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职场倦怠≠单纯疲惫:当努力看不到回报,我们该怎么办?公司茶水间

40. 职场倦怠≠单纯疲惫:当努力看不到回报,我们该怎么办?

52分钟 ·
播放数13718
·
评论数65
本期我们要聊的话题是「职场倦怠」😴
大家有没有这种的时刻🙂‍↔️:你每天都在上班,但好像早就都提不起劲了,开着会呢,但一句话都不想说,不想参与讨论,手里的工作一件件的完成了,但是感觉自己跟这个工作越来越远了
从 “我要改变世界” 到 “能准时下班就好” 的妥协,甚至有一天我们就发现自己其实也不是不想努力,但我们只是不想再从这份工作里找意义了
💨这期我们想来好好地聊一聊,当我们真的累了、倦了,还可以怎么做,怎么缓过来?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

👦🏻👩🏻本期嘉宾

王健飞,评论尸,《二维吾码》主播,著有《幸福的积分》
dy,看理想内容主编、《看理想时刻》主播

🕙收听提示

00:58  职场倦怠≠单纯疲惫:我们到底在厌倦什么?😠
04:16 从 “四小时准备、十分钟讨论” 看职场意义感危机:我的付出真的有价值吗?
06:33 主动离职又回归,我看透了 “为谁工作” 的本质🔍
12:25 两次 “意义塌陷”:当招聘的新人转身离开,我的工作究竟算不算 “白做”?
16:25  把工作当 “消费” 而非 “投资”:当你不再追求 “高产出比”,反而活得更通透
21:17  🧰甲方的 “乙方心态自救”:只负责执行,不操心结果
22:24 倦怠成因分析:劳动强度、非金钱回报缺失与经济环境的三重挤压
25:56 公司变大后,如何在分工细化中找回 “掌控感”?
34:11 鹤岗生存计算🧮:大厂一年薪资 = 小城十五年生活,我们需要换一种活法吗?
39:44  对抗倦怠的 “下班 TODO 清单”:用一碗自己做的虾仁意面🍽️,抵消白天的内耗
46:11  反客为主的绩效观:公司考评不是能力绝对值,而是 “我是否适合这份工作” 的信号灯💡
49:10  职场中的 “人际滋养”:当工作不再是孤军奋战,同事可能成为倦怠期的救赎🪄
📢我们开通小红书啦!未来我们会在这里分享更多有关节目的日常、幕后、以及还有一些精彩的视频片段🎬不定期的也会邀请一些嘉宾来跟我们一起直播聊聊天(偶尔也会抽抽奖🎁)欢迎大家来关注🍠直通门:小红书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你的听后感或者你的「职场倦怠」的感受,我们将会选出2位听友,送出👇
🎁 看理想限定挂耳咖啡2盒,祝大家收听愉快🎧
当工作占据了全部的生活后 很难探索出来这份工作到底有什么意义 只有不断的内耗…
敏骢骢:是的,调整自己也觉得憋屈,那些人怎么不原地爆炸
努力生活的小小温:里面有个观点我觉得挺好的 乙方心态! 今天又被领导批评材料写的不太好 hhh 但是我加班了我做了我交了 用不用改不改是他的选择了😂
3条回复
这期听得我有点难受,尤其是北京本地老师的发言,我作为一个西南山区人,在北京北漂打工,做着这位老师口中底薪且饱和的传媒工作,真的精准踩中雷点:且不说老师口中所谓的“建立连接”——只是能进入一小撮媒体平台干,还相对理想的状态。北京高中同学做服务业还业余生活丰富——这真是可以拿给广大青年参考的“你看看也能这样生活”案例样本吗?如果我回到家乡做服务业,我的家乡没有那么丰富的文娱生活的环境,我干的服务业大概率单休甚至不休,每天上完班我根本没力气“活出多样性”。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少点傲慢和自持,多一些看见和体恤吧!
Lillian_u4WI:mean一点说就是分享出了一种何不食肉糜的感觉,我也可以说“我gap的时候就去跑滴滴体验生活了,反正家里十辆保时捷闲着也是闲着”
评论尸:面对这种评论,好像一点解释的办法没有,因为越是说自己没有“傲慢”就越显得傲慢。那我只能发个实例吧,我的一个山东媒体朋友,北漂 10 年,前几年机缘巧合在惠东县买了房,现在已经把那里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了:https://mp.weixin.qq.com/s/AvGvJzxhnCZSlsLLvsENvA
8条回复
QQXiao
QQXiao
2025.5.26
高强度工作一段时间后突然就泄了气,感觉自己不论怎么做都是错,明明很努力了却满满的挫败感,总也睡不好觉脾气很暴躁,很厌恶自己和周遭的一切,so…算了吧
南京MrWang:所以我心思都放在健身上
Ophelia_Hs7l
Ophelia_Hs7l
2025.5.28
不是大厂但也在工作五年之后感受到深深的内耗和无意义感,很想gap也不舍得稳定的到手工资,在二线高成本的环境里浮浮沉沉,也羡慕嫉妒恨办公室的本地人,感觉自己内心积攒的抱怨和恨意逐渐垒高😅
Lillian_u4WI
Lillian_u4WI
2025.5.27
36:18 这个我真的…… 很难认同,去4-6线城市除了生活成本低其他什么都没有,在北京盒马理货下班可以去live house,鹤岗有吗? 感觉会更焦虑。
袁梦_Nina
:
很有道理,这样看来我们选工作的同时,也是在选一种生活方式
南京MrWang:淘宝啊
3条回复
2momo33
2momo33
2025.5.26
最近公司发生了很多变动,高层变动、权力角逐,分管领导甩锅背刺消耗团队的心气心力,团队人员分化内耗...真的很难受,非常同意节目老师说的,给自己生活多个支点,但确实上班的疲惫消耗了下班的心神..现在还在找一个情绪出口
37:38 听到这我理解评论区伙伴的评论了,他能这么选择有个很大的前提是在北京已经有住所了。就像他说的,最大的成本就是房租。。唉😔
Y_7LVR
Y_7LVR
2025.6.01
我也在电商行业做销售,做成一个店铺,又让你起新店,什么都没有,就是全让你自己干,boss永远都说赚不到钱,然后他要求越来越高,永远说你效率不高,什么都要你干,运营,打包,售后,开会,拍视频,对接,还有打扫卫生,招人也让你干😅😅😅中间还有美工,上链接,其他杂活等,然后自己本职工作和绩效永远不成,干的好累,每天上班十个小时,单休,下班也要回复,24小时都感觉在工作,干不到,工资绩效打六折,一个月工资5k也不包吃住,打六折以后就四千多,累死累活一个月4k多,感觉坚持不下去,自己又没有其他行业知识和技能,每天都睡不着,很焦虑,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
iieta:同行业有没有别的单位有新的机会呢
uanyy:这也太辛苦了吧
Bridget
Bridget
2025.5.26
周一上班通勤路上听着一期再合适不过。“好的人际关系给人的滋养”非常赞同,一个安全的有互相信任度的工作环境会减少很多打工上班对心力的损耗。除了收入上的回报,可能多看看收入以外的收获也有助于减少职业倦怠,比如与人的链接,比如通过公司的平台学到岗位以外的新认知,甚至可以作为自己社会观察的“样本池”,哈哈,这可能是中年打工人的自我开导。
南京MrWang
南京MrWang
2025.5.27
昨天周一 同事突然倒地了 别人以为摔倒了几分钟没起来. 领导打120 把人拖走了 估计没什么大事. 但是也是警钟吧 别的同事一脸懵 都知道发生了什么. 不要再为了任何工作要努力 不值得 真的不值得. 不要再为工作投入太多. 我倦怠最好的办法就是晚上去运动 白天班上的直想睡觉 枯燥 无聊. 到了时间整个人机灵起来 去健身. 看不到努力就把心思放在别的地方 怎么都不要放在工作上没有意思
connectheart
connectheart
2025.6.16
把工作当作消费的心态真的可以学习
十分想猫
十分想猫
2025.5.26
04:24 啊听到了芳芳老师的名字!周六去参加了北师大bac关于人工智能的讲座,芳芳老师是主持人!感觉看到她之后,职业疲惫🈶好一些,之前在学校里看到芳芳老师,她也说最近很忙什么的,感觉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疲惫期和倦怠期,但是看到喜欢的人事物,就会觉得缓解到,是解药,也许我们自己就是别人的解药呢!比如说现在听到dy分享自己的感觉,我也像是喝了橙汁一样,有一点点酸涩的共情和同感,但也有甜甜的回甘
看理想vistopia
:
恭喜你获得看理想限定挂耳咖啡1盒 ☕️,请在8月15日前,前往隔壁友台的小红书-私信「看理想圆桌」留言中奖截图和收件信息,我们将于近期把礼品寄出,祝你生活愉快,身体健康,感谢你对《公司茶水间》的支持💗~
十分想猫:哇哇哇好幸福!!!谢谢茶水间!!谢谢看理想!!!!非常开心哇!祝福🥰宝宝也生活愉快
很累,但还无法早下班怎么办?
找自己
找自己
2025.5.26
想在评论区找找看有没有在科研单位打工却不擅长科研的人。已经在一个科研单位干了六年了,平常以做市场项目为主,团队模式像高校里的课题组,为老板打工,然而我的老板根本没有科研能力,更不会管我的科研,单位很重视职称,横亘在眼前的副高职称评审压力山大,不知何去何从。
小鸭果汁
小鸭果汁
2025.5.26
周一精神食粮🍜刚好过了一个周末真的好倦怠
晓楠
晓楠
2025.11.10
把自己当乙方 挺有用的观点
张碎碎
张碎碎
2025.9.05
乙方心态那个真的可以践行,可减少内耗,我原本对每个月绩效考核很在意,但是发现老板和HR善用负向激励,喜欢用绩效PPT你,让你多做还觉的自己做的不好,免得提涨工资,并且总是忍不住找自己的问题。后来我想明白了,不管你干多少干多好,结果都一样,哪怕干100分,它只要想给你60一定可以挑出一筐不满意。我现在的心态就是,边佛边摆烂,干了就行,完成即可,PUA我一笑而过,有本事你就给我大礼包,领导只要不开我,PUA就只能是手段,当这个手段对我没用时,我就自洽了,那证明我还有性价比,也间接证明它还满意。
momo_WcFj
momo_WcFj
2025.8.09
只负责执行 不负责结果的甲方心态!
iieta
iieta
2025.7.08
43:26 怎么找到自己喜欢的行业呢,刚入职场的小白有些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