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2 武曌:前任留下的大锅竟成了一生的污点?(上)两步之遥

EP42 武曌:前任留下的大锅竟成了一生的污点?(上)

86分钟 ·
播放数8221
·
评论数82


- 导语 -

“营州之乱”可以说是武曌执政生涯中最为人诟病的一点。

声讨主要集中于武曌作为皇帝的军事能力和策略能力。然而,营州之乱的责任真的应该由武曌全盘承担吗?它究竟是历史遗留问题的总爆发,还是完全由于武曌的执政失误导致的?我们今天想邀请大家和我们一起深入营州之乱的始末,探讨武曌作为皇帝,究竟应该为营州之乱负上多少责任?

同时,如果我们站在更为宏大的视角上,营州之乱也可以算是整个东北亚历史的转折点。它不仅造就了东北地区权力格局的改写——渤海国的崛起,也成为了整个唐朝对外战略的转折点,即从积极进攻转入被动防守,从而衍生出了节度使制度。唐朝为了防范崛起的契丹人,在河北、东北之地布置重兵,设置范阳、平卢二节度,进而为安禄山的崛起和安史之乱埋下了历史的伏笔。

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营州之乱可以算是“渔阳鼙鼓动地来”的先行版。

这一期我们讲讨论营州之乱的主角契丹民族的由来和营州之乱爆发的原因。紧接着下一期,我们将展开营州之乱的经过,回到战争现场,与陈子昂一起于幽州台上“怆然而涕下”。

——Leo & Sophia

-《两步之遥》时间的约定 -

恭喜第六、七、八、九位听友达成“《两步之遥》时间的约定”成就,让我们恭喜“翠微宫的稚奴”“随机阿白”“This_is_Q”"Sharion_"!也提前祝莎士比亚生日快乐,大家世界阅读日快乐!

也请还没有解锁这个挑战的听友也不要着急。时光漫漫,我们有耐心和信心一直一起走下去!

- 时间轴 -

0:20 武曌最大黑点“营州之乱”

9:16 契丹人的由来

20:00“擒贼先擒王”:隋文帝与唐太宗的东北战略

28:58 契丹王族姓氏考:工作里不小心捅的篓子竟流传了一千多年

44:19 营州之乱的起因真的是官逼民反吗?

45:32 唐代赈灾制度:敬告穿越者,穿越到初唐,不要以为官府能及时赈灾!

51:20 大唐北境的多米诺骨牌:从十八年前一场陷害开始

1:18:12 分锅追责大会

- 示意图 -

  • 万岁通天元年(公元696年)营州之乱爆发前局势示意图(主播手绘版):

是的,我们也知道很丑......

- 同一专题推荐:武曌系列 -

EP15 想当皇帝,需要什么样的家庭条件——皇帝武曌(一)

EP17 命运的推背感:有人被推上高处,有人被推下深渊——皇帝武曌(二)

EP19 武曌与李治:全员恶人中,真能有一朵白莲花吗?

EP21 武曌升职记:一场打着恋爱脑旗号的政治斗争

EP24 武曌与李治:一对共犯型情侣的斩草除根

EP26 武曌:一个让皇后站上政治棋局的女人

番外:EP28 唐灭高丽:这场战争从我姥姥小时候就开始打

EP29 武曌:下一站,天后

EP31 被写成怪物的母亲:重审武曌与两位太子的悲剧

EP32 废帝、平叛、诛相:李治死后,武曌在做什么?

EP38 武曌:当一个女人决定成为皇帝

EP39 神都大逃杀:武曌的继承人、鹰犬与神探

- 参考文献 -

《重构早期契丹史》苗润博

《武则天研究》孟宪实

《武则天本传》胡戟

《武则天传》雷家骥

《武则天传》韩昇

《武则天与广元》王双怀,梁永涛主编

《武曌:中国唯一的女皇帝》(美)罗汉;冯立君,葛玉梅译

《唐高宗的真相》孟宪实

《旧唐书》

《新唐书》

《资治通鉴》

《唐会要》

《册府元龟》

《太平御览》

刘晓恒.后突厥汗国东扩与营州之乱的爆发[J].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25,35(03):128-139+215-216.

王义康.唐代经营东北与突厥[J].中国边疆学,2013,(00):273-287.

丁俊.唐前期营州事件与河北三层防御体系构建[J].北京社会科学,2022,(07):45-54.DOI:10.13262/j.bjsshkxy.bjshkx.220705.

李鸿宾.东突厥的复兴与唐朝朔方军的设置——兼论唐朝控制北部边地的方式及其转化[J].民族史研究,1999,(00):147-168.

李文才.论“营州事变”的成因及其影响[J].河北学刊,2002,(04):67-71.

都兴智.略论契丹李尽忠之乱[J].东北史地,2008,(02):33-36.DOI:10.16435/j.cnki.cn22-1273/c.2008.02.002.

宋卿.唐代营州军事设置探究[J].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15,25(03):57-68+181.

- BGM: The Untold - Secession Studios -

- 加入《两步之遥》听友群,与我们一起共创节目 -

这一期是我们和听友群里的朋友们共创的第22期节目——本期的标题是由听友群共同投票决定出的。

本期七个选项如下,其中后四个选项来自听友群提名:

A)武曌:前任留下的大锅竟成了一生的污点?
B)营州之乱是谁的责任?武曌与高宗朝的边疆旧账
C)武曌治下的最大危机,是谁一步步酿成的?
D)李唐武周大乱斗(来自两步之遥的花园)
E)营州之乱:李显归洛之路(来自两步之遥的花园)
F)北疆烽烟起:武曌直面契丹营州之乱(来自两步之遥的花园)
G)营州危局:绝对皇权与帝国武力的零和博弈(来自两步之遥的花园)

最终选项A以24.8%当选本期标题。

感谢我们听友群里的朋友们!

扫码加入《两步之遥》听友群,与我们一起共创节目,同聊感受,分享见闻!

目前我们的听友群人数已超过200,所以需要扫码进入“两步之遥的玄关”,中转后加入听友群“两步之遥的花园”或者“两步之遥的客厅”(如果客厅里还有余位的话 )。

若群二维码过期,可添加“两步之遥”官方账号(LBZY_official)入群,期待你来一起讨论。

展开Show Notes
Ruichal
Ruichal
6天前
哈哈哈哈哈,即使一千多年过去了,有些br0听到武曌的名字还是会破防,怎么不算武曌的厉害呢?
晚来秋:没办法大笨蛋实在太多啦
熙宁九百五十八:有些人真应该驱驱邪了
评论区怎么老是有个精神病
artemis701:恨武曌恨成这样想见自己的生活是有多悲惨,一期不落地在这里恨一个一千多年前的成功女人,多骂你两句都耽误我赚钱了
巧克力克力力:原来也做播客,是同行诋毁来着
5条回复
面对评论区的景况,给大家安利一期播客:EP43 如何面对狭隘极端的偏见?
This_is_Q
This_is_Q
5天前
🤩我刚好是4.23的生日~每年都会因为世界读书日而开心~也很开心能出现在这一期解开时间的约定的名单里🫶🏻
麦当索非亚
:
生日快乐!世界读书日快乐!
左祐17
左祐17
5天前
​在李敬玄与刘仁轨的互撕中,武曌表面上似乎没有直接下发委任状,但作为当时与高宗“二圣临朝”的实际掌权者之一,这场灾难性的任命恰恰是她长期人事布局的必然结果。
​1. 李敬玄是武曌一手提拔的“政治基本盘”
李敬玄之所以能当上宰相,并在朝堂上呼风唤雨,靠的正是武则天的鼎力支持。武则天为了打压关陇贵族和旧军阀势力,大量提拔像李敬玄这样出身文学之士、依靠科举和行政文秘工作起家的“北门学士”或文官。李敬玄在政治上是武则天牵制前朝老臣的得力工具。当刘仁轨提出这个“坑人”的建议时,武则天没有阻拦,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也想借机让自己的亲信去军中“镀金”,捞取军功以进一步巩固地位。
​2. 核心战略:以文制武,防范军阀
武曌在位期间,最核心的政治不安全感来源于军队。为了防止武将拥兵自重(毕竟她自己得位就不正),她和高宗极力推行“以文臣统御武将”的制度。
在他们看来,将领会不会打仗是次要的,听不听话才是首要的绩效指标。派一个毫无根基、完全仰仗皇权且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官宰相去统领十八万大军,在政治上是“最安全”的。
​3. 对专业主义的极度蔑视
无论是高宗还是武后,在批准这项任命时,都犯了古代最高决策者最致命的错误:将复杂的军事指挥视同儿戏。他们天真地以为,只要朝廷给出足够的兵力(十八万大军是当时倾国之兵),前线又有刘审礼、黑齿常之这样的猛将冲锋陷阵,统帅只需要坐在大帐里发号施令即可。

武曌不是一天就成为皇帝的,十八年前的战事失利把锅扣李治一个人头上也算不上公平,李治—武曌确实是那个结构性改变的起点,从长孙无忌死去,关陇贵族式微开始,唐朝就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其实。
慢驼斯奥里奥司机
:
非常感谢你的评论,我也认可第三点“对专业主义的蔑视”这一点,高宗在识别将帅之才方面确实差了一些。但是对于前两点我并不同意,以及对于结论我也不太同意。 1.李敬玄并非是武曌的“基本盘”。首先,李敬玄出身李治的东宫侍读,是非常典型的高宗自己人。高宗一朝的宰相几乎全部都出自晋王府或者东宫,这是李治的用人特点,李敬玄也是如此。从这个角度上说,李敬玄是高宗的人而非武曌的人。其次,不能因为其是文学之士就默认是武曌的基本盘,如上官仪也是文学之士,却参与了废后行动。武曌手下的文学之士,都在北门修撰/北门学士之中。若无这两个背景就认为“凡是文学之士都是武曌的人”,是有些武断的。 2.对于第二点李治武曌推行“以文御武,防范军阀”的方针,我觉得有以下问题: (1)高宗至武周时期,文武尚未殊途,如刘仁轨、裴行俭、娄师德、魏元忠、郭元振、狄仁杰等人,都是出将入相,或出相入将。所谓以文制武的说法,有些牵强,我个人觉得不如说是亲信大臣掌握军队。 (2)在初唐府兵制的体系下,将领都是战时临时指派,一旦战争结束,兵散于府,将归于朝。将领与士兵之间并无紧密的联系,更无法长期率领军队,何以拥兵自重?何以形成军阀?又何须防范?况且,高宗一朝,除了长孙无忌,又有谁能动摇李治的地位呢? 3.至于你在结论中说杀了长孙无忌,关陇贵族式微之后,唐朝就开始走下坡路。这恐怕还需要更多的论证。若说在军事和领土上,高宗的总章元年无疑是大唐版图最盛的时刻。若说内政民生上,高宗武周时期的户口数,是远高于贞观时期的。当然这不是说高宗武周时期就没有弊病,军事上的失利,内政上的逃户都是很严重的问题。但是,只说总趋势,也不能断言自长孙无忌这个“最后一位关陇贵族”去世,唐朝便走了下坡路。
杜若_dFqg:这一层楼氛围好好~大家都是就主题讨论,并且谨慎假设给出依据,好难得见到这种很少裹挟个人情绪的讨论~真好~不是偏见是讨论啊~
8条回复
38:29 哈哈哈哈哈,听到这里我也是这么想的,许敬宗捅了这么大的篓子,我们犯的那些错误又有什么关系呢🤣
麦当索非亚
:
是啊!我们能有什么篓子流传 1300 多年呢!
soulcages
soulcages
4天前
讲特别好啊…能看出来主播做了多充分的准备,讲到最后为什么瀛洲灾荒是人祸不是天灾那里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逻辑特别清晰!!!!不枉我等了这么久的更新,期待下一期!!!
慢驼斯奥里奥司机
:
谢谢夸奖!不过是营州啦!下一期明天就更新!
走音Ing
走音Ing
4天前
个人拙见: 贺为汗的谐音,“大贺”实为“大汗”之意
麦当索非亚
:
有道理,依据王力老师拟音的说法,在唐朝时期的贺大概念“hà”,汗大概念“hàn”。
Sharion_
Sharion_
2天前
虽迟但到,太惊喜了竟然讲到家门口赤峰了
leo的知识储备真的太太太太丰富了,很适合作为穿越者去到唐朝😂
啊,评论区真的好热闹啊,有一楼学术讨论的真的学术氛围很浓~但是有一位真的不知道怎么说了,单纯只拿性别说事就是挺丢人的吧,就像是不会说话的小孩子在无理取闹,感觉目的就是为了激怒谁,挺无奈的。
我最近刚开始学周易,老师讲的很好,如果有的爻辞涉及男女之时,老师也再三强调只是时代局限性下的比喻,如果仅凭此断章取义就白学了。古时男尊女卑的象,可以映射到现在的领导和下属,这就是取象比喻,不是非得说谁高贵谁低贱。
如果真的想驳斥直播的观点,完全可以拿证据说,楼里有位朋友就说的很好,因为每个人就是有自己的观点,但是用歧视来证明自己正确,就挺低级的了。
就像有人用程朱理学说是迫害女性的学问一样,估计都没学习过程朱理学的东西,可能就是人云亦云的一种盲从。
每个人和事都是阴阳两面的,不存在百分百的大好人这是必然的,不能只看优点不看缺点,也不能只看缺点不看优点,喜欢历史的朋友大多都不是跟毒唯一样的吧。证据源和抛弃歧视是重点啊。
HD304067z
HD304067z
5天前
最后的音乐配的真好听
慢驼斯奥里奥司机
:
耶耶耶终于有人夸配乐了!
吴天为
吴天为
4天前
非常好分析!期待下一期的府兵制问题分析,关注了
武周王朝也是内斗内行,外斗外行,窝里横;武则天一辈子都在忙着争权夺利,忙着宫斗清洗,忙着屠杀宗室和包养男宠,大搞酷吏政治,大推罗织告密,大搞造神运动,大兴土木佛堂,为了称帝道寡 几乎无所不用其极 ,为了唯我独尊可以 不择手段;武周篡唐后 原李唐 朝野贤臣和良将几乎都快被武则天清洗或更替掉了,再无威慑能力,周遭少数民族或割据政权 也不愿意再对武周 称臣纳贡 ;武周政权在不停內斗 內卷 內耗,周遭少数民族却在不断猥琐发育 不停成长,时也易也,双方实力就会被翻转,武周不停被胖揍,不断被败仗也就不奇怪了。

因为近几年所谓女权崛起,女性主义泛滥,武则天就被不断推上神坛,奉为神明,成了几乎不可置疑的神话,成了典型大女主的成功典型招牌,其人生很多黑点和恶迹就成了可以涂抹 情有可原的观点;人无完人,无论男女,不能双标,都是封建独裁皇帝,不能因为政治正确,懂的都懂!😒😃
晚来秋:你说的那点事,和那些男皇帝比简直是小儿科。李隆基抢儿媳、汉武帝杀儿子、元昊霸占儿媳被儿子割鼻子——他们要是能被称作‘千古一帝’,武则天当个皇帝怎么就十恶不赦了?说白了你不是讨厌‘昏君’,你是见不得‘女君’
221B_:你这一段评论,轻飘飘打翻的不是一个武曌,而是两位主播花了无数个日夜查资料、理逻辑、用心呈现的节目。两位主播对待节目有多认真、严谨,大家都有目共睹,从第一期节目开始,两位都非常努力用客观的态度来讲述历史故事,也尽可能地让听友们了解到每一个历史人物的多面性,你倒好,上来就是一套“酷吏、男宠、窝里横”的复读机套餐,直接一棍子打死了。 替节目可惜,替主播不值,更替所有认真听节目的听友生气,不是因为你观点不同,而是因为你连基本的尊重都没有:对历史的尊重,对他人劳动的尊重,对公共讨论空间的尊重。 你要是能拿出同等篇幅、同等“激情”去骂李世民杀兄弟、李隆基杀儿子、朱元璋杀功臣,说不定也能算个端水大师。可惜你没有。你只是逮着一个女皇帝,把自己那点见不得光的偏见,当成了独家真理。 节目好不好,不劳你这种“懂哥”盖章。但你这副“我即标准答案”的嘴脸,确实让所有正常听友都替节目感到不值。最后附一句台词吧“You lower the IQ of the whole street. ”👻
15条回复
大巴车司机
大巴车司机
11小时前
00:28 现在人批评武则天的最大原因在于她对于制度的破坏。别搞错了
麦当索非亚
:
她具体破坏了什么制度?
HD979914v
HD979914v
5天前
我真笑了,果然世界是个巨大的草台班子⁽⁽ƪ(•̩̩̩̩_•̩̩̩̩)ʃ⁾⁾ᵒᵐᵍᵎᵎ
终于等到!
Kki_FRrt
Kki_FRrt
6天前
终于更新了!!太期待了!
29:46 李光弼也是契丹
01:41 首先为什么会喜欢武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