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22 一顿饭,为什么能结束一段关系?大城市恋爱真的不只是喜欢姜就一下

vol.222 一顿饭,为什么能结束一段关系?大城市恋爱真的不只是喜欢

73分钟 ·
播放数1338
·
评论数58

这是《姜就一下》的全新系列《年轻人的社交、恋爱和城市生活》第一期。

谈恋爱到底多贵?从一顿 fine dining 聊到城市关系的隐形账单

嘉宾桃子因为一顿生日 fine dining,被投行男友以“消费观不合”断崖式分手。我们和狗蛋一起算了笔账:在大城市正经谈一个月恋爱,运营成本至少五千起步。但比账单更重要的是,关系刚开始时,我们到底是在约会,还是在提前测试对方能不能进入长期生活?当消费观碰撞,是观察差异,还是直接下结论解决关系?

5月20日特别更新,这期不站队任何一方,只聊聊城市恋爱里那些未被说出口的试探、误读和孤独结论。

【时间轴】

[00:02] 年轻人的社交、恋爱和城市生活:工作之外,人也在城市里生活

●  以前我更习惯从工作理解一个人,但这两年越来越觉得,一个人的生活不只发生在工作里,也发生在下班以后。

●  这一期从桃子的一段关系开始,聊关系早期的误读、试探和判断。

[01:03] 大城市谈恋爱,到底要花多少钱?

●  狗蛋先从吃饭、咖啡、交通、电影、脱口秀和音乐剧开始算账。

●  如果每周约会,哪怕只是“生活感加一点仪式感”,一个月也很容易变成几千块的支出。

[05:29] 钱只是表面,真正被测试的是生活节奏

●  我听狗蛋算账时,第一反应不是“谈恋爱怎么这么贵”,而是城市恋爱不只是靠喜欢就能运转。

●  钱背后是时间、交通、餐厅、活动、情绪安排,以及一个人愿不愿意把周末拿出来约会。

[06:23] 约会不一定都要消费,但吃饭确实绕不开

●  桃子觉得脱口秀、音乐剧、徒步不一定要和男朋友绑定,也可以一起看电影、听播客、读文章。

●  但在上海约会,正餐人均150-200元是很常见的区间,两个人不可能永远居家或点外卖。

[08:08] 仪式感到底要过到什么程度?

●  桃子认为生日和恋爱纪念日更有意义,很多“人造节日”不一定要大过特过。

●  狗蛋提到前任生日连着平安夜、圣诞节和元旦,仪式感变成一个持续数周的“项目”。

[11:10] 当亲密关系变成项目交付,压力会早晚崩掉

●  仪式感对每个人的含义不一样,有人要礼物,有人要用心,有人要大场面。

●  如果双方本来都是高压打工人,再把亲密关系做成一个交付项目,关系很容易变形。

[12:40] 桃子的故事:一段看起来顺利的关系,为什么突然中断?

●  桃子和一位投行男在三月开始接触,前期发展顺利,没有争吵,也没有明显拉扯。

●  四月赶上桃子生日,她选了一家上海意大利 fine dining,对方当时说“你安排就好”。

[14:59] 一顿生日饭之后,对方说“消费观有差”

●  当天吃饭过程看起来顺利,对方没有表现出不满或不舒服。

●  但生日当天之后,他非常严肃地提出吃完那顿饭后感到不适,并认为两人的消费观存在差异。

[16:00] 他不舒服的原因,是价格,还是“愉悦感递减”?

●  对方认为在餐厅坐三四个小时吃一顿饭,并没有给他带来足够愉悦。

●  我们讨论到,有些人不愿直接说“这顿饭太贵”,于是会把原因包装成一套更自洽的逻辑。

[18:19] 每个人的消费重点不同,桃子的重点在吃饭体验

●  有人喜欢服装、美妆、演唱会、旅行,也有人更愿意把钱花在餐饮体验上。

●  对桃子来说,30岁生日那顿饭有特殊意义,但它可能在关系早期对对方形成了集中冲击。

[20:23] 长期关系里的“持家测试”和风险感

●  狗蛋提出,很多进入长择视角的男生,会在意对方是否“持家”。

●  这不一定和家里有没有钱有关,而是很多自己赚钱的人,会提前想两个人能不能一起承担未来风险。

[21:59] 最高效的决定,未必是最有关系智慧的决定

●  投行男可能觉得早点结束关系,是不耽误彼此时间的“最优解”。

●  但桃子的感受是:我们只相处了一个月,你怎么知道这一个月的我是完整的?

[23:45] 亲密关系需要的不是解释性智慧,而是处理事情的智慧

●  很多人会陷入“我的逻辑已经闭环了”的自我自洽。

●  但关系里真正难的是承认:我可能错了,我需要换一个角度理解对方。

[26:00] 什么才算严肃关系?

●  桃子的判断是,如果问题不是严重的道德或法律问题,就应该先努力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解决关系。

●  如果一出现问题就单方面告知结束,这种关系在她心里就算不上严肃关系。

[27:23] “男性托举一切”的思维已经太旧了

●  我观察到身边很多已婚女性赚得更多、工作更体面,关系早就不是男性单方面托举。

●  但在约会阶段,男生付大头这件事仍然存在,也会被双方有意识地看见。

[29:49] 经历这件事后,桃子还会改变选餐厅方式吗?

●  桃子认为自己不会因为这次经历改变日常约会习惯。

●  消费观本来就是筛选生活方式是否匹配的一种方式,过贵和过便宜都可能制造误判。

[30:46] 还能不能复合?关键是痛点有没有被解决

●  桃子认为,如果核心问题没有解决,即使复合也会因为同样的原因再次分开。

●  狗蛋给出两个相反建议:既可以等待对方打破自洽重新沟通,也可以彻底放弃,把对方当成一堂课。

[33:40] 这里不是情感诊断,而是关系观察

●  我在录制中按下暂停键,因为这期不是要替桃子决定要不要复合。

●  真正值得讨论的是:关系因为消费观突然中断之后,还有没有可能重新建立沟通。

[36:22] 消费差异,不只是消费问题

●  消费习惯背后连接着房车、彩礼、婚姻观和长期生活想象。

●  我们不是要在节目里简单判断谁对谁错,而是把它当成一个深度聊天的入口。

[40:52] 我的习惯:不会只相信一个人的单一叙述

●  因为做过很多采访和创作者运营,我会下意识找旁证:共同朋友、公开信息、别人眼里的他是否一致。

●  但亲密关系很难完全这样运转,因为很多感受没有数据、截图和第三方证明。

[44:01] 为什么男性视角有时能打开另一种解释?

●  桃子很少听到同行业异性对这类问题的分析,所以狗蛋的视角对她有启发。

●  这不是为了替男生辩护,而是理解对方可能在什么逻辑里做出判断。

[48:01] 花钱多少,不能直接等于爱多少

●  如果一个男生正常消费里过于抠搜,会让人怀疑他的真心和生活方式。

●  但如果极高消费,也要警惕他是否通过花钱证明自己,甚至存在情绪不稳定的问题。

[50:01] 男生真的会记得每次约会花多少钱吗?

●  狗蛋说,大多数男生不是当下每笔都记,而是过一段时间发现钱少了,才回头看账单。

●  一顿特别贵的饭,或者超过心理账户的支出,会被人记得很清楚。

[51:56] 约会满意度和价格不是强相关

●  桃子提到,约会真正重要的是人对不对、聊得开不开心、干杯的时候是不是快乐。

●  餐厅环境和服务重要,但关系里的情绪体验,比价格本身更重要。

[55:46] “坐地铁”“不排队”为什么会成为加分项?

●  对一些男生来说,女生愿意坐地铁、能接受临时换一家餐厅,会让人觉得好相处。

●  这不是因为便宜本身有魅力,而是它暗示了这个人不会把约会变成一连串问责。

[58:44] 高收入但计较钱,说明什么?

●  狗蛋认为,男生对钱天然敏感,只是不同场景里敏感的点不同。

●  即使年收入高,也可能不愿意让一段关系变成持续的高额支出。

[01:01:21] 长期关系不是“我来避风,你来当港”

●  狗蛋说,很多男生理解婚姻,是找另一个人一起面对未来风浪。

●  桃子借《三十而已》的台词回应:如果婚姻都是为了当避风港,那你避风,谁当港?

[01:03:20] 观察可以,测试是一种侮辱

●  当被问到男生会不会把“她不乱花我的钱”当成测试,狗蛋认为观察可以,但测试不值得鼓励。

●  真正尊重对方的方式,是看日常行为细节,而不是设置门槛让对方通过。

[01:04:58] 从责怪到理解:桃子的一个成长

●  桃子说,如果是五年前,她可能会直接判断对方小气、不爱她。

●  但现在她更愿意承认:关系太短、太脆弱,还没有足够时间让双方更有勇气一起解决问题。

[01:07:29] 早期约会,选餐厅到底怎么沟通?

●  桃子认为可以直接说想去某家餐厅,让对方看得到价格和信息。

●  如果对方觉得贵,可以降标准;如果对方说“你安排就好”,那就默认对方接受。

[01:08:41] 女生选餐厅,多少钱比较合适?

●  桃子的经验是,上海第一次约会选100-250元人均的餐厅比较稳妥。

●  可以给对方三家选择,地点尽量放在静安、黄浦、徐汇等交通方便的区域。

[01:09:37] 收入差距很大,消费应该跟谁走?

●  讨论最后落到一个现实原则:约会消费最好跟更难承受的一方走。

●  哪怕女生付钱,如果餐厅贵到让男生心理不适,也可能形成关系里的挫败感。

[01:10:45] 关系不是突然发生的

●  我录完更确定:关系不是从一句“我们在一起吧”才开始,它发生在谁选餐厅、谁买单、谁说出不舒服这些细节里。

●  一顿饭表面上是消费,背后其实是我们如何在关系早期判断一个人。

[01:12:07] 把故事当成观察入口,不要变成攻击

●  嘉宾分享了很具体、很私人的关系经历,我们珍惜这样的分享。

●  希望大家不要网暴、猜测、人肉或标签化任何具体的人,因为节目讨论的是误读、判断和不确定性,不是为了审判谁。

【嘉宾简介】

桃子,上海成长与工作,95后,法律专业,目前从业于物流风控与财产险方向,恩格尔系数较高INFJ。

梁狗蛋,投资研究和财富管理行业前沿创业者,立志成为行业和生活观察者,非典型 INTP,非典型天蝎男,经常成为恋爱关系当中的倾听方,有公众号“梁狗蛋”和小宇宙《煮韭|猫狗 FM》

【主播】

姜旭:《姜就一下》《当你红了》主播。

【添加听友群/联系我】

添加VX:dangnihonglejiangxu,添加听友群。

【收听提示】

本期节目涉及约会消费、亲密关系中的金钱观、早期关系判断,以及嘉宾基于个人经历展开的情感讨论。节目中提到的具体案例,均来自嘉宾个人经历、身边观察及当下语境中的真实感受,不构成对某一类亲密关系模式的普遍判断。

我们并不试图讨论“约会到底该花多少钱”,也不鼓励用单一消费标准衡量一段关系的价值。本期更想借由一顿饭、一张账单、一次不舒服,讨论关系刚开始时,人们如何理解对方、误读对方,又如何在有限信息中快速做出判断。

节目中不同嘉宾会从各自的性别经验、职业背景、生活方式和情感经历出发,提出一些可能并不完全一致的观点。这些观点只代表嘉宾在当下语境中的个人理解,并不构成情感建议,也不适用于所有关系。

亲密关系中的消费、买单、仪式感和边界感,往往没有唯一正确答案。我们希望这期节目提供的是一个观察入口,而不是一套判断标准。也希望大家在收听过程中,保留对个体差异的理解,避免将某一段具体经历,直接投射到所有男性、女性或某一类关系之中。

关于“金融男”及金融投研行业相关讨论的说明

本期节目中涉及“金融男”“投行男”“金融投研行业从业者”等相关表达,均基于嘉宾个人职业经历、情感体验及行业观察展开,仅代表嘉宾个人立场,不代表金融、投行、投研等相关行业全体从业者的普遍认知,也不构成对特定职业群体的定性评价。

金融及投研行业从业者因个人成长背景、职业路径、教育经历、性格特质、情感经验和生活阶段的差异,在亲密关系中的思维模式、沟通方式和行为表现都存在显著个体差异。节目中讨论的案例与现象,仅为部分具体场景的呈现,并非行业普遍规律。

我们理解,任何职业标签一旦被过度放大,都容易形成刻板印象。本期节目并不意在将某种情感模式归因于某个行业,也不鼓励以“金融男”“投行男”等标签对个体进行简单判断。节目更关注的是:当职业训练、效率意识、风险判断和关系相处发生交叉时,人们可能会如何理解亲密关系中的不确定性。

我们尊重每个行业、每个群体的多样性,也尊重每个个体在亲密关系中的复杂处境。希望大家理性看待节目中的个案表达,不以单一经历概括整个职业群体,也不以节目中的观点对特定行业从业者进行标签化解读或刻板印象投射。

愿大家在交流与分享中相互理解、彼此尊重,共同维护开放、具体、包容的讨论氛围。

 

展开Show Notes
听完觉得这是一件发生在dating阶段很实际,又让人心情很复杂的一期,归根到底,我觉得还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链接太脆弱了,我们把很多的耐心和时间给了占据日常时间最多的工作,但是面对和自己即将建立更亲密关系的另一半,总是带着一种审判的眼光(没有指责主播和主播提到的投行男),大家只愿意不断的筛选,却不愿意就问题进行深度沟通和拿出愿意继续往下走的态度,好像是要给接近自己的人设置几道考题,没有拿到想要的答案,就要换掉这个人。 最近我也经历了类似的事情,和男生推进关系的过程中,男生说自己想找的是过日子的女生,其实我又何尝不是呢,只是当时对方的语言和态度有种想把我推远的感觉,我就自然没有多说了。 有时候想当面沟通清楚的话,在那一刻都咽下去了。 爱是无解的课题,真的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行为可以靠逻辑推理,但心不是。 只能祝我们好运 在关键时刻 不要推开自己欣赏的人
姜旭2025
:
谢谢你写了这么长一段,我觉得你说的“沟通链接太脆弱”特别准确。 这期我后来也一直在想,很多时候我们不是不会判断,而是太会判断了。工作训练了我们快速筛选、快速止损、快速识别风险,但进入关系之后,如果还是用这套系统,就很容易把一个人变成一道题:他对不对、值不值、合不合适、有没有风险。 可亲密关系很多时候不是靠一次判断完成的,它需要一点点解释、确认、误会后的回头看。当然,不是所有关系都值得继续,也不是所有不舒服都要忍下去,但至少在真正推开一个人之前,也许可以多问一句:我现在是在保护自己,还是在用审判替代沟通? 你最后那句“关键时刻不要推开自己欣赏的人”,我也很喜欢。可能这就是这一期真正想聊的:大城市恋爱不只是喜欢不喜欢,也是在很多个很小的瞬间里,我们有没有能力接住对方,也有没有勇气把自己说清楚。
谷粒多力不多:我们没有什么都想要,也相信我们不会什么都没有~ 等待下一次心动hh 这是唯一的方法
18:38 我觉得在关系初期就安排去fine dining不是个聪明的选择哎。能够在那种餐厅很舒适地享用美食是蛮需要一些经验的,不然可能坐都坐不自在,谈话得轻声得体,还会被每道菜的上菜打断,酒单也可能完全看不懂,这些都蛮awkward的呀不是吗?最好的入门路径是小时候跟爸妈去过,如果没这条件,那也推荐先安排女子会而不是约会。我的确觉得约会餐厅的选择很能看出男生是否用心以及sense如何,但并不限于愿意带女友去吃お任せ才是好男朋友啦。负担太重,吃完彼此都心有余悸。你想想,你生日人均上千(比如说),那他生日的时候人均多少合适?
姜旭2025
:
你这个角度很好,fine dining 其实不只是价格,也是一整套身体经验和社交经验:怎么点酒、怎么等待、怎么在上菜被打断的时候聊天,确实不是所有人都会舒服。 所以我后来也觉得,它在关系初期很容易变成一个“信息量过高”的场景,一顿饭里同时暴露消费习惯、成长经验、仪式感理解、以及对关系进度的预期。 可能这期我最想讨论的也不是“愿不愿意吃贵餐厅才算好”,而是早期关系里,很多人其实还没来得及解释自己,就已经被对方快速归类了。
紫白茉莉:今天把整期节目完整听完了,真是叫人很有“点评”欲啊!首先,我相信嘉宾小姐姐肯定是真诚对待亲密关系的,但她的这个思路,包括最后说以后也会继续用fine dining来考验新人男友,让我只能判断,她自己也是一个对高端消费充满向往但知之甚少,处于发展途中的小姑娘。这本身没有任何问题,但既然如此,何必拿fine dining给对方设坎儿呢?吃了又能证明啥?说明他有这个经济实力,并且出手大方,愿意在同样作为新人女友的你身上花钱?还是愿意尊重你对仪式感的追求?说来说去都是钱,真的会让人误会上海小姑娘的确很势利。期待年收百万的男士在你身上一个月花2万还是5万,小姐,你这是傍大款的标准,不是找对象的标准。“傍大款”这个古早词汇暴露年龄了哈,但我的确想稍稍卖个老,跟你们分享一下试探阶段的约饭究竟该怎么吃,哪些细节真的值得被重视。如果是第一次奔现约饭,最好女生来定地点。选自己熟悉的地方,环境不要太嘈杂也不要太私人,最好是可以看得到别桌客人但又不会被打扰的。女生可以点些自己喜欢的菜,来看看男生的反应。如果他也喜欢,并且愿意给你聊聊菜品,那最好不过。如果发现他非常挑食或者偏好与你南辕北辙,那需要考虑一下以后一起生活的难度。但也不必立刻判断,有些人优点和缺点都很显著,还是要综合考虑。比如我的一个男生朋友拒绝一切葱姜蒜,换做我肯定是受不了,但他老婆原本就不是很注重吃,并且他其他方面都蛮好,人家这么多年也相安无事。另外我建议可以尝试多人聚餐,让男生选地方和点菜。会点菜真的是非常大的加分项呀,很考验情商,可比吃course dinner 有技术含量多了!而且人一多,每个人在餐桌上的习惯和教养就立见高下。有的人吃得干干净净,有的人吃得非常豪迈,看你喜欢了。当初我和对象吃饭,就发现他剥螃蟹非常有水平,而偏偏我是个爱吃螃蟹又嫌麻烦的人,你说巧不巧,让我找到一个可以代替老爸替我剥螃蟹的人。最后我还会留意一下男生对餐厅服务生的态度。有些男人会不由自主地在女生面前表现得很装啦,虽然也不是不能理解,但心里是不太瞧得起那种对服务生很傲慢甚至很蛮横的男生。总之呢,约会阶段一起吃的饭,主要目的是增进感情和了解彼此是否口味对味,而不是以此刷掉那些貌似不肯多付出的人。女生不妨换个角度,试想你如果是那个男生的女性朋友,大家八卦男生的恋情时,你会把如何看待男生被刚开始交往的女友带去一个很贵的餐厅呢?你会觉得那个女生很有品味吗?还是会轻轻皱眉呢?至于那个男生为啥提出分手,原因很简单,他并没有那么钟意嘉宾小姐姐,却发现继续下去可能会是一次成本颇高的恋爱尝试,于是及时止损了。男生是不会用“接不接得住”这种抽象词汇来描述感情生活的,他们大多只用“温柔”“可爱”“拜金”“麻烦”之类肤浅而具体的形容词。我一向觉得要求别人的付出是一个双刃剑,你想过付出是需要回报的吗?并且你有回报的意愿和能力吗?如果一个男人说他可以为你付出所有,光心里想想还不够,非得说出来让你知道的那种,那我才真的劝你三思。
7条回复
这种话题两个女生是聊不出不同观点的 还是得找个男生来聊
梁狗蛋:哥 我不是女生 哥
姜旭2025
:
这一期有男孩👦
3条回复
蟹黄壳壳烧
蟹黄壳壳烧
10小时前
长择的逻辑还真就是替男生省钱(起码嘴上要表示),把他当做未来共同体的身份对待,潜意识里我以后要和你过日子的,你越心疼他越务实,他越觉得你这个人值得,有责任心的男人越想给你花。跟不配得感无关,如果你都表现出优良的品质了发现对方得寸进尺,那就是对方人品的问题,正好筛选掉,两全其美
还开始没听,光看推荐语就超真实,同一件事男女生脑子里根本是不同的东西。最近在和队友一起设计新家的装修,即便是两个人都确认喜欢的装修风格,关注的点和喜欢的点也大概率完全是不一样的[破涕为笑][合十]

不过除了性别差异(脑科学上的差异+社会规训的差异),我觉得很多可能还是在人格差异🤔
姜旭2025
:
是的,我也觉得不能只用性别解释一切。性别经验、社会规训、成长环境、人格差异,其实都会叠在一起。 同一件事,有人看到的是“仪式感”,有人看到的是“未来成本”;有人在意空间好不好看,有人在意停车、距离和时间成本。 所以这期我录完最大的感受是:亲密关系里很多误会,并不是谁完全没道理,而是大家带着不同的生活系统进入了同一个场景。
HD101247h
HD101247h
2天前
不要用一开始的差异或者你不喜欢的点就审判对方,双方可以站在多个角度思考一下。事实是什么,解读是什么,感受是什么。
姜旭2025
:
对,我很认同你说的“事实、解读、感受”要分开。 很多关系里的冲突,事实可能只是一顿饭、一张账单、一次不舒服;但每个人很快会把它解读成“她是不是太会消费”“他是不是太计较”“我们以后是不是不合适”。 我觉得难的地方就在这里:差异当然要被看见,但差异不一定马上等于判决。能不能多问一句、多解释一次,可能就是关系智慧的一部分。
岛岛y
岛岛y
3天前
时代真的变了,本老派人也在适应新时代的爱情……
姜旭2025
:
哈哈哈我也一边录一边觉得,现代爱情真的越来越像一门综合学科:消费观、时间管理、情绪劳动、城市交通、长期风险评估,全都混在一起。
46:38 就像随便给女的下跪扇巴掌那种,也是情绪不稳定的
姜旭2025
:
是的,所以我觉得无论高消费还是极端表达,都不能直接等于爱。 关系里真正重要的不是一个人能不能做出很夸张的姿态,而是情绪是否稳定、沟通是否尊重、遇到不舒服时能不能好好说出来。
姜旭2025
:
下周还有谈恋爱话题,敬请期待
3条回复
32:56 不同的温度和距离去观察同一段关系,热恋期和冷静期,近和远
姜旭2025
:
当事人在热的地方,会感到委屈、困惑、不被理解;旁观者站远一点,又会看到成本、风险和长期匹配。 我觉得节目里需要同时保留这两种距离:既不否定当事人的感受,也不把一段关系简单讲成谁对谁错。
摄影师柳丁:当然,不能简单的二元对立和审判视角
没那么简单,如果那个事情对于那个男生来说,不重要。比如说他很有钱,甚至不用很有钱。比如说你要买一份报纸,买完之后又要买另外一份报纸,哪怕两份报纸内容大同小异。又有多少男生会介意你花了两块还是四块呢?

说到底这是一个匹配问题,一个男生和他的钱包自恰,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融洽,不单只在吃饭,方方面面都能相处,两个人肯定不可能对所有东西看法完全一致。婚姻是包容信任理解妥协,还有两个人的共同经营。

当我觉得你今天挑的餐厅又贵又不好吃的时候,我不会对你有多余的看法,我不认为你贪钱势利虚荣,我也不担心你觉得我小气抠门没品味不懂享受生活,我敢说出来,我敢把我怎么想的告诉你,你也能做同样的事情,然后我们一起探讨下次怎么做。是再认真的研究一下,去挑米其林和黑珍珠双加持,还是在一段时间内避开这些营销漂亮饭,都没有问题。重要的是,我们两个,在一起。
姜旭2025
:
你这个角度我很认同。其实这一期最想聊的也不是“贵餐厅对不对”,而是同一件事在两个人心里的权重可能完全不同。 一个人觉得是仪式感,一个人觉得是长期成本;一个人想表达重视,一个人在提前评估匹配。关系里真正难的可能不是差异本身,而是差异出现以后,两个人有没有能力把话说开、一起协商。
尤里关
尤里关
10小时前
听到开头男嘉宾在算约会账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反感不适了。每周都要和对象约会是谁规定的,不会看着烦吗,而且还算账算得明明白白,那不如直接约朋友玩儿。

怪不得我之前谈的时候,根本不想每周见对方,有些活动只想和好朋友去。当时的对象想每周见面我都觉得有点窒息。
欢乐马_XsF7
欢乐马_XsF7
10小时前
18:30 我觉得这件事是这样,要是餐厅是你选的,你也准备买单,那男生这样说就很扯淡;但若餐厅是你选的,但你本就想让男生买单,那你就是捞女。
这是《姜就一下》新系列《年轻人的社交、恋爱和城市生活》的第一期。
从一顿生日 fine dining 聊起:一段刚刚开始的关系,因为“消费观不合”突然中断。
你觉得他太会算计,他觉得你太会消费;你觉得自己是在认真生活,他觉得自己是在理性止损;原来男生的脑内真的有一本"恋爱成本账",而女生想的可能只是"这家意大利菜我还没吃过"。两个人都在解释自己,却很少真的回到对方的感受里。
一顿饭,为什么会结束一段关系?
5月20日特别更新,你的约会消费什么样?
22:06 和炒股一样,及时止损的思维逻辑
姜旭2025
:
这个比喻很准,也是这一期里我觉得特别有意思的地方。 有些人进入关系时,会带着很强的风险控制思维:发现一个信号不对,就觉得应该及时止损。但关系和投资不太一样,关系里有一部分信息只有相处之后才会慢慢出现。 太晚止损当然会受伤,但太早止损,也可能会错过理解一个人的机会。
姜旭2025
:
我发现有恋爱话题,你就出现
4条回复
778_Q
778_Q
3天前
支持支持!不只有工作还有生活 而且男生确实给了很多视角 跟关系通识播客的纯女生聊确实不同
51:12 上海有的地方停车80一个小时
姜旭2025
:
哈哈哈上海恋爱的隐形账单真的太多了:停车、打车、过江、排队、订位、通勤时间,全都是成本。 我觉得“约会消费”其实不只是吃饭本身,而是大城市里两个人要见一次面,背后已经调动了很多资源。
摄影师柳丁:是的 所以上海能留下来的本身也需要有一定的能力,也是筛选的环境
憨憨_4RZ5
憨憨_4RZ5
10小时前
聊了那么多,都没见你给那男生花过钱呐。
收听提示

本期节目涉及约会消费、亲密关系中的金钱观、早期关系判断,以及嘉宾基于个人经历展开的情感讨论。节目中提到的具体案例,均来自嘉宾个人经历、身边观察及当下语境中的真实感受,不构成对某一类亲密关系模式的普遍判断。

我们并不试图讨论“约会到底该花多少钱”,也不鼓励用单一消费标准衡量一段关系的价值。本期更想借由一顿饭、一张账单、一次不舒服,讨论关系刚开始时,人们如何理解对方、误读对方,又如何在有限信息中快速做出判断。

节目中不同嘉宾会从各自的性别经验、职业背景、生活方式和情感经历出发,提出一些可能并不完全一致的观点。这些观点只代表嘉宾在当下语境中的个人理解,并不构成情感建议,也不适用于所有关系。

亲密关系中的消费、买单、仪式感和边界感,往往没有唯一正确答案。我们希望这期节目提供的是一个观察入口,而不是一套判断标准。也希望大家在收听过程中,保留对个体差异的理解,避免将某一段具体经历,直接投射到所有男性、女性或某一类关系之中。

关于“金融男”及金融投研行业相关讨论的说明

本期节目中涉及“金融男”“投行男”“金融投研行业从业者”等相关表达,均基于嘉宾个人职业经历、情感体验及行业观察展开,仅代表嘉宾个人立场,不代表金融、投行、投研等相关行业全体从业者的普遍认知,也不构成对特定职业群体的定性评价。

金融及投研行业从业者因个人成长背景、职业路径、教育经历、性格特质、情感经验和生活阶段的差异,在亲密关系中的思维模式、沟通方式和行为表现都存在显著个体差异。节目中讨论的案例与现象,仅为部分具体场景的呈现,并非行业普遍规律。

我们理解,任何职业标签一旦被过度放大,都容易形成刻板印象。本期节目并不意在将某种情感模式归因于某个行业,也不鼓励以“金融男”“投行男”等标签对个体进行简单判断。节目更关注的是:当职业训练、效率意识、风险判断和关系相处发生交叉时,人们可能会如何理解亲密关系中的不确定性。

我们尊重每个行业、每个群体的多样性,也尊重每个个体在亲密关系中的复杂处境。希望大家理性看待节目中的个案表达,不以单一经历概括整个职业群体,也不以节目中的观点对特定行业从业者进行标签化解读或刻板印象投射。

愿大家在交流与分享中相互理解、彼此尊重,共同维护开放、具体、包容的讨论氛围。
银盐粒子
银盐粒子
17小时前
捞女? 哈哈
04:17 在上海要开个房间也不便宜的,如果一个月四五次的话🤣 突然想到了,之前有个女生和我吐槽过一个酒吧装逼男给她开的房很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