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8 【有争议的一期】为什么内容付费很难做大?每周聊夏 | 营销爆论

No.28 【有争议的一期】为什么内容付费很难做大?

84分钟 ·
播放数1207
·
评论数38

⚠️「内容付费是知识尊重还是商业幻想?」——本期撕开中国内容付费的遮羞布:为何800亿市场里,真正的知识创作者仍在饿肚子?今天三位行业老炮揭露真相:免费文化、盗版横行、用户认知偏差……你的「白嫖」正在杀死下一个天才!但破局机会究竟藏在哪?

👉点击串台《慧客堂

👉隔壁付费课程《创业大败局》第一季上线啦!百万学费得来的12条创业死亡法则,分享给你!

👉点我跳转付费节目 《创业大败局 | 第一季

💗截至当期,隆重感谢累计赞赏榜单TOP3的听众👑「 Rainnh 」🥈「 rapheal比较二 」🥉「 哈哈哈哈的哈哈哈 」,所有的赞赏都将会作为我们的节目营销支出,让我们彼此可以在茫茫人海中寻找到更多臭味相投的同伴一路向前、无问东西。

我们相信:一个人的力量固然渺小,但一群人的思考足以改变潮水的方向!感谢你们让我们成为了平台赞赏最高&增长最快🥇的节目之一。

🕰️ 本期对谈的是两位营销行业实战派CMO,他们是:

—夏翰杰:超级内容CEO,营销策略专家,前中国500强品牌副总,上市公司营销顾问,专注整合营销与行业趋势研究,擅长拆解商业底层逻辑,多次操盘新消费品从0到亿。

— 周龙:中国营销100人,中国广告年度最佳CMO,中欧EMBA,金狮奖/金投赏评委,美特斯邦威前CMO(投资奇葩说,操盘品牌3亿至100亿),UOOYAA CEO(操盘2亿到4亿),AKCLUB CEO(操盘6000万至上市)。

📢核心理念

  • 免费即毒药:互联网的「白嫖基因」正在反噬内容生态。
  • 无形资产无价:中国人愿为土地买单,却觉得思想不值钱。
  • 生态断链:低估值逼死优质内容,劣币驱逐良币成死循环。

📢关键策略

  • 价格即筛选:1980元的课程比9.9元更能找到对的人(参考大败局定价逻辑)。
  • 绑定硬价值:将无形知识转化为可感知的成果(如顾问陪跑、实战案例)。
  • 对抗免费潮:用「定时开摊」建立信任壁垒(每周准时更新,风雨无阻)。

📢实战建议

  • 建立「反白嫖」清单:记录用户愿意付费的真实需求,剔除「占便宜」人群。
  • 打造稀缺性:内容仅服务累计收听100小时以上的深度用户(参考董总资产配置课)。
  • 寄生高净值圈层:为愿付1000元/小时的企业主定制服务,放弃9.9元市场。

📢金句点睛

  • 「内容付费?先问问你的用户认知配不配!」
  • 「免费用户是产品,付费用户才是客户。」
  • 「所有知识的馈赠,早已标好价格——包括你偷看的盗版。」
  • 「在农业文明思维里,寒门唯一的逆袭是学会给思想定价。」

👀AI总结:内容付费的本质是「认知战争」。用免费用户的流量换广告,不如用高价筛选出愿为时间买单的人。从盗版短剧到1亿美金挖AI人才,真相是:定价比内容血腥,但有效。

💿 时间戳:

00:01:59 付费悖论:抬高预期却让免费内容意外增值的反逻辑现象

00:03:38 品牌里程碑:10万到20万粉丝量背后的商业密码破译

00:04:57 盗版攻防战:「24小时删除」条款下的版权保护困局

00:06:55 付费动机论:为内容质量买单还是为劳动价值付费?

00:09:54 弯道超车术:中国互联网免费策略的用户增长奇迹

00:11:56 无形之战:股票文化如何突破农业文明的认知枷锁

00:16:42 出版寒冬:年销万本竟成爆款的行业标准崩塌事件

00:20:05 产品化陷阱:当免费用户沦为平台的「数据产品」

00:22:23 速成骗局:800亿市场的「三天大师」精神代偿产业链

00:26:44 教育颠覆者:可汗学院如何用免费模式获盖茨200万投资

00:31:58 时间炼金术:CEO花百万买时间实现60%效率提升

00:35:53 中国式创新:短剧行业付费转免费的特殊生存法则

00:44:58 时间贬值:中国广告模式成立背后的经济哲学冲突

00:52:48 估值迷思:3000倍市盈率是科技泡沫还是未来信仰?

01:05:17 人才争夺战:一亿美金挖角背后的AI军备竞赛

01:16:56 内卷新解:从个体努力到品牌竞争的进化论观察

01:22:44 蝴蝶效应:微小改变如何成为经济系统的「空气推力」

展开Show Notes
Gwen_z8ag
Gwen_z8ag
2025.9.09
本来是睡前放松的,听得我太太太有感触,现在从床上爬起来打字,感谢三位主播做了这期播客。
我和朋友一起运营了一个网站,原来是免费的私域平台,本来的目标是想引入更多的目标人群,配合广告支撑运营,努力了两年发现完全不现实,人数增长很低(我们是进入有门槛的,需要回答问题)。
直到今年我们选择转型成付费+资讯平台,中间被用户骂得很惨,也经历很多轮内耗,熬到现在其实已经突破了我们的预期人数。我发现只要熬过阵痛期,其实没有那么惨淡,甚至我撇开骂我们最大声的那批人,很多用户是非常能接受付费的,因为当下的开放互联网平台已经不适合有态度的观点。算法平台喜欢引流对立/吸睛内容,开启网暴是常态,我们这边大部分都是比较包容的氛围,也能容纳很多负面情绪,所以用户归属感会更强。
虽然现在还没有盈利,但是我开始对未来有了信心,现在在探索如何用较低的精力成本去产出相对优质的内容,希望以后能听到更多主播的优质观点😊比心❤️
超级内容旗下节目
:
哈哈,基于董总+龙哥的好奇,特别想来看看你的网站
Gwen_z8ag:好的呀好的呀,小宇宙好像不能私聊,您在淘宝搜索“指西杂货铺”,私聊客服就可以了哟
3条回复
小小王9
小小王9
2025.9.09
个人的一些想法
1. 独一无二(垄断)是最好的防御壁垒
1.1 百亿的目标,需要有“格局”的人来做。
格局的关键是分成比例,金主爸爸赚到了100亿
我开口要1亿=惊天大格局(碰到冲头了好开心)
我开口要10亿=公司给员工差不多也这样
我开口要90亿=梦里啥都有
我开口要200亿=长期目标+垄断地位的体现

1.2 外国人砸钱吸引我国顶尖人才,不计成本做ai
我们看不到他们的目标
因为他们尝过垄断的优势,所以继续找垄断的风口

2.付费的原因不是内容,是开心
2.1 能被记录的,任何形式的内容,红利就是3块钱可乐的第一口,那一口值0.3元,剩下2.7元都是营销号的

2.2付费群体的心智年龄永远和我们同步
一起成长?还是站好一班岗一辈子?
这可能是我人生最大的意义之一

初入玩家的付费形式是钱
高级玩家的付费形式是?
飞鱼666:说得很好,补充一下,欢迎拍砖: 第一条,垄断永远是脱离竞争的高纬度战略。就像《从0到1》的理念。只有通过独一无二的产品或服务才可能自己决定价格,不受竞争对手或客户的胁迫。但是建立市场规则下的垄断需要创新,专利或技术,网络效应、规模效应或者品牌效应。 第二条,绝大多数人愿意为开心买单,但很少愿意为知识或干货买单。因为人本能是追求感官和感性上快乐和享受的,而知识和干货是理性层面的。它是反本能的,很难驱动买单的决策,需要跨过感性的本能。 这也是为什么娱乐业发达,但是非娱乐的内容却很难变现。说到底谁都不喜欢被上课,而是被取悦。
飞鱼666:想起最近我研究的Palantir公司案例,也是选择难而慢的商业模式,感兴趣可以去我的公众号:B2B营销人联盟,看那篇文章。 其实现在的播客和SaaS和知识型内容付费一样都是慢生意,但是像脱口秀、相声、小品、商业化电影等也是内容产业,但是他们变现就很容易,核心在于是否有娱乐性,个人觉得,不然就不会有畅销书《娱乐至死》了。
6条回复
古典
古典
2025.9.08
龙哥阿 怎么找你做顾问
超级内容旗下节目
:
可以在大败局里找小助手的企微咨询,让小助手帮忙牵线
古典:收到
飞鱼666
飞鱼666
2025.9.12
对,其实在AI时代,知识哪怕总结的经验都不是那么值钱,只有实践和经历才是最值钱的,而这些是没法短期掌握的,必须通过长时间的实践,所以陪跑才真的有价值。这也是为什么学历不值钱,但是技能和经验却很值钱的原因。
飞鱼666
飞鱼666
2025.9.12
还有决定是否需要付费的一点是是否刚需?
飞鱼666:对普通人家来说,追求快乐是刚需,学知识没那么刚需
飞鱼666:那是啥?
3条回复
46:02 哎😑我们没有尊重知识/版权/无形资产的文化传统…… 而且很多人不认为自己的时间是值钱的🥹🥹🥹这点我之前也想过…
飞鱼666
飞鱼666
2025.9.12
吴晓波也出过一本书,叫大败局
沙发🛋️
内容付费要做大做强必须要有场景和平台作为依托… 光靠内容本身还是不行,要成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才行。小宇宙也许可以成为这个领域的先锋
超级内容旗下节目
:
小宇宙说,饶过我吧哈哈
快快乐乐就行了:哈哈😂何出此言?我是认真说的,我觉得小宇宙说不定能成为下一个小红书
3条回复
RysonChun
RysonChun
2025.9.10
46:34 国内的弹窗是真流氓,现在随便开个主流软件都是跳转广告
超级内容旗下节目
:
任意门,明明我打开的是A软件,就手机这么微微晃了下,给我晃淘宝京东美团去了
Sisi_rstE
Sisi_rstE
2025.10.14
44:37 这个女士能不能不要抢话。
马宁晗
马宁晗
2025.10.08
57:49 知识付费或者咨询,此类无形资产和服务,未来是不是就和律师业务、心理咨询业务类似,他的目标受众比实物类产品更加聚焦,就是针对某一个特别细分的目标受众,为他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或者服务,满足他的某个具体的需求,并且这个需求更加侧重自我实现的层面。现在国内对于知识付费的接受度比较低,除了节目里说的原因以外,是不是也有部分原因,国内社会的大多数人还停留在马斯洛需求的中间层级。
Sisi_rstE
Sisi_rstE
2025.10.01
13:44 这不就是上一代老登的问题,受益于普惠,但是想一直白嫖。还有互联网平台本身也在支持内容生产者互相内卷、做好产品,但是要低价拉客、成为平台的牛马
40:09 不是所有内容都适合大范围传播的……
35:49 红果的成功核心还是字节的托举吧
15:27 能卖一万本的书就是爆款🥹🥹🥹我的天哪😦
04:59 知识付费这个赛道真的🥹🥹🥹能不做就别做了吧…… 盗版这个问题真的无解,太严重了
飞鱼666
飞鱼666
2025.9.12
对,要敢于收费,并且敢筛选客户,但是在这之前要通过免费内容充分展现自己的价值,有些知识大V就通过在短视频分享自己的观点、思想,或者公开直播热线一对一咨询的过程,就吸引了大批粉丝,比如郭律师,还有曲曲,这些人再出知识付费产品就很容易卖出去。
28:24 认为重要和认为需要给钱不是一件事吧
Jeret
Jeret
2025.9.08
探讨一下:本质是不是就是性价比?有些人的时间就是不值钱,同时看盗版也没有很大的法律/道德成本。另外,与其埋冤中国人不愿意为虚拟物品付费,不如提升/证明自己的内容的价值?中国人在教培上花的钱,应该是可以证明是愿意为虚拟物品付费的,为什么呢?因为家长们相信教培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