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 从中国工厂到全球客厅:科沃斯如何卖出1000美金的信任?贝望录

189. 从中国工厂到全球客厅:科沃斯如何卖出1000美金的信任?

79分钟 ·
播放数7165
·
评论数35

中国品牌出海,到底怎样才能从“卖货”走向“品牌”?本期「贝望录」,Bessie对话科沃斯全球品牌与营销副总裁 Johnny一起来聊一聊这家1998年成立的机器人公司,如何从“扫地机器人”这一高门槛、高信任度的新品类出发,凭借长期主义思维与体系化打法在全球市场建立品牌信任、实现从产品到品牌的蜕变,完成从“Made in China”到“Loved by the World”的品牌跃升。

扫地机器人不是快消品,而是高客单价、高信任度的“高投入决策”产品。科沃斯如何让消费者愿意为一台近千美元的机器买单?从激光导航的技术突破,到电商与线下并举的渠道布局;从亚马逊生态的深度合作,到本地文化融合的内容打法;从总部统一的品牌表达,到在地化的灵活创意,嘉宾Johnny 带来了一份实践中的“品牌国际化教科书”。

品牌建设从来不是广告部的事,而是产品、渠道、内容和团队共同完成的长期主义表达。在出海越来越“内卷”的今天,科沃斯的故事或许能给所有走向全球的中国品牌一些启发。

【本节目由Withinlink碚曦投资协作体出品】

【嘉宾】

Johnny Zhu

科沃斯机器人全球品牌及营销副总裁

【主持】

李倩玲 Bessie Lee

广告营销行业资深从业者,商业观察者

「跨海电波」@小宇宙 苹果播客 喜马拉雅 网易云音乐

「远洋出海风浪大,先别慌!能听见电波,你就能靠岸。」,欢迎关注由亚马逊广告出品的出海商业观察类播客「跨海电波」,更多精彩的节目期待你的收听。

【本期内容提要】

01:40 嘉宾从外企到科沃斯的转身

04:40 2012年科沃斯已经出海到美国、德国

07:20 品牌不是广告砸出来的,产品才是基石

10:11 激光导航扫地机器人成为了行业口碑的转折点

13:10 不只是展会,要体系化传播

16:24 搜索行为是品牌认知的真实指标

19:38 国内的“标签投放” vs.海外的“搜索逻辑”

22:17 海外消费者最爱“拆机评测”?

27:53 百花齐放的内容与统一的品牌表达

33:46 配置专门的团队与亚马逊平台进行深度合作

39:42 迷你版地宝是产品本地化策略下的经典案例

46:45 不同国家不同市场要既有分权又有集中管理

54:16 高客单价产品为什么需要长期品牌建设?

01:02:00 忠诚度是品牌的真价值

01:08:52 出海,中国品牌是最好的背书

【后期制作】

Jean

【收听方式】

推荐您使用ApplePodcast、小宇宙APP、喜马拉雅、汽水儿APP、荔枝播客、网易云音乐、QQ音乐、Spotify或任意泛用型播客客户端订阅收听《贝望录》。

【互动方式】

微博:@贝望录

微信公众号:贝望录+

商务合作:beiwanglu@withinlink.com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如果你也是跨境电商同路人,想要更详细了解「如何通过亚马逊经营自己的品牌」,欢迎去「跨海电波」本期节目的shownote结尾处扫描二维码领取适合你的分阶段出海指南《品牌成长导航》指路👉🏻EP03 科沃斯万字复盘:如何让欧美中产为中国品牌支付1000美金?
连着听完了这一期和187贝希那一期,个人感受嘉宾风格差异好大。我是纯行业外人,这期嘉宾充满着一种“OK, I'm very professional, let me show you how I make things work out. ”专业登式教育口吻,听完这一期之后啥也没记住,信息接收失败;
贝希的口吻就接地气得多,听清楚了她想做什么,她是怎么开始的,她未来准备做什么。故事讲得很生动,信息接收成功。而且bessie的反应差别也很大,187期活泼得多,听感很好,很有活人感;这一期好像大学课堂老师在上面滔滔不绝输出,实则是他一个人的独角戏。。。。。。
个人还是比较喜欢活泼一点的氛围
劳劳:我倒是很喜欢这种自信专业的表达,毕竟在我的认知里哪怕是播客这么“冷门”的媒介里,能找到有能力而又不藏着掖着的人已经很难得了,
李倩玲BessieLee
:
谢谢你这么认真的收听,并且还比较了不同集之间的差别。可能是因为一位嘉宾是上市公司高管,发言会比较谨慎;贝希则是创业者,可能比较没有那么多的顾虑,所以发言比较直率。你的听感观察很细微。🌹❤️🌹
7条回复
Wentintin
Wentintin
2025.8.20
25年中报业绩瞩目,强劲的机器人出海品牌👽
Elaine_XXX
Elaine_XXX
2025.8.20
收获好大!中国品牌出海不只是产品出海,更是价值观和文化的传递。
inaaaa
inaaaa
2025.8.20
15:21 这里不支持加强性别刻板印象,兼顾技术流和体验流的营销策略很好,但没必要归类于某种性别
KE_R2Ck:嘉宾并没有说做家务的就该是女性,玩无人机的只能是男性吧?营销人的“敏感”应该用在对市场的感知和对细节的感触上。
学习了解了很多,高利润率的产品,有必要做长期打算,品牌建设是个长期的项目,传递的是企业文化和品牌价值
从产品出海到引领全球市场风向,科沃斯是个挺有意思的案例
JingW315
JingW315
2025.9.09
作为正在帮助出海企业实现品牌全球化的业内人,很认同嘉宾的分享,专业且有全局视角👍。

国内和海外从流量到转化的路径不一样; 国外的流量带来的转化依赖的是「整合营销」:用户有awareness到最后选择购买,有个长考虑周期。品牌内容和产品信息不是在一个触点上曝光一次,而要在多渠道/全渠道的多次曝光,并且在每次曝光时,给到消费者需要的信息和内容,才可能带来转化。

卖9.9还是卖99的产品,本质上说,做品牌就是把普通商品‘commondity’转变为用户愿意支付‘溢价’的体验。

最后嘉宾提到了中国的“国力”,中国企业把传统的技法再开发,加上产品设计和工艺迭代,卖到海外去的时候,让消费者买单的是“对中国的认知和了解”、对中国文化的“赞同感”。中国企业品牌出海的过程,是一个逐渐让世界认识中国的过程。

话说正在进行中的德国IFA展上,科沃斯+Bosch联合研发的清洁机器人算是为数不多的中欧头部科技企业之间产品深度合作案例,太棒啦!
李倩玲BessieLee
:
谢谢你的收听以及分享。🌹
Luluu
Luluu
2025.8.31
分享个有意思的。我们家90岁的外婆很赞美ok yiko同学,因为它解放了家里女性的劳动。但她永远无法唤醒它,只因为外婆记不住英文名,于是执着的用方言叫它“阿弟”。我们会把家里所有工作型的智能产品设置为男声,在家疯狂暗示。
李倩玲BessieLee
:
哈哈!好可爱啊!
Luluu
Luluu
2025.8.30
非常棒的一期内容,受到很多启发。比如先谈共性再看差异很是珍贵,任一阶段的决策找到核心本质才是解决问题的钥匙。
李倩玲BessieLee
:
谢谢收听🌹
今年就给爸妈家里买了科沃斯!第一次用妈妈跟在后面跑了一路,太可爱了。
李倩玲BessieLee
:
哈哈哈!林妈妈好可爱啊!估计林妈妈在检查科沃斯扫的干不干净!不干净,就罚站!
Marco_3rKN
Marco_3rKN
2025.8.20
在海外市场建立信任,尤其是高科技产品,最终需要依靠技术能力来赢得用户。科沃斯从早期就注重研发投入,始终把技术突破作为品牌建设的核心,这也让国际消费者更加认可“中国智造”的价值——技术实力是支撑全球化发展的关键。
我不反感中英夹杂 但我理解的是需要的时候再replace中文 嘉宾肯定是很专业的 但是突然跳出来单词未免有点刻意以及影响收听连续性和理解
sixsixlu
sixsixlu
2025.8.20
科沃斯的出海路,品牌建设的好范本
然R
然R
2025.8.20
以技术创新赢得全球市场的正确方向
诺神
诺神
2025.8.20
大疆也出扫地机器人了 可以聊下这个
李不帅
李不帅
2025.8.20
看科沃斯这段时间的财报,不得不说中国新质生产力在让世界看到
可是买了科沃斯扫地机器人,不到三年,刚过保修期就坏了,售后无门,维修更换电池价格差不多等于新买一个了
C_fU5p
C_fU5p
2025.8.20
科沃斯的出海策略系统而扎实,不仅依靠性价比,更是把品牌建设融入产品、渠道和传播的各个环节。在海外看到他们的线下店和本地化运营,能够感受到中国品牌正逐步从“制造输出”转向“品牌输出”,这种转变对出海的企业具有参考意义。
赵珅MrP
赵珅MrP
2025.8.21
出海的门槛太高了,嘉宾讲得全面,各种人才都需要,组织架构的匹配,更多是企业家创业时的眼光,可以说现在这个时代已经不好复制了,普通人的机会是成为内容营销的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