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这年代还有人相亲吗?和职业红娘聊聊择偶市场的变化嗨咻

063.这年代还有人相亲吗?和职业红娘聊聊择偶市场的变化

108分钟 ·
播放数124777
·
评论数852

很久前竹子就注意到了一个相亲平台,陌上花开。这一集嗨咻,竹子请来了陌上花开的主理人月亮,聊一聊2025年,择偶市场有什么变化?00后们也会相亲么?相亲App和约会App有什么不同?浪漫爱和婚姻有什么不同?

PS:录这一期的时候竹子还在感冒,所以嗓音听起来相当性感。现在已经病好啦,请大家不要担心。

时间码:

01:43 竹子:要是我带着俩娃杀回相亲市场...

07:44  男生恋爱vs结婚需求大不同!

11:28 相亲平台与Dating APP的差异是?

18:05  脱单/恋爱/结婚,是三个技能包,三件不同的事。

18:19 月亮:请把脱单作为一个项目去管理,扩大基数是关键。

20:33 初次使用约会软件,竹子的感受。

25:58  没想到,母单人群特点有这些...

29:18 没脱单是因为不够强?他硕士毕业又去重新参加高考…

32:52 月亮:如果想捡漏,不妨去看看身高稍矮点的男生。

34:59  女生不知道如何释放可得性?

38:49 月亮:我的任务是帮女生“别上头”。

41:01 警惕crush陷阱,这些征兆你就逃!

45:29 受欢迎≠好脱单!被1500人追求的女生仍单身至今!

51:23 为什么大美女的恋情往往没有那么顺利?

57:12 母单不会谈恋爱!谈恋爱需要学吗?

01:01:26 短择(Situationship)陷阱,男生标准之低无法想象。

01:04:11 慕强?优秀个体≠合格伴侣!

01:06:45 一旦展露财力,爱就不单纯了?

01:11:05 笑死!突然进入了红娘相亲黑话环节!

01:14:03 月亮:如果不生小孩,真没必要结婚。竹子:同意!

01:16:22 门当户对!就是没有爱!这婚要结吗?

01:19:41 月亮:女强男弱的这种婚配模式,会越来越普遍。

01:29:19 竹子:爱本来就是应该有激情,我们现在是不是太理性了?

01:31:02 月亮:在做好风险措施的情况下,去勇敢体验爱!

01:33:07 婚姻经历不同的阶段转变,现代人在寻找的到底是什么?

01:41:22 竹子:婚姻中我比较珍惜和另外一个个体协同进化的感觉。

01:43:24 月亮:好的婚姻要像照妖镜,照出最真实的彼此然后一起打怪升级!

对陌上花开感兴趣的朋友们👉🏻「陌上花开HIMMR」公众号🔗(mp.weixin.qq.com) 或者下载他们的App。

全方位了解主播:

小红书:你好竹子|微博:你好竹子|B站:你好竹子V |公众号:你好竹子

她还有另外一档播客叫做喷嚏

树洞邮箱:

本档播客还有一个树洞邮箱:hishowquestions@gmail.com

想把你的故事分享给竹子,或者有什么问题想跟竹子讨论,请随时发至本邮箱,竹子会不定期作答。

展开Show Notes
邵竞竹
邵竞竹
2025.4.24
置顶
希望大家带着开放一点的心情听这期,我们和别人的观点不同,这也是这个世界有趣的原因。😄 也请大家不要在这期/往期人身攻击嘉宾。🙏
哈一一:这一期我真没听出有啥好攻击嘉宾的。反而我觉得嘉宾很温馨,能在很多觉得有雷点的地方提醒大家,而且我感觉嘉宾更多地是站在了女性的角度,怕女孩子们会被骗,被伤害,作了很多提醒。并不是理性或是提出一些数据就是冷血就是商品啊。
剧院幽灵:还是一种温水煮青蛙式的攻击,她在她创立的“相亲市场”上观察总结到的一些规律和经验,拿来试图框定和驯化所有女性的婚恋观择偶观家庭观等等,这不是很可怕的事情么? 举个例没问题,她在这个领域干了这么久,看了无数个例子是没错,总结出来一些方法论也是在所难免,可是在表达中应当加好前提和条件吧。
45条回复
填填
填填
2025.4.24
其实我听着真的觉得还好 嘉宾很大程度上只是在陈述她所观察到的、客观存在的普遍婚恋市场现象吖
也不是她自己“宣扬”女的就得年轻漂亮才能嫁出去、男的矮了就得孤独终老😂 (虽然我也觉得这样的现状让人很无力)
王大可1125:她自己作为产品创始人就是这么一个刻板的导向,并且不断助推,她做产品从没想过去挖掘这些刻板背后人的美好。这么失败的相亲工具建议一个倒闭🙏
pursuit_c:同意,感觉这期播客更多是分享当下的相亲市场,是社会的大多数
11条回复
我期待一个相亲平台的创始人会说出一些更有深度更有见解的内容。我期待她能说出一些内容是:在婚姻不必要的年代里,人们相亲的原因和这件事存在的必要性。但是听到目前为止,没有什么让人惊艳的观点,更多的是一些零散的事件和案例,帮助不了想结婚的人,也抚慰不了不想结婚的人。感觉两边都不讨好,唉🤦
剧院幽灵:她最大的见解就是,女性趁着自己年轻赶紧把自己卖个好价,和大清时期没什么两样。想必她自己一定在自己最值钱的时候把自己成交的很成功。
Alicea:全程听完真的好割裂,我觉得这种不适感来源于:完整听下来感觉这个女生并没有很认可自己正在做的事,显然跟她的价值观不是特别相符,所以全程充斥着刺耳尴尬的笑,和到处听来的各种价值观相悖的观点:比如“爱是一种动作和能力”是很久之前听到沈奕斐老师说的观点,比如“男生短择的标准会降低”这个点是ququ大漂亮说烂的,比如“比婚姻更重要的是比如“关注伴侣的利他性”这点我应该是听沈奕斐老师或者竹子说过吧。听的我很痛苦,感觉她在做的并不是自我价值认可的事情,甚至感觉5年前她和沈老师的那次对谈,反而表现的更自洽。
11条回复
还是停止散播焦虑吧,当下最让人焦虑的才不是什么婚恋,家庭,子女这些,而是每个个体如何实现自我价值吧。
好像一只团子:我现在最焦虑的就是网上全都在说女性要实现自我价值:工作赚钱事业……必须成为大女主,这难道不焦虑吗?最舒服的论调难道不是想结婚和不想结婚都可以,想投身于事业和安稳工作一下就行都可以吗?
漫步動物園:所以当我们探讨自我实现的时候 也是散播焦虑吗
23条回复
DawnZhang_
DawnZhang_
2025.4.24
就像小S说的:我平等的不羡慕任何一个走进婚姻的人。就像韩佳人说的,不鼓励任何人走进婚姻。
DawnZhang_:补充一句:但是追求亲密关系和恋爱都是美妙且值得鼓励的事情,但和婚姻制度无需挂钩。
_JZH2:那我也补充一个杨幂的:反正结果都那样
6条回复
NIKI小林
NIKI小林
2025.4.24
我的天,我已经抱着人类观察者的心态听到这儿了,但是嘉宾的表达空洞乏味没有独特观点外,这个尬笑也是让人非常不适,感觉竹子都尬了努力在接,好吧,听到这儿吧
相融cc:嘉宾这个笑听得我浑身难受,忍着听完了
西夏国女王:同感,听感不适,嘉宾的表达能体验一部分她的思想吧,面对一些明显女性遭受歧视和不公平对待的事情上,总是用笑、用很戏谑的感觉去诉说,真的很不舒服!
12条回复
陆鹅
陆鹅
2025.4.24
听了陌上花开好几次做客大播客,导致现在看到她的播客就膈应,有必要反复宣传这种焦虑且“现实”的婚恋观吗?
剧院幽灵:大概率是只有这样反复制造宣传散播这种焦虑,他们这个买卖才有生意呀,要不然所有女的都不去交会费了,那不就没钱赚了么。
BIGWOMAN:焦虑难道不是因为你没有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吗…如果你有自己对脱单,恋爱,结婚的自洽体系,怎么会被她而焦虑…
7条回复
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这么抵触,都去抨击竹子和嘉宾,但我觉得竹子她们聊的大部分都是现实社会中的客观现象,而不是她们自己主观的想法,这个社会中还是有很多人渴望亲密关系却又受制于种种原因没有脱单,没有哪一种想法是错的,虽然现在女性主义觉醒,但不代表渴望进入亲密关系就是反对女性主义呀
Emma星辰:她开头就说的非常清楚了,她说的是,有些人要依赖婚姻才能进入亲密关系。这句话本身就很有问题。 她服务的不是亲密关系本身,而是婚姻制度,而这个制度,服务了谁,又剥削了谁,才是让大家义愤填膺的点。
HaPpY哥_:因为有些人就是不爱听实话,就喜欢听七里拐弯儿的话
8条回复
她一直在笑什么……
小鹿宇宙:这种笑声让人厌恶到想曝粗口
无情洗碗机:竹子问到一些问题时候,嘉宾为什么要先笑啊,无语了
12条回复
国内婚恋市场乌烟瘴气,始作俑者大概率也是一些情感博主,相亲机构反复制造散播焦虑造成的,一个自由生发的“婚恋市场”应该是什么类型的亲密关系都存在的,而不是一帮所谓的“专家”教人怎么恋爱,怎么步入婚姻,怎么御夫,怎么维持婚姻之类的。人类的关系千变万化道法自然,不是任何一条规则或者什么“客观规律”就可以总结和归纳的。所谓“清北”标签的红娘在这拿个鸡毛就当令箭,试图“教”人相亲真是搞笑。
哈一一:婚恋市场糟糕难道不是人糟糕导致的吗? 你清醒你不听不就完了,你这个逻辑,就像经济专家导致了经济下行?
樱花鼠:我也认同人类之间的关系多种多样,并不能随意被总结归纳成几类。在自由的环境中,的确是什么类型的亲密关系都存在的。只是,踏入婚恋市场的那些人 就是目的明确的。有需求才有市场,而市场就会根据人的需求和担忧,形成大家都满意的规则。。当然,我也认为“婚恋市场”有点功利,不过,我们的不认同并不能否定市场本身的存在。
9条回复
00:54 我听过这个月亮,有点难受她的一些观念。(听完再看是不是会有区别)
iamelodie:听过她和沈逸斐上孟常主持的一期播客,对这个平台瞬间反感了,但收获是认识了沈逸斐老师和孟常,到现在还是很喜欢
酒酿媛子_:而且她老是說完大笑鹅鹅鹅鹅的 真的难受 听了一下就弃听了
6条回复
这期话题很好~聊得也不错,是真实的世界
好的亲密关系 就会流向那些勇敢的、智慧的、有能量有力量的、不会动不动就感觉被冒犯的易心碎的人类…
堂姐姐7788:一直到现在都很相信廖一梅老师的那句话:上天会眷顾那些勇敢的,坚强的,多情的人!
我也是女性,之前在香港生活。现实的婚恋市场对女性比月亮说得更残酷。我觉得女性真正的独立和平权,不一定是要骄傲地说老娘不需要男人,更不用因为渴望结婚/谈恋爱而感到羞耻。而是,有充分选择的权利,可以单身,可以勇敢地追求爱情,勇敢地走进亲密关系,不论对象性别男女,健康的关系就好好享受,有毒破碎的关系要清醒的全身而退。尊重女性,独立女性,平权≠ 不谈恋爱/不结婚
张惠妹的女保镖:但现实是,根本没有任何文章,播客去规训男人为了和女人结婚,需要做什么?需要怎么迎合女人?只有男人铺天盖地调侃大同案判决结果的事实。
Bi8bo_qmSu:同意!
7条回复
为什么发表自己观点的时候要大笑呢?
Emma星辰:她自己也知道不合适
QiQi_c3xz:她的笑声让我感到严重不适!
3条回复
我觉得挺客观的,但不代表这个现象是对的是先进的,不知道为啥这么多人听了破防😂
一期一会_12rX:我也觉得,红娘讲的真的很实在啊
东北爱好者:不接受现实情况呗
6条回复
我是767
我是767
2025.4.24
听完感觉嘉宾还好啊,现实就是这样,对浪漫爱祛魅,对婚姻祛魅,想好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就可以。
personne
personne
2025.4.24
辛亏没有看评论再听。我很喜欢这期讨论的内容。因为我目前就是处于类似的困境当中,我想知道我对婚恋的想法和真实的世界有什么出入。我是否需要改变,是否需要调整。这位嘉宾也只是说出她的观察,不必攻击个人吧!
正义的软糖:我也觉得 评论区好苛刻啊 其实我听的时候觉得挺好的 没想到评论区是这样的
看到有朋友觉得这种现实婚恋观不太ok 建议是可以把这位嘉宾的观点当成第三视角观察人性的角度 浪漫的爱情确实让人心驰神往 但现实的人性更耐人寻味
小木Max:有道理,月亮其实聊得是大数据角度,只是很多听友当是她的个人价值观
虽然对其他观点保持开放的程度,但是这个嘉宾的观点和我奶奶的观点有啥区别吗
卡卡星:笑死了
lajambo:笑得嘞
5条回复
34:40 内向不是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