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1 柱子哥 关于抗癌文学,微小的幸福,最后时光以及暗夜闪电

EP21 柱子哥 关于抗癌文学,微小的幸福,最后时光以及暗夜闪电

147分钟 ·
播放数9363
·
评论数134

这一期嘉宾名叫柱子哥。对我来说,她首先是一个写作者。2020年,她出版了一本书,叫做《向阳而生:柱子哥的抗癌指南》。这本书推荐值在微信读书归类里是最高推荐的一档。是的,从书名你知道,她是癌症患者。写出这本书时,她与淋巴瘤的战役暂时告一段落。此后她自己放弃了癌症病人这个身份符号,隐姓埋名去了雅加达工作。不幸的是,2024年8月,一种新的癌症,胃癌追上了她,查出时已是四期,预判生存期不足一年。

和柱子哥相遇,是因为我最近为《人物》杂志写她的特稿《“我只是喜欢活着”》。终稿被删掉的几处闲笔在。从4月开始,我们多次见面,进行了几十小时访谈,还专门以写作主题,录了这期播客。她是一个积极的表达者,我们当然会谈到写作,也会谈到其他与生命、疼痛等感受相关的话题。

温馨提示:本播客并非对谈,而是访谈,目的是呈现嘉宾的故事、想法。主持人是忠实的提问者(这句话一直写在节目介绍里),一些提问方式与日常聊天的感觉有差异,有重复感,目的是为了在不同方向在一个话题延申,更多角度的深度挖掘嘉宾。其中包括反向提问,看起来站在嘉宾的对立面,因为让嘉宾自我辩解往往是驱动他讲更多话的方式。也可能有自我贬损,自嘲要问傻问题了,这是让嘉宾降低防御的一种方式,如果他回答不够精彩,责任在傻问题。另外,主播可能会发出“嗯”的声音,这是真实人类对话的一种自然反应,属于“印证式聆听”的一部分,嘉宾会感到回应与尊重,本播客没有刻意去除。

15:00 文字真正可以描述疼痛吗?

26:00 “微博上我是树洞,但我不打算写病友的故事”

51:30 敏感的两面性

60:20 写作带来的治愈

69:40 如果上帝可以消除所有痛苦只留一个,宁愿它是“失去”

74:40 不喜欢的采访预设

88:00 现阶段对于时间感受的变化

92:45  暗夜里的闪电

110:20 去世后,微博会设定为最近三年可见

117:28 “你写我,有没有画遗像的感觉”

130:20 知道是最后一面了,“我不会用最后这个词”

137:30 那些微小的幸福

142:30 理想的一天

本期剪辑/制作:郝婉玥

统筹:七七 刘萃

封面设计:周一忱

更多热点事件当事人访谈:陈昌雨 周一忱

展开Show Notes
主持人完全追不上阿娇的思维。也很难理解她。有重复的问题,也有无意义的问题,主持人的自我意识很强烈。
Nono爱夏:我倒觉得主持人很温柔,他的问题柱子哥的回答,反而让我们看到了柱子哥的更多面。
谢梦遥
:
然后写了一篇非常理解她的特稿。
12条回复
夏夏喵
夏夏喵
2025.8.07
嘉宾有很独立和强大的思维体系,完全不会被别人的思路带跑,这是很特别的。但是与此同时,我作为听众会感觉,她对于很多提问有一种质疑和对抗的倾向,不知道这么说准不准确,就是不喜欢沿着对方的思路回答。这一方面能看到她作为个体非常珍贵的独特性,另一方面可能会让提问者更辛苦?总之嘉宾很特别,主持人也很温和,大家都很真诚,只是不同的人会碰撞出这样的效果。我的感觉
管管1120:很同意你的感觉 我也有同感
HD961435t:哈哈哈哈 就是呈现得很好
云云9008
云云9008
2025.8.06
39:14 不得不留言,主持被柱子哥吊打啊!
谢梦遥
:
采访的目的是呈现受访者,而不是智力竞赛。
火焰木之我弟要给我一百万:但我确实觉得主持人没有能力理解她
4条回复
Hui_Cjwh
Hui_Cjwh
2025.8.08
主持人的提问和接话的方式让人失去了谈话的欲望
谢梦遥
:
事实不是这样的,聊了6天,总计有30多个小时。这段你认为“失去了谈话欲望”的音频,里面大量信息使用到了人物特稿里,小标题为病房、自救和尾声的章节里。
不知不知E:不用理他们,他们不懂什么是采访。
1:56:48 我很喜欢这个访谈,严格意义上到了节目的后半段已经不再是一个访谈而是对谈,因为阿娇实在太聪明了,她逐渐从一个被访谈者的角色过渡成为访谈者,让主持人不得不暴露自己对于阿娇以及对于自己的看法,还好他足够真诚,阿娇很像黄蓉,她狡黠善良又迷人,尤其她问记者你为什么不能看着我的眼睛说话,为什么总是在闪躲的时候,真的要爱上她了,确实是迷人的小妖精,不是黑熊,更像一只小狐狸。
厨房里的那幅画:我也很喜欢。这是我听过的柱子哥的播客里面她最“不设防、打开”的一次,就是和朋友聊天的感觉。我甚至很理解那些停顿或者沉默,很多时候一些感受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纯技巧性的应对除外。
不会起名专业户:给我的感觉是她在“逗”主持人,让他放下那些采访技巧和他的记者身份,就诚实地像朋友一样地聊聊天,虽然停顿不少,但是我觉得很有温度。
3条回复
采访者一直把阿娇当素材,一直想挖掘这个决定性的瞬间,阿娇在这个节点,只想做一个活在当下的人,于是发生了很多碰撞,采访者有很多尖锐的问题好像打在棉花上,而阿娇看似洒脱,其实她的经历已经使她有一层坚硬的外壳,采访者没有打破这个壳,其实不必打破的,理解人,也要爱人,观察是最大的慈悲,这个访谈有一种很坦率天真的气息,对阿娇也好,对采访者也好,对听众也好都是一种历练,谢谢两位
没听过这么明显的降维对话
薇VV:这个主持挺好的啊,就是提问,孟岩那种滔滔不绝发表观点的更无聊。
谢梦遥
:
采访是呈现受访者。希望你把重点放在后者,感受世界的善意和美好。
nendie
nendie
2025.8.19
主持人一直试图引导阿娇回应他来“印证”他自己对柱子哥病人身份的想象,用“你蹲下来逗猫”“你停下来拍日落”等一些略带矫情的意向企图整出一出伤春悲秋,但阿娇真的很聪明也很自洽,她的表达都是你别把我当成多特殊的人,我做出这些反应因为我就是这样的人。主持人的一些说话方式还真的挺令人恼火的,什么叫“那些人哭哭啼啼”什么叫“你母亲患病给你们带来本不必要的负担”,这些话都不应该是个专业写作者深思熟虑后会说出用于访谈的话语。
kingsparking
kingsparking
2025.8.06
从猛哥那知道的柱子哥,后来看到一部美剧叫死了都要性,很类似的癌症患者故事
LHTse:柱子哥在别的播客里也极力推荐了这个剧
kingsparking:她知道就好,希望能让她的余生更自由
丫an
丫an
2025.9.19
听过有几个采访阿娇的播客,这是第一次觉得主持人询问的无语,阿娇已经给出了很好的解释,主持人还在不依不饶就着一个问题不停来回打转
谢梦遥
:
只能说你不懂采访。
乐此
乐此
2025.8.07
这场对话不如“江东猫草”那期,那期两个人才旗鼓相当
乐此:但主持人为什么总问一些奇怪的问题,总在反复,更不像个写作的人
谢梦遥
:
无妨。从来不需要旗鼓相当,嘉宾立住了就行,稿子做到了。
3条回复
HD693405w
HD693405w
2025.8.25
我感觉主持人是不是写稿 ptsd 了 嘉宾已经说的很清楚了 你的写作我的写作好像不一样(唱出来了) 人的痛苦没有比较级 你可以因为你写作交稿的压力来痛苦因为你在工作 而我也可以不痛苦因为我是主动的散漫的自由的表达 这个这么难理解吗? 包括嘉宾已经说了自己不喜欢互相卖惨 也不喜欢比较痛苦 然后主持人直接:和你相比我们的写作痛苦都太矫情了 这不是就是言下之意你还是更惨你的痛苦更痛苦 拜托 根本没听懂嘉宾的意思吗 我好捉急我听不下去了 但我可能还会再听听
漫_3vwL
漫_3vwL
2025.8.17
12:05 听过好几期关于柱子哥的播客,感觉主持人完全不懂柱子哥,所以问的问题很牵强。

比如写作这个问题,很明显柱子哥是需要通过写作来表达自己,纯粹的表达出口。
8bitsweet
8bitsweet
2025.8.07
特别好的提问和特别好的回答
嘿嘿Lisa
嘿嘿Lisa
2025.8.06
1:24:14 柱子哥连环夺命反问主持人😂
HD693405w
HD693405w
2025.8.25
我又听了一会儿 恕我直言 我感觉主持人真的只关注写作😂 就想问出来写作的秘籍 克服写作痛苦的力量 甚至嫉妒有人可以不“努力” 不“挣扎”就表达出来一些东西 所以打心里不太相信 所以反复追寻 嘉宾身上如果有东西 那么写作顶多是一件外套 是最表面的东西了
谢梦遥
:
这是个写作者播客。标题写的很清楚了。这期主题就是写作。我写了篇她两万字特稿,shownotes可以点入阅读(听书也可以),里面有更多面的她。
I_Found_Bugs
I_Found_Bugs
2025.8.23
怎么这么爱转移话题,跳动问题
Julia_4U7u
Julia_4U7u
2025.8.15
因为柱子哥来听,因为柱子哥坚持听完,主持有点。。。。没劲
iamdb
iamdb
2025.8.13
从昨天听到今天,后半段听谢梦遥说到“我不知道如果你走了这篇稿子发出来我将如何面对它”,我愣了一下,印象里是整段访谈谢第一次表达“舍不得”,之前感觉更多的是一个表达者的克制,而柱子哥立马就跟上一句“每个人都是一期一会啊”。

两个人从不同的生命阶段来述说自己的生命体验,一样真诚,一样尊重生命。这太动人了。

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还没听完的我感受也很复杂,但我真的觉得,能跟这么多“独特”的人共处一世,是我的幸运。就祝大家都平安。
管管1120
管管1120
2025.8.07
我觉得主持人采访的比起一些视频采访,还是展现了柱子哥的多面的。一般人没人经历过癌症的病痛和折磨,生活的捶打,确实是比较难平视的角度去采访她。因为她已经是在直视死亡的一个人了。
管管1120:一切都会过去的。这个炎热的夏天。我也在思考活着的意义。一个多月后,我已经会记错我爸爸去世的日子。痛苦只会越来越小吧?没有哲学信仰,没有宗教信仰,普通人怎么面对死亡?
管管1120:其实面对她靶向药失效这个节点,死亡更加迫近了。所有的问题都像是一种冒犯,但是又并不好笑。最痛的一次经历,最想重复的一天。对于经历困难成功的人都是好问题。对于她来说,需要拿出视频来说明什么是最痛。而且主播还剪了一些她的惨叫在里面。正是因为她在走向死亡,而且她优秀表达能力出众,所以媒体们集中在采访她。所以柱子哥的犀利回答和反抗提问很可以理解。
4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