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 女性空间为何成为公共争议?从JK罗琳反击艾玛聊起严肃喧哗

269 女性空间为何成为公共争议?从JK罗琳反击艾玛聊起

41分钟 ·
播放数10880
·
评论数293
你将听到:

1、JK罗琳对艾玛的反击核心是什么?

2、男跨进入女性厕位是否进一步造成资源紧张?

3、同样割席罗琳,为何艾玛处在风口浪尖?

4、女性获得的医疗资源更少吗?

5、私域拉黑和公域就事论人的区别是什么?

6、“加剧其他弱势群体的不平等”的倡导有正义性吗?

7、女性的空间和身体为何成为公共争议?

8、女性的定义应该基于生理还是性别偏见的符号?

参考资料

pateman_sexual_contract_handout

提及往期节目

《79 男跨女算女性吗?JK罗琳争议与女性主义量表》

《48 断头王后的背后,开天辟地的思想》

本期BGM

《她的枪》门童

🧊

💪

🌹

世界史专辑」欢迎支持主播,合购超优惠~

268 乌克兰之后,下一个世界子宫在哪?从台湾“代理孕母”争议聊起

236 如何区分制度好坏?精读福山《国家构建》

223 你“堂吉诃德”过吗?散装西班牙历史研究:无政府基因与性别宗教殖民秩序

218 性压抑出口何在?法国19世纪娼妓史研究

216 日本美少女是恋幼癖文化吗?御宅研究与精神分析

197 已婚女性才是流产主力军?避孕道德观与人类性病史

195 没有男人的英国女人有多爽?从伊丽莎白一世到简奥斯丁、伍尔夫研究,从金雀花王朝聊起

193 宗教代餐为何泛滥?由新任美国教皇,聊神权结构女性处境与现代商业疗愈

179 阶级大于性别吗?婚姻更保护有产者吗?从最新民法典到波伏瓦、马列,婚姻实践和历史理论研究

172 她们如何颠覆异性恋?《善意的竞争》、《指匠情挑》、《卡罗尔》等百合叙事研究

168《我的天才女友》如何《还有明天》?意大利女性史与宗教政治研究

159 中年危机,如何枯木逢春?美国X世代女性研究

156 乙女厌女吗?人类女性消遣史

153 新加坡与香港,孰美?

139 左翼女总统能消灭结构性暴力吗?墨西哥社会政治研究

131 白男求偶天堂,港台劳工宝藏?菲律宾历史经济研究

125 女性掌权之路说明书?德国政经史哲研究与默克尔《自由》

117 女性地位的起跑线是文化还是经济?芬兰与阿富汗历史研究

113 一面彬彬有礼,一面纵欲暴力?日本千年史研究

众生相专辑」小宇宙app合购更优惠

207 正统“阿拉”在宁波?上海老钱现代转型与中国历史移民分析

201 宏大叙事退潮之后,是一年水硕一生情?百年中国留学史

187 日本人如何发现“魔都”?从千岁丸号到左翼日共,20世纪沪日渊源研究

185 《色戒》背后的摩登真相,沪人赴港的《花样年华》?20世纪沪港双城研究

163 苏北人为何屡遭歧视?上海20世纪移民史研究

感谢收听、支持!

展开Show Notes
门童inSydney
门童inSydney
2025.10.06
置顶
为了更开心的交流,欢迎朋友们来做三道小问题~《严肃喧哗上海听友会》问卷: https://www.wjx.cn/vm/hSsOqaK.aspx#
门童inSydney
:
https://www.wjx.cn/vm/hSsOqaK.aspx#
门童inSydney
:
可以复制到浏览器或从节目主页通告链接点进去
恓_RcIW
恓_RcIW
2025.10.06
说到我觉得奇怪的点了 一个群体争取自己的权益不应该直接挤占本就紧张的女性权益
笑嘻嘻乐哈哈:是的。怎么都对着女人提要求。女跨男群体,怎么都没啥声音,要求男人们给予配合。是ta们的环境好很多吗?感觉不太可能吧?
30:00 感觉每次问男的 都要假设一些你女儿如何你母亲如何你老婆如何 真的很莫名其妙 为什么不假设他自己被绑架被强暴呢?他身边的女的又不是他的财产 招谁惹谁了
爱吃西瓜的酸橘子:但是在就“被强奸后怀孕是否要生下孩子”这个问题,只问男的如果是他,他会怎么样,是没有用的,因为他们就算被强奸,也永远不会怀孕。他们永远不会感同身受的,只会肆无忌惮的说,生下来,因为后面的痛苦和困难,他们永远不会承受
清瘦似梅:说得太对了
7条回复
JUST三水
JUST三水
2025.10.05
我觉得把洪大爷因为穿女装这件事情就强行说他是男跨女就非常像一个借口 而且这件事情的重点就不是他是不是男跨女,重点是他们那些来都来了的男性 他们的所作所为更应该让我们思考
JUST三水:而且大家其实对于跨性别人群根本就不了解,也不知道他们的心里面到底是怎么想的 也根本不想去了解 很多时候大家对于同性恋群体也是这种状态 虽然互联网上经常感觉很包容同性恋群体,其实很大一部分的人都是带有一种猎奇角度来看待他们 他们有一种感觉是我都看同性恋群体的视频了,那我怎么能算不先进呢? 大家的恐惧和猎奇心态大过于大家想要去真真正正的去了解他们心里面想什么
JUST三水:而且如果把红大爷说成跨性别的话 我觉得这不只是对于跨性别的污名化,而且是自身的傲慢(不是说主播)大家对于jk罗琳和艾玛之间的讨论 互联网上呈现一边倒的状态 无论是先前对于艾玛的支持,还是对jk罗琳的反对 都是非黑即白的 但问题就是这些问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每个人站在自己的利益点都有自己考量的地方 就像现在,由于jk罗琳发了一篇po文 无论是中文互联网还是外文 又开始发起新一轮的网络暴力 大家的目标和状态都不是为了。讨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状态,而是一种发泄情绪的状态
12条回复
MaeveKoko
MaeveKoko
2025.10.06
在JK罗琳的反跨言论中,跨性别完全就是隐形的。她通过主张反跨来反堕胎反同、还在体育赛事上公开攻击顺性别女性运动员(仅仅是因为她们发育不典型)。在和爱玛的争吵中,她把对跨性别的评价,这本应该是公共道德的话题转到对爱玛的私人矛盾上,变成对后辈的“做人”的说教。虚伪恶心。
MaeveKoko:到底是为什么?关于跨性别的争吵中从来没有人替跨性别诉说?根据《(中国)2021全国跨性别健康调研报告》这份迄今为止样本量(7625人)最大的调查,有40.2%的跨性别者曾因性别认同遭遇校园霸凌。几乎所有人都承受着来自原生家庭的压力,其中直系亲属的态度普遍倾向于中立或反对,有2.8%的受访者曾被家人或他人强行送去“扭转治疗”。跨性别者的失业率(15.9%)约为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的2.7倍。心理健康状况更是不容乐观,超过七成的人(71.7%)表示自己存在抑郁风险(包括高风险和低风险),而61.2%的人因为社会不接纳、医疗资源匮乏等原因,有过自杀的想法。
门童inSydney
:
a公开阴阳怪气b,b公开反击。b错在哪里?
23条回复
MaeveKoko
MaeveKoko
2025.10.06
罗琳被塑造成一个从贫困和家暴中走出的、更懂“人间真实”的斗士。而艾玛则被描绘成一个不食人间烟火、被财富宠坏、只会空谈“爱与包容”的“圣母”。这种叙事在国内社会极具市场,因为它诉诸于我们对“民间疾苦”的同情和对“精英伪善”的鄙夷。但它完全无视了,拥有亿万身家和全球话语权的罗琳,与一个挣扎在就业、医疗和家庭暴力中的普通跨性别者相比,谁才是真正的强势一方。
Jkill:去看了你的微博,看得出还在气头上。主播在新的一期给你道歉惹,如果你觉得虚伪的话可以无视。撒怨解决得了一时不爽,但解决不了问题本身。且不说罗琳和艾玛的各自的人品了,跨性别群体和女性的真正的敌人其实从来都不是彼此,而在为各自争取更多利益的时候,矛头都是对方。
Wong_0kPT:有人戏称罗琳是老保,右翼老保守派。她这套复仇反击确实很有蛊惑性让很多人着了道。就像查理柯克那套话术一样,对我来说是不起作用的,不过这次她借力打力,以权力结构,贫富矛盾,复仇爽文,分蛋糕等方法激发了很多女性危机和劳苦大众道,道义兄弟,用刀笔檄文对艾玛左翼阵营LGBTQ阵营来了一个联合打击,虽然世俗上成功,但我的总体个人观感是感到不适的,就像艾玛当您对罗琳的态度确实有些急功近利一样。可以说是都不怎么样,一个比一个令人不适,对于把戏和弄潮我个人是否定的。希望有话好好说
5条回复
FCLRGRAPRON
FCLRGRAPRON
2025.10.06
为什么第三卫生间需要支持trans的人出力/出资呢,公共卫生间这种公共设施应该是公权机构的责任而不是个体的business啊...举个不恰当的例子,我支持完善盲道以方便视障群体出行,需要我本人亲力修建盲道不可吗?
FCLRGRAPRON:以及,我认为女性主义实际上应该是平权主义,人人生而平等,trans问题为什么不可以和女权运动一起进行呢,如果女权运动一定要在排斥trans的基础上进行,罗琳仅仅因为一篇针对爱玛反击的长文就成了女权领袖的话,其中的所谓女权精神只是男子气概穿了件马甲而已吧
辣辣糖:对!就是为残障人士提供的设施是不是也侵占了非残障群体的生存空间?让黑人和白人上一辆公交车是不是侵占了白人的生存空间?让一定比例的亚裔进名牌大学是不是侵占了白人的生存空间?让女性有工作机会是不是侵占了男性的生存空间?其实trans和残障人士和黑人和少数族裔和女性都是一样的。
6条回复
Lllllassssaa
Lllllassssaa
2025.10.07
非常喜爱这个博客,是忠实听众。但这一期开头听着非常的难受。怕引起创伤出发就不听了。罗琳一直以来多次素人观点进行霸凌。罗琳就是一个暴君。多次让酷儿都自杀。谁更有特权?甚至在街上被谋杀的是谁?#武汉天街 性别当时是一个社会构建。跨女是不女随便你们同不同意,但跨女不是男。“来月经的人”这个说法有怎么了??太土了吧。那跨男和酷儿也会来月经啊。年纪稍大的人不来月经啊。怀孕的人不来月经啊。恐跨、排跨的人,特别是罗琳这样的,可能因为创伤,也可能因为权欲,极度恐惧再次陷入所谓“失权”的境地,于是开刀指向更弱者。而这种恐惧是在虚假的,甚至是可悲的,让ta们并不想也没有更多的心理能力去了解跨性别的人权是如何被践踏。 推荐:https://mp.weixin.qq.com/s/tJS93th5flWwgcxlM3ILlw
粤北
粤北
2025.10.07
08:46 我觉得这里就是伪问题,在中国环境下有多少人见过trans?多少人的同事里有trans?比例极低极低。根本谈不到这些人挤占女厕所的问题。这就好比说我担心残障人士的轮椅挤住女厕空间一样,实际上这些人根本就出不了门,没进到女厕里就被卡死在路上了。这种担忧完全是不合时宜的。
笑嘻嘻乐哈哈:你好,我觉得部分人担心的倒不是拥挤问题,是对未经变性的男跨女可能被允许进入女厕的不安。当然,大家可以说这是杞人忧天,因为trans本来就不多,精神跨女就更少了。但是,那些对此担心的人,也可以说自己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 再加上确实发生过精神跨女在女子监狱侵犯女囚,她们的担心,不能说毫无道理。
笑嘻嘻乐哈哈:你好。你说我“字面意义上的恐跨”,我想先问一下,你是怎么定义“恐跨”的?我担心的是现实中可能发生的安全风险,比如精神跨女进入女厕或女监可能带来的潜在危险。这种担忧是基于现实概率、事件严重性和制度设计的防范,而不是对跨性别者的偏见或敌意。我也理解恐惧有一定的社会建构性,心理学上确实有人会因为文化或规训感到恐惧。但这并不意味着我的担忧是无理的或偏见驱动。如果仅因为我担心潜在安全风险就把我贴上“恐跨”的标签,我觉得这个逻辑过于简单了。
14条回复
Stella_Iumo
Stella_Iumo
2025.10.07
感觉这次高屋建瓴的讨论非常悬浮,最近在做跨性别医疗相关门诊,国内跨性别如此隐形,真的有讨论的语境吗,抢占女厕所真的不是一个稻草人问题吗,ta们首要困境是生存和医疗,厕所问题根本排不上趟。何况这个靶子是被人为制造的,性别友好厕所,第三卫生间才是出路,而不是底层互害。初代哈迷对罗琳观感非常复杂,她确实被网暴但她作为有很多话语权的公众人物也不断挑起对他人的网暴,这种troll卷入就是没完没了偏偏这个老太太还战斗力惊人,叹气,感受到她对跨性别的恶意有很多个人没有解决的创伤在里面。而东亚语境不同,一般人身边真的能接触到跨性别群体吗,就同仇敌忾地一致对外了,如此不看具体情况的讨论跨性别颇有些傲慢
克莱因此Blue:支持
在女性群体利益都还没完全得到保护的前提下,谈论“男跨女”群体的利益,“男跨女”群体不必付出任何代价就可以“成为”“女性”,我认为很荒谬。
粤北:这不叫“男跨女”不付出代价,这叫做“你单方面宣布对方的生活是无代价的”,我认为这特别荒谬。
Caria绵常:希望你能认识到这两个之间并不存在直接的先后顺序和对立矛盾
4条回复
CT20
CT20
2025.10.06
不知道主播是否知道罗琳和几位被指控过家暴的顺性别男性的关系?罗琳在德普被指控家暴时力挺德普,并拒绝听Amber一方的陈述,而且2020年给德普的好友、从90年代就性侵女性、还自己写在回忆录里的Marilyn Manson送了一大束花。罗琳在解释自己为何担忧跨性别侵占女性权益时说自己是家暴受害者,但她本人似乎对这些受到家暴指控甚至自己承认性侵过女性的顺性别男性很友好,反而把矛头指向跨性别。相关证据的链接:https://www.reddit.com/r/DeppDelusion/comments/11604fi/jk_rowling_a_deep_dive_into_her_involvement_in/
CT20:微博上也有人整理了:https://weibo.com/1197402387/5216903359892515
R3T6Z3:德普本来就无罪,您是最近几年没看新闻?
7条回复
辣辣糖
辣辣糖
2025.10.06
19:53 我在想是不是大家对于罗琳这件事情看到的重点是各自不同的。比如有的人看到的是她对女性的保护(反对男跨女进女厕所),有的人看到的是她对跨性别者的打压(支持电击疗法,发表的论文被很多反跨人士利用来推动政策),有点人看到的是她被欺负多年后的漂亮反击。大家虽然都在支持或者不支持的立场,但是背后的理由是不同的。
笑嘻嘻乐哈哈:没错。所以更应该就事论事,一事一议。如果要论断罗琳的为人,也应该另开一题。感觉现在很多时候,大家讨论的话题,都无法对齐,然后就开始互相懟模式了。非常遗憾。
我已棄坑:真的 非常遗憾大家说的不是一件意思
3条回复
LL_Yr7P
LL_Yr7P
2025.10.06
15:09 我大四的时候有校外实践 我们去的郑州,当时给我们上类似就业指导的女老师就跟这个女老师如出一辙。她提问只提问男学生,说到男学生就是志向伟大,能力巴拉巴拉的,说到女学生就是找对象啥的,而且即便如此她都几乎不提女生。我当时坐第一排,完全黑脸,不听课,她看出来了,还在课上批评了我一顿,现在想想我真应该当时把她的不合理性为当众戳穿,而不是听着她说我
门童inSydney
:
意识到双标的存在就已经遥遥领先了!
LL_Yr7P:还好,那年是2022年 女性意识已经开始渐涨,我只是觉得我现在或者以后,也许可以做得更好
Lllllassssaa
Lllllassssaa
2025.10.07
主播你好,我曾是你的忠实观众。你的声音陪我度过一些时光,也肯定也对我产生了一些启发,但今天发现你对罗琳的这种态度,就好像是你在为曾经霸凌过我的大姐头辩护,我再举一个例子,好像你在为对于跨女来说,对于跨女和酷儿来说,罗琳就是一个家暴男,就好像你在为一个家暴男辩护一样。这确实让我破大防,让我非常的惊讶,让我非常非常的痛苦,我曾经多么信任你和喜欢你,还给别人推荐你的博客。我只想跟你分享一下我的这个情绪。这种情绪非常的剧烈和痛苦说实话,有一种强烈的被曾经信任的人背刺的感觉,虽然我不认识你。
门童inSydney
:
谢谢你的分享。很抱歉我的表达让你产生不好的情绪。我自认为没有为谁”辩护“,我也不认为谁需要我的”辩护”。可能我表达能力暂时有限,依然没有对节目里说的“就事论事”与“就事论人”有很好的区分。我是希望自己可以做到前者的。(新一期节目里也有类似回应)
小锋Joseph
小锋Joseph
2025.10.08
跨性别者整体占比也就1.3%,这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不会主动使用公共厕所,主播一直在强调的“占用公共资源”实在有点难被认定合理,至于“让女性感到不安全放弃使用公厕”,更是没理由让跨性别者来承担责任,100年前白人也拒绝使用黑人用过的厕所,难道这也是黑人的问题?谁有障碍谁自己想办法克服去,这才是“谁主张谁举证”的逻辑
HD733340y:但黑人群体能用肉眼辨别出来,但trans其实没有那么容易,所以这个类比说服力不强。我感觉关键还是主播对trans的定义范围很窄,只认可做过性别手术的,并且底层认为性别由染色体决定,还是属于认知上有局限
克莱因此Blue:支持
ppppuuuu
ppppuuuu
2025.10.05
00:48 在老家还坚持录播客 强者从不抱怨环境 💪
门童inSydney
:
哈哈哈哈哈哈我婚礼后连夜改签返沪了 可怕的36度湿度80% 上海樱花都开了… 桂花目前也在调休
ppppuuuu:误会了 原来是跑路了 😂
6条回复
MrRighthand
MrRighthand
2025.10.06
最朴素的逻辑,卫生间这种满足生理需求的设施,当然要从生理指标上区分人群。否则某些所谓的跨性别男,蛋疼的时候是不是要挂妇科
Lllllassssaa
Lllllassssaa
2025.10.07
法国第一夫人布里吉特女士成为恐跨和阴谋论的受害者。被法国右翼和特朗普支持者污蔑造谣说是指派性别男性,甚至是其丈夫马克龙的父亲……

恐跨与排跨的逻辑,走到尽头,就是一场全民“裤裆大审查”。
罗琳们声称在“捍卫女性”,却开始怀疑每一个女性——怀疑她是不是“真的女人”,是不是“伪装的男人”。
于是,指派女性的人也会被说成是男性,阴谋取代了理性,恐惧取代了人性。这是新一轮的猎巫;是把“某个器官”当成身份证明的暴力狂欢。 推荐文章:https://mp.weixin.qq.com/s/2Xgve8ZZqyEE2a141_WmXQ
悠远_ka1w
悠远_ka1w
2025.10.06
有一说一啊,女性群体的地位是高于跨性别群体的,男性>女性>同性恋>跨性别,这是现在的社会现实。跨性别群体的自杀率非常高,以及跨性别在人群中的比例非常少 ,我记得是1%不到。上厕所这个问题其实就是川普及查理柯克,用来制造分裂的工具。很多人一生中都不会遇到几个跨性别群体,你上厕所遇到,厕所被跨性别群体占用的几率也不会很多。
门童inSydney
:
不认同你的排序。我某个表哥就是gay呀,不影响他早早名下有房呢~
MaeveKoko:不同性别内部也有很多划分,就算同样是顺直女、无产顺直女和中产顺直女是不一样的、黑人顺直女和白人顺直女也是不一样的。
3条回复
随便嗷
随便嗷
2025.10.06
都不应该指责跨性别女性,更不应该起内讧啊…该指责的难道不是不愿意做第三性别卫生间的gov,不愿意为lgbtq人群完善卫生服务的gov吗?如果说有第三性别卫生间,或者跟我校一样是做genderless卫生间,会不会好一些?为什么最后是女性和跨女打架最后男的又双叒叕隐身了。。
门童inSydney
:
这一点节目里有讲。另外,“该指责的难道不是不愿意做第三性别卫生间的gov”,这句话的主语是谁哦,谁最应该去负责指责或者游说政府呢
ZHS0721:罗琳的意思是:不是声称自己是跨性别女性的人就是女性,这难道不是恰恰在保护女性吗,你看到一个留胡子的男性,对自己说我是女性,你就会愿意和他出现在同一个性别卫生间吗?难道罗琳不是在保护女性吗?
5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