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对话李田原:从I Need到I Want,小米汽车如何创造向往感?乱翻书

231.对话李田原:从I Need到I Want,小米汽车如何创造向往感?

142分钟 ·
播放数16126
·
评论数101

🎙【本期嘉宾】李田原

李田原(小米汽车工业设计总经理兼集团设计委副主席)

主持人:潘乱(「乱翻书」主理人)

王洪浩(180科普创始人、CarStyling中国主理人)

本栏目由易车MCN发起,感谢易车平台提供大力支持。

⏰【时间线】

一、从Mi Look到CarDesign,小米从手机到汽车的进化

05:58 小米的设计语言,在汽车这个新品类上,为何没有follow小米手机时代的经验?

06:30 从Mi Look到Car Design

09:57 将“Mi Look”直接放大到汽车上的初版方案在内部遭遇了滑铁卢,被评价为“没有情感、没有购买欲”

12:38 从一个极致理性的Mi Look设计,到最终选择感性、运动的经典跑车路线,这个180度转变的决策过程?

16:21 设计被反复推翻了三次,这个推翻的过程是反反复复,还是向某一个极端不断地去推进?

17:59 更多汽车公司的设计总监反而认为未来的科技汽车应该是理性的、极简的、光滑的

24:34 “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你们的设计战略也是这样吗?你们对于“做对”的定义是什么?

29:05 传统车企似乎更擅长打造理性的功能价值,而在感性价值上常常失手。小米是如何识别和创造这种向往感的?

35:20 你多次强调比例是美的基础,SU7的比例是如何确定的?为什么要做到1.45米的超低车身?

39:30 海湾蓝、霞光紫、宝石绿,小米这些颜色的选择逻辑是什么?如何平衡视觉冲击力和耐看性?

45:45 小米汽车为什么没有主推更大众的黑白灰色?

50:08 「多颜色的确是一个体系工作」

54:01 回看小米造车,是否可以说,你们把行业内许多原本的“常量”都变成了“变量”?比如用户群体、产品定义、设计语言——这些关键要素,是不是都被进行了重新定义?

54:52 小米汽车女性用户比例很高,似乎和“为发烧而生”的男性用户画像有差异。用户画像的差异,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从色彩选择到车身曲面语言的最终决策?

二、“非典型”设计师的成长之路和雷军的特别任命

58:38 西南科大工业设计专业毕业,你是怎么进入汽车设计这一行?

62:52 青少年时代,你最欣赏的公司或者产品是哪个?

66:33 你内心中终极的美是什么?

69:37 大学毕业之后加入小米之前,你有哪几个认知或技能的跃迁时刻?

72:18 长城华冠-雪铁龙-宝马

76:38 小米入局造车已晚,面临的是一场逆风局。2021年你才35岁,既非老外也非高管,当时雷军为何找你做整个小米汽车的设计负责人?

79:22 与小米结缘并最终被任命是个什么故事

【图】▲克里斯·班戈(Chris Bangle),1992年,35岁的他成为BMW汽车第一位美国籍设计总监

85:50 小米汽车的用人策略,是希望年轻人能够陪伴公司一起长期成长

86:44 「寻找下一个35岁的克里斯·班戈,而不是一个53岁的克里斯·班戈」

【图】▲李田原是首位中国籍宝马汽车设计师,主导设计了BMW iX旗舰电动SUV外饰设计

86:46 火焰车身与原石切割究竟有怎样的不同?他们的设计出发点,Design Thingking有什么不同?

93:51 i Circular似乎也很不宝马?你是不是在宝马做过很多很不宝马的设计?

96:47 你入职小米之后,你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99:06 从一个成熟的百年豪华品牌宝马到一个全新的科技公司中国本土车企,在工作流程、设计师职责和设计文化上会有什么不同?

99:46 你是如何适应这种“一边组建团队,一边做项目”的创业节奏的?

三、小米汽车设计哲学

101:46 在设计YU7时,SU7还没正式发布,团队是否纠结过走一条更“保险”的路线?为什么YU7最终还是选择了一条延续SU7风格但更激进的道路?

104:48 小米为什么不采取短车头设计,寻找更先锋的外观?

108:29 一个好的设计,一定要是一个与众不同的设计吗?设计,究竟是为了“好”,还是为了“异”?

109:42 「我觉得设计和功能性一定存在最优解的」

111:36 小米的成功逻辑究竟哪些是普世的,哪些是不要乱学,未必适合其他企业?

112:59 设计师的致敬常常隐藏在形式之外(Styling),而是设计思考Design Thinking。比如任天堂的宫本茂的游戏超级马里奥里面的蘑菇灵感借鉴于爱丽丝梦游仙境,可以穿梭不同世界的下水管灵感来自于星际迷航。你在做小米YU7时的灵感来源和设计思想是什么?

115:53 轿车的好看与SUV的好看差别是什么?

117:09 如何在不同车型上保持设计DNA的一致性?YUE7和SU7在设计语言上的一一对应关系是什么?

【图】▲几组小米SU7与YU7的对比图(图片来源于直播截图)

123:53 相比蔚来以NOMI为中心、理想以家庭空间为中心的设计,小米内饰空间设计的核心理念和出发点是什么?

125:35 你提过一种设计理念叫做通过做减法来做乘法,可否用加减乘除类比下你做YU7时的思考?

127:28 小米汽车设计一直有点关键词是直觉。相比传统汽车品牌做的新产品,你们的机械按键和传统互动反而更多。这背后是什么逻辑?

131:22 小米内饰设计的核心是“可拓展的接口”,这是从消费电子领域借鉴的思维。这种“软件定义汽车”的思路,未来将如何进一步改变汽车的形态和设计?

132:41 能代表“小米汽车设计”独特洞察或精神的核心关键词或Slogan?它应该是什么?

133:19做符合科学的设计,做符合自然规律的设计,做符合直觉的设计。

四、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中国设计话语权

134:19 今天中国电动车市场其实是领先的,相比于传统的欧美日车企,你觉得中国的汽车设计有哪些独特的优势?

137:42 对于那些同样怀揣汽车设计梦想的年轻一代,你会给到的建议是什么

🎵【开场&结尾音乐】

开场&结尾音乐:雷军 – Are you OK?(Mr.Lemon制作)

ℹ【关于「乱翻书」】

「乱翻书」是一档关注商业、科技和互联网的圆桌对话节目。关心How和Why,以及少有人注意到的What。内容主要方向是科技考古、行业观察和前沿思考,研究公司的兴衰循环,希望能够为你带来信息增量。

「乱翻书」主理人是潘乱,代表作品有《腾讯没有梦想》、字节跳动/快手早期关键节点的系列特写。

【相关选题】蔚来李斌 腾势赵长江 长安叶沛 智驾争夺战

【关于主播】

视频号/即刻/小红书:潘乱

公众号/播客:乱翻书

【图】▲直播后的合影,左起:李田原、王洪浩、潘乱

【图】▲直播海报

微信公众号:乱翻书

视频号:潘乱

商业合作:联系微信 tongxing717

本期编辑:怀杭

展开Show Notes
凉宫_zCzY
凉宫_zCzY
2025.7.09
刷了评论,发现开放的头脑真的很难。即使小宇宙这种平台。
GooD_Mszcgoe:看到评论就懂了,很多自带立场过来,也不会听别人设计师的思考和方法。反正我觉得就够了。
杨能昆AI:看完评论真的感觉蛮可怕的,永远叫不醒装睡的人😂
豆意
豆意
2025.7.09
44:39 调研是设计最大的敌人,当你的设计被大多数人喜欢的时候,这得平庸成什么样。如何在保留调研机制情况下,又能最大化留住产品个性,这是小米做得好的地方
版德拉:我只能说调研也分很多层级,“大多数人”只是你选择的答案。每次调研必然是带着假设和策略去的,从来不是直接问出来的。
Trendol:调研最重要的是:选对调研对象
3条回复
杨能昆AI
杨能昆AI
2025.7.10
非常难能可贵的从田原身上感受到理想主义的活力,不油腻与谦逊;但是看到评论区的偏执,狭隘与油腻的时候,真的很难受!哎!
GooD_Mszcgoe:建议去听大小马科技,那一期更炸。听完你会走出难受区间。
HuMw
HuMw
2025.7.09
寻找下一个35岁的克里斯·班戈,而不是一个53岁的克里斯·班戈 这个挺好的
HH-1:这个用人当时估计要被其他车企笑话雷军外行冤大头
优秀还童鞋:去年上市之前业内业外上上下下根本没人看好
潘乱
潘乱
2025.7.09
对话小米汽车首席设计师李田原,主要讨论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是从设计层面来解读,小米从手机到汽车有哪些进化。比如用户群体从男性极客的米粉到女性审美的车主、产品定义也从功能至上强调性价比到注重情感价值说贵得有道理、设计语言也从那种极简理性的黑白灰到流动感性的高饱和颜色,早年小米每代手机都长得不一样,但是su7和yu7怎么一开始就确定要有自己的家族设计语言。
第二部分我们关注李田原这位“非典型”设计师的成长之路和雷军的特别任命。2021 年李田原才35 岁,被雷军挖到小米汽车负责设计团队,这个任命在当时甚至今天来看都显得很不寻常,因为当时造车新势力和整个中国车企普遍的逻辑都是从欧洲挖来一位四五十岁、经验丰富的“设计大佬”。尤其这位老兄,既不是老外也不是高管,而且毕业于西南科技大学工业设计专业,都不能算正经的科班出身。雷军怎么着就做出了这个决定。
第三部分我们来聊小米汽车设计哲学,多数人关心像什么,但少有人关心是什么。我们来聊从su7道yu7的变和不变,什么是好的设计,为什么其他车企都在追求车内空间做短车头时小米却去做了更先锋的长车头外观?
以wu之名:乱总应该去找几个车圈业内人士聊聊对于小米汽车的开发,我反正经常看他们聊,大家经常说的几个点提到印象深刻的有几个点比如性价比,精准的用户客群,提供的情绪价值,降低用户期望,最后提供给客户超出期望的价值,还有雷军的个人影响力。 再讲一个酥 7 发布的时候前两天,五菱的周金开参与孙少军他们几个直播,周金开在参与的时候就直接爆料su7直接一天就卖掉一年的产量。我当时记得当时直播间许多人都不信,因为大家都是在车圈里面混的,小米当时的年产量已经是明牌,大概8万多辆,许多人都感觉胡说八道,要不是他是一位在职汽车高管我估计大家肯定会狠狠的嘲讽他一番,可是第二天事实证明他说的对,小米创造了奇迹,一天卖完一年的量。 回过头来看,小米的成功还是延续小米以往成功经验,但绝对核心说小米有设计就感觉有点不对。当然你说他如果没有设计会取得当前的成功吗?但是你看问界m系列,你看理想l系列他们取得成功也绝对不是设计,一个是背靠华为,一个是冰箱,彩电,大沙发。要说设计理想那个出事MPV确实有让普通人一看就有的设计感,但是最后你拿不出销量也是白搭。
潘乱
:
我去搜下周金当时的观察
3条回复
绿牌时代为数不多的长车头设计
吃卤蛋的喵酱:还有就是没用什么眯眯眼设计,虽然评论区可能会吵什么抄袭法拉利设计一类,但我觉得老老实实用“燃油车时代审美”叠加小米品牌就是稳妥且能出圈的好设计。
潘乱
:
这可能是很多不同里最基础的一个
3条回复
31:23 用户通过语言表达出来的想法不等于用户内心的实际需求,前者是经过转换的「意识」,后者则是未经转换的「潜意识」,前者驱动语言,后者驱动行为。
Turbobobo
Turbobobo
2025.7.09
这期有点仇人相见的尴尬啊。。。。
湘江无边回头是岸:潘乱一直鄙视和指摘小米汽车。。。
JimmyW:哈哈哈🤣
夏天_yrGT
夏天_yrGT
2025.7.11
2:21:30 听完后看了评论,很感慨,不同立场听完能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
我不是米粉也不是米黑,现在小米的设备只有空气净化器和抽油烟机。
听之前只觉得小米车销量厉害、Su7u车速厉害,听的时候感慨小米汽车团队细节把握强,破格用35岁工程师用了“奇兵”。
但是评论区很多人却听出了主播阴阳设计师抄袭。
SNORLAZZZ
SNORLAZZZ
2025.7.09
SU7是好看的,可能为了商业和动力拔尖外观有借鉴,感觉决策没毛病的,但真很想看看还设计了哪些不一样的废稿,如果能放点出来就好了
松染:同,想看废稿。
设计这个话题有点无聊
湘江无边回头是岸:不是无聊,是不能直接说实话。
造车这种东西,看的是ceo的审美
湘江无边回头是岸:别人考虑美丑,雷军考虑生死。
GGuan:雷军的审美一直都很在线
回归车本质的设计、从用户思维出发的设计、满足物理规律的设计,这是一个初创品牌从0到1获得成功的方法论,但还是希望小米汽车在站稳脚跟后带来更创新更大胆更有引领性的设计,天际屏就是很好的一个开端
优质博主就是速更!我心中的No.1
李田原:…………(小声:别问了,别问了。你都知道答案,还问)。
HD293669s
HD293669s
2025.7.10
想起有个小鹏的访谈,小鹏的产品经理就说:我们看到 su7,我们就肯定,小米的决策体系,研发体系已经成型了,su7 是爆款,su8 su9 也会是爆款,因为他们的体系已经形成,这个体系出来的就会是爆款。
DengdengDDDD:哪个有链接?
HD293669s:具体信息没找到,好像是小鹏 P7 ,mona 3 的产品经理对谈的一期。
Tiki-G
Tiki-G
2025.7.28
1:26:05 最优秀的设计师没有之一,这句话也太绝对了,在什么领域呢?还是所有领域呢?评判标准是什么?
Tiki-G
Tiki-G
2025.7.23
31:57 很多时候受访者说“不不不”,单纯是想让自己的审美显得与众不同,也不想有具体的东西落实他的叙述,让你有依据去评论他的审美,只要他的审美永远只存在于描述之中,他的审美就永远都是高高在上,在对谈中占主导地位的,其实他可能心里就是那样认为的,但嘴上不会承认,你也无从知晓
CxxxxT
CxxxxT
2025.7.16
这期是商单吧,B站上评论区被包场了
乱总的访谈,果然是独树一帜的耐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