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66.日本职场女性,困在“大叔之墙”里起朱楼宴宾客

vol.66.日本职场女性,困在“大叔之墙”里

58分钟 ·
播放数19245
·
评论数168

看完《大叔之牆》这本由日本第一位以女性身分爬到日本三大报之一的政治部部長佐藤小姐撰写的自传,我受到了一些震撼教育。

大家好,我是大卫翁,“起朱楼宴宾客”是我用来记录这个大时代的播客节目。

本期嘉宾:美佳,友台《霓虹电波》主播,曾在日本工作生活数十年的资深日企打工人。

首先祝我的听众中所有的女性朋友节日快乐!

其实这期除了发布时间之外,并没有特意去蹭热点,是我年初看完了这本《大叔之牆》后(日文原版的名字叫《オッサンの壁》),当场就很想找个朋友来一起聊聊书中描写的日本职场中女性遇到的种种匪夷所思的事情,作为这档博客的日本杂谈系列的一个部分。

毕竟其中的很多事情,是我作为一个男性完全无法想象的。

遗憾的是这本书目前还没有简体中文版,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找一下日文版或者繁体中文版。

如果你在职场上曾经遇到过什么让你觉得匪夷所思或者愤慨不已的性别相关的事情,也欢迎在评论区分享。

此外,“起朱楼宴宾客X文理两开花X墙裂坛”的线下活动即将于3月30日、31日在杭州和上海两地展开,报名通道会于本周在我的播客及公众号公布,敬请关注,欢迎参与~

以下是简单的时间轴:

00:02:07 《大叔之墙》这本书的作者佐藤千矢子曾经担任《朝日新闻》的政治部部长,是日本三大报的第一位政治部部长

00:04:00 80-90年代的日本,有很多现在会感觉匪夷所思的性别歧视

00:07:20 为什么佐藤要坚持穿裤子,而不是穿裙子去工作

00:09:50 在那个时代,女性“只有像男性一样拼命工作,才能得到认可”

00:12:00 美佳分享当年刚去日本外派的时候遇到的一些趣闻

00:14:30 日本企业会给老婆是家庭主妇的男性多发奖金?

00:18:10 在日本,但凡职位比较高一些的女性,大多是单身?

00:19:40 因为教育和文化等原因,就算到现在,日本女性在男性面前还是会有唯唯诺诺之感

00:23:50 来自大卫翁的一些曾经在管理岗位上做过的不妥当事情的反思

00:25:35 在佐藤小姐看来,在媒体报道和日常对话中出现“女老师”,“女领导”之类的都属于男性凝视

00:27:30 插曲:日本的情人节的义理巧克力文化已经给大家造成了很重的心理负担

00:29:00 佐藤小姐遭受骚扰的经历:两个真实而困惑的故事

00:34:20 大卫翁分享身边曾经发生过的一个“母性骚扰”的案例

00:36:00 在面试的时候,究竟为什么要问女性面试者有没有结婚和生孩子的打算?

00:37:50 男性育儿假:日本社会文化背后的挑战与变革

00:39:00 佐藤小姐当上女性部长的时候,来自媒体的报道虽然善意但依然充满了男性目光

00:40:20 安倍政府的“女性配额制”倡议究竟是对是错?

00:43:05 日本职场女性的挑战与机遇:正社员、契约社员、派遣社员的不同角色

00:44:20 关于玻璃天花板和玻璃悬崖

00:46:12 夫妇同姓法律——”在银行或者换驾照的时候,每办一次改姓手续,就觉得自己正在消失”

00:49:20 究竟谁是大叔?”“大叔就是安居于舒适圈中的一群人,他们不理解那些自觉生存艰难、不自由、矛盾和悔恨的人们的心情和处境,所以普遍缺乏同理心。“

00:53:20 大叔之墙不是拿来跨越的,是需要被破坏的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新的生活方式播客节目《犬生活》,《进击的巨人再解构:高墙就在这里,世界仍然残酷》新鲜出炉~

欢迎听众加入我的知识星球,我正在好好运营那一片后花园~

欢迎在评论区和我互动,或者给我写邮件,邮箱地址qizhulouyanbinke@gmail.com。

节目后期制作:Siri

节目封面:《大叔之牆》

展开Show Notes
中国也有降分录取的。之前我和几个同事聊天,聊到大学考专业,一个同事就宽慰另一个,没事,你娃是男娃,分数更低,肯定能考上。
羊星星:对 还有考教师的 很多男生录取比女生低。
CW_KFMr:就业的时候也是啊,女生多的专业,只要水平一般的男生
9条回复
米汤罗
米汤罗
2024.3.04
有点太外宾了,作为女性地位比较高的行业以及全国女性地位较高的城市,我都觉得类似的场景都处处存在,当然,日本更烂,东亚三国半斤八两(¬_¬)
沙利叶
沙利叶
2024.3.04
05:59 话说现在我们课题组也是女生负责聚餐时候的倒茶,点菜,报账这些,很不爽。慢慢我长大一些成为师姐了也会说让师弟们也干,但老板还是会每次聚餐的时候说女生怎么都不动,就知道坐在那里吃。但他不会对男生有同样的要求
34:00 听的过程中一直感觉女嘉宾试图通过“我跟她们不一样”“我们(中国女生)比她们强”“我们中国女生更有反抗意识”来证明日本职场对女性确实不友好这件事,让人觉得不是很舒服,中国职场对女生又友好到哪里去了呢,退一万步说日本女生没有反抗意识也不是她们的错而是社会的规训。中国职场女性也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绝对不是只要我们女生“表现得强硬一点”职场环境就会好,隐形性骚扰就会少的
lynn_gwh0:是的,有同感
蕾老虎:嘴替!
Raino_
Raino_
2024.3.04
39:07 就该给孕期妇女的丈夫强制休产假陪护 育儿假,让男性和女性面临的生育问题影响差距缩小,为生育、哺乳付出同等时间
巴道
巴道
2024.3.04
我来提供一下日本寺院视角。本人这半年暂住日本寺院体验生活,被寺院的人问平时生活来源是不是爸爸给😓 在他们眼里到一定年纪未婚没有丈夫给钱,就是爸爸给钱。姐姐我不能自己挣钱吗?其实我们父母那辈人妈妈挣钱对于爸爸的都不在少数(城市里)。
霓虹电波-美佳:对你的寺庙生活很感兴趣
巴道:哈,可以参考友台灵魂频道,我刚去聊了一次😂
4条回复
Ash-6671
Ash-6671
2024.3.04
22:48 我是一名理工科的女生。上大学的时候系100个人不到20个女生总有人开玩笑“你们女生是独苗是个宝”在找工作的时候我深刻意思到有些男性是意识不到女性受到歧视的。在我投出很多简历收不到回音的时候,男同学会说都是脏活累活苦活你们投坐在办公室岗位就好了。在我从23岁就被问有没有男朋友,结没结婚,在我们这工作多少年不能生孩子的时候。大学学习不优秀的男同学早就拿到了还算满意的岗位。很多男生根本没意思到,女人地位的下降也是男人被压榨的开始。当你想组成家庭,但是挣钱的责任之落在一个人的头上之时,就是你不敢辞职对领导低声下气的开始。希望大家都能换位思考吧,虽然很难。
15:06 作为曾经的中日合资企业的底层社畜,表示领导真的喜欢给年轻男女员工配平…“我们这一届女生招这么多,就说明前边攒挺多单身汉的,问题得解决咯”类似这种话我不止从一个男同事嘴里听到过,这种油到让人想呕的话却是他们的“共识”。最让我无语的是,女生是被分化的,已婚的姐姐们部门很喜欢做媒,时不时关心你“是不是该找对象啦”…职级高且单身的姐姐们则多会被说“难搞”“性格古怪”,大龄单身仿佛是有罪…
大卫翁
:
其实你说的这些情况,也不光是合资企业或者某一类企业的问题,好像普遍存在于各种企业里,体制内会更加严重。。。可能互联网大厂会好一些?
迦陵频伽:+1 国内也很恶心,我从北京回武汉,领导就说要把我介绍给证监局的人…就很无语🙄
5条回复
HD680339x
HD680339x
2024.3.05
女嘉宾是不是性别意识不够啊?虽然有日本文化相关的工作经验,但是平权意识不同,还在找补?不是只有日本有问题哦。
sukerrr
sukerrr
2024.3.04
我来提供一点男记者视角吧,相对于女性没法进步,男记者面对的就是不能躺平,最难最累的稿子永远优先派给男记者,有时候实在太累了想采天气预报,主编就用你一个男的怎么这么娇气pua,愿世间没有歧视🙏
大卫翁
:
说实话,我看完这本书的一些体会是,男生当然也会遭遇一些困境,比如被要求更强悍、更有男子气概、更多的产出等等,但和女性现阶段面对的困境比起来,要小得太多了。
Coraline:与之对应的是女性记者想要更有价值的新闻,但是会被配发给男记者,不想报天气预报但是没办法。想躺平的男记者不能躺平,想奋斗的女记者没有机会。
3条回复
NANA0703
NANA0703
2024.3.07
22:44 我们也会降分录取男性啊
晨晨_GLb4
晨晨_GLb4
2024.3.05
女性主义,女权主义并不是什么褒义词。女性主义=丑女没人爱,女性主义=不花男人钱,女性主义=不做爱……甚至有些女性都将女性主义,女权拒之门外。“我可不是丑女没人爱”“就是你们这些搞女权的让现在男人们都不追人了”……就跟结尾大卫翁说得一样,“大叔的墙”不是要跨过,而是要破坏。但是反对者,永远不想去搞懂,女性主义者究竟在反对什么。永远不愿意去想象,柏林墙推倒之后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本期博客,是我继韩国男性作者《她厌男,他是我女友》之后,浅浅看了上野千鹤子的从零开始的女性主义和父权制和资本主义之后。第一次又系统听一名男性聊女性主义。

又是早高峰的路上听完博客,听完后内心是五味杂陈。因为我身边没有一个看女性主义书籍的女性朋友,更没有一名愿意去了解女性主义的男性朋友。我知道博客里面能够反思自己反思社会的男性永远是“别人家的孩子”。所以我在心里对自己说,要更努力啊,要多点生活的勇气啊。
焦焦_xz3B:我也有同感,身边没有愿意去了解的人,所以内心扎下要努力生活的根。我可以和你交个朋友吗?
晨晨_GLb4:必须可以呀😉 Lbzxlqb
不知道为什么听到这期作为长期生活在德国女性还是有些不适,1)女生提到30岁结婚生育,已经很晚,其实我身边很多女性大概在35岁左右生育,有些是出于职业考虑,很多也是自己没玩够,作为医学生,的确有最佳生育年龄,但所谓的最佳生育年龄,不也是做什么都好的年龄嘛! 2)女生太爱反思了,真的是如果有硬性quota对于女领导,就要拿的利所当然,就算30%,但做决定还有一大部分是男性,为什么会反思有可能女性哪个时候还没达到能力。工作久了,我觉得很多时候能力是培养出来的,到那个位置上了,有些东西自然就会学会的! 3)关于父母假,德国有14个月,如果没记错的,我认识大部分家庭爸爸一般最少也会拿3个月,很多报道显示,其实父母假对女性的影响多过男性,在德国男人拿父母假会被认为有责任心,升职相对更快。对女性反而会有相反的影响。我们公司的管理层女性大概有60%,好处是对于home office的要求非常松,我一个月也就去一两次办公室。很多同时要送小孩可能10点多才开工或者4点多就先下班,陪小孩吃饭玩耍,晚上继续干活。
Jabulous
Jabulous
2024.3.04
09:52 我接受打扮漂亮,请给摩多摩多制装费,自己为公司掏腰包肯定不干。金融民工很多男性穿bespoke西装也没见公司给钱🙄
蕾老虎
蕾老虎
2024.4.01
22:41 这位是嘉宾还是外宾呀?国内降分录取的不少吧!咋就视而不见呢?!
酥酥_4MDa
酥酥_4MDa
2024.3.04
国内也有…国企或者说tzn都这样….我亲身经历
HD573741z:这两种单位绝对的男领导至上
CynthiaXuxy
CynthiaXuxy
2024.3.04
55:44 有些会议对性别比例有要求(类似的有少数民族,港澳台同胞等) 但从某些意义上确实意味着女性在这些岗位/职位中为少数。当然,作为女性真切地希望这种现象能慢慢变少——只有我们不再某些场合需要特别强调我们的社会性别时,我们作为“人”的主体性才真正被重视👌
CynthiaXuxy:修正:“不再”>“不再在”
哈?中国按性别不同分录取这么普遍,装没看到吗。
钱韦德
钱韦德
2024.3.04
叫大叔之墙,是不是对男性歧视呢?明明女性也有这类大叔
HD243291g:选择性忽视比例哦
大卫翁
:
节目和书里其实都有提到,“大叔”是一个代称,女性中确实也有“大叔”。但用这个称呼是不是就算对男性的歧视,我觉得有点过于敏感了。
第一次听到母性骚扰!作为妈妈,我想说怀孕的时候尿真的多!生理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