度工作的,我们也要同等尊重,能承担更多的人值得敬佩,作为社会或个人,合理的规则和相对的冗余空间是必要的,让人接受、愿意生育也是社会应该做的事情,对于氛围向好的预期是生育后代的重要判断依据。

女性在重要位置少的问题,这是一个历史延续问题,一个女性从儿时就被教育的弱势、依附甚至无才便是德,那么长大后即便开化,也容易和男性的连续性教育不平等,甚至是几代人的基因改变才能很好的平衡这个问题,从身体和思维的强度上两性对等的发展,但这个也会引发另一种问题,平均化的发展,也会弱化某些能力,从精力、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发展一个专项一定会比全面发展要更深入的多,先不论男女谁更占优,只从分工来看,过去的男女发展逻辑就是镶嵌式的,两个搭配在一起形成一个阴阳平衡的力量,未来的发展方式,是每个人都学一模一样的东西,还是做更细的分工,这或许是一个需要更深入研究探讨的问题,就目前现状来看,女性普遍的社会地位不足,与整个系统运行的方式相关,不是现在口头上或行动上单一性的给出平等条件就能解决的,需要从系统的根本运作方式来思考这个问题。

对于女权人士我也有几句话,联合更多的力量,是争取女权的根本,普通男性也是男权社会的受害者,他们不是女权的敌人,当然,在基础的认知上,的确一部分人有他们的问题,不要因此就火力全开,拒之门外,你就少了伙伴,多了敌人,搞不好,女权的落幕就是基于这个,每个阶段的斗争,都是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才更容易抵达彼岸,为弱者发声,是每个普通人乐享其成的。
Monstersh:说得好,女权不是搞对立而是联合,今天嘉宾是来搞对立的并且无逻辑,小寒减分了
HD740024e:您说的真好,虽然每个人都有认知上的差异,对合理权益的争取,我十分同意要把朋友搞的多多的。而不是各个群体都打标签和对立。
22条回复
女性如厕时间的问题,独眼老师憋了也就说要擦马桶,作为男性我笑了,我不光是擦,而且是自带酒精棉片,独眼老师潜意识就觉得男生不爱卫生,这点我作为男性觉得收到了冒犯,你们根本不懂男性,也不懂男性如厕的流程。
无聊世界:同感啊,憋那么久,嘲讽值拉满,就说了个擦马桶蹲马步,感觉都把相征搞懵逼了。相征都已经承认,女生上厕所比较久,也同意因为女生较久所以理应增加厕所。女嘉宾却一直在纠结男生不懂女生为什么久,我就想问懂不懂影响最终结果吗,相征又没说女生久不合理,相征一直强调理解女生久了,还在一直拉嘲讽值
灰烬雀:独眼老师已经颤抖了,愤怒到失去逻辑
12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