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37 “新高考”十年,究竟改变了什么?Talk三联

EP137 “新高考”十年,究竟改变了什么?

66分钟 ·
播放数37614
·
评论数290

主播 | 黄子懿,《三联生活周刊》主笔
嘉宾 | 吴淑斌,《三联生活周刊》主任记者
嘉宾 | 吴丽玮,《三联生活周刊》主任记者

自2014年开始,围绕高考的新一轮改革陆续展开,至今已届十年。在这十年的时间里,新高考用“自由选科”等方式,努力打破文理分科的既有模式,但也无可避免地产生新的问题与困境。旨在让学生依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的课程改革,越来越成为关乎选择的博弈;不同地域、行政层级间的资源差异,在面对新高考时也显露地更为直白。

同时,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深入,“报志愿”愈发成为一项复杂的工作。海量的信息与充满不确定的时代氛围,助推了以张雪峰的高报服务为代表的高考志愿填报产业的兴起。机构所给出的“标准答案”让家长和学生找到了一条消解焦虑的路径,也从另一个视角让我们体会到高考改革带给每个具体家庭的深远影响。

本期Talk三联,我们邀请了撰写本期杂志封面的几位记者,一起聊聊他们在高中、高报机构中的所见所闻。如果你已经远离高考很久,这期聊到的内容会让你觉得更加陌生;如果你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新高考,希望这期能给你一些更多元的观察视角。

在可预见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通过高考来选拔人才,仍然是中国社会最大的公约数。高考往什么方向改革,个体要以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高考,需要更多人的思考。

【时间轴】

00:27 原来,高考早已不是我们熟悉的样子了

06:21 从“3+3”“3+1+n”到“物化双选”

13:26 基层县中,如何应对“自由选科”带来的巨大变数

25:20 “自由选科”模式下,老师岗位的潮汐变化

29:23 赋分制背后的博弈逻辑

34:34 理科大省,为何选文科的越来越多?

36:24 张雪峰的高报服务,是如何运转的?

44:29 被提前的生涯规划

47:44 为所有高三学生报志愿的县中老师

55:22 现在学生的认知,比外界想象的要深刻很多

56:56 最高每小时过万的咨询,可以换来人生的确定性吗?

【延伸推荐】
播客 | 对话林小英:县中的孩子、教育平等和传统
播客 | 每个人的家乡,都有一所衡水中学吗?

————
编辑/高一丁
音频制作/张译丹
实习生/林芷含
配乐/ゴンチチ - 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 -ending version-
菊谷知樹 - スマイル?ガール

——————

“Talk三联”是《三联生活周刊》出品的一档软硬皆有的泛文化类音频栏目,用声音记录报道背后的故事,提供丰富的新知与思辨的可能。在以下渠道均可收听我们的节目:

三联中读APP | 小宇宙 | 喜马拉雅 | 苹果播客 | 网易云音乐

【我们还有这些播客】

苗师傅·天真与经验 | 中场时间 | 我有一个朋友·董晨宇 | 多一种生活 |  岁时茶山记 | 项飙·你好陌生人 | 孩子,你的情绪我们在乎 | “三联·大案追踪”有声剧

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欢迎点赞支持,或者把我们的节目推荐给更多的朋友~

【关注我们】

App:三联中读

微信公众号:三联中读

微博:@三联中读

小红书:三联中读

点击👉🏻 三联生活周刊官网,了解更多

【商务合作】

zhongdu@lifeweek.com.cn

展开Show Notes
musi_bs
musi_bs
2024.4.27
34:17 中国教育本质还是筛选不是培养,所以明明大家一样努力有的人就是分母,但是分母是孩子的错么,希望以后生育率下来后可以改变这个现状
念念平安:所以我想说 放过孩子 既然是基因决定的事 不如培养好亲子关系
念念平安:狭隘点说科技兴国要筛选出理工科人才,物理数学好是智商决定的,培养不出来啊。
6条回复
时代的一粒沙,就是一个普通人的一片撒哈拉。
fionababe
fionababe
2024.4.30
几位谈论的站位都太高了,从浙江的学校去看新高考绝对无法洞察全貌,你们不明白“张雪峰”对于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家庭孩子的意义。
帆布鞋_ptOp:哈哈,听上去女嘉宾对于张对本行新闻学的评价耿耿于怀
小笼包_ULru:说的真的太对了,他们几位站位太高了,尤其说到新闻学这里,没有背景家里没有实力的孩子去学新闻学,能混的出来太难太难
9条回复
stank
stank
2024.4.27
以前的高考比的是努力和智力,分高就有好学校,人穷人富都一样。现在的高考很除了智力、努力之外,还比拼财力和背景。这些无疑是打到了普通高中、落后地区家庭的七寸。高考除了是学力测试,最重要的功能还是促进社会流动的工具,而现在的改革却可以使得中产可以用资源构建壁垒,垄断学校资源代际流传,从而保障后代的阶层不跌落。
58:04 你可以谴责家长没有多了解相关信息尽到教育责任,或者更深一步往结构体制里找原因,但是表达出对跟从张雪峰模式之人的匪夷所思感觉真有点精英的傲慢了,张雪峰火一部分原因肯定是回应了很多家长的焦虑和期待,对于这种当下看起来不会出太大错的解真没必要这么严格,大多数家长真没有记者嘉宾这样的资源和视野,愿意交出决定权和几万块钱已经是他们最大的进步了
HD717177z:张雪峰对新闻专业的言论就不傲慢,他的言论经过舆论发酵后现在都变成大家谈新闻学色变,说到底都是为大家提供更多信息的,为什么非要贬来贬去,有造新闻的新闻人必然也有无良的教培,但大多数都还是老实做工作的,而且张雪峰就能保证他不会看错形势吗,中国发展那么快,曾经热门的土木、生化环材、计算机现在已经变成明日黄花,一个人从大学入学到毕业,这期间行业发展趋势完全逆转也是可能的
MagusYang
MagusYang
2024.4.28
我14年高考,一志愿报的哈工大土木,二志愿是哈工大计算机。土木嫌我分低,调剂到了二志愿。现在想想真是后怕,要是学了土木,我估计在隔壁工地打灰呢😅
Felixxx:哈哈哈 6
HD1039191r:真好命😭我和你反了,唉
3条回复
HD447172t
HD447172t
2024.4.27
快奔四的人每年看完高考作文题后,都感谢老天有好生之德,让我生得早🙏🙏🙏
地球村东头:要不你再看看法国的高考作文
望月亮的六便士:那是咱们新教材出来之前收到的的教育与现在不对等
5条回复
Brynn943
Brynn943
2024.4.27
我居然都大二了,新高考第三届,高中还像是在昨天🥲
Luv_7aBc:姐,上大学真的好吗,我现在高一,有点纠结是继续上学还是去学个技术
wozhendewuyu:我也是第三届
11条回复
46:18 听到这里,再一次真实感受到教育资源的差距,想到自己高考填志愿,就发了一本高考志愿指南,然后老师随便“辅导”了,我的班主任只是一个外地末流二本的老师,自己家亲戚朋友有没有几个上大学的,填志愿基本上就看自己擅长什么,想想也挺难过的。
Vinnie_2mdP:我是13年参加的高考,情况和你类似,那时候填志愿老师就是发一本书给我们,里面有全国所有的大学以及每个大学的所有专业名称和代码,没有专业介绍,作为一个没有社会经验的高中生,对很多的专业是干什么的,会学些什么,以后就业如何完全不了解。周围亲戚朋友也没有几个上过大学的,真的是瞎碰。
HD1039191r:一样一样的
3条回复
这期节目堪比避孕药,建议做父母前都要听一听自己禁得住这样大的压力吗
黑川主:不是压力是看看自己有没有那么大财力
musi_bs
musi_bs
2024.4.27
1:00:55 我们(04级)以前报志愿真的就是瞎填,学校里家长都不知道,全靠一个不谙世事的学生自己琢磨,稍微有点社会关系和阅历的家长就能帮小孩选一个好专业十年后就是鸿沟般的差距,我就是填志愿的受害者希望我的小孩不再经历这些
SUNLOWERINE:很认同🤝🏻
Juliet_UAuI:要努力啊
HD280355r
HD280355r
2024.4.30
58:22 听的有点难受……首先,不知道这位记者有没有去看过听过张雪峰的直播?不论张雪峰他的公司到底是什么样的经营模式,至少从他的直播里你能看到他对于大部分迷茫的孩子和家长来说绝对是定心丸一样的存在。那些好不容易跟他连上麦的家长和孩子,确实就是想从他这知道一个比较确定的答案,但是张雪峰回答的话也是足够中肯的,至少在我看来,人家并没有说的像你这样觉得简简单单就解决的问题的,他能够很快的知道这个孩子在他的人省份大概是能考到什么样的程度给予一定的具体的建议,没点能力这事真不是谁都能做的。像您这样傲慢无礼的态度,我想是一定做不出来的🤔
HD176749e
HD176749e
2024.4.30
这个女主播说的话与有一点点傲慢了。存在既有道理。张雪峰的存在就是因为有大量的人也就是上面有条评论讲“下沉市场的人”他们有需求。因为他们没有资源没有信息了解的渠道职业方向选择上不能提供助力。可以评论可以质疑 但站在高位俯视 发表高高在上的评论,围着张雪峰来发表有些尖锐的评论是不是有些不合适呢。如果这位主播是小县城甚至是农村出来的 或许就说不出这句话了。傲慢源于无知,那不有句话每当你想要批评别人的时候,你就记住并不是每个人都有你所拥有的优越条件的。新闻工作者如果不能平视 客观描述 那么专业素养在哪里呢?
另把样本举例对象放在浙江 重点提出了条件不那么好的还是浙江的一个小镇 甚至每年还能出几个清北 基于此发表的观点 确实他们是依据 但是以这个小镇为例 一个能出几个清北的学校在黑龙江 在广西 都是名校了
所以可否把视线下移 真正的看看现在是什么请款 或许就不会说出那些话了
烘箱
烘箱
2024.4.28
说得北邮计算机多容易读一样,能读光华的真不一定读得了北邮计算机
给爷上82年的可乐:北邮计算机的确不容易,同计算机生源只有清北+华五+北航基本能在绝大部分省稳压北邮,所以的确存在部分省份北邮计算机的最高分(注意,不是最低分)能够到北大分数线的可能,但是,这位仁兄是不是对“光华”这个词代表了什么没有任何概念?光华作为王牌学院不乏各省状元,分数线在北大名列前茅,绝大部分北大的考生都上不了光华,你跟我说上不了北邮计算机?顶多是北大吊车尾的如果在某些特定省份可能上不了北邮计算机我还能想想可能性。 看你是上海的ip,你说这话的概率比以下“上交计算机分数够不上北邮计算机”“上交八年制临床够不上北邮计算机”“复旦八年制临床够不上北邮计算机”“复旦微电子分数够不上北邮”这几个的可能性还要小得多得多(严谨起见,各种小概率事件还是有的,平行志愿年代复旦还在某省压过一本线呢,咱也不能说北邮计算机就一定够不上光华,万一有哪个全省前五名铁了心只去北邮计算机的话还是有这个可能性的😘)。 另外,北邮计算机生源和排名的全盛期早就过了,以前北邮在很多省分数能压北航,更别说北理工了,现在不仅差了北航一大截,很多省份连北理工(可不只是分数线干不过北理工,因为北邮的分数线更早的时候就被北理工全面反超了,近5年绝大部分省北理工把北邮分数线按在地上摩擦都不为过,现在说的是计算机分数线都不一定干得过北理工计算机分数线)都干不过了。 就业上北邮的确挺强的,堪称高端最强非985高校,高端参数强过绝大部分985(高端参数比北邮强的现在估计也屈指可数,因为北邮计算机很精,加上在北京好实习,还有庞大的校友群历史沉淀等因素),顶级公司和北美人数等硬货参数排名前几名,可是这种“最强”也是有限定范围的,“性价比”也是参考于清北交浙的分数线而言的。 排名的话,北邮本来从来没排过a+,分数排名年代从没进过教育部学科排名前八,a类的并列前11名已经是北邮的极限,参考北航计算机,你的名次上限很可能只是人家的下限,北邮本来就是以通信电子见长的学校,计算机排名在两电一邮里面已经是最高了,很多人误以为两电一邮的计算机都应该是名列前茅,两电一邮计算机的确比较强,也有就业特色(北邮高端,成电西电规模数量优势,其实比很多985计算机的强校就业参数还好,当然,这种参数的比较是田忌赛马不会是全方面的,精度和规模互相是矛盾的,就像北邮没法跟西电比规模,西电也没法跟北邮比精度)。 其实计算机排名15到20已经是强校了,如果逼近前十的确算是很强了,但是要说顶尖,怎么也得是稳坐前八的常客(参考就是清华 国防科大,这两个独一档,另有 北大 浙大 北航 上交 中科大 南大)。
Mist1233:感觉这位兄弟应该是对高考志愿极度不了解😂北大光华和北邮根本不是一个档次的。 仅以2021年、2022年和2023年的浙江高考志愿数据为例,北大光华在这三年的全省录取位次分别为4,10,1,也就是说,至少是全省前十,23年甚至是状元去的北大光华,而北邮计算机在21年和22年的录取位次分别为4719和4753,甚至差了好几个数量级,你和我说光华上不了北邮计算机😂 鄙人不才,恰好参加了23年浙江高考,当年的梦想之一就是上北大光华,可惜排名太低,现在在交大读计算机,你和我说光华上不了北邮?😂
4条回复
蕉覆梦
蕉覆梦
2024.4.30
57:21 这个女生是杠精吧,高高在上的感觉。
杭云:我也刚想说这一句,感觉就是身边那种质疑一切,但是论点论据又不充分的讨厌鬼……
木子句文一:她在应证张雪峰对新闻学的评价。
太神奇了。作为广东最后一届旧高考,只记得每天都在刷题,根本不会考虑博弈和选择。最后填志愿也是拿着本书翻翻翻。没想到新高考的策略和博弈这么多
不二打:14年高考?
FancyYin:+1,我是浙江最后一届旧高考的,高一高二老师认真分析你的文理优势,然后学就完了,也没有啥博弈,可能还是我成绩不够好…填志愿的时候也没有策略,只知道最大化使用三位一体(浙江范围内的自主招生),优先选了考过三位一体的学校,就没了,甚至报专业也是去卷热门专业😐
4条回复
Elliotttt30
Elliotttt30
2024.4.30
58:45 不懂了。。。女主播纯抬杠。。。未来一切皆有可能,但大数据不会骗人的,未来当然没人能确定,但是统计学就没意义么?机构是在弥合这种信息差。至于填报不是为了避免滑档还有多方面的考虑。后面算是找补上了
不提高大学水平只提高高考水平是没有意义的
壹壹鹅
壹壹鹅
2024.4.30
主播说得很客观了,评论还在给张做拥趸,他的市场确实够深入够下沉。
听得我窒息,比起十多年前内卷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