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18 找到“主体性”,从不为“主体性”焦虑开始

EP218 找到“主体性”,从不为“主体性”焦虑开始

63分钟 ·
播放数107198
·
评论数291

主播 | 魏倩,《三联生活周刊》主任记者

嘉宾 | 王怡然,《三联生活周刊》记者

嘉宾 | 段弄玉,《三联生活周刊》记者

※ 本期封面报道:《如何真正“做自己”

在不同的社交媒体上,“主体性”逐渐成为一个新的话题。工作上与领导、同事相处的不愉快,亲密关系中的摩擦,乃至对于人生前路的迷惘与不安,都可以用“主体性不足”来解释。我们既对那些“勇敢做自己”“主体性好强”的人表达认可与羡慕,也在各种各样的攻略中,找寻自己走失的的主体性。

我们所好奇的是,一个在心理学、哲学等领域中会被用到的概念,如何进入公共讨论的范畴,它们所说的是一回事吗?为什么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做自己”的焦虑会愈发明显?我们想要找寻的那个“主体性”究竟是什么?如果做到了那些“很有主体性”的事情之后,我们的生活真的会过得更好吗?

本期节目,我们想聊聊“主体性”以及那些围绕主体性而产生的焦虑、迷茫与碰撞。或许每个人都会在不同时期经历相似的思考,而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模式,是更为重要的事。

【时间轴】

01:35 社交媒体上的“主体性”,究竟是什么?

04:27 有没有主体性,存在一个固定标准吗?

09:54 因为主体性而迷茫的,为何是“90后”“00后”?

17:15 我们想要做的那个“自己”,到底是什么?

21:29 当主体性成为一种“时尚单品”

26:23 强调主体性,其实是在争夺话语权

39:59 真正的主体性,是在生活中碰撞出来的

50:25 没有主体性,或许才是我的主体性

57:07 除了成为自己,我们还能成为谁呢?

【延伸推荐】

EP188 新时代青春残酷物语:“身边无朋友,网上有真情”

EP184 更加忠于自我,好的爱情就会翩然而至吗?

EP179 过去这一年,你有好好地爱自己吗?

编辑/一丁
剪辑/译丹

————

“Talk三联”是《三联生活周刊》出品的一档软硬皆有的泛文化类音频栏目,用声音记录报道背后的故事,提供丰富的新知与思辨的可能。在以下渠道均可收听我们的节目:

三联中读APP | 小宇宙 | 喜马拉雅 | 苹果播客 | 网易云音乐

【我们还有这些播客】

苗师傅·天真与经验 | 中场时间 | 我有一个朋友·董晨宇 | 多一种生活 | 现场!现场! |  岁时茶山记 |  你好,陌生人HelloStranger | 孩子,你的情绪我们在乎 | “三联·大案追踪”有声剧

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欢迎点赞支持,或者把我们的节目推荐给更多的朋友~

【关注我们】

App:三联中读

微信公众号:三联中读

微博:@三联中读

小红书:三联中读

点击👉🏻 三联生活周刊官网,了解更多

【商务合作】

zhongdu@lifeweek.com.cn

展开Show Notes
小许许
小许许
2025.9.06
互联网时代新词太多。动不动就会出现啦。去年的 MBTI 还有什么教人发疯。今年流行的主体性。若是跟着这些流行词,网红词东一榔头西棒槌去学反而是没有主观思考的体现。容易邯郸学步,迷失自我。
我觉得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在于变化,感知,精神,情绪。若是用几个词,几个标签,还有背后一套规则玩法就把我自己套进去,框我生活,定我人生,模板思维,公式社交那我与流水线批量生产的产品无异。
所以慢钝也好,内卷也好,畅然也好,慌张也好。我希望自己去主导。并且我也愿意坦然接受结果,好的,坏的。
Truemen:沉迷于主体性的流行词汇恰恰是没有主体性的表现
枣丢困糕:为了不被刻板固化去创新词义,在一遍遍高喊“不要固化”的口号中一点点固化词义,于是被新的模板框住固化,裹挟着走。
3条回复
主体性是自己把自己当个人,把别人当个人。而不是时下流行的把消费主义和自私包裹的所谓主体性,教人抛弃所有亲密关系
Truemen:难道不应该是把自己当人把别人不当人吗
未知_jJwM:谁告诉你的?😅
4条回复
大lee
大lee
2025.9.06
听完感觉挺不舒服的,可能是我太敏感了
不上发条AD:这期就是指向性太强啊,确实很容易给人被冒犯的感觉。 1. 言语里因为身边一个人,就代指一群人,尤其反复提及现在的年轻人怎样怎样,有种居高临下表述自己的优越和“假格局”的感觉。 2. 没有综合现在的时代困境和个人困境,也没有中立客观的进一步追问对方是什么样的情况下,选择和公司仲裁或离职。 3. 这段离职举例,主播对于事实的描述太少,对于个人的评判太多。也许他进的公司,就是那些中小公司,恶意让人走,白p劳动力还不给赔偿呢? 4. 都没有了解清楚的情况下,就对这个人下定义,还指代一群人,让人不爽。
想要和得到之间需要做到:听了2/3,同样感觉不舒服。在讲到他人经历时带着调笑的语气,让人觉得这不是个严肃的事情。
42条回复
筱钰_tIIB
筱钰_tIIB
2025.9.07
这一块不是很赞同播客的说法。打劳动仲裁打多了,难道是原告的错吗?首先第一个想到的是 为什么剥夺劳动权利的现象普遍存在吗?为什么要反应是不是原告有问题?这种评价真的好恐怖 让真正有勇气争取自己权利的人都变得畏缩不前
庸也:我觉得这位男生的故事是一个很好的讨论契机——年轻人到底是想要在现实中拥有好的生活,还是想过上精神胜利但现实不太舒服的生活。让某个具体的人去承担撬动剥削劳动权利这种普遍现象的责任太残忍了。我不否认这样做勇气可嘉,我也鼓励更多人改变思路,和不公平斗争。可是在无限度牺牲自己生活的情况下,如何鼓励这样的事?1000块在广州如何生活。我们永远等不到一个完美的现实世界,因为它根本就不可能存在。在不完美的世界,如何活下去,让身体和心灵都不承担过分的痛苦。我觉得这是这期想讨论的东西
EthanChan_:笑得我毛骨悚然,太恐怖的一期节目了
这期播客给人感觉是审视而不是共情,完成自我同一的就是好的,没有找到自我就是可笑的,说不出来的优越感😅要做这种题材建议学学隔壁看理想
柚子Cynthia:难怪三联这个播客评论总是很少 偶尔听几期就觉得这杂志的人怎么都活在清朝似的 怎么那么旧那么老啊……
言午1990:没错,相信你自己。和他们的文章相比,差很多。有一集女厕专题,更是让人质疑嘉宾的三观。相对有影响力的期刊做出的播客主题吸引人,但是内容三观令人不适。听了几期,印象好的是关于攀岩和景德镇陶瓷的几期,可能专业人士出来,不敢胡诌。
4条回复
39:10 为什么这里在嘲笑中年人找自我,这种嘲笑的态度挺傲慢的,苏敏阿姨60岁找自我是受到大家尊敬的,难道很可笑 ?
松竹Vegan:同感!真的是今年听到最令人不适的一期播客。
可能是因为播主都很年轻,所以对于我这样的中年人听下来对于某些观点还挺片面的,如果这期能有一位年龄长一点的专业心理学嘉宾会更全面一点
Mon_WWtN:但是24岁的我听了也感觉很片面,和年轻有关系但不止因为年轻吧
呆毛酱:年轻不是原罪。你可以不认同主播的观点,不能以年轻给人扣帽子。因为无论年龄大小都会观点不一致
10条回复
Jyyyyyyyyy
Jyyyyyyyyy
2025.9.07
笑感觉令人引起不适
水煎荷包蛋:打开评论区就是在找这个,一直在笑笑笑,在笑什么呢???给人感觉特别不舒服。个人理解有两种原因:1、不理解不认同所说的内容或其中涉及的对象,用笑来显示自己高于被描述的人;2、对自己表达的东西不自信,用笑掩饰尴尬和底气不足。
这期有些嘉宾我觉得没主体性这个问题,先解决一下自己的NPD倾向吧,没共情能力也没专业水平跑来当记者聊社会议题真是为难你了
deardearjane:真的!
HD1043062f
HD1043062f
2025.9.08
还没活明白的人和大众聊主体性😅了解主体就要很好的先了解客体,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不是和名校教授聊了聊就能帮你背书支撑你的语言权威性
枝上蝴蝶:哎我想说的也是这个!我以为会说到客体和主体,但听了半天对主体的定义还是很浅显
40:12 如果三联都是这样的水准,恐怕我就取关了。
让我们荡起双桨_ZIin:同样的感受,听到一半来确认这到底是不是官方的那个三联,再次印证那句话,这世界是个巨大的草台班子
05:34 想出国就出国想学什么就学什么,这不叫主体性吧,这叫阶级出身家庭财力给的选择权。
Zzzel_:同意,好奇怪的例子😅
Yjm_9Vgd:同意!
Lilian涟
Lilian涟
2025.9.09
53:59 听到主播说断亲这里……主播可能不知道,探索主体性的人,是因为失去主体性了,边界被占据了,自己越来越小了,比如父母关系非常糟糕,糟糕到一次又一次陷入郁闷自虐,我认为主体性被一些玩弄潮流的人,搞砸了……不是你们拿来标榜自己……玩乐……说词
Me1_JxCK
Me1_JxCK
2025.9.07
听不下去,仲裁争取自己合法权益是激进的方式?照她这么说社会就别进展了,一个个跪久了站不起来了
y1wAIT:因为她们没办法共情到底层打工人
松竹Vegan:是呢,这种认知真的无语了。
HD508452v
HD508452v
2025.9.07
我不太理解,为啥讲别人故事的时候一直笑,我觉得是很严肃的事情,是别人的人生。
咕_XYiG
咕_XYiG
2025.9.07
38:59 这一段就很怪。大家正是因为家长不够成熟,知道长辈不够成熟对小孩的影响,所以觉得不要轻易走入亲密关系(包括结婚生子)。但是这一段又说年轻的时候试错成本低😕
咕_XYiG:43:27 是不是因果反了。
Alison_BmGQ
Alison_BmGQ
2025.9.09
关于劳动仲裁这一点,嘉宾有点傲慢了,现在就业市场多烂她一点都不知道吗?谁没事想去劳动仲裁?多少有点何不食肉糜了
43:16 身为一个拥有数十万收听者的平台的内容制造者的几位主播的态度让我再听一遍节目仍然十分不适,自己听不出来的那种高高的优越感吧?已经完成了自我同一性调试也没什么了不起,鉴于我们的教育里的确缺乏这种青春期就该完善的主体性的寻找和确定,所以如此嘲笑那些还没有找到和暂时还没有找到却愿意去试错去寻找去调试的年轻人来说,几位的调笑挺残忍或者说挺缺德的。尤其是在背靠如此大的平台的前提下,连自己的父亲也没有逃脱被嘲笑的命运,这样真的好么?尤其是反复强调那些还没有调试好自我的年轻人很可怜,他们真的有必要被你们这么高高在上的可怜吗?突然挺为你们的素人采访者不值的,谁会喜欢在虚伪的共情倾听后,成为被嘲笑的素材之一呢?
21:50 主播你笑着说这种挺可怜的时候真的很高高在上,很多年轻人在职场上无法忍受于是奋力反抗,有没有可能这才是正常的?作为记者没有一点同理心这是正常的吗
Celia1014
Celia1014
2025.9.06
这一期来得好及时。我每年都会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比如今年的目标是要做一个“难搞的人”,就是因为太好说话,总是吃亏。刚刚还在想,2026年给自己的目标是:找回自己的主体性。打开手机就看到这一期,立马收听,又立马下单最新一期杂志。三联总能精准地get到时代情绪。