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2 5178点10周年,A股变得更好了吗?

Vol.22 5178点10周年,A股变得更好了吗?

100分钟 ·
播放数15157
·
评论数107

还记得十年前、也就是2015年的6月12日,上证指数冲上5178点,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最高点。这轮牛市,相信是很多85后、90后听友经历过的投资巅峰,当然后来的股灾也有可能是大家投资生涯中痛苦记忆的起点。

此刻正值5178点10周年,我们跟嘉宾楚团长一起来盘点一下,当年那场惊心动魄的杠杆牛市和股灾,以及这10年A股的变迁。

优质评论换免费Alice系统账号活动持续进行中~

===============================

本期嘉宾:

楚团长 小宇宙播客:楚团长聊聊天

本期主播:

@石磊TheAttract  微博:石磊Attractor_MS

@敏-姐 公众号:刘敏的咖啡馆

本期文字稿有两篇,从不同视角成文,正好拼成一个完整脚本:

楚团长篇:5178点10周年,A股变得更好了吗?

敏姐篇:5178点10周年,A股变得更好了吗?

==============时间线==============

🎯part 1:与5178点相遇

01:58 数据回顾:2015年的6月12日,上证指数5178点成为10年来的高点,牛市的疯狂与崩溃;

05:39 楚团长入市的故事:2013年光大乌龙指前一天,市场已经跌无可跌;

08:42 楚团长在券商营业部亲历的股灾客户暴仓故事与分级B的恐怖下跌;

我觉得分级基金也是中国金融系统的一种隐喻,永远都在小心翼翼地市场化探索,但接到了市场风险之墙后,又会有用一种不计代价的形式回到原地。

11:25 大佬集体出面号召救市,大户刘益谦央视二套直播买股票,C罗的皇马中国行给A股加油,市场(或者监管部门)以一种荒诞的近乎行为艺术的方式展现了救市的决心;

我在金鱼缸里目睹了一场海啸,对我的人生影响很大。

16:39 石磊的陆家嘴回忆:2014年私募的小资金竟然能把大市值的国有银行股拉涨停;

19:26 2015年上半年,大家都知道是泡沫,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破,也寄希望于后面有更傻的人接盘,总想赚最后一块钱;

20:34 本轮牛市的推动的本质原因:杠杆。等到监管开始查场外杠杆的时候,一切都结束了;

23:55 敏姐补充回忆当年的无风险致富之路:打新股。探讨中国新股为什么会赚钱的根本原因——A股是个融资市(当然,这也是股市亏钱的一个重要原因);

🎯part 2:股灾之后这10年的市场轨迹

27:30 敏姐把这10年分成三个阶段:

  • 第一阶段是2016~2018,是风险出清与制度重塑期;
  • 第二阶段是2019~2021,是创新驱动与结构牛市期;
  • 第三阶段是2022至今,是内外挑战下的高质量发展探索期;

28:24 楚团长回顾2015年之后的10年市场发展:

  • 2015年资金面和基本面的双主线共振;
  • 2016年的游资炒作概念;
  • 2016、17年的全国大棚改,房地产港股行情;
  • 2017年的漂亮50行情;
  • 2018年的商誉减值,创业板大跌;
  • 2019年之后的基本面牛市;
  • 2022年之后资产负债表衰退与产能过剩;

光明源于黑暗,但黑暗涌现光明。

35:27 石磊从长尺度视角梳理这10年资本市场变化的核心驱动:

长尺度:A股若是以年线视角来看,它的主要驱动就是资本回报,而且也是根据基本面在定价——

  • 2016年~17年的价值投资范式;
  • 2019~20年的成长型景气度投资范式;
  • 2022年之后的自由现金流红利策略;

短尺度:充分理解资金情绪和投资者结构以及政策冲击,构建反脆弱架构——

  • 2016年的熔断;
  • 2018年的大股东爆仓;
  • 2023年的小盘股暴跌;
  • 2025年的关税冲击。

39:52 楚团长:股市是性格缺陷的放大器,在短尺度上,大家一般都是用无序在参与无序。只有看清谨慎逻辑,找到投资信仰,才能用有序去拥抱无序。

市场是个海洋,它可能也有洋流那样的规律,但很多时候浪花是没有理由的。只有自己成为有动力的船,才有可能安全地穿过大风大浪。但是如果完全没有面对浪的打算和应对机制,可能一个浪打过来就把我们给淹死。

43:39 敏姐的应对策略:认清自己的能力边界,做好风险敞口和现金流管理,把资金交给专业合适的人打理;

44:10 石磊再从A股投资者结构视角,来看市场的生态变化:

  • 2016年之前,大户坐庄收割散户;
  • 2016年起,外资大规模流入;
  • 2022年之后,外资撤退,机构投资者由公募基金主导变成险资和国家队主导;

不同的资金属性体现了这同的价值观,而这些价值观也让A股产生了不同的阶段性定价范式和交易模式;

44:47 最后从收益来源来拆解A股10年的发展:

全A指数10年收益基本为0,原因是什么呢?

  • 一是企业端:资本回报ROE从12%→7.9%,30%跌幅;
  • 二是市场端:市净率PB从2.5→1.54,40%跌幅;
  • 三是制度端:总市值从53万亿86万亿,62%涨幅,被新增融资拿走;
  • 四是成本端:0.3%~0.5%的交易费用。

所以,如果一家公司的静态ROE是9%的话,那么估值每年拖累3~5%,市场融资跌幅5%,最后总收益约等于0

🎯part 3:A股真的在变好吗?

52:02 楚团长:答案是在变好

  • 新国九条:要求央国企注重市值管理,强调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
  • 中国人的卷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竞争格局,无论从商业模式还是护城河角度,都有了强大的竞争力;
  • 低利率时代股市的长期吸引力在提高;
  • 以汇金为代表的国家队,也亲自下场买了万亿etf;

56:34 石磊:2022年之后,A股的生态发生了转变

上市公司融资性现金流第一次出现负值;

长期配置型资金大举增持红利类资产;

63:43 2019年大牛市到来的原因讨论

  • 2016~2019 产业刚刚经历了一轮供给侧改革,产能过剩问题在2016年之后得到缓解,资本开始回暖;
  • 2018年大股东质押融资爆仓;
  • 2019年影子银行紧缩,民营经济座谈会,信贷放水,光伏、半导体等成长型行业时代来临;
  • 资管新规后资金从非标转向权益市场的巨大体量;

71:11 楚团长对公募基金生态的深入理解:

  • 要从历史和全局的角度来评价一个行业的发展;
  • 基金经理的工作是资产管理,业绩比较基准是建立在beta(市场整体趋势收益)基础上的;
  • 财富管理端销售基金,应该对客户的收益负责,但财富管理行业是在打破刚兑那一刻才刚刚起步,还太年轻;
  • 基金销售的主要模式就是动量销售,因此非常容易追涨杀跌;
  • 电商卖基金的模式,奇葩的首页两个基金AB test的电商逻辑;
  • 基金高质量发展方案中的漏洞;
  • 投资者才是自己家庭财富健康度的第一负责人;

85:40 石磊经营8年吸引子的资产配置服务的切身体验:

  • 从投资者到财富管理,再到资产管理的整个财富生态里,存在买方投顾这一断点;
  • 资产配置组合服务无人承接;
  • 大部分FOF做的是选明星基金经理,把业绩好的基金组合成一个拼盘;

90:47 总结:

  • 中国的资本市场在2022年之后,整体变得更好,对投资者,尤其是长期投资者更加友好;
  • 虽然存在很多问题,但优秀的价值红利型企业和创新成长型企业,都存在投资价值;
  • 中国每一轮产业结构转型股市都有巨大的贡献;
  • 中国人的养老问题等等财富堵点,都需要更健康的资本市场。
展开Show Notes
老润cd
老润cd
2025.6.11
1:24:37 骂基金的原因是投资者自己不负责任😡?怎么不说说基金报团,怎么不说说基金销售导向,说说基金收费?还有脸给公募辩解,这么多年谁把市场搞臭的,基民怕波动吗?基民怕的是你们利益输送,做成这样还不知羞耻,和国足何异?
jollylui:公募基金,狗都不买。手续费贵的要死,还跑不赢指数。
敏-姐
:
哈哈,我一直在买的~
6条回复
zm_NLNS
zm_NLNS
2025.6.11
能说这期节目有点水吗?
邦德灵灵柒:恰恰跟你相反~这期听的很有启发🤩
HD56261z:疑似哈,略疑似软文哈哈哈
4条回复
白无常
白无常
2025.6.13
这一期说实话是讲给从业人员听的,嘉宾说的很多话是真的在这个行业里做事且一心向上的人会感受和思考的东西。觉得节目内容水的很可能是个人投资者朋友们想来听点对市场的观点,很正常。
敏-姐
:
原来如此,感谢你的旁观者清~
HD56261z
HD56261z
2025.6.12
嘉宾本位主义,感性多于理性,如果没想透可以不急于表达,好过颠来倒去堆砌。
finra2007:关于基金经理薪酬那段就是个例子。他提出来的一个理由是,基金经理的能力可能和某一时期市场风格不匹配而跑输基准,这个时候限薪不合理。那反过来,跟某一段时间市场风格匹配了,基金经理个人大赚特赚的时候就合理了?放到任何一个行业,一个员工可以跟老板说,这是市场行情不好不是我能力不行,所以即使业绩差我也要跟平时赚得一样多?
喜娃
喜娃
2025.6.10
为啥定投沪深300不是好的投资策略,磊哥,敏姐
敏-姐
:
从我的认知来看,沪深300的指数编制规则,比如采用市值加权法,会选入一些因为短期股价走高而市值变大的公司,这就决定了它有点类似一个“追涨杀跌”的指数:像2021年高位纳入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等等
石磊Attractor
:
1:21:00 这个指数成分股经常是是涨高了纳入,跌下去卖出,高买低卖的,跟红利指数的低买高卖正好相反。
14条回复
MichaelLai
MichaelLai
2025.6.11
很认同嘉宾的看法,投资的实际亏损是教育投资者的最好方式。拉开来看,过去几年的经济发展困境也是一种类似的机制。正如人的长期身体健康需要时不时得场小病一样,一来可以提高免疫力,二来可以提高人对健康的警醒,在不病的时候别乱来。过去几年的不景气,一定程度上消减了之前积聚的娇奢心理,是好事。人需要时刻保持理性的谨慎乐观,不仅在投资,还在做事做人方面。这也是我很欣赏本播客的原因。
白七七
白七七
2025.6.10
被楚团长圈粉~后半部分的表达情感充沛而复杂~很真实~有种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但依然坚持行走的力量感~楚团长多来❤️ 给敏姐点赞,能营造一个很涵容的谈话空间,不抢话,不暴力输出,起承转合衔接自然,能让沟通流动起来,且关键点清晰到位,特别棒!
特别好的节目,补了几期,用专业性和理性分析引领听众思考,而且并不以情绪主导,属于宝藏播客了。可能有些观念可能有冲突,但根本无关紧要。
独步91
独步91
2025.7.13
选择股债平衡配置的我小板凳坐好了!
买基金理财五年,听了一万多小时播客(投资理财、历史哲学、心理学…)
问自己—— 能力与欲望?金钱与生活?理财的目标?
最后选择了股债平衡配置,平衡配置能被动的克服贪婪和恐惧,买在无人问津处,等风来;卖在人声鼎沸时,等潮落。
独步91:我思考买股票赚的是谁的钱? 如果从他人口袋里来,就要克服贪婪和恐惧;如果从公司盈利分红里来,就要持有盈利后会分红的股票。 买股票就是买上市公司未来的收益回报,但大股东和管理层不分红股民也没办法。 大股东和管理层有什么动机一定会盈利后分红?公司盈利有钱且没有好的投资盈利项目时,如果是分红,大股东和管理层的收获只是对应持股比例分红的钱和股票账面金额(只有套现或抵押才算是钱);如果不分红,大股东和管理层可以有100%使用权。我要是控股股东和管理层,直接给自己和关系户发高工资,盈利转移到自己控制的全资非上市公司,给政府缴税和解决就业等问题,搞好政府和机构关系比利润分红给散户股民有用多了。如果不需要再靠股票再融资和套现,1元一股和1万一股对控股股东和管理层有什么影响?等需要股票融资套现时,发些利好消息和回购分红,就能十倍百倍从股市把钱拿回来,比借钱和发债轻松多了。 哪个选择更有利大股东和管理层?
远家:还要读书,几百本社科 还有论文,几万篇社科
4条回复
楚团长对分级基金下折的说法是不准确的。。不少下折带来的是8/90%的损失
敏-姐
:
感谢指正
floatingkk
floatingkk
2025.6.10
1:15:58 这一段听的我有点醍醐灌顶豁然开朗。中国的财富资产管理行业太年轻,中国人作为一个资本市场参与者的经验也太少,说白了我们受到市场毒打的时间还太短,嘉宾说的很对,在刚兑被打破的时候我们才可以说是真的躬身入局了,作为资本市场参与者,个人,我们需要被教育!
意面江
意面江
2025.6.15
剪辑太难受了。一卡一卡的
敏-姐
:
不好意思 我估计可能是用文字剪口癖的原因 这个问题一时半会儿很难解决
敏-姐
:
能否加一下我微信?13958015577,想请教一下
5条回复
远家
远家
2025.11.07
强烈批评给亏损基金解释的行为。
给客户造成相对绝对损失,还要客户谅解,不就是又当又立吗?名声和利益你都要
_飞鱼_
_飞鱼_
2025.9.14
1:29:41 客户已经适应了,哈哈,复杂适应性系统实例啊!
jollylui
jollylui
2025.7.27
重新听这期节目,emmm怎么说呢。A股下跌3年,这是现实,而且不是波动,而是纯阴跌,这来责怪散户没有反脆弱系统,这太无耻了。我觉得所有散户玩A股最终都是远离它,这是结构性的问题,但大家都不拿到台面上来说。嘉宾说的对,而且非常有道理,想明白赚哪部分钱(能赚哪部分钱),赚到了就转身走人,不留恋一点儿。
1:25:00 懂了,确实像是在辩解。买基金和卖基金的屁股不坐一边。口罩期间最有用的一句话,自己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负责人,在财富里也一样。还得自己整。
这期做得太棒了,回看一下有很多启发!本档节目太爱了!
南小屋
南小屋
2025.6.13
24:36 我那时就只打新,安分守己。
秋日蔚蓝
秋日蔚蓝
2025.6.12
1:29:12 总结得真好,人教人教不会,事教人一教就会
萌_Wx5a
萌_Wx5a
2025.6.27
请问听友群怎么加入啊
敏-姐
:
请联系小助理:TheAttractor_szz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