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07 经历丧亲之痛,我可以不“节哀顺变”吗?

EP207 经历丧亲之痛,我可以不“节哀顺变”吗?

84分钟 ·
播放数13213
·
评论数63

主播 | 段弄玉,《三联生活周刊》记者
嘉宾 | 李昀鋆,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博士后,著有《与哀伤共处:经历父母离世的年轻子女》

※ 本期封面报道:《我们该如何面对哀伤

丧亲和哀伤,其实是每个人都会有的经历。哀伤不仅意味着情绪的剧烈波动,对于一些人来说可能会带来身体反应、家庭关系的变化,更会影响一些丧亲者此后的人生选择。

但同时,谈论哀伤又会被视为一种“禁忌”,即便在共同经历丧亲的家人之间,彼此的痛苦也可能并不相通,而面对朋友乃至陌生人,这也不是容易被开启的话题。这种结果往往是个体要独自面对哀伤,失去亲人的伤痛反而更难愈合。

为什么我们会耻于谈论自己的哀伤体验?年轻人的哀伤,又有什么特殊性?我们是否可以不“节哀顺变”,而让自己的哀伤情绪更好地发泄?面对一位正在经历痛苦的朋友,我们又该如何给到安慰?

本期节目,我们邀请了《与哀伤共处:经历父母离世的年轻子女》的作者李昀鋆,一起聊聊她所经历的哀伤,以及在她的研究里,遇到的更多人和他们的故事。亲人离世,或许是所有人都要面对的人生课题,相比于如何解答这道问题,诉说、倾听和理解,是更为珍贵的事。

【时间轴】

02:19 为什么会关注年轻人丧亲之后的哀伤?

12:17 原来有这么多人和我一样,也在经历相似的痛苦

15:50 为何我们会对讲述哀伤感到羞耻?

24:41 家人之间的痛苦或许并不相通

34:59 人生意义危机:当我最爱的人不在这个世界,要如何继续向前?

46:09 经理丧亲之痛的时候,可以做些什么?

55:43 除了“节哀顺变”,还可以如何安慰一个哀伤的朋友?

65:44 为什么这些年我们开始越来越多地讨论死亡与哀伤?

【延伸推荐】

图书 | 《与哀伤共处:经历父母离世的年轻子女》

文章 | 《在哀伤中长大成人

编辑/一丁
剪辑/译丹
配乐/Davis Harwell - The Sun Rising over Winter Wheat
One Hundred Years - Reborn

————

“Talk三联”是《三联生活周刊》出品的一档软硬皆有的泛文化类音频栏目,用声音记录报道背后的故事,提供丰富的新知与思辨的可能。在以下渠道均可收听我们的节目:

三联中读APP | 小宇宙 | 喜马拉雅 | 苹果播客 | 网易云音乐

【我们还有这些播客】

苗师傅·天真与经验 | 中场时间 | 我有一个朋友·董晨宇 | 多一种生活 | 现场!现场! |  岁时茶山记 |  你好,陌生人HelloStranger | 孩子,你的情绪我们在乎 | “三联·大案追踪”有声剧

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欢迎点赞支持,或者把我们的节目推荐给更多的朋友~

【关注我们】

App:三联中读

微信公众号:三联中读

微博:@三联中读

小红书:三联中读

点击👉🏻 三联生活周刊官网,了解更多

【商务合作】

zhongdu@lifeweek.com.cn

展开Show Notes
我在十三岁的时候失去了母亲。这是我第一次离死亡这么近,第一次看到冰冷的遗体,看到一具肉体被推进炉子化成灰。 看到那个骨灰需要用一根吸尘管,尽量收集完整以后再放到骨灰盒里面,那个瞬间,其实是很震撼的…原来一个生命是可以转化成这个形式的。 当然,我也感受到了我这辈子感觉最重的东西——那个骨灰盒。我得抱着它,走上公墓那个高高的山坡,然后亲手把那个盒子放进那个大理石格子里。太沉了,真的太沉了。 那个地方,很高,一排排的墓碑,密密麻麻,但是无论我隔了多久再去,妈妈的墓碑总是被我很轻易地找到,哪怕在我出国求学的那几年没能去扫墓,终于就机会去了,还是能轻易找到。没有别人能做到,我爸不行,任何别的亲眷都不行。 我可以非常确定的是,那个山坡,那个盒子,那条上山的路,在我构建价值观人生观的过程中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说多了,反正这个就大概是我作为那个“年轻的子女”的故事了。
JeanMu:竟然让小小的你目睹了火化的过程。抱抱你。
島屿的屿:抱抱你
3条回复
这是听过的最好的一期有关丧亲话题的播客。如果研究项目还在继续,愿意做被采访对象。
潔蘋
潔蘋
2025.7.09
接受糟糕的事需要5步 否认 愤怒 交涉 沮丧 接受 然后生活会继续 但是 我不愿我曾经珍视也珍视我的人就此爱藏在记忆里 所以 我选择不完成这五步 是的它会成为我的一个心理问题 但是现在面对生理疾病 有一种概念是带病生存 ~ 我为什么不能选择带着这个心理问题一直活到最后呢? 我不move on 不可以吗? 有多少人真正完全健康地活着? 如果一个人得了高血压可以控制着活,那带着横亘的对丧亲的不释怀也可以。有种说法,死亡在你被世界完全遗忘时成为事实。我的不释怀让一小块她可以一直活到我死去。有什么不可以呢?
Carol_Luke:都可以的,有的人想摆脱哀伤回到正轨,有的人想永远缅怀,只是很多时候沉浸在悲伤中会很影响日常生活,比如工作需要理性,跟人社交最好保持笑容等等(因为低气压面对无论是朋友还是同事,大家最后可能都会选择逐渐远离每次见到都充满低气压的人的)当然,如果在必要的场合能保持挺ok的样子,那么也是没什么所谓的,或者说不需要工作,不需要社交等等。另一方面,保持在哀伤的心境中久了可能会永远失去体验快乐的能力了,到最后很难恢复过来,所以尽量还是希望不落到那个地步的
黄s师s傅:这不是被诈骗的五步奏😂
5条回复
JeanMu
JeanMu
2025.7.10
听过嘉宾的一席,当时我在燥热夏天的一辆嘈杂公交车上,边听边流泪。
Noomii
Noomii
2025.8.18
好痛苦 我好想我爸 想他宽大的手 温暖的拥抱 有点沙哑走调的哼着的小曲儿 想他暗戳戳的把我的照片微信收藏 想他的一切 忘不了插管时候圆睁的眼神和起伏的胸口 心脏电击时麻木起伏的肉体 我一辈子忘不了 我怎么才能忘 又怎么再学会爱
Penny-posthr
Penny-posthr
2025.7.09
35:42 一定要比的话,我反倒觉得年轻人更容易cope with这种伤痛,你还可以通过探索你的passion来回应自己的伤痛,通过尽力追求人生价值去致敬生命的宝贵...但你们说的已经变成牛马的成年人中年人,只能表面平静的继续眼前的苟且,眼瞅着人生已经没有什么转圜,失去父母,自己和死亡没什么间隔,这辈子好像已经进入倒数。所以有没有应对成年人失去至亲的书推荐
Carol_Luke:成年人中年人没有说得这么悲惨啦,通常那个年龄段的人有工作与普通家庭生活,可以维持比较固定的每日时间表产生安稳感,家庭如果关系不紧张通常能提供一些情绪抚慰产生安全感,这些都是一些锚点,能让他们从悲伤中断断续续抽离回到日常中,午夜梦回的时候可能会想起来流泪,但重新想到工作与家庭的(可能存在快乐的)未来,还是会稍微容易一些振作起来的。更年轻的人工作不稳定或者还在念书,没有一种确定的日常时间表,身边还没有亲密关系(稳定的恋爱/即将成家),本来就会面对很多不确定性,而且年轻人可能暂时局限在当时的认知中钻牛角尖,陷入哲学思辨,最后投向虚无主义
bobo_OLwa:谢谢你 启发了我
3条回复
Nora_galaxie
Nora_galaxie
2025.7.11
39:15 是,外婆去世之后,我gap了一年,工作、高薪、社会地位,这套世俗评价体系,一下子变得对我来说真的不再重要,相反,健康、家人、属于自己的时间,这些更重要。我的价值体系被实实在在地重构了。
HD494147k
HD494147k
2025.7.09
父亲去世后,一直隐藏难过。憋出内伤,加上工作,家庭一系列的委屈,终于癌了。而且一来来两个,甲状腺和肺。庆幸早期。治愈后,变得平和。该努力工作赚钱还要继续,该玩还疯狂玩。戒了烟,偶尔喝酒,不定期熬夜,但是每天必须运动。内心已和解,人生短暂,这列单向列车充满意外和惊喜。我需要做的就是珍惜拥有的每个瞬间,沉迷某项文艺体育爱好,专注赚钱积累fuck money,尽量少的人会惹我生气,生气最多一天。一句话 不畏惧。
HD3181z
HD3181z
2025.11.08
主播的哭腔好重 你的悲伤一定很重 也希望你慢慢平和的走出来
丽川
丽川
2025.10.13
亲人的离世是一辈子的潮湿,在每一个波澜不惊的日子里,世界起着大雾。我们披着雾吃饭、睡觉、行走、生活,看起来很正常,只有自己知道哪里出了问题。
这是让我觉得对话力量更大于文字的一期,看报道的时候并没有这么强的冲击力,不知道我们会不会也有“播客大选”的一天
终于有人说出了我的心声,9年前没能在爸爸进手术室前见他最后一面,是我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我花了两年时间才让自己接受他已经离开的事实。一个月后爷爷离开时一直看着我,我知道他在等他的儿子来,但他已经先离开了,我非常不知所措。身边的人只会让你坚强点,却不懂你为什么看起来一点也不悲伤,麻木已经让我失去了回应任何一切,我从来都未觉得他们离开,我也只能逼迫自己在他们面前假装坚强。与妈妈没法好好沟通,关系也越来越疏远,妈妈找到适合的人,但我还没能接受,人与人之间没法互通,我也一直在寻找让我走出的时刻。
spacediving
spacediving
2025.7.11
00:53 看到这期标题时,眼眶已湿润,爷爷离世一年2个月,每想起他来还是忍不住落泪。
哇,是的,抗拒对别人好,也羞耻对自己好,觉得对不起逝去的人,原来这是一个普遍的想法呀
34:05 我的父亲至今拒绝在他居所的桌上摆放逝去母亲的照片……
Sheepaaa_
Sheepaaa_
2025.7.10
47:20 很合时宜的一期节目,昨天看望了临死的爷爷。早上把这期节目加入列表时,他还没有去世。现在他已经去世了数个小时,我也流泪了好久,这些眼泪依然让我不解。
1:16:12 1:16:03 不久前经历了丧亲之痛,很幸运听到这样的内容,有收获到力量,如果以后还有类似的研究,愿意做被访者
Anne_htt
Anne_htt
2026.1.28
1:03:30 前两天经历了至亲的去世,出殡那天直属领导给我发了微信,说会想着我和家人,希望一切顺利。我感到这个时刻的关怀我真的会铭记一生。
啾飒吖
啾飒吖
2025.12.22
35:48 我就是你说的那种中年人,依然无法接受,碎过一次又一次,每天在无比清醒的孤独中挣扎,无人言说,无法言说
孩子离开我半个多月了,我现在没办法看任何一个人的眼睛,就算是看镜子里自己的眼睛。也能让我悲伤到不能自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