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手机AI与思维固化:为什么我们越来越不擅长思考?Orpheus微见

040-手机AI与思维固化:为什么我们越来越不擅长思考?

77分钟 ·
播放数24076
·
评论数153

马斯克在最近一次访谈中说「未来5年所有传统手机和App会消失」

本期节目也录制于上周末,节目里我谈到了一个类似但听起来更剧烈的变化:AI会终结UI(用户界面)

本期节目就会从「手机AI」以及所有在今天常见的交互设计方式入手,来聊一聊:

为什么我们如果还继续沉迷在手机App(20年前的范式)和图形用户界面(60年前的范式)设下的条条框框中

我们不仅无法打开AI的使用潜能,也必然会囚禁住人自己的感受和思考能力?

以及手机之后的AI原生设备,可能会让我们去到哪里?

AI的细节系列:AI、元宇宙与真假 | AI与信任 | AI的边界感 | 再谈AI与真假 | AI的交互与思维固化
听友群已开通:添加微信 KingCrimson_ 备注「微见」即可拉群

▶ STRUCTURE & TIMELINE

一 \ 手机UI如何把AI和我们的思维关进笼子?

00:03 爱迪生对留声机商用的失败预判

02:06 手机UI如何把AI和我们的思维关进笼子?

04:37 Anthropic CEO:我们仍活在60年前的交互思维中!

08:14 GPT-5可以自动推送了,是把引擎装在马车上?

10:16 OpenAI要造眼镜了!

11:52 As We May Think,Memex记忆机(1945)

14:20 The Mother of All Demos(1968)与乔布斯、比尔·盖茨

16:01 AI原生设备、思维交互、脑机、眼动追踪

二 \ 理想化的AI交互应该满足什么?

20:18 从应用驱动到意图驱动,意图驱动的古早案例、大语言模型的雏形:2003年Google「Did YouMean」

23:25 多模态融合交互:视觉、语音、手势、眼动、触觉……

24:48 从被动响应到主动协作

25:48 Google、Meta、苹果、雷鸟、Pico、OpenAI等厂商AI眼镜时间线

28:28 出货量靠前的AR/VR/MR厂商,在做什么?

33:04 AI+AR眼镜上的多模态交互和输入,为什么鼠标键盘并不是必要的

38:28 Always-On实时在线的智能,对空间和对象的精确理解

三 \ AI反衬出我们的思维局限

45:53 我们越来越依赖于线性的抽象语言

46:50「嗅到一丝危险的气息」与多模态的统感,感官启动的速度,是语言能力准备速度的几十倍

47:52 语言叠加对屏幕的依赖,进一步压缩感官,「我们是在用眼睛和手指思考」

51:15 没有时间的语言:Transformer与多头注意力、瞬息全宇宙

57:09 AI+AR应用和生态,为什么AR眼镜不应该是屏幕的延续

1:04:31 为硬件产业设定新的共同目标:电池、芯片、显示等领域的发展

四 \ 我们该做什么?

1:07:50 高科技之外,用户也很想要人情味

1:09:07 AI终结UI

1:09:43 历史上的三类媒介,和人之间的三种关系,AI作为新的认知共生的媒介

1:10:20 我们对AI的要求,恰恰也是对自己的要求,如果一个人自己想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那么他也不可能从AI那里获得什么价值

1:12:16 定义问题、设置跨领域目标、为叙事注入价值观与审美、在AI提供的无数种可能性中做出合理选择

1:14:07 我到底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又是为什么想要成为那样的人?

Memex记忆机,出自万尼瓦尔布什《As We MayThink》(1945)设想通过微缩胶卷成像

雷鸟AR AI更多全系产品线

▲AI设备演进方向判断

▲Google Glass(2012,停产)

▲AI+AR眼镜翻译场景效果图

▲空间计算所需的复杂传感器系统

▲空间计算生态

▲《降临》(改编自《你一生的故事》)中的外星语言,类似AI并行运算

The Mother of All Demos (1968) 所有演示之母 – 道格拉斯·恩格尔巴特

▶ 参考资料及延展阅读

▶ 提及的部分专有名词

Anthropic / Dario Amodei / Pulse (GPT-5新功能) / Vannevar Bush 万尼瓦尔·布什 /《As We May Think》/ Memex 记忆机 / Alan Kay 艾伦·凯 / Douglas Engelbart 道格拉斯·恩格尔巴特 /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瞬息全宇宙》/ Snow Crash《雪崩》/ Tony Fadell 托尼·法德尔

▶ 一起见微知著

展开Show Notes
秦旷
秦旷
2025.11.07
置顶
【互动福利🍻】聊聊你觉得AI原生设备、AI眼镜应该具备哪些超越上个时代的功能,或者任何关于AI 交互的想法,评论区抽3位赠微见周边书签各一套。
【相关节目推荐🍻】 #106 软件史实故事E24:图形用户界面操作系统的诞生|从Macintosh到Windows
最近脑子里一直冒出来一个问题:技术的进步究竟有没有个上限?或者说技术的进步与人类的获益之间的关系全是一条没有尽头的正相关曲线吗?从移动互联网普及时,就隐隐有过这样的想法。的确它让我的生活更高效、更方便了、更炫酷了,也许社会经济发展得更快了。可这些对于我们人类这个族群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效率高了,活干得更快了,有更多的事情不需要我们亲自动手了,能腾出来更多时间了,然后呢?我们拿这些时间来干嘛?不断加班以赚更多的钱来养活家里那些为我提供效率和便利的产品,出门消费去体验更多没有体验过的服务和产品,努力鸡娃以保证娃以后也能过上这样的生活……人工智能越来越智能,信息搜集检索的能力不需要了、信息整理归纳的能力不需要了、记忆能力也可以不需要了,慢慢地感官识别的能力可能也会外包出去,我们还剩下啥?决策吗?像一个帝王般在自己构建的虚拟王宫里批阅奏折下各种命令和决策吗?当基础的感官识别能力、信息处理能力、记忆力等等都外包了,人类大脑凭什么能发展出决策能力?此时此刻的我们想象不出来,因为我们还保有着这样的能力,若干代以后,那些从小就那般长大的孩子,是否还有这样的能力呢?又或者只有某部份孩子有幸能拥有这样的能力呢?那又会是哪部份孩子呢?技术发展得很快,人类社会的制度、文化、信念、价值观却一直没有进步,甚至在退步。近年来越来越多社会学的书火了,却大多是上世纪的著作,我们边读还边感慨先哲们真有预见性,当年就看到了如今的问题。换个角度想,也许是因为在这些方面,我们这么多年来就没进步过。这欣欣向荣的繁华都市背后,进步的从来都只有技术和技术带来的经济发展。技术发展与制度文化伦理不同步时,技术走得越快,结果也许会越恐怖。当社会共同的制度文化伦理跟不上技术,无法成为控制它的缰绳时,它的控制权就只会落在掌握技术的人手里,或者落在技术自身的手里。也许我已经思维固化了吧,我对AI的功能没有任何期待,我期待它能发展慢一点,等着社会制度文化伦理跟上它。
秦旷
:
逐字读完,你的每一个问题都太精辟犀利了,值得一直追问下去。尤其是那句“如果没有感官,凭什么发展决策”。我最近刚有小孩,我也会经常想象,她以后会怎样接触和使用媒介,一定会和我非常不一样,但我还是希望她能先“掌握”自己的肉体,到目前为止我都极少给她听播放器里的音乐,只会哼给她听。即使我本身是一个音乐狂热爱好者。屏幕是更不会给她看的,因为我感觉这些信息都太深加工了,和一个婴儿的处理能力是不匹配的,但悖论是,我们到底在哪一刻开始能接受那些超越当前感知力的东西,如果不去试,是否永远都不知道我自己还能这样……而去试后、甚至超越后的代价又是什么。回到最开始的问题:技术的上限在哪里,这么去看的话,我会暂且认为,如果不以人为尺度,且一些技术已经出现自我发展的特征,那么技术的上限可能只能是环境中可利用的资源都上限,但如果以人为尺度,那这个上限就是人的肉体承受能力,或者说,要交换出去的那个代价已经超越了自身偿还能力。所以你说的制度文化伦理跟上,其实就是保护保护我们“过度借贷而无力偿还”的方法。
小绿头:末法时代来了,人类毫无克制的科技利益追逐,会让我们走向毁灭
6条回复
AmberJ-
AmberJ-
2025.11.07
程序化的工具产生程序化的思维
秦旷
:
相互影响,工程师的重要性比大众所认为的还要高很多很多
01:09 我在友台听到过这个故事诶,“是发明创造需求,而不是需求创造发明。”
仙风道骨_alice:43:57 我觉得这期节目都在说技术运用于生活,吃烤肉的时候不用停下来看屏幕啦,做饭的时候对着画面做步骤啦,不用学外语(不是)直接和不同语言的人对话啦。还有以前我看过一个帖子,就是让AI记住衣柜里到底有多少件衣服,然后每天为我搭配,现在的困难是如何录入,每件衣服加上芯片吗?或者每件都拿出来扫描?买完新衣服还要告知AI等等问题。还有全屋智能,也不用再使用手机,那该多爽。wow好鬼期待先
仙风道骨_alice:停下来去搜索:AR是虚拟与现实的融合,VR是完全虚拟的沉浸体验。现在XR是AR+VR。(u‿ฺu✿)
15条回复
独步91
独步91
2025.11.07
对AI眼镜也有畅想的我小板凳坐好了!
看到小米眼镜广告后,有些想法,这是7月份想像的内容(小红书笔记文字复制版)
AI眼镜未来研发线路畅享

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的畅想,眼镜的优势是轻量化和长时间佩戴,数据处理、定位导航和AI能力可以让手机去完成。

第一代将摄像头与眼镜结合,替代运动时拍摄需求。跑步、骑行、滑雪等运动本身就佩戴防护眼镜,运动时手持拍摄会影响运动安全。升级版眼镜可以提供3D视频拍摄功能,为VR设备提供丰富视频和第一视角直播。

第二代有简单显示功能。跑步和骑行运动时,显示运动数据(心率、配速),在运动到岔路口时指示正确道路(不需要掏手机看地图导航)。升级版有文字AI翻译功能(路牌,站牌,菜单,告示牌,景点解说展牌…),结合地图导航功能,让出国旅行更轻松,不需要掏手机看地图和翻译,加上摄像功能,第一视角记录旅行美好时刻。

第三代AI图像识别能力,可为佩戴者提供全方面辅助。
衣:根据天气和你的习惯,在你的衣橱里选出适合的衣服,也可优化适合你的服装和发型,让外形更得体(男性效果更佳)
食:对每天食物进行热量和营养统计,优化食谱让吃的健康营养均衡
住:再也不怕找不到收纳的东西,也不用担心东西放过期,当常用物品消耗差不多时提醒需要购买。生活中的家具玩具拼接和家用电器设备拆卸维护时进行指导。
行:与公共交通时刻系统连接,让你从容出行,也可以和智能汽车链接,减少看汽车显示屏,任何警示信息可在眼镜上显示,提高反应速度。
学生佩戴后能在学习和做作业时可以辅导,然后给出私人订制学习方案;也指导老人使用手机和复杂家用电器;警察安保人员也可佩戴使用;也可以为视力障碍人士提供出行新可能;工业中为新操作工的简单动作指导(视频数据也能用于人型机器人训练);在铁路地铁,化工管道等的日常安全巡查时外观异常点识别;眼镜拍摄功能与VR设备结合,在设备操作(矿山、码头、机器人消防等危险环境),医疗手术教学,军事装备训练等方面尝试 。

第四代空间立体拍摄功能,更加精确立体的拍摄,让远程VR佩戴者能更好的进行指导(医疗手术,消防救援…),可以方便进行空间数据建模,家具物品摆放的尺寸模拟(渲染图需看VR)。还能对被观察者的运动数据进行分析,给出适合的动作指导。摄像功能可尝试与汽车结合,探索视觉自动驾驶。

第五代AI功能快速处理反馈。
民用版本可在不同场景和行业进行AI辅助。
军事版本在训练和作战中指导普通士兵快速使用不同装备(坦克,火炮,防空武器和雷达电子等专业设备)。眼镜还能有小地图显示,队友标记,周围环境异常提示(迷彩伪装,枪口、地雷…),空中飞行器识别,也可为后方提供前线信息。眼镜的视觉功能模块也增强小型飞行器察打能力。
秦旷
:
太全面了!而且发现你总结和畅想的这些让我们觉得进展、变化很大的功能,都不是那种让我们沉浸在某种设备里的功能(像过去那样),而是延伸到现实让我们更有能力掌控我们的现实生活!
秦旷
:
恭喜获奖,请添加微信 KingCrimson_ 留下收件信息!
4条回复
付胜昔
付胜昔
2025.11.07
1:14:47 我思故我在,ai很可爱,使用恰当点,便利又快捷😉(这个标题让我梦回今夏的深圳跳海三周年的听友见面会,而这一期节目,也只是其中的一个话题的延伸,我自己和ai其实最多的就是关于文献学习和论文写作了。在本科期间可能有关于ai最革命性的变化就是论文写作时的ai查重率,关于这个新生的规定也是众说纷纭,有人支持它会让学术更规范,支持了原创,而也有很多人反对说只是在多赚一份查重费用,不管如何,ai的出现,也一定伴随着思维的固化和对待问题的解决方法单一化,现在我拿到一篇英文文献期刊。第一时间想到的,也一定是更好地理解这篇文章并出讲它抛给ai帮我解读,当然,如果只是完成上面这步。那一定是思维的固化,在这之前,我自己会用zotero仔仔细细阅读一遍,把自己觉得有疑问模棱两可的地方标注问题,然后再带着问题让ai替我解答,学习它对待问题的思考方法和思路,也有助于我更好地理解这篇文章并触类旁通,逐步摆脱对ai的依赖而更专注于自己的思考,所以我觉得合理而节制地利用ai,也是对自身思维的解放。哈哈)专注与清醒地看自己,下期见了👋🏻
秦旷
:
谢谢胜昔👏🏼很喜欢你说的要“节制”,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节制”都成了一个任做何事要考虑的选项,可能从《时间隐喻》这期里面讲的“竭泽而渔”那个时候开始,当人可以轻而易举做到什么事情的时候,“节制”反而更可能成为正解的方向
付胜昔:🫡,已在听,谢谢秦旷老师😉 https://www.xiaoyuzhoufm.com/episode/66eea3bb6920a36bfca13abd
5条回复
每次听微见都会有新的观点和思考!秦旷老师太伟大了!
秦旷
:
谢谢支持!💐
Carmelisbitter
Carmelisbitter
2025.11.07
“我们对AI的要求,恰恰也是对自己的要求,如果一个人自己想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那么他也不可能从AI那里获得什么价值。”这句话让我非常动容,想起之前听《独树不成林》的一期播客“最优秀的学生为何失去了读书的能力?”仲树就谈到,AI的崛起正在更深层面威胁着我们的思考能力。任何伟大的馈赠都标有隐藏的代价,AI的代价或许正是我们自身的认知主权。《微见》这期刚好就是一次回答,即我们如何理解人与AI关系?
大语言模型AI是一个基于模式和概率的复杂系统。它能帮助我们延伸已有的思路、重组素材、具象化我们模糊的构想。但“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这个思考的过程,却无法外包给AI。因为这个过程即“我思故我在”,即“人是目的不是工具”的体现,这意味着我们必须与内心的混乱和不确定性共处、厘清自己真实的需求、恐惧和渴望、在矛盾的现实中做出权衡和取舍以及形成属于自己的、有血有肉的判断标准。这又回到了那个古老的哲学命题,只是在AI的聚光灯下,它变得前所未有的紧迫和现实,即“认识你自己”。
金思翰
金思翰
2025.11.08
宏观来看,我们正站在一个文明的岔路口?取决于能否主动唤醒已被部分固化的思考与感知能力,并以此拓展人性边界?未来的设计师,不直接创作内容,而是设计能催生海量内容的生态,不直接售卖产品,而是构建能让产品自我演化的盈利物种,更像是一种“架构师或文明的编码者”。
秦旷
:
复制粘贴我给另一位听友留言的回复: 我会觉得“交互设计”“工业设计”等等不同细分的设计师的分化,就是跟着产品的变迁在走,只是不同阶段的产品有不同特征,所以产生了不同细分的职业,去服务那个“时代特征”,但特征之下还有一些通用和共性的设计工作,比如发现和定义需求,根据需求开发产品功能或者业务形态——以前这些工作被当成产品经理、用户调研、甚至业务负责人、创始人的工作,然后设计师响应他们的任务,帮他们“实现某个功能”,但所谓产品经理用户调研也是时代细分出来的,不是绝对的。所以回到你的问题,我觉得借助设计经验和思维,往需求端走、往商业产品的开发走吧,那时候所设计的就是一种“盈利机制”和“商业模式”,而不只是“视觉层面的设计”
周莉香
周莉香
2025.11.07
我是一个最近在找工作的ux设计师,最近找工作有感就是太多岗位需要有做AI产品的经验,但是我很不理解的是以现在有的AI产品存在的形式,那是个设计师应该都可以做,但是用人单位就需要有直接经验的。同时也在想如果以后的发展的方向是脑机接口,是多模态的输入与输出,没有所谓的界面,那设计师这个职业还会存在吗。可能短期来看,设计师特别是做ARVR的设计师还是会有很多机会。 长期来看的话,设计师这个职位是否还有必要性,用户体验设计会怎么变化,到底是在设计什么。 我很同意讲到的一个观点,就是交互应该是invisible的,学习设计的时候的基础理论也是设计应该是符合人的思维模式,好比你看到一个门不用告诉你就知道是推还是拉,但当技术能达到意识层面,那对于设计师来说我们可能设计的是什么呢?
秦旷
:
好问题啊,我觉得在我有限的经验里,我会觉得“交互设计”“工业设计”等等不同细分的设计师的分化,就是跟着产品的变迁在走,只是不同阶段的产品有不同特征,所以产生了不同细分的职业,去服务那个“时代特征”,但特征之下还有一些通用和共性的设计工作,比如发现和定义需求,根据需求开发产品功能或者业务形态——以前这些工作被当成产品经理、用户调研、甚至业务负责人、创始人的工作,然后设计师响应他们的任务,帮他们“实现某个功能”,但所谓产品经理用户调研也是时代细分出来的,不是绝对的。所以回到你的问题,我觉得借助设计经验和思维,往需求端走、往商业产品的开发走吧,那时候所设计的就是一种“盈利机制”和“商业模式”,而不只是“视觉层面的设计”
人造的羊
人造的羊
2025.11.07
09:53 不要把引擎装在马车上。同理,当AI这样一个智能体出现时,也要找到适配它的新场景,不要用旧时代的思维固化住它。
洛圣都出租车司机:AI放在傻妞上
Limboll
Limboll
2025.11.07
说在前面,微见每次都可以对我思考的问题提供一个不一样的视角,真好。听完这期播客我才意识到我们现在可以记录下来的,同时也是这些年来有一些“延伸感”的大多数是视觉和听觉,而触觉嗅觉和味觉却没有出现某一个形态的物件去对这三感的体验进行延伸,虽然有一些物理传感器可以通过数据的形式将一些信息记录下来。如果AI技术真的要在生活中做到无缝体验,我总觉得思考的方向要退回到我是怎么感受世界这个问题上来。对比你在网上看到的视频和你自己拍摄的视频,观看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看自己的视频时你可以回忆起更多超出视觉感受的信息和体验,但是看别人的视频却很难有这样的感受。不知道真的有机会体验一下AR眼镜会不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我总觉得在日常生活中带一个AR眼镜会加强/放大视觉感受,同时也会减弱/缩小其他的感觉,这个问题就像盲人的听觉会更强一样。绝大多数时候手机也不过是在加强视觉和听觉体验,这或许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有时候恰到好处的震动(加强了触觉体验)会让人感觉极端舒适。不过我至少一直相信AR眼镜对比手机,倒是会比手机的视觉加强效果弱上不少,与真实世界的互动会增多。感谢微见!又一次让我打开了视角~更加专注自己作为一个超强集合传感器(人)的主观体验,接下来更清晰地看见/听见/触摸/闻到/品尝世界。写到这里才突然想起,我的记忆里有过这样很纯粹很本真的体验,只是很模糊了,我想那大概发生在我的十岁以前(泪目)
秦旷
:
同意AIAR眼镜相对手机电脑是弱显示的,AR显示不是目的,更多是辅助现实(这么看的话,电视是“显示即服务”,PC手机是“显示作为工具+服务”,AR是“显示作为现实辅助”),这恰好是上个阶段我们最缺乏的东西。楼上有位听友(独步91)总结了他对AR眼镜的看法,我看完也很被打动,恰好是因为,那些让我们觉得进展、变化很大的功能,都不是那种让我们沉浸在某种设备里的功能(像过去那样),而是延伸到现实让我们更有能力掌握我们的现实生活。
秦旷
:
关于“十岁以前的纯粹体验”我也同感,我拥有自己的手机是在16岁左右,充话费送的摩托罗拉,那时的手机能干的事儿太少了,完全不至于长时间牵引我的脑力,用得最多的只是聊QQ和逛贴吧,说白了这种行为其实和阅读差不多,只是阅读内容的结构变了。我现在经常能回忆起来过去那些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东西,比如小时候在河边挖螃蟹之类的,都是一种整个人被回忆包裹的感觉,不只是眼睛看到的东西,也几乎没有那些只是在网上看到的信息。
4条回复
Summerleaf
Summerleaf
2025.11.21
54:14 我很喜欢降临这部电影和特德姜的小说。 虽然电影有瑕疵,但是展现出来的非线性时间线的概念很有意思
秦旷
:
是的!第一次看,没懂,之后顿悟,大为震撼
秦旷
:
是的!第一次看,没懂,之后顿悟,大为震撼
56:37 听到这里突然有一个奇思妙想:会不会其实ai即将或者已经掌握了“七肢桶”、“瞬息全宇宙”那样,一键完成所有前中后思考的能力,但由于人类理解不了or无法相信,所以ai还是保持着目前的线性输出......也就是人类由于大脑还没足够开发,所以被人工智能向下兼容。。
秦旷
:
我就是这么想的!咱们同频了。技术原理上确实是生成式AI在向下兼容自然语言。
秦旷
:
不过猜想同时,也必须补充一点:大语言模型是基于人类语言开发的,也必然受语言限制,只不过说AI使用语言的方式和人类不一样。这一点我在微见三周年线下活动深入讲过,这是当时的PPT:【腾讯文档】AI如何再次改变我们的语言 2025.7 https://docs.qq.com/pdf/DSkh5a2FqVHFCUkJY
3条回复
棨棨棨棨
棨棨棨棨
2025.11.07
37:58 从植物识别到爱豆识别
秦旷
:
甚至进入一个万物都可以识别的状态,有好奇心的人会得到一个更大的世界
棨棨棨棨:原来如此,这是一个我完全没了解过的新信息,而且这还是在13年前就已经有人进行尝试的,感谢主播提供的信息。以及我现在有一台3d打印机,也会把思维视角打开一个新窗口,从3d打印件会如何改变人的一些想法和行为,甚至于在无重力环境下的3d打印机,在运行时会是什么样的,能做到哪些以前人都想象不到或者意料之外的事
5条回复
很好奇主播这些主题的来源是哪里?
秦旷
:
脑子里想的
秦旷
:
生活感受吧
薄荷淋
薄荷淋
2025.11.07
感觉ai眼镜的发展也需要相应的法律法规来限制,虽然节目中说了很多的好处,本人也买了雷鸟的眼镜,用来拍摄vlog,真的很方便;但有时候也会觉得它其中的录像功能会被不当应用,例如会不会被偷拍,虽然拍摄的时候会亮灯,但是现在网上也会教如何遮住灯(如用记号笔涂上小米眼镜的灯);还有像录音一样,用ai眼镜录制的视频能否作为法律证据,等等之类的问题吧。节目里面提到的ai眼镜导航,让我想到之前体验了一个小时的vr全沉浸式的游戏,以至于摘下设备后,我要摸着墙行走才能确保我是否在现实生活中(可能是我个人的原因),所以感觉ai眼镜的发展确实也是需要多结合人体工程学之类的,技术发展也要考虑人类是否能长时间的使用。
秦旷
:
太好了👏🏼👏🏼多体验才会有更多实际的思考
秦旷
:
恭喜获奖,请添加微信 KingCrimson_ 留下收件信息!
3条回复
Limboll
Limboll
2025.11.07
前一秒还在思考AI对个人思考的影响就看到更新了…but这大半夜的哈哈哈,留着明天早上听~
秦旷
:
太巧了!希望能有帮助
未来ai,希望还是回归肉体,和什么大脑神经元之类的咱也不懂,互相链接。因为无论ai眼镜还是别的设备,都可能因为残疾人类无法运用,这样的局限性分层了人类。只有脑袋活着就能使用的ai设备,是我想要的未来。(这类设备和元宇宙不太一样,还是基于现实的)
秦旷
:
这样确实以人为中心、已现实为中心,是更符合我们经验,更容易被接受
听到ai能猜透人类意图,凭借眼神或者举动,这这这要是被三体人掌握了,那我们的计划将不会被成功⌓‿⌓
秦旷
:
哈哈哈 这个设定太好了 建议加入三体续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