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研究组,五十只股票,一套穿越周期的家底

五个研究组,五十只股票,一套穿越周期的家底

80分钟 ·
播放数15779
·
评论数41

👨本期嘉宾:吴伟志 | 中欧瑞博董事长、首席投资官

市场总在周期里反复摇摆,有人追热点、猜宏观,有人盯着情绪与噪音,越操作越焦虑。在A股摸爬30余年、穿越数轮牛熊的投资人,该如何守住长期收益?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中欧瑞博董事长、首席投资官吴伟志,他把投资比作种树——真正带来回报的,不是风雨阴晴的短期波动,而是你种下的优质资产组合。

我们聊了一系列关键问题:白酒跌到什么位置才算真正的机会?成长与价值为何必须各自闭环、不能混搭?左侧布局该怎么控制仓位、分阶段加仓?如何从消费、科技、医药、周期、价值五大投研组筛出50-80只核心标的?成长股和价值股的估值逻辑到底差在哪?为什么AI能提升效率,但替代不了深度研究与主观决策?主观与量化又该如何融合?

在节目中,吴伟志还坦诚分享了他的“投资心经”:逆向投资只能用在择时,不能用在选股;共识不可怕,可怕的是高关注度叠加高参与度;真正的大钱,都来自以买断公司为标准的左侧布局;穿越周期无非两件事——持有优质资产,在泡沫期控制敞口、在悲观期守得住信仰。

希望吴伟志30余年投资经验的总结,能帮你在喧嚣中回到投资本质,少盯天气,多种好树。

本期剧透

1、05:52 如何应对市场叙事?价格对价值的反应才是关键

2、09:56 投资是一个大生态,各自闭环,不能混搭

3、20:00 研究要“为学日益”,投资要“为道日损”,果断舍弃杂音,聚焦核心决策因素

4、22:45 为什么很多人错失成长股投资?本质是他把很多价值投资的元素跟成长股投资混淆了

5、35:34 左侧布局的纪律:先买三成,确认再加满

6、38:13 深度基本面研究是投资决策的基石,所有的错误都源于数据或理解不够深入

7、41:22 AI或许可以取代中等水平的研究员,但永远取代不了深度的、买断公司式的人类判断

8、46:35 深度研究的价值从未减弱,区分产业趋势不等于投资主题

9、58:16 逆向投资的正确使用方法:用在择时上,别用在选股上

10、01:04:04 主观与量化融合互补:量化是“精准工具”,主观是“安全刹车”

11、01:17:54 我们认为:当下的中国资产没有系统性风险,所以会保持较高的进攻性仓位

听友来信

你对节目的任何建议,或者你有任何在节目中想听到的话题和想邀请的嘉宾,都欢迎与我们联系。大家可以登录雪球APP给“厚雪长波官方发布”发私信,或者发邮件至houxuechangbo@xueqiu.com。

收听渠道

这档节目会同步更新在雪球、小宇宙、喜马拉雅、苹果播客、B站、视频号、Youtube、Spotify等平台,搜索节目名称就能找到我们。

新节目指路👉

1️⃣《厚雪私募班》

最近有越来越多的听友联系我们想了解更多关于私募投资的内容,但这是一个相对比较独立的投资类别,比如对客户有一定的资金门槛要求,以及投资私募基金需要经过合格投资者认证。为了不影响大家对《厚雪长波》的整体收听体验,关于私募投资的内容我们新开了一档播客,叫《厚雪私募班》。在这里我们会每周更新雪球基金私募产品研究团队的最新观点,以及分享和众多头部管理人的深度交流。对私募投资感兴趣的听友们可以关注起来啦!

2️⃣《厚雪晚班车》

现在市场瞬息万变,一天没关注可能就要涨跌个100点。我们新推出了一档播客叫《厚雪晚班车》,每天下午六点半发车,用10分钟的时间,在你下班的路上,帮你快速整理当天的市场行情以及背后的归因,另外再和你分享一些有用的投资方法论。每天积累一点,让你不会漏掉最重要的信息。可以配合着《厚雪长波》一起听~

关于我们

《厚雪长波》是由雪球出品的,一档和投资相关又不止于投资的节目。本节目由声湃提供品牌播客制作顾问服务。在这档节目中,我们会邀请对投资有见解、有故事的嘉宾和球友,一起来分享他们的投资日常、生活态度。我们希望通过不同观点的碰撞,和大家一起发现投资机会,共同缓解投资焦虑,让财富的雪球越滚越大。

雪球成立于2010年,从投资社区出发,现已成为极具影响的集投资交流交易于一体的在线综合财富管理平台。雪球目前已拥有超过7800万用户,聚集了国内对投资感兴趣、有见解,对权益资产接纳度较高的人群。

展开Show Notes
非常喜欢厚雪长波,非常喜欢主持人!
赵广大:确实
素食者:确实
3条回复
嘉宾属于比较会说的那种,看他的产品业绩,近三年基本贴着沪深三百走,扣费后每年收益都少于沪深300ETF。所以啊,纸上谈兵而已
神经蛙_ybjO:全靠20年白酒行情贡献
yuko-araki:看了一下 近几年还真是一般般 不过从成立至今也有13%年化
3条回复
HD553368z
HD553368z
2天前
1:00:13 问题在于:多数人看好一个公司的时候,往往也是其股价高的时候。公司股价一直处于低位的时候,也是很多人质疑公司的时候。(强如茅台不也这样吗?股价一直处于低位的时候,会有很多言论指向茅台没有未来啊)
选股和择时往往是趋同的,几乎不存在多数人认为公司好,但股价一直下跌的情况啊。
在择时上逆向了,同时也体现了选股上的逆向啊。
不弃_Ogqo:这应该是好公司和好价格的区别吧
炼金Taleb:你说的没错,甚至可以说是因为股价高所以大多数人来发表看好的意见,反过来也一样,股价低的时候就都是看空的意见 全是倒果为因
HD177484h
HD177484h
2天前
广告性更强,浪费时间听半天
五子哥:我是该形容你,天生反骨,还是特立独行啦?为何接收频道如此不一样
这一期真不错
作为一名基本面投资者,与吴总分享的很多点都有共鸣。期待再次返场!🤝🤝
HD376162h
HD376162h
2天前
主持人提问的水平很高,👍
香果铲铲
香果铲铲
10小时前
成长和价值根本不冲突,只是企业或行业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罢了,有些成长会颠簸,看不太清楚未来现金流。有些价值处于成熟期,现金流好判断罢了。本质还是你能不能看懂未来赚钱能力。
10:48 说的好
Opiummm
Opiummm
2天前
嘉宾声音好像张雪
这一次讲的真的很好啊!
不要用尺子称重量,闭环投资不要错配
ly小跳
ly小跳
2天前
给节目点赞,给主持人和嘉宾点赞。非常好,受益良多。
summer420
summer420
4小时前
这期可以的
Alex_cYs7
Alex_cYs7
4小时前
15:43 成长是价值的一部份,不能拆开来看,DCF就包含了成长的部份,巴菲特说过很多遍了,他买的很多股看似价值,其实都有很大成长部份在
陈小兔30
陈小兔30
1 天前
19:12 嘉宾这点的观点不大认同,从80年代到现场,确实处于长通胀周期,所以随之而来消费行业也有通胀获利,所谓成长板块。中国平减gdp已经5-6个季度为负,现在看未来10-20年,更加像日本当年的走过的长期通缩阶段。那消费还是成长这个逻辑是否还能支撑呢?
确实很不错
HD102673n
HD102673n
1 天前
学到了
主持人思路清晰又敏捷,不附和嘉宾,很棒!
唐11_jYfC
唐11_jYfC
1 天前
这期含金量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