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氏,百年药企的双螺旋与反脆弱|跨国药企简史E.199万物生长FM

罗氏,百年药企的双螺旋与反脆弱|跨国药企简史E.199

90分钟 ·
播放数3074
·
评论数31

跨国药企简史,咱们继续。上一期,我们聊了以稳扎稳打著称的礼来的万亿美元市值之路;今天的主角,是一位永远在冒险、永远在转型、永远敢于"All in"未来的激进派选手——罗氏

如果说制药行业有"点石成金"的魔法,罗氏一定是那个最会施展的人。它在全球首家实现维生素C的工业化合成,一度垄断整个维生素市场;它推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重磅炸弹"药物,开创了精神药理学的新纪元;它最早押注生物技术革命,用468亿美元天价彻底吞并基因泰克,完成史上最大医药并购;它更是全球唯一一家同时在诊断和制药领域称王的企业。但罗氏的故事远不止于成功。它遭遇过天价反垄断天价罚单,经历过多元化扩张后的一地鸡毛,也面临过专利悬崖的生死考验。

这家公司最迷人的地方在于:它从不满足于做当下的王者,而是永远押注下一个时代。这期节目,让我们一起走进罗氏的百年冒险史,看看这家"激进派巨头"如何在危机中蜕变,在变革中永生。

内容时间轴:

00:00:20为什么跨国药企的第二家企业选择罗氏?

00:04:33 罗氏创始人弗里茨·霍夫曼的早期经历和选择

00:11:21 “富二代”创业和白手起家哪个更容易成功?

00:13:12 罗氏初始奠基以及一战期间的考验

00:17:33 大萧条、二战与维生素帝国的崛起

00:26:46 战后黄金时代,如何从维生素巨头到全球制药龙头?

00:31:23 为何安定能成为化学制药时代的超级神话

00:36:33 第二曲线的早期布局:罗氏诊断的诞生

00:38:12 反垄断罚单与专利悬崖

00:42:33 罗氏的全球化布局与中国创新药出海的思考

00:44:23 大公司面临最大的诱惑与弯路:多元化

00:48:12 关键的战略大调整:剥离非核心业务,聚焦制药+诊断

00:58:33 为何押注基因泰克,以及收购的艺术

01:01:12 all in生物药,成就全球单抗之王

1:05:11 诊断和制药如何成为完美的双螺旋

1:09:51 天价收购基因泰克的原因?

01:12:32 后基因泰克时代,罗氏如何守成与二次创新

1:15:45 下一代医疗技术可能是什么?

1:24:32 罗氏百年故事的行业启示

提到的播客:

《跨国药企简史》专题

《礼来,万亿美元市值的来时路|跨国药企简史E.197》

《中国创新药简史》专题

与中国创新药专题一样,我依然开放嘉宾自荐,如果你对某个跨国药企非常了解,或者恰巧在跨国药企、投资、媒体等机构工作,或者有任何你想要表达的观点,欢迎加我的微信(Holeo77),如果合适,我们可以一起录节目。

听友群加VX:hooley777

商务合作:allthingsgrowing@qq.com

展开Show Notes
狲狲
狲狲
3天前
我靠,要早几年有这个系列就好了🤣 找工作的时候,了解了解历史背景
fionayoung:我也有同感!!!!
张红亮-玉米
:
哈哈哈,现在也不晚😄
3条回复
下次可以讲讲AstraZeneca 吗!
TuesTerminus:定位正确
圆圆玉
圆圆玉
3天前
从IVD的角度,在罗诊中国业务里HER2试剂的销售贡献应该特别特别小,可能意义比较重大吧哈哈
张红亮-玉米
:
没错,对于它诊断大盘来说,HER2占比确实微乎其微,但是对于它业务诊疗一体化来说,还是很有意义的
高产,红亮老师太高产了!
张红亮-玉米
:
嘻嘻,听得开心
讲得非常精彩 观点输出很受益 辛苦了 感谢!
LiuYif_
LiuYif_
2天前
来听听我司
会会
会会
3天前
来啦来啦~搬好小板凳☺️
张红亮-玉米
:
🛋
阿滋猫_9flE
阿滋猫_9flE
12小时前
这期太好了,不但是企业,人生也一样。👏
fionayoung
fionayoung
12小时前
53:43 wow!!!!这么牛逼!!!!
牟雪艳
牟雪艳
3天前
早早早呀呀呀
张红亮-玉米
:
早呀☀️
uuu的miao
uuu的miao
13小时前
支持玉米!
袁竹子
袁竹子
3天前
赞👍🏻
张红亮-玉米
:
❤️
盲猜下一期是诺和诺德
刚听完了礼来又等到了罗氏,正好是我的两家前东家
盲猜下一期讲默克默沙东
cahyantomm
cahyantomm
1 天前
期待默沙东
RVP_pyrH
RVP_pyrH
2天前
59:28 完全同意,现在Genentech完全就是一个独立于罗氏以外的公司一样
askming:我倒是觉得现在越来越不独立了。公司文化也变得像罗氏一样,缓慢臃肿,没有了创新企业那种冲劲。 Genentech一直以biotech开创者而引以为傲,今年50周年庆了,但也早已没有往日的风光。
会会
会会
2天前
37:58 限制性内切酶,让我想起了PCR 技术,大学时老师说她同学在九十年代初的暑假用pcr 技术挣到了20w,好羡慕,真的就是科学技术就是💰呀
RumW
RumW
2天前
感谢分享!说的很棒。罗氏在测序领域也有深耕,当年的454和今天的sbx,都很厉害。
二物
二物
2天前
说来惭愧 去年在G家实习 今天才知道罗氏的发家历史! 喜欢这个系列!!还想听其他家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