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9 PUA为何无处不在?孙俪吴慷仁《危险关系》严肃喧哗

339 PUA为何无处不在?孙俪吴慷仁《危险关系》

70分钟 ·
播放数14453
·
评论数180
你将听到:

1、主播以前是如何pua别人的,以及如何被pua

2、职场、亲情、爱情的常见pua分析

3、《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编剧新戏薛晓路《危险关系》的深入剖析

提及作品:

《熔炉》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洛丽塔》

《红与黑》

《安娜卡列尼娜》

《了不起的盖茨比》

《包法利夫人》

《伦敦生活》

《都是她的错》

《我,许可》

提及往期节目:

321《男性废退》:性别战争,困境何解?

177 活在珍贵的人间,如何度过艰难的春天?

129 中间光谱的人,都渐渐消失了|成人友谊特辑

149 如何斩断恶魔之手?精读《房思琪》消灭“广西百色性犯罪”

本期BGM

hello 2026 freedom - 门童

关注主播:

小红书/豆瓣:门童inSydney

微信公众号:严肃喧哗

☕️

💎

世界史专辑」欢迎支持主播,合购超优惠~

321《男性废退》:性别战争,困境何解?

314 从山西女硕士案,聊村落消逝与劳动力再生产

307 日本弃婴研究

300 马来的文学和女人

268 乌克兰之后,下一个世界子宫在哪?从台湾“代理孕母”争议聊起

236 如何区分制度好坏?精读福山《国家构建》

223 你“堂吉诃德”过吗?散装西班牙历史研究:无政府基因与性别宗教殖民秩序

218 性压抑出口何在?法国19世纪娼妓史研究

216 日本美少女是恋幼癖文化吗?御宅研究与精神分析

197 已婚女性才是流产主力军?避孕道德观与人类性病史

195 没有男人的英国女人有多爽?从伊丽莎白一世到简奥斯丁、伍尔夫研究,从金雀花王朝聊起

193 宗教代餐为何泛滥?由新任美国教皇,聊神权结构女性处境与现代商业疗愈

179 阶级大于性别吗?婚姻更保护有产者吗?从最新民法典到波伏瓦、马列,婚姻实践和历史理论研究

172 她们如何颠覆异性恋?《善意的竞争》、《指匠情挑》、《卡罗尔》等百合叙事研究

168《我的天才女友》如何《还有明天》?意大利女性史与宗教政治研究

159 中年危机,如何枯木逢春?美国X世代女性研究

156 乙女厌女吗?人类女性消遣史

153 新加坡与香港,孰美?

139 左翼女总统能消灭结构性暴力吗?墨西哥社会政治研究

131 白男求偶天堂,港台劳工宝藏?菲律宾历史经济研究

125 女性掌权之路说明书?德国政经史哲研究与默克尔《自由》

117 女性地位的起跑线是文化还是经济?芬兰与阿富汗历史研究

113 一面彬彬有礼,一面纵欲暴力?日本千年史研究

众生相专辑」小宇宙app合购更优惠

337 安徽人在上海,从「被牺牲的局部」到「外来者的大多数」

318 印度为何全球移民?从上海「红头阿三」讲起

207 正统“阿拉”在宁波?上海老钱现代转型与中国历史移民分析

201 宏大叙事退潮之后,是一年水硕一生情?百年中国留学史

187 日本人如何发现“魔都”?从千岁丸号到左翼日共,20世纪沪日渊源研究

185 《色戒》背后的摩登真相,沪人赴港的《花样年华》?20世纪沪港双城研究

163 苏北人为何屡遭歧视?上海20世纪移民史研究

感谢收听、支持!

展开Show Notes
虽然女主为了剧情成为了“集大悲者”,有点suffer too much了,但是这个剧我一定会看完,以后也一定会把门童重复了N遍的观点好好传达给我女儿:好的感情是会让你更好的。
HD591240z:如果从现实角度来说,女主确实遭遇的事件太密集了,但后面我看了导演的专访,她为什么这样设计这个角色,她说: 我们在设计女主角颜聆时,刻意把被PUA的门槛提到最高:她是大学老师,有理性、有逻辑、有能力;她是单亲妈妈,情感上不算小白,抗压和应对外界的能力比普通女性更强;加上年少有过糟糕经历,她对男性的防范心本就比一般人更重、更谨慎,篱笆扎得更紧。可就算是这样的女性,遇到刻意围猎的猎手,依然会一步步陷进去。我们就是要让观众信服、能共情,真切感受到:这样的人都会中招,换作是我,也可能逃不掉,这正是这部作品的意义。
冬冬冬冬眠:谢谢用心探讨♥️
45:35 我八十多岁的外公昨晚打电话,推荐我看一部剧,说年轻女性都得学学,如何防止被情感操控PUA。殊不知我早已看完,开始给他热情剧透。他特别担心颜聆被害死了,我说不会的,正义必将战胜邪恶😌
山下郭:没想到是这样的安利
山下郭:我妈妈也在看
59:28 所谓的名节,也是社会给女性强加的性羞辱项目,这个回旋镖扎到男性身上也有道理哦
mory735
mory735
2026.4.09
16:33 这已经是pua了,其实完全可以用陈述句来表达你的着急,比如这一句“你难道不会xxx吗?” 变成“你得先这样xxx再xxx” 这属于是非暴力沟通了。最烦用一堆反问句和疑问句命令的人了,对方会压力很大的……
门童inSydney
:
是的,警惕反问句!!
HD273288t:哎,我也很容易这样,反问句的形式pua别人。都是被既定评价标准所驯化出来的人。很多时候,觉得对方态度不积极或者敷衍,就采用pua的方式恐吓对方。但肯定也是基于对自己的利益吧。
aiyiao
aiyiao
2026.4.09
21:58 真的,这几年我就这些方面思考了很多,自己都看到自己的进步。学会善良但利己地狡猾地和周围的人相处,学会用圆滑周全地保护自己。好爱年近四十的我自己。
门童inSydney
:
好爱年近四十的我自己!
ruiruiiii
ruiruiiii
2026.4.08
我今天下午才看完,从第一集开始就让我觉得毛骨悚然但又真实,现实世界真的发生过/可能发生剧里的事情,即使站在上帝视角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处理里面的一些情况,因为很多冲突发生就是一瞬间的事,脑子没那么快能转过弯来的话,就很容易被绕进去。就像颜聆说的,百口莫辩。
ruiruiiii
ruiruiiii
2026.4.09
06:37 这个我也有话说,我妈昨天下午接到一个电话说为了鼓励大家多看电视,安排免费安装机顶盒,看剧不需要会员啥的。我妈跟我说的时候,我说也不看大家不看电视是谁惹的祸,手机和电视的vip都不通用,充了vipsvip也照样有超前点播,一套有一套的谁让愿意特意打开电视看……
橘皮乌龙0407:是的 同一个平台 手机和投影仪还分开收费 要死
05:12 在电视上明明有会员了,结果《疯狂动物城》是单片付费,有交了一次钱😒😒😒
门童inSydney
:
可恶!!!!!
ppppuuuu:还要说是片方要求的 🤣
3条回复
Almanic
Almanic
2026.4.10
19:39 “有本事上北大,没本事带个男人回家。” 原来北大是教怎么领男人回家的,那还用上什么北大啊,文盲都能去结婚
Almanic:上学的时候卷成绩,出学校了要找对象了,拜托,如果学习能力和找对象的能力能联系上的话,那为什么要禁止早恋?
Almanic:要不要反思下你们的教育?女生学历越高难找对象,因为普通的男人太蠢了,要是急着把我嫁出去,别让我上北大呀
女的活着也太累了 要提防这个提防那个的 满地都是坑……真无语了
08:10 最后四集要加付费,或者等过几天免费(VIP也要等)真的感觉好差
hailing__:最后几集索性不在平台看了 然后去微博搜索了免费资源😂
播主能认识到自己也有过pua的倾向 真的好勇敢和温暖
门童inSydney
:
🌹🌹谢谢Nora鼓励
Ringoglobe
Ringoglobe
2026.4.09
这个剧我从头到尾追完,就像评论区有人说的,在十八集之前女主一直在suffer too much,让人有点不舒服,但是整体还是值得去看的一部剧,尤其是在大学、刚上职场的女性,很可能因为成年后的迷茫、家庭教育要尊重别人等等原因,容易降低自己的底线,被无意识pua,都可以借这部剧探讨一下亲密关系的边界,预防遭遇pua。
1:01:54 感觉男主已经狂妄到心里眼里只有自己,姐姐的离开让她觉得自己不重要,她对姐姐本身也有一种变态的占有欲,我感觉男主后来让那些女孩去纹身盖上自己的logo的灵源可能就来自于此,就是占有欲的显现,你是我的附属物的这种高高在上的姿态
54:16 文淇算是表达出来,也被听到的这个年龄的女演员里,对当下一些议题的思考。其他演员至少没有采访里表达过
1:03:42 我觉得这个课程,和性教育一样应该在初中甚至小学就交给孩子们。但是,其实根源还是在家庭以及为人父母是不是合格
云听小象鼓:
39:45 我也有同感,知道女主遭遇的事情后,突然滑跪,然后被男主反杀,会感觉很突兀。而且之前的她和我妈太像了,语言攻击,精神暴力,哪句难听说哪句。很工具人了
门童inSydney
:
是 前十集她的戏份看得我应激
里拉打搭
里拉打搭
2026.4.09
门童,听过你的很多期节目,非常欣赏!我觉得节目值得广泛推广。这里想提一个小小的建议,声音上是不是可以尝试加一些背景音,或其他办法。令整个音频节目在全程的声调上能有一些抑扬顿挫,引起大家的注意力,不然的话当时长上去的时候,容易听的疲倦。最后,真心祝福你的节目能被广泛听到!
里拉打搭:因为真心觉得这么高质量,精心准备的节目,不应该被淹没。但音轨上看,全集都是平的,没有起伏,可能会造成听感上的疲劳。
门童inSydney
:
谢谢你的鼓励和建议。请问有没有参考节目发我链接学习一下哦~!
4条回复
王楠_xLuz
王楠_xLuz
2026.4.09
08:26 表达的太准确了
wan_uz2U
wan_uz2U
2026.4.09
15:34 有段时间在同事眼里我也是这样严肃不好相处,觉得为什么不能好好完成自己的职责给别人添麻烦,后来复盘问题根源还是机制。胜任一个岗位能力的评定标准不是我,不是同事,那每个人就被允许有自己行事的风格,只要没有被雇佣方这个组织排斥。所以我决定继续向上battle,捍卫定义,或者至少是理解自己职责边界的权利,不因上级的不合理安排而质疑自己,也不是去责怪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