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我不要只做世界的承受者,我要对这个世界一顿发起!【大象鸣叫版】放学以后After school

54 我不要只做世界的承受者,我要对这个世界一顿发起!【大象鸣叫版】

152分钟 ·
播放数123407
·
评论数846

我们每个普通人,在绝大多数时候,都是世界,历史和时代的承受者。承受着“兴,百姓苦”,也承受着“亡,百姓苦”。时代的沙砾砸在我们的头上就是愚公也难移走的山,一滴水溅到我们身上就是精卫也难填的海。说好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次我们来倾覆一下!或者修补一下!

做一天世界的产品经理,不再承受,勇于发起!不考虑任何现实中实现的条件,不考虑资源,成本,和投入和能成功的可能性,你只需要负责提出需求!

成立一个组织或者崭新的社群,为痛经问题提供彻底的解决方案,立法保护小猫小狗,化学加物理阉割性暴力犯罪者,给所有的小学生和中学生放放假,让所有的打工人有双休,让男性也能怀孕生子,让所有的手机统一一个充电头和耳机口,让全世界统一一种货币,甚至,给三体人发个信息?

这些都是我真诚的需求和渴望,be a proactive activist(做个主动的活动家):我想要主动发起,我想要邀你参与!用你我的发起活动,来让我们的同类,和整个宇宙听见我们的声音,收到我们的心愿清单!

此刻造物主正在和我们共乘电梯,我们要用我们的发起打动一下她!生命中最重要的电梯演讲(Elevator Pitch)就在此时此刻,你想对造物主发起怎样的倡议又准备如何说服她呢?现在电梯门正在开启,欢迎来到放学以后的无障碍电梯,“电梯上行,请注意发起!”

感谢 Immortal Dragons 不朽真龙对本期节目的参与!

不朽真龙(官网id.life)是一家投资长生不老领域的使命驱动基金。投资之外,也翻译出版书籍,资助行业会议和学术机构,制作播客和媒体内容,从而支持抗衰科学研究,布道续命理念信仰。

🎧 订阅播客:小宇宙 / Spotify / Apple Podcast 平台订阅《不朽真龙》播客,了解更多续命的可能性

🌟 推荐单集:我们为何投资 Whole Body Replacement (1): 从克隆说起 续命不能只靠「哪坏了修哪」,对此不朽真龙有个重点投资主题:修复不如替换。简单来说就是:脖子以下全部能换,甚至干脆直接「换头」来续命。那么整头移植有没有可行性?全身替换又是怎么做?欢迎收听 Whole Body Replacement 系列,第一期从克隆聊起。

🙋‍ 一起续命:欢迎投递简历,加入不朽真龙,不限年龄,不限背景。👉直达不朽真龙招聘

【Timeline】

07:16 发起这期播客的缘由:为什么现在这个世界绝大部分人如此被动?

13:30 霸王花和金钟罩各自的发起:活力匮乏假期贫乏的人会想要发起什么?

29:38 Boyang:造物主你好,没征得你的同意,我们已经在追求长生不老了

37:45 莫不谷:我有一个非常非常根本的发起,从投胎开始

51:26 现在好人阵营最大的问题是:好人并不想活

56:22 听友通通:我提议让男性怀孕生子,还要建立结婚冷静期

01:02:00 莫不谷:一个能根本性解决女性痛经、卫生巾安全和世界和平的非凡提议!

01:12:30 姐放之路:我要发起,全民保护猫狗,严惩虐待动物

01:15:58 莫不谷:如果想要根本性地解决问题,永远反过来思考

01:17:30 主播三人巨大的思想实验battle:你的立场,站位,观点,倾向可由此检验

01:36:20 如何看待人类与小猫小狗的关系:奴隶对主人的依恋是真正的依恋吗?

01:51:02 霸王花:我想对自己的发起,减少金钱、注意力和生命活力的跑冒滴漏

02:01:20 莫不谷:在游荡者平台发起的workshop给痛苦和混乱的人——如何找到自己的渴望,找到想做的事和建立起自己的基本原则

02:06:35 多多给自己创造生活的奔头和可能:两年后全球各国游荡者线下聚会预告!

02:11:20 金钟罩:因为记忆力和专注力很差,我想对自己的一个发起

02:16:18 残酷但真实:为什么总和比自己生命活力更低的人交往是对自己的犯罪

02:17:55 莫不谷对金钟罩、霸王花解放自我的一个提议

02:28:00 对金钟罩人生两三小时深入的追问,痛苦被动的原因和转变的6字心决

【播客&文章&影视&书籍】

播客:

不朽真龙创始人boyang受访节目《E143|亲历者讲述:神秘的长寿乌托邦与疯狂的生物极客运动

不朽真龙创始人boyang对受访节目评论区留言的回应E05 尔曹身与神俱灭

放学以后往期播客《莫路狂花今夜不设防:人如何不糊弄和痛恨自己,并找到自己的渴望呢?

放学以后往期播客《31 世界被人类搞砸了,又被小猫和小狗偷偷修补了

放学以后往期播客《18 只工作不上班的可能性:Web 3和元宇宙能给你我带来什么

放学以后往期播客《52 美妙人生的关键呀,让我们一起扭一扭它

播客预告:“莫路狂花”第2期将于5月31号更新(国内网易云首发,Spotify,Newsletter同步上线,两周后爱发电等平台会更新),本期内容对于人生真正问题的讨论不仅深入而且非常直接,敬请期待!

文章:

莫不谷游荡者文章《莫不谷的语言学习一揽子经验分享:关于英语和其它各语种》注册游荡者即可查看www.youdangzhe.com

莫不谷游荡者文章《莫不谷闹学记(每周连载追番-4月番)》(目前已经更新到5月番)注册游荡者即可查看www.youdangzhe.com

莫不谷爱发电文章《价值投资:在中国或欧洲投资美股美债的原因及方法》(Newsletter及游荡者网站也可查看)

莫不谷爱发电文章《从《财富自由主义》到比特币,自由的上限是我们持续学习的能力》(Newsletter及游荡者网站也可查看)

影视:《伦敦生活/Fleabag;梁海源脱口秀《坐在角落的人》;放学以后小红书《游荡采访创作者101:世界文化遗产小镇画家

书籍:《祈祷之海(非常推荐其中的一个短篇《水晶之夜》);《巴拉吉预言》;《Network State》;《回归故里》;《穷查理宝典》;乔治奥威尔《动物农场》;《人类简史》;《活出生命的意义》;《空洞的心》;《与神对话》

【为全球华人游荡者提供解决方案的平台】

游荡者(www.youdangzhe.com),注册完成后可免费阅读由莫不谷和霸王花撰写的三篇文章(Run的800种可能、语言攻略和全球签证攻略),目前游荡者平台已更新上线文章分区功能(游荡区、学习区、欢愉区和闲聊搭子区),欢迎大家注册完成后开启内容创作并在游荡者游荡愉快!找到同类!交易自由!手机端用户可把新网址添加桌面,便于日常使用。在使用新网址期间如果有任何注册、支付、退款等需求,欢迎给我们客服邮箱wanderservice2024@outlook.com发送邮件。

放学以后Newsletter《新的一年会好吗?答案在这期播客和这些祝福中

【延伸信息】

永不失联Newsletter订阅链接:afterschool2021.substack.com(需科 学/上 网)

为全球华人游荡者提供解决方案的平台:游荡者(www.youdangzhe.com)

联系邮箱:afterschool2021@126.com (投稿来信及合作洽谈)

同名YouTubewww.youtube.com

同名微信公众号:放学以后after school

小红书:游荡者的日常

欢迎并感谢大家在爱发电平台为我们的创作发电:afdian.com

片头曲:《寄生兽》Bliss

片尾曲: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

播客封面:莫不谷用Canva制作

放学以后表情包:微信表情包搜索“放学以后”,感谢萝卜特创作。

播客收听平台:

【国内】爱发电、网易云、苹果播客(请科学/上网)、喜马拉雅、汽水儿、荔枝、小宇宙、QQ音乐;

【海外】Spotify、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Snipd、Overcast、Castbox、Amazon Music、Pocket Casts、Stitcher、Radio Public、Wordpress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大家好,播客《莫路狂花2:如何对自己充满爱意和敬意,免于混乱逃避低活力?》已经在爱发电、网易☁️,喜马,放学以后Newsletter和Spotify更新,欢迎收听!

莫路狂花,让女性在旷野中围炉夜话。这是一个放学以后创造的崭新的专题,由莫不谷和霸王花来进行的关于女性自我解放可能性的坦诚对话。我们本来以为这个专题只会有且只有一期,万万没想到它在本年度迎来了第二期。

这期深入真问题,找到真根源,探索真答案的播客将近三个小时,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期播客给大家带来非常多的安慰,提供很多的启发并激发真正的疏解和惊人的解放。我也希望大家能通过这期播客找到生命给自己的那个礼物,通过它来完成自救。
霸王花木兰
:
倘若你喜欢《莫路狂花》系列,这是第一期的链接:《莫路狂花今夜不设防:人如何不糊弄和痛恨自己,并找到自己的渴望呢?》 爱发电链接:https://afdian.com/item/e4b68686a67911ef8f2f5254001e7c00 Newsletter链接:https://open.substack.com/pub/afterschool2021/p/a52?r=pilpv&utm_campaign=post&utm_medium=web&showWelcomeOnShare=false Spotify链接: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2NzlRdG9Rar8RBpDrEPnY3?si=Q39vdUugSEe3mCt-ZLLJ0g 网易云链接:https://music.163.com/#/program?id=3066287191 喜马拉雅链接:https://m.ximalaya.com/sound/776283546?from=pc
霸王花木兰
:
《莫路狂花2:如何对自己充满爱意和敬意,免于混乱逃避低活力?》收听链接 网易云链接:http://163cn.tv/FpQ0eVP  付费版Newsletter链接:https://open.substack.com/pub/afterschool2021/p/2-f98?r=pilpv&utm_campaign=post&utm_medium=web&showWelcomeOnShare=true Spotify链接: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3lnhoKqiINCvVfbyhw2PqD?si=iG5y-QsXSM2DL81eoVg2mw 爱发电链接:https://afdian.com/p/2c77401e3a6d11f0a5d852540025c377 喜马拉雅链接:https://www.ximalaya.com/sound/859029300
3条回复
HD923945n
HD923945n
2025.5.23
14:25 想了想还是想要评论下,霸王花的提议“研发一种让人们重拾活力的药”,我其实是被击中的。这不是一个表层的“提议”,而更像是某种从倦怠中发出来的微弱但坚韧的呐喊,是在说:“我不确定我还能不能靠自己动起来了,但我仍然想要开始某种生活。”

但这个想法很快就被莫不谷的观点“活力应该自己寻找”给打断了。当然,这类话确实有它的逻辑和经验基础,而且我知道莫不谷的表达风格一直是快节奏、理性而锋利的,她在其中并无恶意。但我总觉得,那一刻这个讨论是可以更深的。

我会遗憾,是因为我觉得霸王花提出的这个点,其实已经轻轻地推开了一个哲学门缝。就像福柯在《精神疾病与心理学》中说的,现代社会早已将精神疾病纳入一种“正常性”的话语网之中,我们被教导要自我调节、自我拯救、自我负责。但这套话语掩盖了一个事实:人其实常常是不知道怎么开始的。甚至连“不知道怎么开始”这个状态本身,都无法被承认、被正当地表达出来。

这个“药”不是懒惰的托词,而是一个假想装置,一个思想实验,它让我们问:“有没有一种方式,可以承认人会彻底瘫痪、会失去自我驱动能力,同时又不让他们被彻底抛弃?”我们总说“靠自己”,但福柯提醒我们,这种自我要求也是历史建构的一部分,是现代主体被塑造的方式,而不是天经地义。

我不是说莫不谷错了,她说的确实是现在这个时代的大多数人的共识。但恰恰因为她说得太对,这种“对”才像一种提前落下的帷幕,挡住了原本可能发生的继续对话。

我只是想说,如果是我来聊,我可能会沿着霸王花那个提议继续发问:活力到底是什么?它是化学的吗?是社会性的?是精神的?什么样的人有资格被帮助,什么样的人就该自己走完?这些问题很难,但也正因如此,它们值得多一点点停留。
霸王花木兰
:
我有这个提议的一个背景是录制那段时间我正在阅读莫不谷推荐的一本书《空洞的心:成瘾的真相与疗愈》,这本书前半段讲述了人们逃避痛苦而成瘾对大脑身心造成的不可逆的影响,有一个困境是,成瘾的人也有改变的意愿,改变需要大脑功能,但成瘾已经破坏了大脑机制,导致无法发挥正常的功能,那么改变和自我拯救对于成瘾的人来说就非常困难。所以我会希望能有恢复大脑机能的方法,这样活力受损也有机会从身体物理层面复原。这期节目录制结束不久,我读完了这本书的后半部分,作者提出了建设性且积极的治疗方法,是让人读完有希望的一本书,书里的内容刚好也能够回答你好奇的问题,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在微信阅读找到这本书。
头上插着宝蓝色的月季花:听起来就像是霸王花想要治疗感冒,莫不谷给出的措施是从根源上预防感冒,可再怎么预防也总有人会感冒啊
13条回复
HD1018122v
HD1018122v
2025.5.23
放学以后陪了我很久了,每次有更新我都超开心,但是今年我慢慢有一个感觉就是,我可能不再会是它的受众,这倒也没啥,反正听众来来走走的,我觉得也没必要说太多这个节目让我越来越不舒服的地方(这是我个人习惯,不喜欢不评价,就直接离开),但是直到这期看到听众越来越多不是那么正向的评价,我感同身受,也忍不住想说几句:我觉得另外两位好像越来越把莫不谷的言行当成了一个标杆,起码在播客里,当初吸引我的是朋友间的坦诚对话,莫不谷意气风发的言语,自信,但是现在好像变成了一种偏商务合作关系,失去了当初那种友情或者说是思维碰撞的乐趣;再就是谈论的内容,越来越大而空,题目倒是挺吸引人,但是没啥内容,当然这个是就我个人而言,也可能是我口味变了,没啥能量可以从中获取,比如常谈到的女性主义相关的,对权力结构,当今社会的一些看法,这些没问题当然是,但是貌似只是翻来覆去的说这些文字,流于表面,说着说着义愤填膺,语速加快,但是没啥内容,这是我的感受,如果有人能从中获益,那也许是我没get 到点,我道歉。 不算咋样,这么久了,我还是想表达一下我的想法,也希望几位主播能够继续踏实的走下去,既然反复强调创作,创新,喜欢不一样的声音,那么起码三个人的播客,还是要多听听对方的声音的。其实早在谈论诗的那期,还有莫不谷个人播客的那期,我就觉得内容不是很创新,但是又不够专业或者有丰富内容,不过那时候我的想法是,莫不谷很勇敢,虽然不是特别懂一些内容,但还是会一个人分享给大家,不羞于什么,我也要这样。 放学以后陪伴我走过很长一段低谷期,让我找回自信,让我更了解这个世界,了解自己,对女性主义的知识源头都在这儿,让我开始听播客,看书,反正是好多事情的源头,对我来说蛮重要的,希望你们越来越好,也希望你们有源源不断的创造力,和爱你们理解你们的听众。😘
李阳prosperity:说出了我的心里话,曾经的放学以后是我必听的,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听得越来越不舒服,已经很久没有听了,这期是因为开头霸王花的自我剖析很真诚吸引我继续听,但是那种很不舒服的感觉又会让我很难受,可能我真的要跟我曾经最喜欢的一档播客慢慢说再见了吧
HD27057z:本来三个人的定位莫就定好了,她受不了那种重复性的机械劳动比如整理听众投稿后期剪辑,她从心里不尊重这些工作又离不开别人帮她做或者她不愿意自己做,所以才形成现在这种畸形三人组,仅从内容输出来说的畸形。
33条回复
茄茄r
茄茄r
2025.5.22
17:27 说实话 这段的听感好像我日常在开会 一个人提案 另一个人否决 旁边还有一个人一直在说了解了解 笑死..
史克亮
史克亮
2025.5.22
27:42 莫不谷怎么一直在否认另外两个主播。
qiuju_emma:虽然我觉得莫不谷是个特别优秀的人 她的很多观点都很超前 我都很认可 等等等等 但是一直以来有一点不让人舒服的就是 总是在打断别人讲话 这也是对别人不尊重的一种表现 每次这种时刻我听的都很难受 总是会代入被打断的那个人 就算你特别迫切地想和大家分享你的想法 也应该等对方把话说完 况且对方也不是在说一个荒谬至极的事情
常永志:可能是在国外呆久了,价值观不同了,感觉她像被策反了🐂🍺
4条回复
这期真的听的我老皱眉头
牙牙_yaya:是这样的 尤其不知道为啥莫不谷现在感觉很难接受和她不同的看法 总是要打断 驳回...听得我频频暂停缓缓
见我即众生:特别是关于动物那里,把自己置于道德的高位,显得你多无私多共情,对那些动物充满了同情,不接受你观点的人就显得多自私多冷漠一样,很不喜欢这样。那些怕动物被动物伤害过的人呢?他们就该死吗?而你真的有那么高尚吗,没有伤害过动物的人,某天被动物伤害真的不觉得委屈受伤吗?太幼稚太独裁了,你们到底在接触怎样的思想,变得如此极端
20条回复
58:57 不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同样觉得让男人有怀孕能力是一件好事。在这个男社之下,y这种大自然已经安排逐步被淘汰的染色体,为什么要赋权?按莫不谷的意思,这是在给他们赋义务,但创生是一种接近神的伟大能力,是因为女人在男社被剥削,生育才成了一件苦差事,如果连我们女人自己都不满自己来月经、有子宫,那这简直是一种让女娲、妈祖等众神都叹息的女人对自己的厌恶。与其去提让男人怀孕的pitch,不如提revolutionary pitch
HD744674i:因为生育并不只是一种权力,也有着无比巨大的代价,比如对于一对夫妻来说(暂且拿异性恋举例),如果想要小孩,就只能女性来生育,虽然是一种权利,但也带来了身体痛苦,内脏挤压,很多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可能,耻骨分离或开膛破肚,涨奶剧痛,睡不了整夜觉长达整个哺乳期等等痛苦。那么按照莫布谷的pitch让男性能生育,女性有自己生或伴侣生的选择权,又有什么不好。
HD925950e:同意,男的明明不能生,却一直在语言上窃取女性的生育成果,习惯把我有几个小孩说成我生了几个,还有窃取冠姓权,也是男性对女性生育能力的嫉妒,恐惧和自己无法生育的心理补偿,世界可以没有y,但不能没有x
21条回复
陶子biu
陶子biu
2025.5.23
这一期莫不谷到底是在干啥不理解,金钟罩的提议否决,霸王花的提议否决,上帝的角色是上帝,这个题目不是莫不谷是上帝。
HD214754w:hhhh
说教味好重 一开始以为会是分享+讨论的形式 听到后面是汇报+评审的形式
Hawthorn_uKA8:现在感觉太极端了,听着让人真的不舒服,真的没觉得为女性说什么,都是去对抗的意思
李阳prosperity:精辟,真的感觉失望了以前有多喜欢现在就有多难受
4条回复
当时觉得金钟罩在认真提他的pitch,但是莫不谷上来就否定说金钟罩最应该做的是休息...可是应该尊重每个人的想法不是(我是很喜欢莫不谷的)。现在也有去到国外学习生活,但是越来越发现国外是很自由很好,但有些自由一定是你用其他的东西来换取的,所以有点点开始怀疑国外是世外桃源的合理性
放任话Freida:其实我觉得金钟罩这个提议非常好,带薪学习一些跟工作无关的技能真的很好啊,莫不谷一边提倡终身学习,一边又否认了这种想法。把一部分的工作时间拿出来学习并不会占据休息时间。金钟罩的提议很符合终身学习原则,我向来不会帮金钟罩说话的,这次确实有点不理解莫不谷了。
Mango很忙:有点好奇友友说的“国外很自由很好,但有些自由一定是你用其他的东西来换取的”,其他的东西具体指什么呢?比如? 我想到的可能有1.国内情谊,亲情友情。即使有线上,异地异国还是挺不方便的,来回一趟很折腾。2.国外独身一人的孤独,异国文化的不便。3.医疗体系可能没国内这么及时,还有办事效率。 我是之前和师姐去过国外开会,确实感觉到国外真的很自由,不过我看到的大概率或者说肯定只是其中一个方面,但还是觉得很自由,所以想了解一下,这个自由的背面。
9条回复
oliiiviiiia
oliiiviiiia
2025.5.22
为什么评论区不可以包容一点呢,如果你喜欢一个人有活力,能你就要接受一体多面,她也因此发言有时会打断别人,语速快,ugh,但是金钟罩一开始说的挺好的,休息如果切了其他活动也是好的休息😴
HD650924z:包容了很久了,但是莫不谷没什么要包容别人的念头,从去年开始甚至是更早,莫不谷就频频打断别人的发言,否定别人的观念,把这档播客慢慢的从三个人的舞台,变成一个人的独角戏,真的很没意思。而且大多数时刻霸王花的发言深刻且引人深思,但被频频打断真的很让人无语。
常永志:对,第一期就是特别严重,第2期开始注意点了,后面又不行了,慢慢的又回到这种状态,出了国之后变化更大
4条回复
三个人应该是互聊的方式,这样才可以走的长远。莫不谷虽然懂得很多,但是不是也可以回顾一下每一期,看看自己说的是不是太多了,毕竟是三人组,代表不同类型的人,而不是说只显示出最强的自己,其他两位主播只是衬托。否则这种方式可以长存吗?
noooproblem:创造者、源泉式的人物就是这样的,别人只能跟随。
用户来自虚拟漫游:嗯 确实是
Qiannnnnnnn
Qiannnnnnnn
2025.5.21
1:24:11 我觉得不是因为金钟罩的男性身份 这么说太武断了
18:15 莫不谷这个观点就像长辈说抑郁症是因为这人矫情😂“自己克服克服就好了嘛”
VivaW
VivaW
2025.5.22
18:45 好喜欢引用的这句话:“你想获得生命的意义,你必须回答生命对你提出的问题”
Eu瑞卡:推荐看《活出生命的意义》,那里面有更详细和深刻的解析🫶
VivaW:好!
43:23 为什么男性自愿献身就鼓掌支持,女性自愿献身就要心疼,在这里插入了一个诡异的性别差异,那退一万步说长生不老的方式成功了也是男本位的,就像现在很多药物和设计一样。另外为什么不允许别人对这个想法感到质疑,如果只是对生活没期望觉得尽快结束就好的人,那就不接受改造就好了。在我看来反而是对生命没希望没期待,同时也对他人不信任的人会希望延长生命。有限的生命足够绝大部分人追求自己的价值了,像科研那种东西本来就是需要长期传承持续推进的项目,难道只有特定的一个人可以完成吗?别人都无法继承他的智慧和成果吗?这种长生在我看来和男性怀孕有异曲同工之妙,好像觉得让男性生育那么生育率就有救了,人类文明就得以延续了,有种莫名其妙的救世主味道。但我甚至会更支持男性生子,因为起码这样就业上的差异会缩小,男人也更有可能感同身受女性的生育之苦。那么如果是长生呢?那社会制度根本不用改变了,女性觉得生育带来不公也不用解决,反正不用解决生育率问题,人类文明也可以延续。最后会如何,觉得自己活得很辛苦的人死去,不敢面对死亡的人接着被剥削,既得利益者长久地幸福地活着。这对吗?这个想法放在科幻小说中我可能都不会支持,更何况要在现实中实现,既然有资源有能力有话语权,推动社会制度改革让更多人想要幸福地活下去不更是长久大计吗?
oliiiviiiia:对啊 👍你说的正中我心
佩枪朱丽叶__:说的好好,你说出了我在听这段留言过程中无法表达的不适感
4条回复
1:02:37 听到这我也有一个idea,造物主我想让世界变成母系社会,求求了,整个当下父系社会就是一个文明大倒退的混乱发展,所有的一切都是黑白颠倒,看清父权本质之后时常对这个没有根据的世界失望,请让这个社会由女人来主导,我相信女人的力量,而非暴力的男人。
秋风明月_Zy0z:66666666
HD380177i
HD380177i
2025.6.06
33:39 昨天晚上我听的这期播客,第一段pitch就几乎把我理性炸断,因为主持人们溢美之词和毋庸置疑的态度,以及提到bo的反对者只是出于人对这样强大自信自我的人天然感到的排斥让我第一时间进行反思。但听完整段讨论我五味杂成,大脑有点超负荷运算,最后留言对动物轮流执政的提案的不解我便睡下了。
刚才闲来无事,我又想起来这个要求永生者的pitch。这一次我抛弃了主持人的反应和周遭氛围的杂音,我只专注听了一遍他到底说了些什么,然后我确定我的不适绝对不是来自于嫉妒或是对充满激情自信人的自卑。

boyang的演讲确实慷慨激扬,充满精妙的修辞陷阱和因为自信成功带来的煽动性。最讽刺的是他一面鄙夷伦理讨论说“空谈误国”,一面又期待未来“大儒为他辩经”,这种矛盾性暴露出他深层的投机主义。最更可怕的是他最后的慷慨陈词“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拥有的资源和行动力去投票,并最终决定世界的样貌。他在用他的资源和行动力去投票”也令我感到印象深刻的窒息。“用资源投票”的论述,这简直是把社会达尔文主义包装成民主制度。就像当猛虎要求所有动物用爪牙锋利程度投票时,兔子没有胜算。规则,本身就是暴政。

boyang在整段pitch里,支撑他要求神给予人类永恒生命并认为要求正当的理由是:永恒的生命对人类开展长期项目和科技突破有必要性,对那些思考“人类如何变的平等”的哲学家,伟大的艺术家等等人类之光有必要。怎么说呢,第一种直觉,不谈人类精神文明的突破,或者说在精神还未突破远落后于科技发展的时刻,就要求远高于人类文明能驾驭的能力(例如永生),真的不是在创造撒旦和地狱?第二,我不知道为什么整段pitch带给我一种伪神降临的恐怖感。boyang把它真正的恐惧掩藏在科技大旗下:“我害怕死亡,所以全人类必须陪我永生!”那些什么艺术家,思考人类平等的思想家也会受益,更像是达到人类应该同意我,上帝应该同意我pitch的人肉盾牌。所有D裁者都擅长劫持文明的符号,就像hitler告诉科学家你必须为我研发出原子弹,这样才能结束战争世界和平一样令人颤栗。

真的,如果不听周围人的反应,只专注于boyang的文本之后,我开始学会尊重我的直觉
rambleeeeee:你说出了我心里的不适!我听完这一段pitch我只觉得头皮发麻,好像在用人类跟撒旦做交易,就是你说的这种感觉,不管它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
rambleeeeee:相信你!
9条回复
1:31:39 主播已经完全沉浸在把自己放在性别受害者的思维框架里了,这样不利于推动任何平等的构想,只会是一种激进的指责。如果这样的话,那社会进步永远只能停留在向上帝祈愿中。
HD795126z:是的我认为即使客观上存在差异也不要老是觉得自己是受害者
快乐咸鱼oO:客观上男女两性都是父权受害者,问题在于停留在受害者思维上的幻想不利于任何现实处境的改善。更何况如果像这样有思想有资源的人都停留在空想,那那些连主观能动性都有限的人是真没辙了。
HD205700x
HD205700x
2025.5.29
1:32:30 没必要强迫金钟罩认同吧 不认同就要被judge
1:32:37 啊这,我没有拼尽全力去抵抗害猫猫狗狗的人我就该在猫狗当政的时候被无理由伤害吗…我首先得好好活着不是吗…那这不就成了新的一轮猫狗暴政吗。无理由伤害就是不对啊,和我有没有抵抗没关系啊。我站金钟罩。
草莓仓鼠:点了,我感觉莫不谷有些太低估物种身上的恶了,如果动物轮流统治世界,世界一定不好过,为了争夺,为了求偶,为了私欲,将会处处充满灾难,理解主播说的平等,和平,但感觉不能建立在一个物种压制另外一个物种,本身统治被发明出来就是为了压制,尤其还是轮番压制,不如对造物主说世上所有的一切都和平,大家不吃不害无七情六欲只有美好,来的更管事
HD98691w:您把猫狗两个字换成女性两个字,在看看您这句话
4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