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康德,靠什么穿越周期?|中国创新药简史E.167万物生长FM

药明康德,靠什么穿越周期?|中国创新药简史E.167

67分钟 ·
播放数8114
·
评论数54

中国创新药简史,咱们继续。如果统计中国创新药简史专题所有平台的留言,大家期待我聊的公司里,药明康德绝对可以排在前三。所以千呼万唤我终于要来聊聊中国CXO领域里的龙头——药明康德。

这一期我不仅会好好讲讲它的发展过程,而且我希望通过这一期列传回答好几个问题:

  • CXO是什么?
  • 在创新药行业CXO发挥什么价值?
  • CXO的护城河是什么,是不是没有什么技术含量?
  • 可能还会有很多人会有疑问,CXO可以帮其他公司研发生产创新药,为什么自己不做药?
  • 有人说,现在的CXO公司应该都是投资公司,这背后有哪些原因?
  • 美国的《生物安全法案》对药明康德的影响有多大?
  • 以及到最后我希望回答一个问题,那就是药明康德为什么可以穿越周期?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就赶紧开始中国创新药简史——药明康德列传吧!

内容时间轴:

2:19 药明康德创始人李革:从学霸到创业的经历

6:20 从美国回国创业,李革如何从新药研发转型成CRO?

11:37 CXO是什么,CRO、CDMO/CMO、CSO分别代表什么?

14:53 药明康德转型CRO与CDMO的战略选择

18:22 药明康德去美国上市以及退市私有化的历程

22:41 CXO行业的壁垒是什么?药明康德为何在2015年就成为行业龙头?

25:39 “一拆三”完美的资本运作,药明康德如何实现“一鱼三吃”?

28:23 在2015年选择从美国退市,李革可能嗅到了什么

34:21 药明康德的VIC模式如何打造增长飞轮

39:38 2021年伴随着行业风口,走向高光

43:13 从2021年末开始药明康德股价暴跌,背后有哪些原因?

46:48 美国生物安全法案对于药明康德以及相关企业的影响

49:44 药明康德2024年营收利润双双下降背后的原因

57:36 药明康德为何可以穿越周期?

1:01:47 面向未来,药明康德最大的挑战

提到的播客:

中国创新药简史专题

《两万字拆解百济神州|中国创新药简史E.133》

《恒瑞医药,越过山丘|中国创新药简史E.136》

《康方生物如何成为“当红炸子鸡”|中国创新药简史 E.142》

《信达生物,借力打力|中国创新药简史 E.144》

《贝达药业,困境中的典型|中国创新药简史 E.146》

《从120亿美元的创新药BD,聊聊跨国药企为何来中国买买买?E.148》

《传奇生物,真正的DeepSeek时刻|中国创新药简史 E.150》

《再鼎医药,做轻松的事能成功吗?|中国创新药简史E.153》

《创新药出海驱动行情爆发,背后的动力、推力和拉力有哪些?ft.谭冬寒E.154》

《晶泰科技,AI制药走到哪一步了?|中国创新药简史E.156》

《百利天恒,千亿ADC大王有何先见之明|中国创新药简史E.158》

《荣昌生物,站在双靶点和ADC的风口上|中国创新药简史E.162》

欢迎在评论区或加入听友群来跟我们互动。接下来的一些话题,我也会找一些适合的嘉宾,带来不一样的视角,当然如果有医药行业从业者、研究者、投资者想跟我做一些对谈,也欢迎加我的微信(Holeo77),如果合适,我们也可以一起录节目。当然如果有品牌伙伴对节目、专题感兴趣,也可以通过邮件或微信找到我们沟通合作,总之这样一个体量巨大的专题,正在连载中!请和我一起期待接下来的节目。

听友群加VX:hooley777

商务合作:allthingsgrowing@qq.com

展开Show Notes
袁竹子
袁竹子
2025.10.17
终于更它了,先点赞评论分享再听 get✓
张红亮-玉米
:
哈哈,千呼万唤
realoliviaaa
realoliviaaa
2025.10.26
讲的好好啊老师 最近想申请药企bd管培岗 这个podcast对求职有很大帮助 希望多更!!!
强者恒强,透过现象看本质
张红亮-玉米
:
谢谢❤️
HD335994q
HD335994q
2025.10.17
两周了,创新药简史终于更新啦
张红亮-玉米
:
哈哈哈,我想死你们了
dnmt
dnmt
2025.10.17
问一下提到的几个科普账户是什么啊
张红亮-玉米
:
药明康德、学术经纬
dnmt:居然已经都关注了,谢谢
欢乐马_r4TX
欢乐马_r4TX
2025.10.26
所以按主播的说法,药明康德的护城河是做得早、经验丰富、规模大、客户粘性高,那么随着时间推移,其他同行也会不断积累经验、扩大规模,甚至打起价格战瓜分药明的基本盘,可能会慢慢追平药明的领先优势,药明虽然目前业绩好,但并不一定能长期保持这种绝对的领先地位和高增长是吗?个人粗浅见解,欢迎大家指点
Kayden-Wang:你要思考一下积累的经验来自于什么地方,因为药明康德他自己积累的经验,就是帮这些药厂做药的过程中积累的经验。那么,你作为新同行,开始零信任没客户冷启动的过程,你如何积累经验?这就是其他药企最难的地方,这也就是药明康德最深的护城河
Isaac_Liu:这个见解确实很学生气
王月0
王月0
2025.10.18
玉米哥勤政~
张红亮-玉米
:
笑死
Respect!
葱拌面
葱拌面
2025.11.22
听完觉得CXO是一个积累非常重要的行业,早进入,大规模的公司很难被替代。想听下播主分享凯莱英的故事
hwkjji
hwkjji
2025.10.28
讲得好!
手动点赞
张红亮-玉米
:
感谢🫶
大蘑头
大蘑头
2025.10.17
讲得真好
张红亮-玉米
:
😆😆😆,听得开心
毛毛_rppH
毛毛_rppH
2025.10.17
真棒呀
张红亮-玉米
:
嘻嘻
牟雪艳
牟雪艳
2025.10.17
早呀早呀,周末愉快呀
张红亮-玉米
:
早~
Yuuufr
Yuuufr
2025.10.18
谢谢播主,讲得真好
Kayden-Wang
Kayden-Wang
2025.11.07
口播稿后面考虑分享吗 按照微信公众号的形式? 因为对于知识的沉淀来说 文字总结还是是很需要的
内容非常好 新入坑 谢谢🙏
张红亮-玉米
:
我后续想想怎么分享文字版的,谢谢提醒
Kayden-Wang:好的 期待期待
Maxx_nj07
Maxx_nj07
2025.10.27
怎么加群啊老师
张红亮-玉米
:
加微信hooley777
黑脚趾
黑脚趾
2025.10.17
药名讲了康龙也讲吧,我现在就在一个cro公司工作
可可_gTFZ
可可_gTFZ
2025.10.18
可以粗躁定义为医药界的台积电吗?
cheston:更介于富士康和台积电之间。台积电的高端芯片制造环节全球绝对领先,药明康德更像富士康,属于龙头,达不到绝对领先的地步。
怎么加群呀🥺
张红亮-玉米
:
hooley777,加小助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