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9 美国人也能读懂唐诗?宇文所安的中国古典文学世界以读攻读

079 美国人也能读懂唐诗?宇文所安的中国古典文学世界

83分钟 ·
播放数15477
·
评论数46

2026年5月1日,美国著名汉学家、哈佛大学荣休教授宇文所安先生离世,享年80岁。他用一生向西方世界讲述中国古典诗歌的魅力,从唐诗研究的四部曲到六卷本杜甫诗全译,从《追忆》到《迷楼》,他留给我们的不仅是一座学术丰碑,更是一种全新的阅读中国古典诗歌的方式。

 他大胆提出:文学史不是简单的朝代更迭;读杜甫并不仅仅是为了了解唐朝,更是被杜甫诗歌本身所吸引。他反对把诗歌简单当作历史材料的注脚,主张回到诗歌内部,关注文本本身的愉悦。他重写文学史,不用简单的朝代更替来划分文学的脉络。他在翻译中国古典诗歌时,为的是让中国文学真正成为世界文学的一部分。

 在他的视野里,中国古典文学不应只是专家书斋里的文献,而应像《堂吉诃德》一样,被所有热爱文学的读者所拥有。本期节目,我们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洪越教授,一起回顾宇文所安的学术人生,探讨他的“另类”解读如何启发我们重新爱上那些熟悉的诗句。

嘉宾:

洪越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黄哲成

有趣而无用的人做着有趣而无用的事

豆瓣 @hzcneo

 

时间轴:

00:03:22  宇文所安的主要学术贡献

00:06:19  宇文所安是如何走上研究中国古典文学的道路

00:07:25  汉学家为什么都要有一个中文名字

00:09:41  宇文所安名字的含义

00:11:15  在汉学研究中,中国古典文学的地位变化

00:17:16  宇文所安在唐代诗歌四部曲提出的新颖的学术观点

00:23:00  宇文所安对李商隐诗歌的独到解读

00:30:55  宇文所安眼中文学和历史的关系

00:41:18  当下中国古典文学所面对的困境

00:47:12  中国古典诗歌翻译成英文是所面对的挑战

01:00:50  宇文所安的研究对于中国学者的启发

01:14:19  海外汉学对于中国古典文学研究的最新动向

本期涉及作品:

宇文所安《初唐诗》《盛唐诗》《中国“中世纪”的终结》《晚唐》

《追忆:中国古典文学中的往事再现》

《迷楼:诗与欲望的迷官》

《中国文学选集》

《剑桥中国文学史》

《中国早期古典诗歌的生成》

《只是一首歌:中国11世纪至12世纪初的词》

洪越 编《宇文所安教授荣休纪念论文集》

刘勰 《文心雕龙》

曹雪芹《红楼梦》

塞万提斯《堂吉诃德》

玛姬·欧法洛《哈姆奈特》

莎士比亚《尤利乌斯·恺撒》

本期使用音乐:

开场:霓裳曲

中插:春莺啭(壹越调,原唐歌舞大曲)

结尾:浣溪沙 —— 陈奕迅/冯翰铭

制作团队

监制:Peter Cat

统筹:黄哲成

策划:黄哲成

剪辑:黄哲成

编辑:黄哲成

展开Show Notes
哄哄_lVc6
哄哄_lVc6
2026.5.21
洪老师的表达真好,那么连贯流畅,又那么准确清晰,爱了爱了💕
提那跋
提那跋
2026.5.20
中学时代第一次读到《晚唐》,惊为解人。李商隐是迷宫,宇文所安是少数找到自己窗户的读者。
最悪世代
最悪世代
2026.5.20
我感觉洪越很谦和,称呼黄老师都是称呼“您”
(以前的嘉宾都是称呼“你”)
最悪世代
最悪世代
2026.5.20
1:03:51 说得真好,文本细读就应该慢读,慢工出细活
最悪世代
最悪世代
2026.5.22
03:47 有个问题想问:这里说宇文所安的“唐代文学四部曲”其实有五本专著,那是哪五本书?——除了四部曲(《初唐诗》《盛唐诗》《中国“中世纪”的终结》《晚唐》)以外还有一本是什么?
是《韩愈和孟郊的诗歌》吗?
HD948808d:是的
最悪世代:谢谢☺️
最悪世代
最悪世代
2026.5.20
08:05 黄Yuren是哪个汉学家?
郑鹏-Pen:黄仁宇?
最悪世代:我一开始也想到是不是把黄仁宇的名字念错了,想了一下又觉得黄仁宇不是汉学家(而且本来一开始就是中国人,只不过后来转国籍了),应该不是他吧
5条回复
最悪世代
最悪世代
2026.5.22
18:49 文学史不是“名家”的历史。文学史必须包括名家,但是文学史最重要的作用,在于理解变化中的文学实践,把当时的文学实践作为理解名家的语境。我们不应对一个长达百年的时期进行大刀阔斧的概括,而应该检视较短的时期,作家群体,不同的区域。这样一来,传统的学术研究,比如说交游考、年谱,就会和文学史写作以及理论研究结合起来,从而获得崭新的意义。文学史试图把具体细节和对整体的理解与把握联系在一起,而整体的复杂性总是使简单的概括显出不足。
——宇文所安《初唐诗》、《盛唐诗》三联版序言
最悪世代
最悪世代
2026.5.23
19:12 宫廷诗的标准措辞基于几种特定的程式,这些程式与我们所认为的古典语言的标准相背离。在这里我们发现对隐晦词语、曲折句法、含蓄语义及形象化语言的普遍偏爱。修饰总是比直陈更受欢迎,不过,它很少被引向我们在骈文中所见到的极端。骆宾王那样的诗人所运用的过度修饰,与隐士诗人王绩的有意朴素一样,都与宫廷诗的标准格格不入。

各种结构惯例在宫廷诗的创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将其基本模式叫作“三部式”,由主题、描写式的展开和反应三部分构成。正如我们在稍后的一章中将要讨论的,这一形式起源于二至三世纪的诗歌,到了七世纪后期,它被普遍地格式化于律诗中,并继续在大部分古诗中起主导作用。
——宇文所安《初唐诗》
萌头
萌头
2026.5.23
1:04:03 “我们读不了你们这么快,但是你们也读不了我们这么慢!”
39:19 我同意!文学是愉悦的,感受的,我们首先就是被这个诗人和他的作品吸引了,其次才是它的历史性。
我喜欢的一段歌曲念白这样讲到:“近距离通常会模糊掉人身上的光环。”而抹去所有的滤镜,仅仅科学地去认识世界、他人,真的就不是另一种管中窥豹吗?或许保有一定的谦虚、憧憬,认识到自己的无知,在远和近之间,我们能更好体验和认识世界。
戈菴
戈菴
2026.5.20
09:00 08:30 他们不但有中国名字,还有中国老婆。😄
最悪世代
最悪世代
2026.5.20
47:13 中场的 bgm 真好听🎵
最悪世代
最悪世代
2026.5.20
36:06 “文化唐朝”
春樱兰
春樱兰
2026.5.20
前段时间刚了解他,开始看他的书,今天再看就去离开这个世界了,有点悲伤
51:37 azure老师读错了
HD948808d:你说的对,谢谢
求歌名
黄哲成
:
shownotes里面有写哈
英语郑老师:收到,谢谢哈
谡风
谡风
2026.6.29
33:06听到这里立马按暂停去搜书下单
F666H
F666H
2026.6.18
我是人间惆怅客~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