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09 谁在为食物做背书|溯源篇:“假洋牌”之外,多少溯源也是“演出来的”?大食话

Vol-109 谁在为食物做背书|溯源篇:“假洋牌”之外,多少溯源也是“演出来的”?

77分钟 ·
播放数1628
·
评论数43

🛣️ 在 315 和“假洋牌”被点名的节点,我们提前年前录的这期节目拿了出来。当品牌、渠道、检测机构、认证标志、达人、打假人都在同时发声——一个产品背后,其实存在着一整套复杂的“信任体系”。但问题是,这些信息并不总是指向同一个结论。这一期,我们从一个当下最常见、也最容易被误解的概念开始:溯源。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 Eric,一位真正从源头走到终端的从业者。他既是农场主,也参与牛奶工厂的生产,同时也在做品牌和产品销售,相当于完整经历了从养殖、加工到市场的一整条链路。在“溯源”这件事情上,他既是被参观的一方,也是行业里长期在做溯源的人。我也回顾了自己之前在做保健品供应链时候工作中的一些关于“溯源”和“认证”假洋牌的啼笑皆非,当我收到渠道的溯源“剧本”,变成了一种“专业演出”、我还见过渠道给我的剧本的那种、厂长、研发、消费者、都是 play 的一环。更有所谓海外品牌找外模“演”,不仅产品在海外查无此品,这些人更是查无此人。真的很想说:世界纷纷扰扰喧喧闹闹什么是真实。

🧭 本期你将听到

· 为什么“溯源”会成为当下食品行业的标配动作?

· 一个真实的牛奶溯源流程,到底在展示什么?

· 行业里的“溯源”,和消费者理解的“溯源”,为什么会有偏差?

· 从牧场参观到工厂开放,溯源在建立什么样的信任?

· 溯源为什么逐渐从“信息工具”变成“内容形式”?

· 直播电商中的溯源,在解决什么问题?

·“原产地故事”和“沉浸式体验”,如何影响决策?

· 进口保健品的溯源,为什么更复杂?鱼油的认证也是商业故事?

· 当信息本身不完整时,消费者的判断空间在哪里?

· 以及,从业者是如何交叉验证一个产品的?

…………………………………………………………

《谁在为食物做背书》是我们新开的一个系列。我们想聊的,不是某一个具体产品,而是一个产品是如何一步步变得“让人相信”的——从品牌讲述、渠道筛选,到检测报告、认证标志,再到达人推荐和直播内容,这些不同的声音共同构成了我们对一个产品的认知。但这些信息并不总是站在同一个立场上,它们各自有逻辑、有目标,也有边界。所以很多时候,消费者以为自己在获取更多信息,其实是在一个复杂的系统中被不断影响判断。这个系列,我们想把这些“背书”的来源一层一层拆开来看——不是告诉你该信谁,而是帮你看清楚,这些信息本来是怎么运作的。

……………………………………………………

📍 时间轴

00:00 开场|315曝光 + 假洋牌风波,信任体系正在被重新审视 .从央视点名、溯源造假聊起:当品牌、渠道、认证、达人都在发声,我们到底该相信谁?

02:10 系列背景|谁在为食物背书?我们拆解整条“信任链” ,从渠道选品、品牌故事、检测报告到达人带货,这一系列想一层层拆开食品行业的“背书体系”。

03:20 本期主题|溯源,是透明,还是一种“看起来透明”? 溯源为什么会成为标配?它到底是在解决信任问题,还是在制造信任感?

05:00 嘉宾登场|农场主 Eric,横跨养殖-工厂-品牌的全链路视角 :从源头到终端,完整经历供应链的人,来讲溯源这件事到底有多难。

07:20 溯源的起点|它本来是“连接农产品与消费者”的方式 :早期溯源更多是去中间环节、帮助农民卖货,但后来逐渐开始“变味”。

08:00 行业真实|很多溯源,只是在证明“你真的存在” :看牧场、看工厂,本质是在验证:你是不是有牛、有厂、不是骗子。

09:30 真实溯源体验|理想中的牧场 vs 实际的工业现场 :蓝天草地的想象 vs 尘土飞扬、不能进入的真实生产环境,认知落差巨大。

11:30 关键认知|你在牧场,但其实“不在牧场里” :参观动线与真实生产是隔离的,溯源天然存在“观看边界”。

12:30 溯源的本质|其实是一种“被设计过的产品体验” :参观路线、讲解内容、体验设计,本质都是供应链的一部分“产品化”。

14:00 用户关注点|消费者真正关心的是安全与品质 :牛吃什么?有没有抗生素?有没有激素?这些才是核心问题。

15:30 行业误区|无抗≠不用抗生素,无激素更复杂 :很多标签本身就是被市场放大甚至误读的概念。

20:40 溯源分层|30分、60分、80分溯源的差别在哪里? 关键不在“有没有溯源”,而在有没有能力回答问题、解释细节。

28:20 行业灰区|“表演式溯源”开始出现 :没有牧场的品牌,也能通过布置场景、团队配合完成“溯源表演”。

31:40 私域玩法|滴滴代溯源、拼团溯源、产业旅游 :溯源逐渐演变成一种低成本内容生产和销售工具。

34:30 跨境补剂保健品|供应链被切碎,溯源本身就很难成立 :原料、生产、灌装、贴标分布全球,“完整溯源”在现实中几乎不存在。

36:00 认知差|溯源被当作“严谨行为”,但本质是营销形式 :它更像一种升级版广告,而不是完整的信息披露。

40:30 经典案例|鱼油溯源视频,其实是“内容剪辑逻辑” .展示最有视觉冲击的环节,而非真实完整链路。

45:00 核心矛盾|行业真实 vs 消费者想象之间的鸿沟 :草原牛奶、工厂厨房、预制菜争议,本质都是认知错位。

49:40 一个重要发现|溯源反而成为“用户洞察最前线” :用户在现场真正关心的点,往往不是品牌想表达的。

55:00 溯源进化|从To G → To C → To 销售赋能(3.0阶段) 今天的溯源,本质是销售培训与内容生产工具。

59:00 数字化溯源|扫码、摄像头、检测报告,真的有用吗? 信息透明≠信任提升,大量“透明化动作”其实没人看。

01:02:00 一个反常识结论|透明,本身不创造价值 :真正有效的是监管抽检,而不是信息堆砌。

01:06:30 现实提醒|哪些渠道更容易“脱离监管”? 公开电商在监管范围内,而私域反而更难被抽检。

01:07:30 实用建议|普通人如何更真实地理解供应链? 与其看直播溯源,不如去真实工厂参观,建立基础认知。

01:12:00 彩蛋|如何判断“溯源是真是假”? 看地图、看主体、看链路是否对得上,避免被表演带节奏。

01:15:00 结尾|回到理性消费:不要被健康焦虑裹挟,也不要对产品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 保健品补剂类产品链接:

Vol-80 未来食品和个性化营养:Super Foods 还是Super ADs?Feat.健谈

Vol-74 谁在操控我们的营养选择?从补剂全球格局聊到价格、观念与误区(无广)

Vol-64 春节送健康?内行人聊保健品真相,别和爸妈一起“上当” feat.这病说来话长(无广)

Vol-48 内行人秘籍:如何科学有效选择营养补剂,告别盲目跟风踩坑!

Vol-71 膳食补剂更真诚还是新套路?身心健康得斟酌丨串台三五环(无广)

最近的一些想法:其实有时候达人渠道对于假洋牌其实都是心知肚明无所谓的,因为假洋牌给的多,配合度高。好几个渠道因为这个新闻和我说:月、这不是基操吗?怎么就被放大了。我也不知道说什么,难道大家都在做就代表没问题吗?

还有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是假洋牌”,我一直无法回答自己这个问题,假洋牌怎么定义,你说 sw 现在就是合生元的、品牌确实是澳洲吧、原物料丸子肯定大多数还是是国内做的、出口的,国外装的。

反正我们听友群最近也在讨论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也不知道咋说了,我说过这个问题吧,你去官网国外看一看有没有这个品牌,没有那肯定是假啊,老外都喜欢做官网的呀,最基本的操作好吧,我说这种拼写,qlane euu 什么 kk 的、拉吧拉吧一堆、你一看就是中国人编出来的英文的这种组合,那肯定就是假洋牌啊。你为什么要买它呢?而且,我说过很多遍了,这种直播间的主播的推荐的三无产品不要买,不要买。你非要买啊,你现在买了,然后被爆出来出问题了,你还问我怎么办,我怎么办?我早跟你讲不要买的呀,你自己要买的呀,我也气晕了。

最后、一个不知道是什么的故事,找我们投节目的还是假洋牌多,瑞士、新加坡、美国、hk 各种都有,我倒是想合作 doctor best,反正人家没看上我。

还行一有意思的问题:印度人做的美国品牌,由中国团队分销运营中国市场,是不是“假洋牌”呢

🫂 听友群,添加:yuewanrouu 或者扫码

🎙 制作团队:

主播:

农场主又在拉肚,Eric

月月的大食话

制作人:月月

声音设计师:LIBING

🟥 声明:

本播客的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任何单位、供职机构等的立场,也不构成任何形式的医疗意见或建议等。本内容仅供健康科普使用,不能作为诊断、治疗的依据,请谨慎参考。未经本播客的授权,不得转载或使用播客节目中的任何内容。禁止未经授权的任何商业或非商业目的而使用本播客任何内容、信息、对话、声音或数据等用于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ML)的模型训练。

本播客所载信息、意见不构成对买卖任何产品或者服务决策建议的服务。该等信息、意见在任何时候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具体投资、消费的操作意见,订阅者应当对本播客所载信息和意见进行评估,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做出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

节目内容版权归属大食话®️所有

📻 收听平台:

小宇宙/Apple podcasts/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QQ音乐/豆瓣/Spotify/CastBox/Overcast/Pocket Casts等平台搜索【大食话】, 大食话播客名片 也可以找到链接

联系方式:

📮 大食话邮箱:bamoon69@outlook.com

🎙 欢迎给我留言/发邮件 联系我

即刻: 月莞柔

🍠:月月的大食话

展开Show Notes
Lansvague
Lansvague
18小时前
听完这期播客,感觉“溯源”这个词儿现在都变味了。商家带你看的牧场、工厂,可能都是“剧本”的一部分,真正想知道的用了什么、安不安全,反而很难看清……😔现在买个吃的,背后的产业链太长了,真希望行业里能多些实在的“自己人”站出来说真话,也多些有效的第三方监管,戳破虚假的表演,让食品安全回归本质,让我们吃得真正安心~PS:谢谢月月和Eric❤️
无聊的猪:关于溯源这词的评论,太有同感了
月莞柔
:
期待这个系列能做出来_(:3」∠)_ 我在努力了、
4条回复
柒贰r
柒贰r
17小时前
溯源产业链上太多环节了,希望多一些食品安全吹哨人,这样我们吃的也安心!
很喜欢这期播客,期待后续系列呀~
月莞柔
:
加油加油💪
Carol_大萝卜
Carol_大萝卜
11小时前
比起营销,更希望品牌好好做产品。对溯源真的麻木了,尤其是新兴的牌子,现在更习惯买一些大厂牌的东西
月莞柔
:
我也是,因为人的需求真的不多。(不知道是不是这几年自己年纪大点儿了)
Carol_大萝卜:(有可能跟我们年纪有关哈哈哈,懒得挑了)
3条回复
AngelT1125
AngelT1125
9小时前
谢谢月月坚持不懈地给我们制作这么多科普节目,让我学到了很多很多。虽然食品安全路上套路如此之多,但如果路上能多一些像月月这样的“大喇叭”,那我们这些消费者就能听到更多,消费得更明白。
月莞柔
:
有大家也真好! 一起建立判断的能力
HD656964l
HD656964l
12小时前
来啦,在等月月更新
月莞柔
:
这不就来了
Xmmsdcm
Xmmsdcm
13小时前
42:12 听到关于IFOS的这段,作为消费者,之前搜某品牌的鱼油产品报告,在其中居然发现了错误,当时就感觉挺草台班子…
月莞柔
:
可能还是瞎 P 的
Lansvague
Lansvague
18小时前
13:15 “溯源”参观通道……能让你看到的会有什么问题🤣
无聊的猪:参观通道的作用是参观+隔离,现代化的工厂一般都有
柒贰r
柒贰r
19小时前
50:53 哈哈,以前会,现在觉得这不就是精细化运营嘛
月莞柔
:
哈哈、对
来啦来啦,月月
月莞柔
:
早☕️
月莞柔
月莞柔
19小时前
某假洋牌被京东平台第三方外检测出来成本含量不够。
品牌方:我们用的是欧洲的方法、是合格的,你看我还有原料的检测报告。
京东:我用国标法检测。
对啊、你中国人做的只卖中国市场,为啥要用欧洲的检测方法。你为啥要用欧洲方法你心里没数吗?🤔
HD804700d:是某某益吗?那么关键是安全的吗?
月莞柔
:
不是,这个行业比较常见了。这个不涉及安全不安全的问题,成分含量不足是造假了。
卷毛
卷毛
17小时前
22:18 问题就在这,我不信…
Lansvague
Lansvague
18小时前
27:37 空杯心态说的好👍🏻品牌方能做到属实不易
AngelT1125
AngelT1125
9小时前
想知道怎样买到Eric家的牛奶🥛🥰
月莞柔
:
🍠找一下:农场主又在拉肚。或者 SN 有他的链接的。
月莞柔
月莞柔
16小时前
“支持溯源”成了当下代工业务的核心“亮点”和竞争优势。不过是海外供应链还是国内的,你和他说我们美国工厂配合直播还有老外脸专家,这就是竞争优势。
将-来
将-来
44分钟前
每一次都能跟着月月学习新知识,太棒了。嘉宾也是坦诚相待。
悠宝
悠宝
16小时前
激素这个事 我感觉其他厂做零激素 也不能说人家不对吧 人家既然这么做 说明有这个技术和资本 就想做这个品类 就像预制菜 大家都知道现炒肯定更耗人力和时间 有人做现炒 你说这样没必要 预制菜吃了也没伤害 还快 但有人就是想要0激素呀 虽然可能只是极小部分 不能因为市场小 投入高 就去说这种做法是不对的
月莞柔
:
牛奶中的激素问题在当下已经是 0 了,大家都是一样的,只是有些品牌拿出来做宣传罢了。就像 0 脂肪气泡水,气泡水本身就没有脂肪。这更多还是营销策略吧。如果大家觉得标签上的 0 会更安心,那就选择对应的产品就好了。 推荐很久之前的一期节目。供参考。 https://www.xiaoyuzhoufm.com/episode/64bd30225680f4d4a882a299
悠宝:好 我听一下 那既然是这样的话 为什么不是全部的品牌去这么宣传呢 要单独去做0激素的生产 如果检测不出来 为什么就不直接标榜自己0激素?
3条回复
卷毛
卷毛
16小时前
1:06:50 我记得几年前看过相关的报道,网上抽检很难,商家会检测地址发不一样的货,属于猫捉老鼠了
月莞柔
:
其实私域销售渠道更难以被抽检,链接很多都是临时的,淘宝、天猫、抖音等电商渠道已被列入监管,相对会好一些(但是任重而道远,只能自己没底气的说加油啦。。之前有一期节目嘉宾也提到过,大的代工厂和成熟的品牌,品牌和供应链体系相对完善标准,也算是一个参考的维度吧。以上~
斑马不跑
斑马不跑
9小时前
42:45 这样就真的不知道选哪个认证了,之前做水果采购的时候,客户给的检验报告很多都是假的,检测单位能作假也不是什么新鲜事
Lagom_XNUB
Lagom_XNUB
20小时前
来了来了
月莞柔
:
耶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