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男女不对立地聊聊有毒男子气概,男孩教育,女性主义,及潜在加害者的男性|串台 中年少女坦白局

110. 男女不对立地聊聊有毒男子气概,男孩教育,女性主义,及潜在加害者的男性|串台 中年少女坦白局

70分钟 ·
播放数2226
·
评论数80

本期串台邀请播客中年少女坦白局的主播大头,探讨由《混沌少年时》《道格拉斯被取消了》等剧引发的有毒男子气概的话题。剧作层面我们聊得极少,更多是一个从男孩母亲和职场女性的角度,一个从丈夫和男性的角度,互相解惑异性对男子气概、男孩教育、女性主义、“男性都是潜在加害者”以及如今男女对立逐渐激烈的看法。我觉得在男女对立俨然是流量密码的今天,能够不对立地、心平气和地试图理解对方的处境和想法是一种幸运,也希望大家能够开放心态听我们好好谈谈

剧透预警,我们剧作层面聊的极少但仍有剧透,看完两部剧后也有助于本期收听🫰

串台另一期:身处国外留子菜,我们如何被逼成厨神

🎬 「时间轴」

本期更希望大家听到上下文与完整性,因此仅提供大段落时间点,不作过细时间标注🙏

01:20 男孩的成长,男孩的养育,父亲规训的男子气概,没有男权主义却有女权主义

17:33 为何反对“有毒男子气概”的说法,生育假平等,隐秘的角落(书),青少年的自卑

34:10 道格拉斯的几宗罪,加害者、帮凶和观众,现代社会的男性Role Model在何处,父亲带娃的思想植入

54:31 怎么理解“男性都是潜在的加害者”,上司骚扰与黄谣,两种对话模式,当代流量密码

🪧「广而告之」

螺旋下降是一档在不断横跳的社会观察播客,从消费聊到政策,从投资聊到感情,欢迎听友们订阅,收获一个播客万花筒❤️

我们开通听友群啦,群里会提前发布播客消息、选题意见征集、偶尔提前试听等

欢迎听友加小助理微信 luoxuanxiajiang 进群

📻「收听方式」

小宇宙,苹果播客 (podcast),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

🎮「制作」

监制 & 剪辑:太子

展开Show Notes
starryduoo
starryduoo
2025.5.22
我爸爸一身肌肉,平时在公司雷厉风行,看起来强心脏。其实,他是聊往事会开心流泪(却不好意思),看到路人提重物、跌倒都会去帮一把,在假期规划买什么菜、做什么饭,出差都要带上家庭相册,很柔软也没那么坚强,让我觉得很温暖的人。
而我妈妈是同学们眼中,特别知性温柔的母亲,对人亲切,对我、我们寝室的同学事无巨细,非常细心、贴心。其实我妈妈是非常勇敢、要强的。下班自学,结婚后也不影响她出国念书、工作。在亲友中那个为不公发声,主动扛事,总是不轻言放弃,此路不通换道再行的人。敏感又坚韧,内心可能比我爸爸还要坚强的女子。

所以,什么是男子气概?什么又是女性特质呢?也许复合体,会更妙吧: P
全职散人
:
真想把你这条置顶
MollyAnes:39:35 雌雄同体 顶级魅力😎
3条回复
HD402104w
HD402104w
2025.5.19
很欣赏太子娓娓道来的口气,代表着一种相对温和和包容的态度,以及时刻在反思的习惯,男女议题很难聊,所以要表扬节目的勇气👍开启对话的确非常重要,说几点我的理解:首先,男生在青春期荷尔蒙爆棚的阶段,是非常冲动而茫然的,是一种横竖都不好的感觉,在这个阶段,他们的确需要或典范的指引、或体育活动带来的发泄、更重要的是太子反复说的,归属感,不是说女生不需要归属感,而是在现在的网络化碎片化环境里,社群和家庭的力量是逐渐弱化的,年轻人与现实的链接的弱化是产生种种问题的关键。说到现实环境,男子气概不是原罪,而应该跟随不同社会环境而如何被安置,所以在北美一些冲撞强的项目比如冰球橄榄球如此受欢迎不是没有道理,而谈到生活里的男女平权问题,我脑海里立刻浮现出上海男人买汰烧的画面,谁说这不是另一种推着婴儿车跑步式的平权呢?在一个家庭里只有分工不同,而不存在因为性别不同而带来的天生的能干的活或干不了的活,虽说男性大脑的sequencing功能的确比女性要晚成熟(甚至不成熟)这也是很多男性组织性差、学习语言慢、协调能力差的生物性原因。
HD402104w:说到底就是,先把自己当个人,选择自己喜欢的或者是能干的事,现在的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在越来越多的领域,我的感觉别说男女差别被抹平,甚至是人和ai之间的差异呢?说一句不正确的话,太多男女对立是人为制造的,有意或无意,把制度性的问题简单归类到性别议题之下,尤其是职场不公的问题,让大家用情绪制造对立,是非常非常不人道的。以及,需要再次为上海男人正名!😎
螺旋下降-Orange
:
非常感谢你总结和优化我整体的观点!!而且很巧的是,我们串台的另一期(周五上)也从做菜聊到上海男人烧菜的事儿,我对分工的观点也类似,以及烧菜对我来说是快乐的、无心理负担的 甚至不能说是一种家务 而是一种兴趣☺️
Zhuang_Wick
Zhuang_Wick
2025.5.28
非常有意思的一期节目,巧合的是我在前段时间也和女朋友有过类似的对话。我当时说现在社会对新时代女性应该成为的形象有明确的定义,比如独立自主经济自由等等,但是对男性的形象定义正在消解。随着女性对自身权利的争取必然会和利益冲突方之间形成对立。这个对立的过程,在我看来就是传统硬汉形象的消解过程。一方面我观察到现在大多数的男性无法成为传统的成功男性,比如有房有车,事业有成与家庭美满这些表面的符号。男性在无法达成社会价值观要求的前提下,对男性这个身份的自我认知可能恰恰就是受困于这些有毒的男子气概。这里我不想讨论有毒是否就该立刻消除,而是在有毒前这些特点首先是男性群体自我身份认知的一部分。当外在层面的男性形象无法实现,内在层面的男性形象同时被攻击,很难不激发男性的自我保护反应。这种自我保护很难说是男性支持或反对这些有毒气概,因为这更像是一种基于本能的反应而非出于维护此类价值观。而对女性来说自我保护则已是家常便饭,据我女朋友所说女性在面临一个男性的发言和行为时,已经先入为主抱有一定的警惕性,这种警惕性并非是刻意为之,也像是一种本能反应。虽然先入为主并非最佳的应对态度,但却是成本最低的手段。因为女性的试错体验和成本会很高,与其预设对方是一名友善且尊重女性的男生,提前做好防御和戒备反而更加合理且能更好保护自己。感谢主播的节目给我们提供了更多视角去看待两性问题,某种程度上来说男女两性都受困于性别议题。
螺旋下降-Orange
:
wow相当准确,不知道你怎么看在这种前提下如何解题的问题,我觉着男女一起去改变社会价值观好像既是唯一解也是种奢望;能和女朋友有这样的对话很棒,男女尝试深入对话相互理解真是一切的开端,这是我做这期最大的收获
Zhuang_Wick:同意你的观点。男女之间的观念差异是人类社会经过上千年演变而来的,因此也不该奢求短期就能够改变这种现状。起码也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才有可能实现,当下的最优解也许就是通过更多深入的交流使双方都认识到各自不同立场的性别困境。不需要对方的理解,即使只是有所察觉和意识也是具有帮助的。
3条回复
怀春
怀春
2025.5.31
54:26 这里不同意,我们把一些不良习性定义为“有毒的男子气概”为的就是在社交舆论范围内给身染这些不良习性的人一些社交压力,让他们以后不要再犯,而男主播觉得不应该用“有毒的男子气概”这种和男性性别强绑定的罪名去定性这种不良习性,那应该用什么去定性这些行为呢?“有毒的雷人习性”? 事实上,当一位男性有能力有担当的“大男子”之时,没有人会说他这是“有毒的男子气概”哈,只有在让周围(女)人感到不适时,我们才会使用这个词汇,男主播对于这个词的不适也潜藏了对于女性会滥用这个词的担忧,就像很多反女权的incel对女权的担忧一样,本质上是对女性判断力和决策力的担忧——“权力交到她们这些大笨蛋手里,一定会被滥用”
螺旋下降-Orange
:
这让我想到另一个问题,所谓“社交压力”给到的对象,可能反而是比较偏中立、本可以拉拢团结的男性,真正反女权、所谓有毒的男性群体是根本不在乎这些所谓的社交压力的;这样的压力一给,不在乎的人依然不在乎,有些在乎的反而可能反弹,这个是我的一个观点。我自己觉着没有潜藏对女性判断决策的担忧哈,只是想完整阐述下我的想法🙏
怀春:那意思就是不需要改变,任由这些习性继续发展吗? 如果需要改变那么如何改变?因为这个方案在你看来不可行,那么“正确的方案”应该是怎样的呢?
8条回复
有毒的男子气概和网上一些比较极端“女权主义”让很多男生很排斥一些关于“女权主义”的观点,实际上女权主义不是洪水猛兽,追求女权主义其实主要是追求人权的相对平等和尊重,而不是打倒或者压制男女中的其中一方
NobodyBB
NobodyBB
2025.5.20
「叠甲,我支持女性主义,但我反对极端女权」
我觉得有一个原因是极端女权们的攻击范围太大了,对父权有不满可以把矛头对准那些手握权力的“父权”们,而不是把这个矛头对准“男性”,“父权”这个群体里其实也并不全是男性,而现在大部分能够在互联网上对话到的“男性”其实也没有得到过“父权”社会下的所谓的优待,这是另一个“权力过渡”的问题,我觉得一些很“父权”的老登们他们不会再互联网上刷到这些,甚至刷到了也会不屑一顾,而极端女权们的攻击时常落在那些并没有什么“父权”的“男性”身上,而面对那些真正掌握着“父权”的人又是另一幅面孔
螺旋下降-Orange
:
是,如其他评论所言,用男女问题掩盖一些制度性问题、结构性问题,再用极端言论引导下对立…当然 这个论述也可能被说是男性偏爱的“大棋论”😈
33:22 确实,我上回发朋友圈拍了一张茑屋的牌牌上面写着“有毒的男子气概”,工作上认识了好多年看起来很正常的一个男的就开始阴阳怪气评论了,可能他感觉莫名其妙被攻击了?
螺旋下降-Orange
:
可以试试对换立场想想🤔比如看到一个“有毒的女子气概”立牌的感受是怎样的
重生之我在CBD当富婆:嗯嗯,首先我发的九宫格,里面只占了一格,所以我觉得可能对方过于敏感了。不过有毒的女子气概看起来并不刺眼唉对我来说,我倒想听听具体怎么毒🤔
10条回复
可以谈谈最喜欢的一些书籍吗 展开谈谈喜欢这些书籍的点 一些深刻的见解还有你们推荐的书 很期待
1:06:09 赞同!男人和女人互不理解,需要多沟通,多倾听。你们的谈话非常珍贵,感谢大头和太子的坦诚。你们在这种紧张的舆论压力下输出观点,发布到公共领域真是太勇敢了!❤️btw,如果要赞美女同事的外貌,可以说,“你今天很有精神”或者“这套衣服很适合你”。标准是,同一句话是否能对男同事说得出口。
螺旋下降-Orange
:
这个标准好!
Hernandozy
Hernandozy
2025.5.23
这个角度很新奇,一开始听到蛮想反驳一下,但听下去又觉得蛮有道理
螺旋下降-Orange
:
😜
我有点好奇我如果跟我女上司说她穿的很好看 会是有毒的男子气概吗
一叶风扇:把有毒的男子气概摆一边。 身为女性我觉得抽象的夸奖是会让人愉快的,比如夸奖穿得很特别,很有品味,在场合里醒目等等…反之夸奖穿衣服显得身材很好,显得腿长这种具体的有器官的就会让人反感。
螺旋下降-Orange
:
这也是我这次聊天很吃惊的点 首先肯定还是看人 其次最好是公共场合吧 真没标准答案呢
3条回复
OpJupiter
OpJupiter
2025.5.20
男子气概和“有毒的”男子气概是两个概念吧…大家能不能不要追求极端?为了避免“有毒的”就把正常的男子气概也摒弃了…
螺旋下降-Orange
:
倒也不是,我觉得目前其实区分有没有毒就是千人千面了,都是个人经历积累而成,没法说对错
Atina_s3AF:不能说是两个概念,可以说是一体两面 比如:勇猛刚烈是典型的男子气概,它的另一面就是鲁莽冲动。其实是同一种特征,不同时机呈现的就是不同甚至是完全相反的效应 另外,是长久以来男性对于话语权的垄断,会惯性的将一些不是性别特征,而是人类的优点划分到男子气概的阵营里(也可能从古至今人类的概念,男性不由自主的未将女性囊括进来)。 比如:坚韧、沉稳等
3条回复
徐铄斐
徐铄斐
3天前
1:04:15 我现在特别喜欢听主播一男一女对话访谈,有些非常高质量,希望小宇宙能出专题
为什么说男子气概有毒?因为“男子气概”这个词给勇敢、有担当、有力量等中性特质贴上了男性标签。这是有毒的行为。这既否认了女性可以拥有同等特质,也束缚了男性自身的发展。 不应该强调“男子气概”和“女性气质”,勇敢、温柔、有担当、有共情力……这些特质,男人、女人都可以追求。
MollyAnes
MollyAnes
2025.5.27
42:01 还有看球赛的时候爹味十足 指点江山
fancellursy
fancellursy
2025.5.25
12:03 作为同样是受到性别歧视对待的另一方,即一直被称作没有女孩的样子,像男孩等等。我看了这个剧一个多月了,我还是没有消化,听到主播说到这里,就是家长的行为对孩子潜移默化但是非常深的伤害,我还是听不下去了,这都是贯穿整个人生的创伤,我还是需要时间……希望每个孩子能最大程度的自由的快乐的成长。
粤北
粤北
2025.5.25
男性向男性讲女性主义,确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谈到“我们还可以怎么做”。因为你不可能得出一个结论说“你什么都做不了”,那就完了,那他更没有改变的动力。
粤北
粤北
2025.5.25
同理心,同情心,责任感,正义感,信守诺言,忠于职守…这就是人类的好品质。我们的孩子不分男女都应该习得这些品质。像我们家马上要有两个女孩,我就不强调那些社会习惯的女性气质,我会希望她们多学习一些传统被划分在男性气质一侧的品质。
Linlinlin_n
Linlinlin_n
2025.5.21
1:04:05 所以当时代进步到一部分男性有主动的意愿想了解和推进性别平权,虽然这本身是理所应当,但相较于客观的社会的发展来说这不是一个相当值得高兴的事情吗?
Linlinlin_n
Linlinlin_n
2025.5.21
59:49 这段太准了😭,前面听到说漂亮就会被当成特殊意思就感觉有点被冒犯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