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6.和妈妈们聊天|上海家长,如何面对不可控的人生?

086.和妈妈们聊天|上海家长,如何面对不可控的人生?

99分钟 ·
播放数76012
·
评论数562

坐在竹子对面的,是上海顶级鸡娃幼儿园的管理者,同时也是两位高知妈妈。其中一位妈妈的孩子五岁半,已经识字1500+,掌握100以内的加减法。用她们的话说,除了幼儿园,我们不过每天让他坐下来学习15分钟,孩子也只是个普通孩子。

上海家长,在2026年已经放松的大环境下在做什么?有天赋的孩子该如何识别?没天赋的普娃还要不要鸡?佛系家长们在上海生存,会面临什么样的处境?只想让孩子快乐地长大,是否是一种过于单纯甚至不负责任的幻想?

带着这些疑问,竹子和本期嘉宾——「嘻嘻哈哈叮叮当当」的主播Xixi和Dingding展开聊天。她俩都是上海Top级幼儿园的管理者,自己也是妈妈。

这期我们就来聊聊,鸡娃、天赋、教育,这些老生常谈,但常看常新的话题。

时间码:

02:25 打碎幻想!95%的孩子,都是“普娃”。

05:33 薛定谔的“天赋”:娃的天赋是量子态的,你一观察,它就坍塌了。

10:10  3岁前孩子的特点,想多了,你家孩子不是天才。

13:05 3~6岁的孩子,拥有哪些特点值得被特别关注?

16:09 没办法不加速,现在中考题难度较过去翻倍了。

24:47  孩子数学不好别着急,你可能小瞧了这些被低估的天赋。

40:19 如今鸡娃的性价比正在崩塌,为何大家仍要鸡娃?

54:55 怎么看待贝克汉姆大儿子最近出来反跳?

01:06:34 竹子:面对焦虑的家长,你们会怎么做?

01:21:01 阶级的固化,是否会使教育改变人生轨迹的难度增大?

01:29:32 最好的启蒙,不是教学,是一起生活。

-

全方位了解主播:

小红书:你好竹子|微博:你好竹子|B站:你好竹子V |公众号:你好竹子

她还有另外一档播客叫做喷嚏

嗨咻见面版本:嗨咻 HiShow

-

树洞邮箱:

本档播客还有一个树洞邮箱:hishowquestions@gmail.com

想把你的故事分享给竹子,或者有什么问题想跟竹子讨论,请随时发至本邮箱,竹子会不定期作答。

展开Show Notes
听下来,密密麻麻都是“成功”“投资”,更加明确了我的想法:不生,是对我孩子最深沉的爱。
Morna:哈哈哈哈哈哈
HD856926c:哈哈哈,有道理
3条回复
懂了,每年给竹子放一个月低谷假,她就会开启高产模式🤫
asdf_B0FB
asdf_B0FB
2026.2.12
我感觉是不是环境不同、不知道这俩位老师主业让他们有bias还是国内确实压力比较大我听到这觉得不可思议、之前看了一本书讲gifted kid、其实很多人都是gifted、比如你如果非常sensitive也是一种天赋… 还有如果是体育方面、其实一般快初中才看得出来到底是不是有可能有前途、3-6岁、是不是有点太早了……
DawnZhang_:请问是哪本书呀
段琼Aimee:赞同
9条回复
Y木o卯o
Y木o卯o
2026.2.12
笑鼠我辣 脑子里回想起竹子那句:请大家对我节目里的嘉宾口下留情🥹
Melantha_噜噜:哈哈哈哈真的,点开评论区全部是批评
嘻嘻哈哈叮叮当当:😅😅
4条回复
48:03 听这期播客到中间的部分,好奇打开评论区浏览一下,不出意外的有很多争议的声音。

首先我认为竹子这期选题本身就是很大胆的,我们都知道在当下有几个议题是一定会激发社会群体强烈争论的。这里面包括小孩教育、男女关系、原生家庭。作为一个未婚未育的女性,我对家庭教育当下的状况和困境有所耳闻,但是没有人系统梳理。所以竹子的这期选题对我来说能够满足我的好奇心。感谢竹子。

其次,两位嘉宾作为鸡娃幼儿园的工作人员,他们的工作职责就是鸡娃。因此他们给我们展现的要求以及状态,本质上就是这个社会鸡娃比较极端的一个侧面。我相信他们在上这期播客之前一定也知道在这样一个平台公开讨论这样一个话题会引来怎样的争议,但他们还是选择与大家分享他们日常工作的所见所闻,我认为这是值得感谢的,毕竟来上这个播客,对他们没有直接的利益输入。

最后,我们这些听众应该怎么去看待这些内容呢?从我的角度来说,这次的播客让我知道了现在这个社会最极端的鸡娃会做到什么程度,我在未来如果有孩子的话还是可以自主去选择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在我的认知里,知道了事情的全貌之后再做决定,比不知道全貌,盲目做决定之后,还要捂着眼睛捂着耳朵不去了解事实情况明智一些。因为自己的焦虑就不允许别人告诉你这个世界上有这样的存在,这是不合理的。
_心安_:真好!理性,又善良,又很有逻辑条理,好棒!
cyJess:说得真好!!手动点赞这个有条理的观点评述!!
4条回复
嗨维斯
嗨维斯
2026.2.12
当妈之后,真的很喜欢竹子能给我们分享一些教育方面的观点供参考学习!本身地域还有自身条件没这么优秀,只能靠这些渠道获得一些育儿方面有用的信息差以及启发
üü :是的啊,不管生不生,激不激,都可以了解世界啊
pupu1998
pupu1998
2026.2.12
妈呀竹子你又更新了 我都得留着过年当春晚细品
自在豆:哈哈哈哈哈哈
4D_9Viq
4D_9Viq
2026.2.12
竹子,我唯一不敢点开的一集,我怕焦虑症犯了!真的,我光是看见这一行字都开始身体不适了!
邵竞竹
:
那就别听,没关系。💜
小宋_6wBk:家长层面都不在一个水平上面,作为家长,我并不焦虑。我不是北大清华,我只是普通牛马,那我的孩子理论上也不可能基因突变,有啥好焦虑的。社会自有分工,在基层又怎么样呢。
8条回复
SUYF
SUYF
2026.2.12
19:41 感谢竹子一直把重点拉回来,发现老师的眼睛都盯着前0.5%的小孩,95%的普娃都成为了背景…
小宋_6wBk:所以上海的家长是比全中国其他三十个省份的家长强在哪了,该封闭的时候不照样封闭几个月
momomo6888
momomo6888
2026.2.12
?又腹泻式更新了 快得不可思议
hsidjxjk:小红书都没播客勤 太爱了
Miiaaa-
Miiaaa-
2026.2.12
6岁前认八百个字……这些字早晚不都能认识吗?干嘛非得前六岁前认识,急个啥啊
ConnieRockda:听完就有答案啦,是因为现在国内上小学大部分孩子都认识一定数量的字,家长如果考虑自己孩子面临的“只有自己不会”的那种压力,就自然的想让孩子在上小学前学一些,重点不是认识的字,重点是缓解孩子的压力吧?我也是猜。
üü :为啥听别人讲话不听全部,是专门边听边摘,看看单拿出来哪句适合当个靶子吗
4条回复
糯米123
糯米123
2026.2.12
越听越不想生哈哈
PANDA_2lwJ
PANDA_2lwJ
2026.2.12
我作为海淀妈妈真没觉得需要像嘉宾说的这种卷法,听的很不适,有种传播焦虑的感觉,我家小朋友完全没有幼小衔接,上学后适应的很好,不能只看考试结果,孩子身心发展更重要,第一次不想把竹子的播客听完😞
Connie_ArmG:开始跟你同感 ,其实听完还好呢 后面都没有很卷 两个嘉宾都很真诚 最后听完还是比较平和的。
霓达播客500h听众:小朋友去的是什么类型的学校、同学和老师是什么样的、小朋友天生是什么性格,这些都是影响因素,放养出来的松弛小孩当然有可能身心更健康且学术表现更好。我觉得嘉宾说的这种卷法是给孩子兜底,万一ta去了一个强竞争氛围、班主任势力、同学慕强的学校,ta又是敏感细腻的性格,那么ta也能较好地适应。
15条回复
whatwasthat
whatwasthat
2026.2.12
虽然是无娃人士但挺感兴趣这个话题的,越听越ptsd,从“小孩会吸收那个期待”到“其实是从imo倒推回去的”,从对数学上的天赋的重视到专注力的重要,微妙地感觉家长们有许多教育的期待,其实是他们自己对社会面幸福的追求。两位嘉宾很厉害啦,但有时候觉得,这么成功了,就只是这样吗,也好无聊!
f31sara
f31sara
2026.2.12
47:41 好有压力听得
6ztf76:因为嘉宾开的幼儿园就是做这个生意
真是令人窒息的话题 光着两位老师讲话就有压迫感
HD250298w:是的,虽然大部分观点说的的确没错,但是其中一位嘉宾刺耳的声音➕咄咄逼人的语气真的很窒息,不焦虑的家长会很烦躁,焦虑的家长会被搞得更加焦虑
cici来啦:同感,而且感觉竹子已经不是最初关注的竹子了,现在都是在分享孩子… 不再只是以前那个生活绚烂的女孩子,我知道是人生阶段不同,就取关了 毕竟我未婚未育,感谢竹子曾经给我带来的快乐和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祝竹子越来越好
Yella_AKlP
Yella_AKlP
2026.2.12
嘉宾的鸡娃理论是自相矛盾的,而且不重点解释原因(只总结为内卷妥协),而是一直试图在安利提前鸡娃这套病态理论
大财神爷:没觉得嘉宾有自相矛盾耶,人家有说不甘于平凡的想做更棒的人的,就卷。不想的就给孩子攒好钱就好。未来的财富会越来越集中在极少部分人手里,高新科技创造财富,其他人被甩在站台上。鸡娃是积极的应对变化,还是病态,本质就是不同价值观的父母的选择的问题。
Yella_AKlP:嘉宾自己承认在现今社会,卷,不意味着更好的出路。提前卷,更是某种意义上病态行为,因为一方面与孩子心智成长的科学理论不符,另一方面也破坏家庭乃至社会的平衡。在我听来,嘉宾出于职业惯性太急于兜售所谓成功学,对教育的意义(使人成为更好的人)一直缺乏根本的反思。
4条回复
竹子的节目特别喜欢,一期都没错过。作为一名一直关注和研究国内外家庭教育以及在从事家庭教育工作的我,两个孩子的妈妈,这期很想留言交流。我觉得孩子很像一棵小树。树是自带着完整的生长程序,我们需要给它的是充足阳光和水分(真正的爱),而不是替它长、替它规划枝干、强行改变它的方向。而且树会自己向下扎根, 只要土壤不是被我们翻来覆去地搅动、没有被我们过度干预,它会自己去吸收养分。反之,如果一棵植物被过度施肥,会发生什么?
孩子是有Ta自己的生长能力,父母设计好的人生路是对孩子来说很空洞,Ta需要自己不停的去体验和不停的自我修正。而父母最难的功课,就是放下控制感,相信那股来自生命内部的力量。
栗子_AkE4:我觉得仙人掌永远不可能变成牡丹,但仙人掌可以有仙人掌的精彩,可怕的是这个社会家长觉得只有做牡丹好
HD363823z:你的见解非常正确👍🏻
5条回复
竹子,你们的讨论起点错了,不太像你思考人生的风格。应该以终为始来讨论这个话题——你希望孩子最后是怎样生活的孩子,再来让两位老师开始话题的方向。讨论起点直接是数学天赋和幼儿园认字……一下子把话题拉到茫然局限的现实。
okayokayokay:我觉得用“你……错了”在公共领域来展开一段对话也是一种很自大的叙述方式。你说的当然没错,但教育这个话题不是只有你说的一种所谓“正确方式”。因为对于某些家长来说,三位讨论的东西就是很实际的。
邵竞竹
:
我的初衷不是讨论我个体的故事,就是想了解一下2026年的现实是什么样的
9条回复
innaiin
innaiin
2026.2.12
07:28 我见过最有数学天赋的小孩是b站up主陈甜甜tina家的icyn,四岁就能自己算出两位数平方,五岁在我的世界里面建化学元素周期表,连他的父母都感叹怎么会生出这么聪明的小孩。
innaiin:icyn爸爸妈妈的做法也很好,只有他妈妈在家陪他边学边玩,学校老师建议他跳级,他爸爸妈妈觉得icyn现在心智并没有那么成熟,所以只有数学课会去和五年级的大哥哥姐姐们一起上(icyn觉得五年级也很简单,上课还会教别的同学),其他课还是跟着一年级一起上,看起来就是个天真的宝宝,很可爱。
杨春天:而且Tina真的花了好多时间陪孩子,两个小孩的性格都很好
3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